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浪漫的春天來了很多的聯想哦
2018/02/23 19:52:56瀏覽1314|回應2|推薦72

一年容易又春天,一年之計在於春啊!過完了春節,今天晚上呢?子時!11點又是熱鬧滾滾了!因為要祭拜天公,初九是天公生,那麼盛大的禮儀我們都很重視的。像供品有米粩、粿、發糕壽麵、壽桃、五牲包括(魚、肉、芋頭、豆乾、雞等)、天公金、五種素果、還有鞭炮等。安康的家裡因為是拜土地公還有觀音媽、天上聖母、太子爺(共三尊金尊神明以及相片一尊天上聖母)。

其實是供奉澎湖灣的家神,而我們四位兄弟之中我排行老二,大哥家裡呢?早已有三尊神明在興,所以我父親在澎湖灣向神明請示擲筊結果是我雀屏中選,好幾年前我父親搭飛機將神明帶到我的家裡安座而興旺,真是香火鼎盛,靈感無比。至於俺三弟呢?應該是跟著他老婆信奉基督教吧,四弟夫婦長期擔任警官,所以不敢貿然購屋!於是乎!我這邊是最理想的。不過公寓的造型卻是不能安天公爐,導致我就沒有安,在澎湖灣是有天公爐。只是我家裡要安天公爐的話,可要大費周章了!房屋要重新整理,要先打通牆壁,然後建築一塊平面的牆壁,那就可以安天公爐了。

基本上,我都到彰化市元清觀天公壇或是大竹那邊的天公廟祭拜天公。常說的「天上天公,地下是母舅公」意思都表示天公最神聖最大了!然後母舅公是我們結婚的時候要請母舅來吃喜酒,所以必然要寫邀請函的,甚至是孫輩要邀請母舅公了!當要結婚的時候必定要邀請母舅公來參加盛會哦!可見地下母舅公也是很重要的。只是很少跟母舅聯繫,基本上他們早已在那邊消遙好命了,真是感謝我舅舅曾經收留我,那時候在高三上半學期在他們家住宿。那麼元宵節也即將來臨,記得年輕時,安康每次遇到元宵節星期六或日都會從馬公市的碼頭邊坐船回到島上,晚上興致高昂來到大廟前抬小神轎遶村落接受炮禮,經過了東、西、南、北、中各角落的營頭之後,然後到中甲的家家戶戶內接受祈福膜拜,然後接受大炮或是連接炮的洗禮,真是不亦樂乎焉。當然沒有回鄉抬神轎的話,怎麼有靈感讀書呢?話說讀書啊!當時就讀國小的時候我們又分為甲、乙班兩個班級,我從乙班讀到甲班,是因為住在「下社」的同學要讀甲班,住「頂社」要讀乙班。

我卻分錯班級,於是到了二年級又重新編班,我跟阿榮以及阿文三人回到甲班,因為都住「下社」的關係。如今事隔多年,甲班的同學一共男女大約有32人,有三位菁英在擔任警察,只因為他們長的高,身高165公分就可報考,俺就長得矮,沒有那種官命啊!所以本班就沒有人讀到大學,不過安康是異類,全班就只有俺讀到空中大學畢業。然而乙班卻不簡單了!有一位同學擔任某一間國立科技大學『校長』乙職以及有一人擔任警官,大概是他們兩人出類拔萃吧。畢竟當時也很少人上到國中就讀,小學就輟學比比皆是,那就只有討海一途囉。時光如梭,歲月飛快,轉眼之間,又過了一個寒冬,目前是春寒料峭的時刻,傍晚還有中等身材的狗在【吹狗螺聲響】,嚇斯人囉!那就表示狗看到那個東西吧!也沒關係,今年是狗年,狗年旺旺叫那是好事,但不要被野狼狗給吻了那就不太好,於是趕快要打破傷風針,以免得了狂犬病哦!因此,狗年還是得小心翼翼,避免被那個咬到就不太好,但是吃狗肉呢?也不是很好的舉動,我們應該要愛護動物,重視動物生命,不要想吃牠,然後多吃一些素食或蔬菜水果,應該那就對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bgtyhn&aid=110511238

 回應文章

budfs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浪漫的春天來了很多的聯想哦
2018/02/24 17:28
感謝分享~
newbalance327,
veja 小白鞋 ,nike鞋,veja 資訊推薦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07:58

春回大地,迎春納福。

您元 樂、萬事亨通

吉安康(ajbgtyhn) 於 2018-02-24 08:26 回覆:
元宵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