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 海 上 男 兒------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
2009/12/25 09:40:34瀏覽3123|回應1|推薦20

  【生命體悟】     

    人類為了生活不惜冒險從事各種危險行業,來賺取金錢維持家計,尤其是從事遠洋漁撈工作及船員海上生活,實在的心酸鮮少人知的苦楚,而海上遠洋作業必須要有健康之身,強健體魄才能上船工作。記得年少之時,曚曚懂懂,糊里糊塗,被朋友危言聳動上船到印度洋捕撈旗魚、鰆魚、鮪魚等高價格魚種,那是秋末冬初的一天,船家選擇良辰吉日,遠渡重洋開往「印尼」及「澳大利亞」海域為期四個月的海上生活。順便也要到「印尼」TIMOR島之古邦港停泊報關才能出海作業,因為那是兩國漁業合作,我們一年需繳交200萬的漁撈合作費用,所以價碼也只能任其宰割。

    而從高雄前鎮漁港緩緩駛離,看到高雄壽山,內心不禁感慨,是否這一趟海能平安歸來也令人存疑,船舶遠離了高雄港向(打狗山)說再見!一直往鵝鸞鼻最南端行駛,過了二天左右看到火焰山,已到了菲律賓境界之海域。看到滾滾海水強勁海流逆行而下,就好像開車往上行駛般之感覺,但其實海水還是平靜的,到了菲律賓東方海面,也是我們夏季氣象主播最喜歡播報颱風地方。那是東經120度北緯18度最容易形成颱風之海域,就在那個地方遇到剛形成之颱風,整艘船舶左右搖晃前後上下沉挺,有時上升危險至極,真的體會到「召喚」的恐懼,心想如此的工作不是再賣命嗎?但是漁船已駛離台灣那麼遙遠,只能回憶不能回頭,在苦也要撐下去,命運就交給這艘船吧!那一天行駛了很久到了黑夜睡在船艙裡,內心五味雜陳,心想鐵板之外就是海水,我們船員就是睡在鐵板之內,而之外即是海水,倘若被大浪打破一個大洞,那豈不是要浸水而入等待「沉船」?可憐的行船人為了那一口飯吃。而拋妻棄子,遠離家鄉又何時才能見到故鄉的親人。

    而漁船航行了七天終於到達帝汶古邦港口,漁船下錨離岸邊有一段距離,我和朋友每人各出100元印尼幣,租顧了當地原住民獨木舟用筏槳方式筏上岸邊,到岸邊兜風看風景及房屋建築還算可以,但是不比我們台灣富裕,還是家鄉好。至於來到古邦港之後休息兩天整理網具又準備出港捕魚作業,傍晚四點下網,晚上九點起網至翌日早上大約九點作業完畢,吃完早飯就入睡休息至下午三點起床準備下網工作,並要補破網具填補一小時左右,可說睡眠不足工作又苦。又感覺生命的體悟在於勇敢面對,生為海上男兒立志在海上討生活這一點苦又算什麼。因此一日復一日,時光如梭,一轉眼已過了三個多月,船艙漁穫已快滿艙,行船人之甘苦也快要結束,而再這段時間當然遇到很多大風大浪,輕颱風、低氣壓及惡劣天氣,不過還是靠著老船長的經驗化險為夷。 

    總之,海上航行漁撈作業,遠離家鄉之苦,若遇到颱風暴風雨危急之時,也只能求媽祖保佑,聽天由命而自求多福,否則也只能翻船或觸礁,船員們跳海求生,好運則生,命中註定不好則不在人間享受溫馨,所以行船人心酸危險是沒有人了解,唯有親身體驗方知生命可貴,俗云:「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是已結婚或有女朋友在家鄉等著漁郎回家,生為男子漢,更應勇敢面對海洋博鬥挑戰,乘風破萬里浪遠渡重洋,滿載而歸,展現海上男兒氣概。就如同先總統蔣中正先生所言:「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之軍中銘訓,軍人武德。不過海洋的生活,只能以:「漁船為己任,生命看運氣」為準則,所以漁民是愛國家的良民。而愛情力量促使海上男兒找到真正的生命體悟,理想之伴侶在家鄉陸地上期盼等著你,漂泊的海上男兒,但願上蒼能保佑,也祝福你們滿載榮歸大家吉祥,平安。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621352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上男兒..真不簡單說:
2010/01/26 21:14

看到了你這篇文章後

讓我更加想念我阿爸耶

他老人家以前也是跑船的

原來行船人有這麼辛苦的心路歷程

經由你的日記詳述..

讓我更加緬懷我辛苦的老父親

我父親也是澎湖人啦..

聽說澎湖人多有苦幹耐幹的偉大精神呢?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0-01-28 19:24 回覆:
感謝妳告訴我真心話爸爸真的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