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近試上張水部
2010/06/04 07:27:27瀏覽2544|回應0|推薦31

唐詩三百首一書是很普及的一本好書,尤其深受男女老幼喜愛及朗讀吟詩,從文詞詩句包羅萬象。作家皆是唐朝大詩人,如詩仙李白、詩聖杜甫、孟浩然、韓愈以及進士朱慶餘等都是吟詩名人。

       從唐高祖李淵稱帝,武德元年西元618年算起至今已流傳了約1382年之久,由蘅塘退士選輯的唐詩三百首更是精選唐詩中的好作品,我選擇了一首來闡述詩詞讀後感言,那是西元825年唐敬宗皇帝時代「寶歷」進士、官秘書省校書郎朱慶餘所作的詩

近試上張水部

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妝罷低聲問夫婿,畫眉深淺入時無?

近試 : 最近應試所做的文章。

張水部:即張籍,曾為水部郎中,因名張水部。

而其語釋:新婚的洞房裡,整夜點著紅燭,等到天亮以後,新娘便要到廳堂上去拜見公婆,他梳妝完畢後,便低聲地問她的丈夫說:「妳看我眉毛畫的顏色深淺,還合時宜嗎?」這首詩的欣賞分析,也是一首敘事詩,表面描寫女子新婚之後,欲見公婆,得先問過丈夫,自己的妝飾是否合宜,實則一語雙關。借妝飾以比文章,人時得才可望高中。感激提拔的意思,不言自喻。

從這一首詩而言,此詩激勵本人:「甚覺一個人想要成功立名,並非靠自己的力量就能成功,必須接受父母的叮嚀、妻子的鼓勵、朋友的幫助、以及虛心請教博學高深的學者,及經驗豐富的人士,努力學習認真去做才能成功」。譬如企業界富商之成功,就需龐大的技術人力相助,以及規劃得宜的廠房,和廣泛的良好交際手腕,才能獲取客戶的青睞,促使客戶的訂單大量湧入,公司才能日進斗金蓬勃發展。

總之,為學者都要虛心請教方能成功,不是一蹴偶然就能成功,想要成功必然要接受克苦克難的磨練。就如同大企業家已故王永慶先生,鴻海集團郭台銘先生,寶成鞋業蔡其瑞先生等,也都是赫赫有名的成功領導者,因為他們都是從基層做起,一步一腳印努力的結果以及虛心請教,接受別人的指導和努力學習才有今天的成就。才疏學淺的我隨性寫了一首打油詩,來讚美他們大企業家風範。

          苦學詩

虛心請教起步難,勤學苦練度寒冬。

熟能生巧萬事成,功成名利響全球。

當然看到文學家朱慶餘這一首好詩,也會聯想到現今士農商工以及男女結婚時候的情景。畢竟古代結婚和公婆住在同一屋簷下都要遵照古禮,侍奉及孝順公婆。尤其新婚女子對夫家一切事務尚未熟悉,更要虛心請教夫婿及家中長輩。古時候民風純樸,婦女都要遵照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之道,才會受到左右鄰居的親善和讚賞。現今的士農工商社會認真努力工作,更需要有豐富的學經歷,廣闊的國際知識水準及良好的人際關係,藉以提攜助力方能成大器。就如詩詞中的「畫眉深淺入時無」的比喻。

「洞房昨夜停紅燭」人生結婚大事乃是人人難忘的甜蜜情景。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鵑,永固的愛情甜甜蜜蜜,攜手共創鑽石婚。即興為現代年輕人結婚時寫一首詩:

        有情人終成眷侶 

洞房花燭好歡喜,男女情懷樂消遙。

情訂終身報終老,為愛付出真情意。

感動床母生兒女,一代舊人換新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385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