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宮詞-----唐詩賞析
2010/06/05 06:24:39瀏覽3163|回應0|推薦25

宮詞

寂寂花時閉院門

美人相並立瓊軒

含情欲說宮中事

鸚鵡前頭不敢言

這首古詩是唐朝詩人朱慶餘所寫,也是唐敬宗皇帝寶歷年間的進士。語釋:冷清清的花朵凋謝時,宮院裡緊閉著門兒。有兩個美貌的宮女,並肩站在華麗的屋中。她們滿懷哀怨,想要說說宮中的事情,可是在鸚鵡(太監)面前,恐怕牠聽了會說給君王聽,所以終就不敢說啊!

 賞詩後由感而發,就略知這兩位宮女在宮中想抒發怨情,卻都畏懼被鸚鵡聽見。比喻太監在皇宮中的地位,及喜歡向君王打小報告的習慣,因此不敢隨意說話。尤其是污蔑欺君之罪,那豈不是要砍頭嗎?

朱慶餘大詩人仗義執言,替宮中怨女寫下這首詩,更道出人性的傷悲。更藉由此詩的字裡行間表露出古時君主之威嚴,謹言如此是作者抱才不遇,藉由此詩寄怨。

 古時候皇帝擁有三宮七十二院的眾多妻妾宮女佳麗,宮女佳麗們經過徵選入宮,雖身處皇宮內享受榮華及富貴。但皇宮內規律甚多且嚴格,長期與外界隔絕,宮女的怨恨和百思情愁。日積月累便油然而生,真感嘆那些女人的孤寂和鬱悶。

宮詞」這首詩,道出宮中不自由及無趣的景象。自古紅顏多薄命,所謂空閨怨。就如同現代人的「憂鬱症」,有些人生活上和金錢都非常飽滿充足,但是在精神上卻是不快樂因此罹患此症。而情緒不穩甚至於鬧自殺、或憂鬱自閉,需要親人的關懷和幫助及治療,否則會越來越嚴重,而導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而「宮詞」這首詩,對我有很大的感觸,想到我年幼時,常看到隔壁鄰居,一位七十幾歲的老奶奶,出生在清朝末年大家稱她「珠婆」。動作緩慢、彎腰駝背、柱著柺杖身穿破黑衣打赤腳,每天行走整個社區,為人謙和健談,樂觀有趣。他的家人以為她發瘋,就把她關在自家的廚房,上了鎖不讓她出來溜搭遊玩,這簡直傷天害理。不孝的對待老人家,俗語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結果關她的人最後都得到惡果之報應,真是天理昭彰。雖然珠婆早年生活困苦,獨自扶養女兒長大,和入贅女婿一起生活,表面上過著三代同堂和樂的日子。但女兒及女婿和小孫子卻對她不孝,使他不敢多言,就如同住在宮中那些怨婦姑娘一般。

因此天下眾生應該要孝順父母。所謂:「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之道理,盡孝才能得到善果否則人到老年都會怨嘆不孝! 因此我作了一首勸世詩

為人孝順齊家本

莫嘆貧家嫌母醜

天生富貴命中註

命中有時終需有

命中無時莫強求

這一首詩也是佛的言,是勸善和善念,不要像以前唐朝宮中之怨女,說則怕威聽則生悶,更不知如何是好,即興提筆作首詩來描述宮女們之怨情

空閨獨守夢中人,唯獨皇帝不來訪

臣妾心情太沉重,日子久恨長愁緒

思君如同網中鳥,放出籠外天空飛

吸收自由真正好,皋翔展翅萬里遊

現代是自由社會,只有民選總統,沒有專制的皇帝,女性和男性一律平等,她們的才華不比男人遜色,至今在許多管理領域都是女人的天下,因此現代女性已擺脫以往的不自由。

尤其追求異性更是自由戀愛的趨勢,法律上的約束規範保障一夫一妻制,也都是造成女性的幸福美滿快樂之指標。擺脫帝王專制時代女人沒有自主權,飽受摧殘、限制,找回女性真正自我的天空,今日所有女性都是最完美之女人,有學識、有能力、有愛的自主權,祝福她們。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85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