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7 台南屏東八日遊
2017/08/03 21:24:42瀏覽1281|回應1|推薦53

時光飛逝,上次的台南之旅轉眼距今已有六年之久。上次台南之旅的旅程,幾乎都是沿著沿海鄉鎮而行,這次的台南之行則選擇了幾個介於山與海間的城鎮造訪。去年造訪屏東都是走訪靠海的城鎮,今年再度來到屏東,只造訪四個城鎮,也都是不靠海邊的城鎮……

早上沿著中山高速公路南下,下了新營交流道,很快的抵達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台南市新營區公所的悠遊新營網頁中說「台糖鐵道文化園區原係新營糖廠廠區,位於新營區地理適中,交通十分便捷。近百年歷史建築及植栽景觀、鳥語花香。包括有日治時代的巴洛克建築、塑膠加工廠及辦公屋、鐵路文物、機具、車輛、軌道、均保存非常完整,相當具有歷史價值,園區內日式宿舍亦有供人住宿。」為了如此豐富的內容,專程來探訪。
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的網頁上說,5號公園已有80多年的歷史,與新營區的居民、人文及行政區域開發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也讓許多新營人擁有無法抹滅的成長記憶。離開鐵道文化園區後,就來造訪這座南瀛綠都心公園。
南瀛綠都心公園轉了一圈之後離開新營來到後壁,走訪今天參觀的第二座糖廠,台糖烏樹林休閒園區。烏樹林糖廠建於1910年,園區內的烏樹林車站,更是早期台南縣後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連結的重要樞紐。
聽聞後壁有座木造老火車站,興建於日據時期明治35年(1903),卻因昭和16年(1941)的嘉義中埔地震導致站房倒塌,鐵路部工務課遂於車站南邊興建現今的站房,於1943年落成。
後壁車站附近有座古厝,興建於日據時期大正15年(1926),於2008年公告為古蹟,佔地六千多坪,分前後兩落和左右伸手,全棟建築師父係來自中國福建的「唐山師父」,材料採用從中國福建進口的福州衫和石條,磚瓦則由宅前「大埕堀」自行取土製造。由後壁車站步行過來一探風采。
將離開黃家古厝時,開始下起雨來,本來預訂的菁寮老街一帶之行只好打住,天也近黃昏,就此結束今天的行程,回到新營,今夜借宿位於新營中山路上的添福商務旅館。

 添福商務旅館

台南屏東之旅的第二天,由新營出發來到柳營,柳營有條林蔭大道,道路兩側和中央都是翠綠的芒果樹,共約有700多株,而且都是樹齡50多年的老樹。來看看這條在日治時期被稱為「軍路」的太康綠色隧道。

 太康綠色隧道

走了一段芒果樹的綠色隧道後,轉往柳營士林里中山西路三段而來,來探訪一座始建於清同治9年(1870)的古厝,佔地八百坪的柳營劉家古厝。古厝大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到了德元埤的遊客中心時,由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說明才知由後面的側門可進入參觀。

 劉家古厝

昨天走訪了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鐵道文化園區的五分車,由中興站開到八老爺車站,那麼今天就來到五分車行駛的另一端,八老爺車站。八老爺車站的對面就是乳牛的家,走了一趟八老爺車站才知道,原來柳營是台灣飼養乳牛的重鎮。

 八老爺車站&乳牛的家

德元埤自民國前20年由柳營當地望族劉德元獨資開發,後經原臺南縣政府打造為休閒遊憩的生態休閒園區,原縣府考量鄰近的柳營區為臺灣主要酪農產業區,與荷蘭的農業性質相似,加上其珊瑚狀的水域有如荷蘭當地的水陸特色,因而特地從荷蘭引進由當地工程師所建造的純風力運轉VAGGS荷蘭風車,增添荷蘭的風味。

 德元埤荷蘭村

離開德元埤荷蘭村後,走訪位於柳營尖山的一座水庫。尖山埤水庫為日據時期的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所建造,興建水庫的目的是為了供應新營製糖所(新營糖廠)的冷卻用水。1936年動工興建,1938年完工啟用。1967年引用尖山埤的水灌溉太康農場250公頃的蔗園,使得尖山埤水庫除提供工業用水外也開始提供灌溉用水,1976年尖山埤成為臺南縣定風景特定區。

 尖山埤水庫

在尖山埤水庫走到遊艇售票亭時又遇上午後雷陣雨,雨下得很大,雖然撐著雨傘卻無濟於事,全身溼透有如水中撈起般,幸好車上有備用衣物。下山後雨勢變小,再轉往後壁而來,來看看菁寮天主堂。

 菁寮天主堂

非假日,菁寮天主堂不開放參觀,走馬看花後往天主堂的對面而來,參觀菁寮國小。菁寮國小的前身是菁寮公學校,是後壁區最早創立的學校。該校建於1931年的升旗臺與1950年代的舊辦公室與禮堂於2003年被公告為歷史建築。

 菁寮國小

雖然雨不停的下著,幸好雨勢不大,走出菁寮國小後繼續往街上走,去看看菁寮老街。菁寮是日治時期後壁地區的行政中心,並設有該區最早的金融機構,也發展出熱鬧的商家,留下當年繁華的痕跡。

 菁寮老街

菁寮老街上有間約有200年歷史的古厝,歷經二次遷徙、三個家族,風華依舊,整間古厝的建造完全由精密切割的木窗、樑柱、斗供接合而成,是市內美麗的歷史建築之一。

 阮家古厝(金德興中藥鋪)

走完老街,天色漸暗,恰巧遇上夜市,在夜市逛逛吃吃之後又回到新營,今晚仍然借宿添福商務旅館。

台南屏東之旅的第三天,一早離開旅店之後,再度往柳營而來,今天將花費一大部份時間在柳營的南元農場。南元休閒農場原為南元紡織企業提供員工休閒聚會的場所,也開放供一般遊客遊憩,全區佔地25公頃,沒有任何機械遊樂設施,是一座育教於山水間的休閒農場。難能可貴的是農場裡所有員工,個個除了對農場瞭若指掌之外,對遊客的親切與熱忱令人有賓至如歸之感。

 南元休閒農場

離開南元休閒農場的路上,再度遇上一場午後大雷陣雨,所幸下雨時人在車上,不再被淋成落湯雞。但大雨中卻也只能徒呼無奈,來到官田雨仍然傾盆的下,水雉復育區的參觀只能路過加略過,將車開進路旁一處無人的鐵皮屋下躲雨,直到雨小時再來走吊橋、看水雉。

 葫蘆埤生態公園

官田有座火車站,但卻不稱為官田火車站,而稱為隆田火車站,名稱的由來充滿曲折故事。隆田車站雖然是戰後改建的,但屋頂和造型卻很有日式混凝土建築風格,車站內部的裝潢也有早期的風格,長條背靠背的木質座椅、磨石子地板,還有別的車站已經幾乎找不到的「民營販賣部」。

 隆田車站

離開隆田火車站之後往官田區公所方向而來,因為區公所前方的三民路上,今晚有熱鬧的夜市。

 隆田夜市

在隆田夜市酒足飯飽之後,開拔往新化出發,今晚借宿於新化中興路上的金龍旅社。

台南屏東之旅的第四天,將一天的時間都奉獻給新化。首先來到虎頭埤,虎頭埤本為灌溉儲水之用,於日據時期明治39年(1906)重建之後,當時地方政府台南廳即有意規劃虎頭埤闢建為風景區,於是闢建自新化國校至埤大門的道路,並於道路兩旁種植行道樹,因而在日據時期虎頭埤就已經成為台灣十二大勝景之一。

 虎頭埤

花了半天的時間走完虎頭埤一圈,離開虎頭埤之後,來參觀一座位在虎頭埤附近的教會,口埤教會。

 口埤教會

離開教會之後回到市區,來探訪小學校的奉安殿與講堂。無奈參閱了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的錯誤資料,在新化國中內遍尋不著,只好詢問國中附近的商家,在演藝廳旁找到。

(上圖截圖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頁)

 奉安殿與講堂

夏天的無奈,在奉安殿與講堂時又開始下起雨來,趕快找個演藝廳外的角落躲雨,雨傾盆的下,屋頂排下來的水形成瀑布,被大雨關在角落許久,幸好可以不被淋溼。雨有多大呢?看看瀑布。

在演藝廳躲雨躲了大約一個小時,雨小了,出發去新化街役場。新化街役場興建於據時期昭和9年(1934),這幢建築在日據時期為新化街的公所,光復後則成為新化鎮公所,1996年公所新大樓完工後才閒置。2001年的歷史建築百景徵選活動中被選為第四名,2002年被公告為歷史建築。

 新化街役場

雨雖然小了,但仍然滴滴答答的下個不停,即然來到了街役場,當然不放過老街。老街上的建築都經過精心雕琢,老街至今仍保存許多歷史悠久的傳統店舖,販售傳統五金米糧和古早味糕餅等,是老街上一大特色,雨中走一趟新化老街。

 新化老街

走完了新化街役場、新化老街後,繼續沿著中正路往另外一端走,來看看日式宿舍群、大目降故事館、武德殿等。這些是涵蓋在大目降文化園區裡,但應該不是全部,就估且將它稱為大目降文化園區吧。

 大目降文化園區

傍晚時刻,天開始在暗了,離開大目降文化園區前,越過道路,走進道路另一側的防空洞。這座防空洞是日據時期新化郡役所附屬的防空洞,是新化區目前僅有一座保存最完整的防空洞。

 防空洞

結束一天的行程,再度回到金龍旅社,今晚再度借宿在金龍旅社。

台南屏東之旅的第五天,離開了新化往左鎮出發,直往左鎮教會而來。左鎮教會是左鎮三座百年以上歷史的教會之一。

 左鎮教會

離開教會之後,一路往草山上行,探訪月世界去。草山月世界和高雄市內門、田寮、燕巢區的泥岩惡地連成一片。沿著道路一路前行,經過了馬頭觀景點、巨鱷觀景點、玉女峰、大峽谷等。

 草山月世界

沿草山路往上爬升,看到忘憂谷的指標,打算去一探究竟,前面一部車走了一段路,看到眼前的山路越來越是暨陡又彎,遇到一處可調頭處,他打了退堂鼓而下山去,不怕死的我雖然路上難免有點心虛,但終竟還是爬上了忘憂谷。

 草山忘憂谷

相傳在日據時代有位女子每天在高地上遙望出海捕魚的情郎歸來,這處高地海拔大約是308公尺,因此被稱為308高地,當地居民月則稱為望高寮,女子望海日復一日,情郎的漁船始終沒有入港,後人便以這個傳說,將308高地稱為望哥台。

 草山308高地

下了草山來到關廟,關廟的大潭埤旺來公園做為今天行程的最後一站,至此這趟台南屏東之行的旅程,將結束在台南的行程,留些時間往南,前往屏東。

 大潭埤旺來公園

離開關廟一路南下到屏東市的市區裡,去年屏東之行投宿屏東市的坤園飯店,雖然不豪華但感覺溫馨,今晚再度借宿坤園飯店。

台南屏東之行的第六天,昨夜一夜好眠,再加上飯店供應早餐七點才開始,所以出發得晚,來到內埔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時,已經是九點多,六堆客家文化園區佔地廣,外面逛了一圈,吃了豬腳飯,下午一點多離開。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內埔行程的第二站來到內埔老街,也就是陽濟院老街,由陽濟路及東成路交錯而成的客式老建築及客家族群聚集的一條老街。關於陽濟院這個名稱的典故由來,據說是先民以此為羊圈聚集地,兼具買賣功能,也因此才逐漸形成聚集或定居而成社區部落。

 陽濟院老街

在陽濟院老街轉了一圈,接著來到豐田村,探訪一座國家三級古蹟,新北勢庄東柵門。在新北勢庄外圍原有東、西、南、北四座柵門作為防禦工事,然而經過幾百年來時空的變遷,至今僅存東柵門。清康熙六十年時發生「朱一貴事件」,事件落幕後,清朝論功行賞,便賜封客家人為「懷忠」,所以東柵門又稱為「懷忠門」。

 新北勢庄東柵門

來到豐田村,走訪新北勢庄東柵門,也要來看看豐田村的老街,豐田老街。這條老街在過去是豐田村最繁榮的商圈。豐田村是從十八世紀中葉所發展起的古老村落,在豐田老街一帶,有許多巴洛克風格的西式洋樓井然有序的矗立著,進而逐漸形成長期的聚落生活,可說是少數以村落型態出現的街道景象。

 豐田老街

離開豐田老街,結束一天之旅,再度回到屏東市區裡,再度借宿於坤園飯店。

台南屏東之旅的第七日,首先來到竹田車站。竹田車站建造於1940年,是台鐵屏東線上仍保留日據時代的木造火車站,木造的車站原地保存,並闢為觀光景點公園,而稱為竹田驛園。

 竹田車站

早期的台灣,許多不靠海的城鎮因河港的運輸而繁榮,例如鹽水的月津港。竹田早年是六堆客家地區米穀雜糧買賣的集散地,利用龍頸溪的水路運輸,連接東港溪至東港接駁大船銷往大陸唐山,因此在糶糴村設立河口港,稱為達達港。竹田車站後去尋找早年的達達港。

 達達港、敬字亭、達達庄伯公

離開竹田時已是過午時刻,飢腸轆轆,尋找美味去,就往萬巒的豬腳街來。萬巒豬腳街的形成,是在2004年時,由屏東縣政府在民和路、褒忠路一帶開闢。

 萬巒豬腳街

雖然是個平常日,萬巒豬腳街卻是人潮摩肩接踵,飽餐一頓後往萬金村而來,來參觀全台最老的教堂,萬金聖母殿。萬金聖母聖殿又稱為萬金天主堂,建於1869年,西班牙古堡式建築,不用鋼筋而以碎石、石灰、黑糖、蜂蜜、木棉及火磚等混合代之。民國73年被列為縣定古蹟。

 萬金聖母殿

伙房、伯公廟、水圳一應俱全,社區內建築有許多百年以上歷史的民宅,是一處保存完善而且頗具特色的客家聚落村莊,因而也成為全台第一個文化資產法指定客家聚落,五溝水社區。五溝水社區距離萬金聖母殿很近,離開聖母殿之後在這處美麗的社區消磨了大半天的時光。

 五溝水社區

趁著天黑前趕快趕路,趕往硫磺村東港溪畔來。硫磺村的東港溪上有一座吊橋,全台目前唯一的一座3D立體彩繪吊橋。

 萬巒吊橋

離開萬巒之後,再度回到屏東市,借宿坤園飯店。

台南屏東之旅的最後一天,行程安排輕鬆,只有潮州的幾個景點。潮州之行首先來參觀一座建於日據時期大正5年(1916)的美麗建築,日據時期潮州地區的重要官署(庄役場)建築之一,舊潮州郵局,現在的屏東戲曲故事館。館舍建築風貌融合日據時期巴洛克式建築外觀,民國95年屏東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

 屏東戲曲故事館

接連幾天沒有遇到午後雷陣雨,天氣變得很熱,到樹蔭下躲太陽去。潮州有一條小葉攬仁的綠色隧道,全長1.2公里,躲進綠色隧道裡,果真清涼不少。

 泗林健走步道

因為小葉攬仁綠色隧道裡清涼,心想森林遊樂區樹木多,應該也不會太熱,依計劃來到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但卻是熱得令人不想下車,只好開車在園區裡繞了一圈就離開,而結束這趟台南屏東八日遊的行程。
已經盡可能的減少旅遊的住宿花費,但最後花費最多的還是住宿,住宿花費5700元,用在吃的花費了約2800元,油費約2200元,高速公路通行費約500元,門票費用約1000元,八日共計花費約12000元。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滿滿采風
2017/08/03 21:56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