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 愛台灣的抗日英雄
2010/02/25 22:45:58瀏覽1568|回應2|推薦50

引用文章主題5》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典範」徵文投稿

 

翻開歷史書籍,都會看到每個朝代的興衰及戰爭殘酷傷亡,不論是哪種膚色種族都會經歷戰爭革命。除了革命之外就是成功和失敗,也造就了多少的英雄好漢,他們拋頭顱灑熱血的英勇表現,可謂壯烈犧牲、英烈千秋啊!

 

近代的歷史故事中,西元1895年4月,日本與滿清帝國之「甲午」戰爭。滿清政府敗戰,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給予日本統治。但當日本接收統治台灣時,台灣本土英雄豪傑,成群組黨團結合作,奮力計畫抵抗日軍侵台活動早已展開。尤其是彰化八卦山戰役,義士吳彭年、吳湯興、徐驤、王德標等率領的黑旗軍,召集北部、新竹、苗栗之英雄豪傑約8000餘人。並於八卦山上設置砲台,進駐大肚溪與日軍「近衛師」團一戰生死,義士們英勇還擊,展現了護清朝愛國土的英勇表現,令人讚佩也寫下了歷史英雄排行榜。

 

至今在彰化市八卦山上立祠祭拜這些英靈,尤其那兩支大炮還立於祠前左右方,供人追思慿弔,而他們的英勇表現謂之「忠」。自古以來至聖先師孔子,以及現代的學者、老師,傳道授業解惑,都是以忠孝,四維八德而教導學子,因此烈士們名留千古,都是以「忠勇」「孝悌」來廣泛流傳,也成為茶餘飯後的教育後代佳話。也是說書人講古最喜歡之角色,如同廣播名嘴吳先生敘述義賊廖添丁的道理是一樣的。

 

        說「忠」,古代名人關帝、岳飛、文天祥、鄭成功,等等也都是赫赫有名之忠臣名將,至今也都立廟接受後代子孫膜拜,香煙燎繞神威顯赫、永垂不朽。歷代許多平民百姓的忠義精神,都無法列入名人忠義榜名冊中,但這群台灣本土英雄豪傑的英勇事跡。他們對生命的領悟及與家人的生離契闊故事,更令人為之鼻酸!

 

倘若那些抗日英雄,每天只想過著快樂享樂的日子,而無所作為的話,那他們也不會如此犧牲。不過他們的理想抱負造成了日後轟轟動動的一段燦爛光明的佳話及留名青史,至今芳名遠播,令後代子孫得以揚眉吐氣,如今也是過客遊覽的名勝地方。

 

八卦山早晨陽光充滿耀眼光亮,成群的鳥兒在天空自由飛翔,晨運的人們,以及跳土風舞之男女,都配合音樂節奏,陶醉再浪漫的舞步之中,八卦山真是熱鬧。因此想到滿清和日本之戰爭,那些抗日英雄激烈戰況,必定血流成河,怵目驚心,哪會有今天的太平盛世,俗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道理,真是先人做的好榜樣。

 

今天大家都生活在悠然自得的太平盛世之中,更應該居安思危,俗云:「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我們不應該去挑釁敵人,也不應該太過於熱情去接受敵國的友誼,還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為宜。這也必然類似古時「宋朝」時,對於「西夏」「金、遼」之邦們的和談及友好結果。當然最後都自食惡果,被中原之外的族群女真人「金」給統治了,而「金」又被(蒙古汗國)打敗,成吉思汗及子孫統治了中原長達122年之久,尤其是(忽必烈)更改為(元)。南宋江山已逝、人去樓空、改朝換代,或許一些忠臣烈士都是如此原故而產生。

 

八卦山的英烈千秋,壯烈成仁取義,那是我為他們這些忠烈英勇戰士們而撰述,從佛書,「玉歷寶鈔」一書中所言,為「忠」為「孝」而成仁者,必然都往六道輪迴之「天道」和「人道」而輪迴,並不會陷入「阿修羅」「畜生」「餓鬼」及最差的「地獄」道,尤其是1到10的森羅殿判官都會輕判,未判之前已成神或轉世為富貴之家,所以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法理昭彰,疏而不漏,快緩必定會報,忠孝之人必會受到神明保佑,像八卦山上那些英勇忠魂就是一個例子,那些忠魂,勇敢的義民,抵禦日軍的義舉,是我們保家衛國之好榜樣,現代的軍人應該要學習如此的英勇,正如「時代考驗青年,青年創造時代」,只要為善念出發點,必然如同八卦山的抗日英雄,都會成功之模範,也是我要學習的「大忠」甚至於「大孝」為現代人盡點最基本的道德觀念。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8044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的文章很有教育意義
2010/03/13 20:33

撫今追昔  後輩不忘先民為守護這塊土地

付出生命和鮮血  您的文章很有教育意義

感謝分享  歡迎光臨寒舍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0-03-14 12:51 回覆:
謝謝妳的稱讚跟鼓勵.有空請常來訪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抗日英雄
2010/03/10 17:54

八卦山戰役,可歌可泣。

可惜以卵擊石,悲劇收場。

府城卻委由巴克禮與日軍交涉,免除一場血腥殺戳。

台灣陷入日本虎口,還不是因中國的腐敗無能。

所謂「宰相有權能割地,孤臣無力可回天」奈何!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0-03-10 19:37 回覆:
說的也是.感謝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