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寧頭之役的回顧
2010/01/03 09:26:10瀏覽745|回應0|推薦9

古寧頭戰役是一場轟轟烈烈的戰爭,也是一場國民黨軍隊與中共解放軍之戰鬥,決戰台海永久安定和平的戰役。

「金門」這一塊美麗島嶼位於中國福建省東南方之廈門外海,九龍江出口。金門舊名稱浯州、仙州、浯江等稱呼,「金門」之名始於明朝洪武年間,置守禦千戶所時,江夏侯周德興築城建垣於此,因其內捍漳廈,外制台澎,實有「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勢」,固此名之為「金門」。

晉代時五胡亂華時期,已有陳姓、蔡姓,吳、蔡、呂、顏等六姓播遷於此,唐代時派牧民監陳淵屯金開發,中原人士大量來此開墾,化荒地為樂土,因此被稱為「海上仙山」。到了宋代年間,大儒家朱熹任同安徽主簿,曾來此講學,稱為「海濱鄒魯」。而明、清兩代科甲鼎盛,明將輩出,明末魯王興鄭成功曾在此練兵,作為反清復明,驅荷復台之根據地。

先總統 蔣公中正先生在大陸歷經東征、北伐、剿匪、抗日,以及國共不兩立之後,撤退至台灣,建設了台、澎、金、馬。民國三十八年的古寧頭大捷,雖然讓中共嘗到全軍覆沒的慘敗,但是「堅決」攻打金門,渡海攻打台灣的野心未曾減少。而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震驚世界的八二三炮戰開戰了!當天下午六點三十分共軍集結火砲三百四十二門,向金門射擊,一時彈雨如注,塵土飛揚。二十四日共軍更出動海空加入應戰,但始終未能得逞。二十五日共軍採砲擊,國軍不甘示弱,由美國適時援助的大口徑巨砲轟炸共軍,使之重創。至十月六日中共宣告停火。

而十月二十日晚上十一點,共軍由三個團乘帆船摸黑而來在金門后沙到古寧頭一帶展開登陸作戰,十月二十五駐守古寧頭的排長,卞立中中尉,查哨到第五連及六連的交接處誤觸地雷驚醒了國軍弟兄,哨兵發現共軍來犯,立即展開射擊,金門西北方海域頓時炮火連天,鬼哭神號。而戰車三連配合守備部隊二○一師演習突然一部戰車履帶陷於海灘,等到共軍來時三輛戰車正好堵在壟口沙灘的去路,駕輕就熟朝海面射擊,帆船起火,共軍躍入海中而亡。

最長的一月,共軍本次登陸,用二個軍打金門二個師的兵力,但共軍還是被我國軍痛擊的潰不成軍,共軍將領葉飛和蕭峰只能暗自流淚,恨不得跳下福建省,碼頭的海域,讓鯊魚把他咬走。

此次戰役中,國軍不畏犧牲,勇敢的衝鋒,以及團結之精神令人佩服。而八二三砲戰名震中外的金門也已展開勝利的喜悅。記得民國七十二年是我的軍旅生涯駐防太武山上的空軍防砲班兵,看到犧牲奉獻的前國軍官兵之太武山公墓,真欽佩他們那麼勇敢,捨身成仁,為國捐軀,英靈永昭後世,讓我們全體官兵弟兄們給他們敬禮致上最高誠意。

古寧頭戰役是一場國軍扭轉局勢的關鍵戰役,不但粉碎了中共武力犯台之美夢,也帶給我們台、澎、金、馬之和平。但是雖然至今無戰事,也應以使有形戰力和無形戰力相結合,達成國軍捍衛國家之安全使命。國人更應該居安思危,以防中共圖謀不軌,或許再發生戰事,誰也無法預料,因此更應凝聚全民國防意識,確保國家安全。至於民國四十七年的八二三砲戰中,國軍二○一師,原謹六○一、六○二兩團守住安岐至古寧頭一線,但是共軍將近四個團的兵力來犯,雖有強大的掩護防衛與猛烈火力支援,但二十五日前倍感吃力,幸從汕頭趕來的胡軍19軍下轄一一八師,由高魁元少將統一指揮挺進古寧頭,另十八師下轄的五三團尚未登陸,立刻轉航支援小金門,以防共軍突擊。另外海軍黎玉璽艦長于二十五日緊急授命出擊,率中榮艦、南安艦、太平艦向古寧頭西側水域向共軍退潮擱淺的船隻,作致命炮轟,頓時沙灘只見火燒帆船以及共軍四處逃竄,而六○一團,由湖下乘著低潮奔過?鯉湖,共軍以為是海灣?鯉湖不可能有國軍殺過來使其腹背受敵,空軍適時支援轟炸,因此我國陸、海、空三軍之官兵勇敢堅強,發揮了陸海空之三軍勇敢精進的戰鬥精神,讓中共吃了敗戰。

而今日台海兩岸和平相處,經貿交流,是古寧頭大捷勝利60年的鐵証,是全體前官兵之英勇抗敵勝利之成果。如今金門開放觀光旅遊是一件好事,國人可以到金門看看有名的風獅爺,吃貢糖,買菜刀,以及海產還有金門赫赫有名,名震中外讓金門人,大發利市的高梁酒都是我們旅遊要買的名產,想起金門,金門也是我故鄉,因為我的曾曾祖父是從金門遷居至澎湖馬公,而後輩再遷居至台灣,因此金門是我祖先的家,也是我服役時的地方,金門是風光美麗值得回憶的好地方。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649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