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螳螂一席談生機
2006/08/16 16:36:13瀏覽2358|回應18|推薦82

一隻大螳螂在住宅附近的輪胎上閒晃,乖乖,只要車子發動,小傢伙就準備見閻王去。 

我把裝菜的塑膠袋拆下一個,買菜歸途順便把這隻肉食性大蟲運回家中再作打算,這是第二次帶回螳螂了。 

螳螂很不高興,從袋中爬出來時張牙舞爪,嚇得孩子把袋一拋便走人。「喂,危險地方少亂跑!」它不理人,到處趴走,破舊的香檳酒瓶、裝飾的空心磚、繁殖分枝的樹苗,繞了一圈,可說疑心病十足,求生意志也萬分旺盛。這狼狽和動物頻道裏好整以暇靜止不動,耐心等待獵物的樣子真是大異其趣。 

最後,在同為綠色小樹苗上感到安心些,螳螂終於稍事休息,瞪著一雙大複眼打量我,很不高興的樣子。我看著它大大的肚子,虎背熊腰,全長達9-10公分,猜測應該是中華大刀螂的雌蟲。(哈,猜錯應是寬腹請見最下圖,經小王子指正將影像放大才找到兩個小暗點,應該是年紀大,不夠白,肉眼難見) 

對螳螂的好感來自螳臂擋車的戲劇性,也來自它擬人化的動作,尤其是渾身碧綠的大刀螂,頗有日本武士道的氣魄(中國武術有那一種?),凝練中兼有致命的靈活。 

它下的卵囊(桑螵蛸),處理後是中藥的一種,功用為--補肝腎、助陽固精,能治腎虛陽痿、遺精、尿頻失禁、遺尿、腰痠、帶下──我猜測,要嘛賣相普通要嘛貨源充足,總之,列名"助陽固精"而不會濱臨絕種,只能說,昆蟲果真是古往今來比脊椎動物還頑強的生命體。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等網站意外讀到,螳螂捕食動作非常敏捷、捕食量非常大、捕食時間又長,捕食害蟲的種類很多如蝗蟲、蝶、蛾類、蠅類等,且若蟲和成蟲都能捕食害蟲。現在已經被飼養野放到田間,用來防治害蟲,效果甚佳。大量繁殖可用於害蟲綜合治理及做為一種生物防治(天敵防治),以蟲治蟲,可以降低農藥使用量,減低對自然環境的破壞。 

這以蟲治蟲,換在婦產科便有了「以菌抑菌」。細菌性與黴菌性陰道炎,可以大量攝取益生菌中的「乳酸桿菌」,增加腸道與陰道酸性,預防感染,不嚴重時甚至可以降低感染程度。然而常吃乳酸桿菌製品不代表一定不會感染,畢竟感染的原因還很多。此外有些人非常相信生機飲食,以致皮膚都感染潰爛還不願用藥,矯枉過正可能更加傷身。 

正如大自然,植物性食物來源需要墾地耕種,墾地耗損林地,耕種的農藥荼毒大地與食物,一旦已經造成危害,再多螳螂都來不及扭轉。許多狀況,預防才是最佳的治療,而我們已經落於亡羊補牢的境地。美國每公頃耕地使用2公斤、日本為24.9公斤,農委會統計我國民國89年國內實際農藥使用量為11公斤,且抽驗蔬果不合格率1%,但推估實際6%之多,表示實際使用農藥的量應該更多(監察院農藥濫用之調查報告)。 

農藥濫用污染水域,導致捕食到有毒昆蟲的兩棲類、鳥類消失,生態不平衡、破壞大自然食物鏈,而害蟲出現抗藥性。農藥濫用也使得環境毒素大增,人類的肝病、癌症都與吸收到過多農藥、化學物質密切相關。恢復生態系統平衡,才可能解救生物與人類的生存。 

目前有機食材的品管、認證、與蟲害問題尚無法可管,我們也不特別推薦生機飲食,但是長遠看來,生機農業代表的不只是健康議題,更是一種環保議題,勢在必行。

將螳螂放到附近公園後,比較狼狽的,應該是我作為人類的信念罷!?

 (桑螵蛸)http://www.macaonature.com/gallery/displayimage.php?album=topn&cat=0&pos=23

菜葉類的農藥殘留濃度較高:蘿蔔、蕃薯、花生等根莖類,農藥噴灑不到,多去皮食用,農藥污染可能性較低。 

那些水果農藥多?蘋果、梨、蓮霧、芒果、柑橘、草莓、葡萄、龍眼、荔枝等。農藥次多的水果有桃、李、梅、柿、檸檬、櫻桃、棗、枇杷、蕃茄、柚、橄欖等。不使用農藥或用很少的水果有木瓜、番石榴、紅甘蔗、桑葚、石榴、西瓜、香蕉、鳳梨等。 

如何去除或減少農藥?  

n           買回放置空氣通風陰涼處幾天,有助於農藥分解。前幾天不要放冰箱,低溫會抑制蔬果本身酵素活動無法分解殘毒。 

n           清水反覆的沖洗蔬果為最佳方法--比「蔬果專用洗滌精」及「鹽水浸泡」的效果來的好。

l           葉菜類:小葉菜類應先接近根處切除,把葉片張開沖洗;包葉菜類應於去除外葉後,再剝成單片沖洗。

l           根莖菜類:應先清洗後再行去皮,凹陷不平處宜削厚一點,以去除可能附著表皮的農藥或污垢。

l           花果菜類:連皮食用者,可用軟毛刷刷洗;易沈積農藥部分,如凹陷的果蒂,宜先切除再行沖洗;削皮食用者則先清洗後再削皮。

l           剝皮食用水果類:如柑橘、荔枝、葡萄等,應清洗後再剝皮食用。

n           殺青法--蔬菜放置85-100℃熱水中加熱數分鐘,速沖涼水,可去除部份農藥,但部份水溶性維生素流失水中。

http://www.vghtpe.gov.tw/~nutr/forum/forum07/16_fong.htm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4016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神~
2006/08/17 17:08

春末的深夜,有隻螳螂曾闖上電腦前,勾引B的注意.
忙找相機給它留了影.......
哈~結果遺忘到現在,還沒上檔去細觀它的模樣!

妳也真神~
捕來的螳螂,又是一篇心性知識文章。


旅人世界 & B's 心眼 -
遊賞世間美的人、事、物...究境一探,是否真的"物以類聚"?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螳螂--祈禱者
2006/08/17 10:44

有的雌寬腹可以長到7~8cm左右,多為黃綠色、綠色種也有黃褐色種、黑褐色種。

所說的大刀螂應該就是台灣大螳螂,可以長到9~10cm,是台灣最大種,但是身體較瘦長些,有綠色種也有褐色種,另有一種薄翅大螳螂5~7cm,和台灣大螳螂有些相似,只是體型較小。

還有花螳螂,跳螳螂,樹皮螳螂,姬螳螂,都是很美、很可愛的螳螂,只是看了會怕的人還是比喜歡的人多的多,呵呵~~!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喜歡來這裏了
2006/08/17 10:35

這裏有專業!

所有的螳螂我看起來都是一樣的:螳臂擋軍的螳螂、小螳螂、大螳螂、九把刀螳螂..........
但我們的女醫可不像我糊里糊塗的過日子,
不論醫學健康、藝文歌劇、飲食社會、電影雜感..............真是多才多藝!

我不是來歌功頌德的,
我是說出長期以來訂閱這個部落格文章的感謝!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喜歡這句
2006/08/17 08:00

比較狼狽的,應該是我作為人類的信念罷!

這句話說的真好,感觸頗深.....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猜錯應是寬腹
2006/08/16 17:13
哈猜錯應是寬腹,經小王子指正將影像放大才找到兩個小暗點,應該是年紀大,不夠白,肉眼難見...請見原文最下圖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白點說
2006/08/16 16:53

這隻沒白點, 我查寬腹如下為5-6公分

目前較常見的有中華大刀螂、廣腹螳螂、小螳螂三種,中華大刀螂成蟲蟲體細長,雄蟲體長為68-77 mm,雌蟲74-90 mm呈棕褐色前翅兩側為草綠色;廣腹螳螂成蟲雌蟲體長57-63 mm,雄蟲51-56 mm ,體綠色(草綠和翠綠色)或褐色,前足基節前龍骨具三個黃色圓盤突,前翅上各有一白點為其主要之特徵http://www.mdais.gov.tw/admin/upload/20060105082811.htm



貓眼。一直在打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
2006/08/16 16:44
見到的都是褐色的,身軀沒你照片中那螳螂大但長度也近10CM,不知道是哪一種螳螂.....

老大不~小王子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大
2006/08/16 16:40

9-10公分

會不會是寬腹螳螂

但是照片上看不到翅上的白點


每個人都有他的玫瑰與B612星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