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新營)
2017/07/26 22:55:40瀏覽1255|回應0|推薦45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位於新營區中興路42號,也就是以前的新營糖廠。新營糖廠日據時期原屬於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興建於明治40年(1907),新營糖廠曾是台灣五大糖廠之一,然而新營糖廠也因敵不過糖業的衰微而走入關廠的命運。目前新營鐵道文化園區除了有由蔗廂車改造成的觀光休閒五分車,可從中興車站行駛到八老爺車站之外,園區內還存放著各式車頭,也有日據時期興建的建築……

將旅遊當做上班般的看待,約莫和上班一樣的時間出發,來到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大約是十點左右。眼前道路兩側各有一支方形柱子,柱子兩側各有圍牆連結,莫非是糖廠的大門,但來往車輛快速通過,若是大門也形同虛設。

銀白色洗石子門柱上貼著一張宣傳海報,戀戀五分車,這大概是新營糖廠目前的重頭戲之一。

未進入大門前,有座與道路平行的陸橋,陸橋下停放著一部機車頭,這是台糖1948年啟用的美國製造順風牌機車頭。

另外在距離陸橋下機車頭不遠處的樹下,前後排列著二部黑色機車頭,這些當年的運輸英雄現在無用武之地,淪落風中殘燭的晚年中。

陸橋的橋頭階梯處一座水泥建築,門的上方寫著紅底白字的「車站賣場」大字,究竟是賣些什麼?

車站賣場的門旁柱子上掛著中興車站的木扁,門旁玻璃上貼著一張鐵道文化園區的介紹說明,說明底下一張「憑新營五分車當日票根購買本館入場門票50元」,這幢建築小小的,究竟裡面藏了什麼寶藏還要購票入場,害我在門口猶豫了半天值不值得進門,猶豫的同時也等待售票人員來收錢,等呀等的等嘸人,只好進門去再說。

進門後也沒有人說要購票或收錢呀,莫非那只是嚇唬善良老百姓的而已。進門後看到有一面牆上貼滿了各個糖廠的老照片,曾經風光一時的經濟支柱卻在短短時間內被時間洪流吞噬殆盡,看了令人不勝唏噓。

糖廠老照片下的老桌子上則擺放著數台藍色的機器,機器上方吊掛著一只環狀物,名為閉塞器,簡單的說,大概就是火車能否起動開往下一站的管制器。

通券及通券環,即使有說明,無奈沒有慧根,看了半天參不透意思。

聯結器就不難了解,車廂與車廂間互相連結,或是車廂連結於火車頭的裝置。

鐵道上也有紅綠燈?鐵道又沒有互相交叉跨越,你知道為什麼要紅綠燈嗎?

吃過豬肉卻沒有看過豬走,聽過千百萬遍平交道的噹噹聲,卻從不知聲音是由什麼發出的。

老式的手搖式電話機,上面沒有撥號盤怎麼打電話呢?用這種電話的年代還沒有自動交換機,所以是靠接線生來接通線路。

正在觀看砂糖在高雄港出口的老照片的同時,空氣中傳來陣陣濃濃的香味,引人流口水,究竟為什麼會突然有香味傳來呢?

原來是師父開始在做裝冰淇淋的脆皮餅筒,濃濃的餅香洋溢在整個展間裡。

正在讚美味道好香以及做餅的師父手腳俐落時,師父竟遞了一個做好的脆皮筒過來並說:第一個做好的請你吃。

剛出爐的脆皮筒香又脆,雖然裡面是空的,又脆又香仍然是好吃的不得了。吃完後當然還是要來一支脆皮鮮奶冰淇淋。

炎熱的天氣,冰淇淋一球覺得不過癮,直接買二球比較划算。

吃完了冰淇淋,看完了鐵道文物的展示,離開展示間。

車站賣場旁就是車站的月台,今天非假日園區裡沒什麼遊客,月台上更是空無一人。

月台前綠草皮的遠端處停放著一群機車頭,老兵不死,無奈時不我予。

往鐵軌的另一端看去,鐵軌轉彎後有些建築,等一下再去看看。

離開月台,走到道路上來,道路旁一座新營糖廠文化景觀資源配置圖,內容除了糖廠的詳細平面圖之外,也註明五分車的搭乘相關資訊。

依照配置圖上的資訊,沿著道路來到中興路40號前。

中興路40號也就是糖福印刷廠,新營糖廠附屬的印刷廠。

印刷廠門口有售票亭,要購票參觀,但我沒有太多時間,所以不購票進入,只在門外拍拍建築物。

印刷廠門口短暫停留,再沿著道路往回走。

回到鐵軌處,背著車站月台方向,沿著鐵軌旁的步道前行,鐵軌彎曲的後方處有內燃機車庫。

鐵道的草地上停放著一列彩繪車廂,由車廂亮麗的外觀來猜測,應該是目前行駛中五分車的車廂。

隨著步道轉個彎後,前方一座像是飛機機棚的建築物和一幢方形建築物相併在一起。

建築物旁的鐵軌上停放著一長排的機車頭,如此看來,新營糖廠的機車頭還真是不少。

圓拱屋頂的建築物裡,一部機車頭後牽掛著一長串的車廂,這應是目前使用中的五分車,非假日五分車只接受預約搭乘,今天車班休息中。

換個側邊、換個角度來看列車,這部機車頭看起來孔武有力,拖著後面的小車廂,似乎是件輕鬆愉快的工作,有點大才小用的場面。

建築物前一座說明,內容是內燃機車庫室內平面各空間配置圖,同時也註明內燃機車庫開放參觀時間為上午八點至下午五點。

另外還有一座新營糖廠鐵道運輸與內燃機化時期的說明,說明台糖為因應時間不同、需求不同而建構不同的鐵軌和購置各型的內燃機。

圓拱屋頂建築旁的建物裡,也停放著多部的機車頭。

內燃機車庫裡機車頭行駛的鐵道下挖了深深的方槽,可不是要做為游泳池,是用以維修機車頭之用。

車庫裡一部全身漆黑的機車頭,全身黑得發亮,應是新近塗裝完成。

這部機車頭不只黑,而且樣式很特別,在新營糖廠裡無數機車頭中,它應是機車頭裡的老爺爺之一。

相較於漆黑的機車頭,也有掉漆嚴重的機車頭,它看起來似乎比較新,但卻不知未來的命運將會如何。

內燃機車庫,什麼是內燃機?引擎的運作方式,因燃料燃燒的位置不同而分為內燃機與外燃機,但因外燃機的效率差,已漸漸被淘汰,所以目前所見的引擎幾乎都是內燃機。

內燃機車庫前有一幢規模小很多的建築物,但是看不懂這幢建築物是做何用途。

建築體雖然不大,但不失講究,長橢圓形的窗框有著優美的弧度和線條,牆上藍白兩色看起來很輕鬆。

建築物前又有一座解說牌,內容除了內燃機車庫的立面圖之外,也提到新營糖廠的五分車是全台最長一條的五分車路線,中興路二段的平交道是全台鐵軌最多的平交道。

再往回走,經過五分車的車廂處,看看這車廂,色調上頗為輕快,但仔細看才知道車廂的彩繪是台糖加油站的廣告。

忽然間聽到氣笛聲,循著氣笛聲方向看去,是一部機車頭正要通過平交道。

機車頭正在緩緩離開車站,不知什麼時候機車頭已經將一串五分車的車廂送到車站的月台邊。

機車頭完成工作後,以緩慢的速度往車庫方向駛離。

月台有了車廂,走回月台去看看。

今天非假日,五分車並不開車,莫非有團體預約搭乘,車廂被送到月台來預做準備。

沿著道路往大門方向走,道路旁一座涼亭,涼亭四周以鐵鍊圍了起來,涼亭前一座原料甘蔗牽引壓榨流程,猜想涼亭內的綠色箱子裡,大概是保存著相關的機器吧。

再往前些,距離道路較遠處有些舊建築物,若是以新營糖廠文化景觀資源配置圖來參照,這些建築應是新營糖廠舊址。

前方道路旁的小建築物裡都是一些商店,但可能是非假日的關係,有些店並沒有營業。

中興農特產展售中心,就是糖廠販賣部。

展售中心前和側邊都設立了一些桌椅,但遊客不多,所以桌椅也很清閑。

由展售中心側面的屋簷下走到後面,再往後方看去,堆置了幾堆長條水泥製品的地方是軌枕工廠。

沿著道路再往前幾步是中山堂,建築有點古樸,但並不算太老。

中山堂裡廠商正在舉辦涼感衣特賣會和異國零食展,對這二種東西都不太感興趣,所以就不進入參觀。

再往前一小段路,道路呈九十度彎曲,位在道路彎曲處的台灣糖業公司新營總廠(現在是台糖油品事業部),大門裡紫薇長得高大、花開得茂盛,正想踏入大門裡看看時,門口保全制止說這是辦公室區,不可進入。

大門內好幾處紫薇正在開花,但只能在門外探頭探腦的看。

新營總廠大門的斜對面道路另一側,一幢白色的建築。

昔日為餐廳的白色建築,目前閒置中。門窗關著,透過玻璃可以看到屋內是真空狀態。

餐廳前的道路對面,圍牆內一整排的舊房舍,台糖新營糖區宿舍群。

宿舍群又分為第一公差宿舍和第二公差宿舍,第一公差宿舍建於民國37年,第二公差宿舍建於民國26年,這些建築民國99年台南縣政府公告為歷史建築。

宿舍群並沒有開放參觀,只能站在遠處,抬高視線越過圍牆往內瞧。

而在餐廳的隔壁有幢獨幢的建築,日式的木造老建築。可能是基於保護老建築,在建築物外加上了鋼骨外殼,但卻沒有屋頂可遮日遮雨,令人懷疑這樣會有什麼效用。

這幢單戶建築,光復初期為台灣糖業第四區分公司農務督導處處長宿舍,後改為廠長、副處長宿舍。

接著第一、二公差宿舍之後,有一幢水泥建築,台糖油品職務單身宿舍。

台糖油品職務單身宿舍之後還有日式的老房舍,房舍外圍上了鐵皮圍籬。

鐵皮圍籬老房舍的對面,一座相對十分新穎建築的大門。

大門裡全都是新穎的建築,南光高級中學。南光高級中學是一所由台糖設立的學校,原稱台南縣私立臺糖初級中學,1979年南光中學正式更改校名為「臺南縣私立南光高級中學」,2001年南光高中與台糖的建教合作結束。

校門口對面的鐵皮圍籬上,貼了一長串的榜單,恭喜這些莘莘學子金榜題名。

繞到了鐵皮圍籬的後方,看到這些建築已經有些殘破,不禁令人為它們擔心,還能在風雨中存在多久。

南光高中前往回走,結束新營鐵道文化園區之行,接著將造訪位在新營東山路上的南瀛綠都心公園。

這趟旅遊的行程如下連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