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壁黃家古厝(後壁)
2018/03/31 11:21:39瀏覽3104|回應0|推薦61

後壁黃家古厝位於後壁區後壁里40號,建於日據時期大正15年(1926)。後壁黃家古厝是七包三式的四合院。坐北朝南,佔地六千多坪,分前後兩落和左右伸手;前落正身三間起,正面屋頂牆額以洗石子裝飾,有黃氏堂號「紫雲衍派」。全棟皆由來自福建的唐山師父所建,材料採用由福建運來的福州杉和石條,磚瓦則由宅前「大埕堀」取土製造。取土後形成一個半月池。後壁黃家古厝於2008年被公告為市定古蹟……

後壁黃家古厝距離後壁車站很近,離開後壁車站之後步行往黃家古厝而來。來到黃家古厝的大門口,看到門柱旁的椰子樹掛著一只公告,就知道來得不是時候。

公告是紙板上手寫的字,並非公家機關的正式公告,所以雖然公告上寫著暫停開放,但還是決定走進大門去看看。進入大門後是一座大花園,建築物則在大花園之後。

沿著花園側邊往裡走,側邊有些房舍,這些房舍外觀有些簡陃,看似工具間和雜物間。

繞過了花園,就看到前方紅色的建築物。此時有人大概是由工具間走了過來,客氣的說明因為古厝在整修中,為了避免發生危險事,所以不開放參觀。我說只在院子走走看看,他也不為難我的離開。

主建築的側邊一道圍牆,圍牆中間一道門,由門外往裡看,裡面也是一座花園,但為了不造成別人的困擾,就只在門外往裡瞧。

圍牆裡花木扶疏,各種盆栽翠綠,而建築之後看似還有一座大花園。

來到正廳門前附近,正廳側邊的窗內有位婦女,以比較不友善的口氣一直要我離開,雖然再三解釋知道施工中不開放參觀、沒有要進入屋內,只在屋外看看,她可能是擔心訪客的安全問題,還是一再的重複說不開放參觀。

面對正廳的院子左側邊,單獨一間建築格式和古厝差不多的紅磚屋。紅磚屋的建築格式和古厝相類似,但看不懂它是和古厝同時建的,還是後來加蓋的。

紅磚屋旁有座石厝修繕工程的說明,說明上註記著施工期到民國106年5月,看似已經接近完工階段,若是再晚些日子來到古厝,或許就可進入屋內瞧瞧。(註:來到黃家古厝時間為民國106年7月)

時間上來的不巧,加上天快黑了,本來有意順道去菁寮老街走走,但天空中開始下起雨來,今天的行程只好就此打住,離開後壁往新營去。今晚將借宿位於新營中山路上的添福商務旅館。

  
這趟旅遊的行程如下連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