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江三峽遊
2017/12/11 10:13:45瀏覽4910|回應0|推薦351

 長江是中國第一長河,世界第三大長河;三峽,是萬理長江一段山水壯闊,幽深秀麗的大峽谷,也是長江最奇秀壯麗的山水;全長193公里, 亦稱大三峽。搭乘【世紀天子號遊輪】選擇下水行,西起重慶市奉節縣白帝城,東至湖北省宜昌市南津關,見『瞿塘峽』挺拔險峻,『巫峽』幽深俊秀,『西陵峽』灘險流急。三峽之美,全在山,水,泉,林洞的相互映襯之間,一日之內,朝暉夕陽,變幻無窮

 

 長江索道位於重慶市,是重慶第二條跨江索道,已經運行30年,譽為『萬里長江第一條空中走廊』全長1166公尺,起於渝中區長安寺,橫跨長江。乘坐此索道最適合解讀重慶獨特的立體交通網絡,索道,電梯,扶梯等;飛渡大江,在空中欣賞著名的重慶景象,見腳下奔流不息的長江水朝東奔去,看天上穿梭於長江南北兩岸的索道,有種十足體驗山城之美的新鲜感

 今日離船上岸,前往石寶寨;只見塔樓倚玉印山修建,聳勢非凡,飛簷展翼,寨後有山,拔地而起,四面陡峭如印,造型十分奇特,整個建築由寨門,寨身,閣樓組成,全係木質結構。自三峽蓄水竣工後,寨其周圍建造了一圈巨型圍堤環繞著,型似為長江上最巨大的『盆景』;它建於明萬曆年間,緊貼山壁屹立已有500年之久,被譽為【世界八大奇特建築】。

 瞿塘峽又名夔峽,三峽之中最短,卻最為雄偉險峻;登頂白帝城是觀『夔門天下雄』的最佳景點,它東依夔門,西傍八陣圖,三面環水氣勢雄偉,風景如畫,古跡甚多;是西漢末年割據蜀地自號白帝的公孫述所建,也是劉備伐吳,敗於夷陵,托孤之處。廟內陳列數千件名家書畫,文物及工藝品;歷代著名詩人李白,杜甫,蘇軾等都曾登白帝,夔门,留下大量詩篇

 巫峽是長江三峽中最連貫整齊的峽谷。又稱大峽;峽長谷深,奇峰突兀,層巒疊嶂,雲霧繚繞,江流曲折百轉千回,行船其間,就仿佛進入一幅繪滿奇景的畫卷,充滿了詩情畫意,真可謂:「萬峰磅礡一江通,鎖鑰荊襄氣勢雄」。

 神女溪在神女峰麓對面的青石鎮匯入長江,清悠寧靜水面湍急,溪淺道窄,改乘小船,只見溪內雲霧繚繞,紅葉漫山,猶如進入仙境,它至今仍保存著遠原始的風貌,更是難得。

 西陵峽以宜昌市的西陵山得名是三峽中最長的一個峽, 全長126公里以「險」著稱, 其航道曲折,怪石林立,灘多水急, 水流如沸,洶湧激蕩,行舟驚險萬狀。經整治後則今非昔比,江中千帆飛馳,兩岸橘林遍坡,黃綠相映,碩果累累,峽風陣陣,醉人心扉,奇險的景觀與悠久的人文歷史沁入我心。

 三峽大壩,位於湖北省境內,於1994年動工修建,2009年全線修建成功。包括水電站的主體建築物及導流工程兩部分;是中國歷代最浩大的工程,也是當今世上施工難度最高的水利發電工程;船經宜昌市三鬥坪的大壩五級船閘,距下游葛州壩水利樞紐工程38,000米。是夜,遊客們都漏夜守候在圍觀目睹洩洪閘運作的奇觀,爭看著並感受到浩瀚江水飽滿的爆發力,直到凌晨大家均不想離開,勉強回艙久不能寐,至今想起,胸中之澎湃激動,實難形容。

 次日再細覽峽內大壩的主體工程,區內有展覽館,壇子嶺園區,近霸園區,截流記念園及185個園區等,更能瞭解大霸工程的貢獻及水利文化之偉大。基本上完成了孫中山先生『建國方略書中「實業計劃」的一段【當以水閘堰其水,使舟得溯流以行,而又可資其水利】。

 今晚,遊輪安排『船長歡送晚會』,輪機長及各部門主管在門口迎接我們,先奉上每位佳賓一杯香檳致謝,邊享受著豐盛的晚宴,邊欣賞精彩的表演,除節目內容豐富外,難得是全由船員們精心準備;其歌舞,技耍等竟然有職業水準,並邀賓客共歡同樂,將氣氛炒至最高潮;幾日相處在互動中建立了感情,也在一片喧鬧中結束了愉快的長江之旅,留下完好的回憶,如有機會我將再度長江之上水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iling101&aid=10931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