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古典短篇小說----有情有義的賣油郎愛上花魁女
2018/09/25 18:43:20瀏覽1048|回應0|推薦73

 

中國古典短篇小說的醒世恆言第三卷就說到秦重與莘瑤琴的故事,這故事的發生大概在唐代的時候吧!那都是因為戰亂逃難的關係人們都分崩離析而導致與父母分離,在人海之中莘瑤琴遇到鄰居,沒有心機的女人必然受騙。所以受到鄰居的陷害而誤入杏花樓那麼秦重是個賣油的商人(賣油郎)時常出入杏花樓因此認識了「花魁女」。

雖然她從被騙誤入這個風塵,也是龍蛇混雜出入的地方之後,被金二員外以重金賄絡老鴇,所以被這位色魔(金二員外)強奪貞操,真是使讀者越看越憤慨不已。爾後受到劉四媽的慫恿繼續接客,以致越陷越深…。總而言之,秦重從頭到尾都愛她,從她身陷在荒郊野外的海邊被吳八公子陷害(放鴿子)之後,苦不堪言。

好巧遇上秦重去掃墓,也就是他的繼父之墳墓,掃完走下山剛好遇到她,否則沒有人來救的話,花魁女肯定就會掛了,秦重憐惜,跟著流淚,後來自己走著去請來轎子載她回去杏花樓,所以也受到老鴇的感謝,並且辦一桌好料請客,秦重很感謝招待,最終花魁女是自願愛上秦重的,希望秦重娶她,否則就以白綾三尺了結生命,當然秦重哪會讓她自殺呢,於是秦重最後應該也娶她為妻,這就是有情有義的愛情故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16624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