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秋的洗足池畔╱ 江文也夫人江乃ぶ
2009/11/18 01:19:23瀏覽1108|回應1|推薦0

追憶曹永坤先生╱ 江 乃ぶ(Kô Nobu)
 

  我與曹永坤先生初次相識在 1986春天,櫻花盛開的美麗季節。透過先夫江文也的好友高城重躬先生介紹的。

 自此之後,曹先生深深敬愛江文也的音樂藝術世界,而且始終對我們家族溫厚以待。

 對曹先生有許多回憶,但最令我難忘的是,在台北曹府舉辦的那場李登輝先生也受邀參加的家庭音樂會。

 當時,作為受招待的紀念,我特地將江文也作品中的〈府內之夜〉(Orchestra Piano Score)的初寫手稿以及〈五重奏曲〉的手稿帶去。無論哪首手稿,都是70年來難得離開家門的珍藏之作。

 曹先生事先知道消息後非常高興,表示希望當天能夠演出〈府內之夜〉後的〈臺灣舞曲〉手稿,由蔡采秀小姐擔任演奏。

 聆聽蔡小姐真情流露的精彩演奏,過往歲月如走馬燈般掠過腦海,令我感觸良多。

 而與李登輝賢伉儷的親切閒談,更是無上的喜悅。

 當時曹府全家對我的溫暖款待,令我畢生難忘,至今我仍然感覺,演奏當晚,先夫文也確實與我們同在。

 另一件令我難忘的回憶,是有一年初秋,我邀請曹先生到洗足池畔餐廳共進晚餐之時。

 「洗足池」是江文也從學生時代租屋時起就非常喜愛,與我婚後也繼續定居之處。他特別偏愛池畔風情,從朝夕散步中獲得作曲與詩作的靈感。

 前往餐廳途中,我一邊指著文也以前常常依靠的樹木(現在都已是昂然大樹了)。

 曹先生時而「喔..喔..」地點點頭一邊走著,但腳步卻越來越慢,突然停住,我趕忙問他是否身體不適,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一想到自己正走在當年江先生走過的路上,感到一種無法言喻的情緒。」他閉起雙眼,佇立良久。

 走到餐廳時,早已日暮黃昏。一面眺望倒映池面上的點點燈火,曹先生盡興與我分享音樂、繪畫和旅行趣事,那是一個令人忘卻時間流逝的夜晚。

 以前文也外出時,總愛繞洗足池一圈後,從私鐵洗足池車站搭電車,曹先生當晚也一樣,從洗足池車站搭上電車回到下榻的品川飯店。

 曹先生過世那年(2006年)的七月初左右,突然打電話告訴我:「秋天時我一定要到東京。到時,要再去洗足池好好走一趟。」只可惜,那是我最後一次聽到曹先生的聲音。

(編按:作者為江文也夫人。本文由她口述,
  女兒江庸子筆錄整理,Maggie Chen譯)

本文收錄於"音樂界的騎士"一書 與【台灣文學評論】 八卷二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2&aid=3507526

 回應文章

黃嘉雯
回作者
2010/04/29 16:34
你好, 想請問你是吾maggie小姐本人? 我在職於一所香港大專院校中,正在尋找江文也的研究工作。我們正在尋找江先生日藉太太, 希望能拜訪她做個訪問。敢問你是否認識江先生的家人? 又或你認識寫這篇文章的人嗎?

盼希回覆。謝甚!

黃嘉雯
香港教育學院程序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