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溫暖別人,也溫暖自己》
2017/11/03 10:01:34瀏覽1001|回應0|推薦29

最近經常在群組裡看到有些朋友為了某些事,可能是意見不合或是誤會而發生爭執。彼此你一言,我一語的互不相讓,破壞了原本的好友誼。理直氣壯是人的本性,沒有人甘願被誣蔑、被欺負。但是若能退一步,或是說話婉轉些,有時反而能讓事情的結果更加圓滿。

 

「小姐,歹勢啦!…」這是四十年前一位仁慈的婆婆對我說的話。

話說四十年前,我是一家診所的小護士。

有一天來了一位酷酷嫂的婆婆,一進門就跟醫生訴苦:

「先生ㄚ,我整暝咳不停,歸身驅疼了了…」

醫生看後說:「不要緊,打個針,再開個藥給你吃就好了。」

 

於是我領著阿婆進注射室,在我準備針劑的同時,阿婆已經自動的脫下半截褲子露出一大片屁股,並且對我說:「小姐,注尻川(屁股)對不?」我回是,就拿起針劑往阿婆的屁股打下去…

只是,沒想到我一連用力往阿婆的屁股打了三次,針卻始終打不下去。

 

您想,此時阿婆會有什麼情緒反應?

按理,平白挨了三次針,一定很生氣,不是破口大罵至少也會指責一番。

但您一定猜想不到,阿婆不但沒生氣,反而面帶愧疚的對我說:

「小姐,歹勢啦!我就年紀卡大、皮卡厚,才會害你注歸埔攏注未下去。」

 

聽了阿婆這麼說,除了感恩外,心裡也是感概萬千。因為就在幾個小時前,有一位年輕的媽媽帶著小朋友來看病,卻只因覺得我的手太冰就破口大罵…

那盛氣凌人的姿態,那尖酸刻薄的言詞讓我眼淚差點掉下來。或許在短時間內她自覺高人一等,但這就是快樂嗎?

而阿婆貼心的話,不但讓我元氣大增,也讓我覺得好溫暖~

阿婆看似吃虧,但我相信在她心裡是很平和的。在此祝願阿婆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PS..現在的針頭是一次性的,但是60年代的針頭是可以經由消毒後重複使用,當時可能是該針頭使用次數過多,太鈍了,所以才會打不下去。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lvosun&aid=10894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