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台灣人挺楊育正醫師,懇請數字週刊多積功德
2011/10/12 10:33:38瀏覽13521|回應0|推薦139

【楊育正聲明書】點此入


針對楊育正醫師接任馬偕院長人事案關鍵之際
《數字週刊》將我2007/07/02 對恩師的感謝 "楊育正醫師的十字架"文,
巧妙變成反駁網路其他"肯定楊醫師文章",反成為網路世界惟一"領教過楊的毒舌"(此為該刊原文)證據,佐證其他攻擊人品說法一事,本人聲明如下:

請聯網客推薦本文(新人無法推薦請多點閱替代),表示您對好醫師的支持!感恩,為所有被楊醫師夫婦照顧過的病人向您感恩!

楊育正醫師是使我一直對台灣醫界道德良心尚懷信心的少數人之一!

他的病患眾多,門診屢屢爆滿,實習跟診時,他便教我如何降低患者內診的疼痛與驚惶。而他在門診的身教言教,更影響其後的我看診風格。只是這些感恩他的患者多半略為年長或是來自鄉里,難以在網路世界為他辯白,遑論新聞界。

他很早便說過:「醫生如果只有醫術沒有醫德,根本不行;但若醫生只有醫德沒有醫術,一樣糟糕!」我常常拿來講給醫學生聽。他對自己的要求,便是『術德兼備』。而他也做到了,學問上道德上,手術技術上....甚至做得更多。

對於醫學醫療行為,他近乎完美主義的個性,自然不免得罪人。

當我成為主治醫師的那一日,平日愛我挺我的護士也罵起我龜毛,而我連看到實習醫師刷手不正確,都忍不住要開口糾正。醫療就是個不容犯錯的行業。

今日《數字週刊》對於恩師馬偕醫院婦癌權威楊育正醫師的報導,迫使這輩子首度跨入超商購買《數字週刊》,一邊掉淚一邊讀完。

《數字週刊》將我對恩師的感謝文,巧妙變成網路上惟一一個"領教過楊的毒舌"的證據。有哪個大醫師會忍耐一位小實習醫師,常常當面笑他毒舌?

毒舌的人分明是小醫我,吃虧的是助病患無數的育正醫師。小醫不喜巴結,轉個彎用來表示楊育正醫師藝文修養,反「虧」他一句的玩笑話,一虧多年,他讀在眼裏聽在耳裡都不以為意。這樣還不足以說明他的涵養嗎?

看一個人,但看他做的事,而非他說的場面話。

原本離開實習生活後不過一年打招呼一回,常常是因為醫療上的問題需要向前輩請教求助。

離開開業生涯回來台北時,意外在代表當時醫院參加市警局舉辦的『性侵害防治』研討會上,散場的電梯相遇。老師一向照顧學生,見我一臉落魄,就像當年出國照顧小實習生的我一樣,本能又說:「等會聚餐你一道來吧!」

那場餐會上,我第一次聽到同席的女刑警以及當時協辦的基金會,說及楊醫師在推動女性性侵害後的醫療、降低法律上所受的苦,做了多少不為人知的努力。後來,他繼續於早產兒基金會推動早產防治,讓婦兒科的聯繫更加完善,早產兒的後送問題逐漸改善。我不能說他對這些事情貢獻的比例,這是一群人共同的力量。

在這急功近利的社會,有多少人能奉獻時間對社會做出實質助益?

去年起停診,因為生了場大病。第一時間,先call長官,告知請假以免影響醫院評鑑進行;第二個,便是call楊育正醫師,因為先生不懂醫理,我也不知如何三言兩語表達自己的恐慌。商量完才敢告知家人之後,醫療上各個長官家人都照顧了,心靈信仰上、人生規劃,還是都要請教他。而育正醫師的助力楊夫人,我們稱她姐姐,還會三不五時,埋怨老公沒有常常主動關懷我這個小咖。

我當年不夠好,無緣繼續留在馬偕。至今沒有一項工作是楊育正醫師介紹的,因為許多朋友對我很好都幫忙了。我與楊育正醫師沒有親戚關係,偶笑稱他是叔叔,是因當年實習被其他醫師誤會的老笑話。

我是個打算沒名沒姓下去的人,對於台灣醫界一點都不重要,記者找不到我澄清自是當然。我更只是個無所求,講話沒大沒小的瘋癲小醫。

楊育正醫師卻是個能為國家社會做大事的人。當一個長輩是讓你從小看到大都言行一致矢志奉獻醫療時,你不可能看走眼。

懇請數字週刊多積功德,為台灣社會留住一個仁心仁術的優秀院長。

原本為了存活的力量停筆,要關門的部落格,只能痛心疾首逐字為文。

只好秉報長官後,留名所在地
千萬分對不起恩師,千萬分對不起師母。

北醫附醫楊醫師
叩上

 

2011/06/01醫學人文系列講座二
侯文詠-我的醫學與文學之路 
http://cfd.academic.mmc.edu.tw/MH/05_lecture.aspx

(照片/楊醫師與夫人林佩親擷取自【這是楊育正和林佩親的部落格】)
講題:在生命的轉角處- 我的35年學習之路
講者:楊育正
時間:2011/06/01 10:00-12:00
講者介紹:
   馬偕醫院副院長楊育正醫師專攻婦科癌症多年,是婦癌專科權威,在國內婦產科醫學界擁有舉足輕重地位。同時,熱愛藝術的楊醫師,閒暇之餘鑽研繪畫、音樂趣。曾與與畫家太太林佩親聯合舉辦「牽手畫人生」油畫展。
   本次醫學人文講座有幸邀請到楊醫師蒞校演講,讓我們一起進入他的生命故事。 

楊育正醫師小檔案
現任:馬偕紀念醫院醫務副院長(2004/7~迄今)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69/7~迄今)
   臺灣婦科腫瘤醫學會理事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
   台北醫學大學兼任教授
經歷:馬偕紀念醫院 醫學研究部主任(1996-2008)
   馬偕紀念醫院 婦科癌症學科主任(1997-2003)
   馬偕紀念醫院 醫務專員(2000-2002)
   臺北院區手術室主任(1992-1996)
   馬偕紀念醫院 婦產科主任(1988-1992)
   臺灣婦科腫瘤醫學會第四屆理事長(2004-2006)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董事(2004-2009)
   中華民國早產兒基金會董事長(2000-2004)
專長:婦科癌症

( 時事評論人物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5729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