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與黑
2011/07/27 02:37:32瀏覽387|回應2|推薦30

出事了,不是新聞;出事了全國上下民眾在網上鬧成一團,在底下怨氣沖天,也不是新聞;出事了,有刨根問底者,有趁火打劫者,有借機炒作者,有死皮賴臉者,還不是新聞;出事了,一面是似乎沒有任何理性思考的沖動的網民,一面是自發組織獻血和救援的溫州市民,兩種截然不同的公民行動在同一事件上表現出來,仍然不是新聞。出事了,真相要人去刨,真相有人去藏,真相遭人去汙蔑,而最後真相估計應該肯定是被淹沒在茶余飯後裏,那隱隱約約的“我X你媽的”,“狗日的”等無比義憤填膺卻又事不關己的唾沫星子中,這些都不是新聞。

似乎這個國家,不知從何時何地起,開始沒有新聞了。事故,救援,政府,公信力,腐敗,黑暗,人民,網友,安全,民主,自由,五毛,狗糧,這些詞匯,所有人已經司空見慣了,所有人已經習以為常了,所有人已經輕車駕熟了。於是,我們會發現,事情總是這樣子的:

政府:出事---救援---開會---檢討---撤職---辟謠---新的利好消息---恢復平靜---重新出事
人民:出事---上網---濫罵---質疑---造謠----被造謠---怒氣沖冠----恢復賺錢---重新開罵

我覺得大概就是這麽一個程序,這是一個自然形成的一個非自然的社會程序,我們若拿一個放大鏡來看,想找到一些光明的,潔白的東西還真不容易。有一些,但都被其余的貶義詞給淹沒了。

那麽,真相呢?一半的人不肯睜開眼,另一半人是睜不開眼,兩眼一起,就成了睜眼瞎。於是,大家看不到白色,或不肯去看,或不屑去看,或隨便塗鴉自己心裏想要的白色,結果,我們這個時代,似乎只剩下紅色的血與黑色的夜了。

在21世紀的今天,這個自然形成的非自然的程序與社會,才是個“奇跡”。

二 逃避的人

逃避的人是黑色的,不去把手上的鮮血擦幹的話,血自然是要變黑的。

動車組到底什為麽追尾出事,這個事情現在還沒有任何定論。紫兄說需要比較專業技術的人才好評論事情的原委,這點我是非常同意的,然而,技術上的細節我們不確定,但大的方向還是會有基本認知的:出了事,或是技術問題,如雷電幹擾前車運行,如停車信號未及時傳輸給後車;或是人為問題,如調度員或程序員的人為錯誤,或兩者兼備。總之,技術或人為總會有一個要負責任,總不能怪老天,怪雷公,否則的話,我們還真的是在原始共產主義社會了。

既然如此,我們且應該耐心等答案才是。

然而,事故發生才3天不到,現場已經開始清理,卸車廂,埋車頭,這一點,想不通的不僅僅是日本專家,還有我,還有成千上萬的網友。首先,讓我不明白的事是,何以救援工作如此草草就收尾了呢?當然,有人自然會反駁:你怎麽能汙蔑現場救援人員的勞作與奉獻精神呢?我沒有汙蔑,我向他們致敬,我向那位違令堅持原地搶救的特警隊長致敬,在被宣布現場已無生命跡象以後,這位隊長找出了一個活生生的小女孩,而上級的指令原來卻是:要將車廂吊起卸下,不再進行搶救工作。

只此一條,我就敢說這個救援工作是草草收尾的,否則怎麽會遺漏一條人命?如非有人抗命,小姑娘便生死未蔔,你敢說這是救援到家?為什麽宣布放棄救援行動的時間小於黃金72小時的救援底線?有人說是領導想早日通車,我不敢妄下結論,有人說應該是遺漏了,馬虎了,生命探測器也不是萬能的,我說,在這種情況下,遺漏,馬虎,只依賴於機器,那就是草芥人命。

還有人會問:卸車廂是為了保證救援人員的安全,而且已經證明了車廂裏沒有生還者,畢竟,在車廂垂直的位置裏,是無法開展救援的。這個我完全支持和理解,只是為何還要拆車頭?難道這不會影響對事故原因的調查與現場環境的保護嗎?是的,救援現場是有一個坑,救援現場也許是非常泥濘,那麽,就幹脆把車頭拆了填坑吧。我相信鐵道部一定沒法想象可以用石頭填坑,可以用水泥填坑,可以用沙土填坑,也沒有想到過當這些東西周圍沒有時,可以從外地用飛機調送(我不相信溫州市本地沒有這樣的材料),更沒有想過在周圍什麽都沒有時,而從外地調送也需要花時間時,可以用在場的非事故汽車填坑。

為什麽非要把車頭拆了呢?現在就是有理,你也說不清了,因為這本身就是一個很沒道理的事。

於是,我們在無法證明車廂裏還有沒有生還群眾的時候就放棄了救援,結果後來救出了一個小女孩;我們在無法證明車頭是否有對事故調查有價值的信息時,就拆了車頭。所以,我們現在什麽都證明不了,所以,在救援的事情上,就沒有真相可言,所以,在救援的事情上,就可以被造謠的機會,所以當政府喊冤的時候,我想說:

“活該”。

三 質疑者 

質疑的人,是灰色的。紅也不見紅,黑也不好說是黑。

動車組這個事故,本身並不是一個非常復雜的事情,或技術,或人為,答案本該不難找。然而,事故後的處理,卻讓整個事情變得異常復雜,在我看來,動車組事故的處理,才是真正政府面臨的最大的災難所在。

新聞發布會,當被問及為何拆卸車頭時,王勇平如是說:據現場講,是為了便於搶救,你們信不信由你,反正我是信了。當被問及為何在宣布無生命跡象,救援工作結束後,仍然能找出小伊伊時,王說:這是個奇跡。

也就是說,鐵道部自己做的事情,都不敢有信心的說:這是對的事情,這是應該做的事情,而去問別人信不信,而還要告訴別人你們不信,我信,這是何等傻X的此地無銀三百兩啊?這是一個政府應該給人民的回答嗎?政府的任何行為,都應該是負責任的,應該有Accountability, 而一個模菱兩可,似是而非的回答,是無法讓人滿意,也不可能不讓人質疑,不讓人利用來生造謠言的。

再就是說,如果沒有特警隊長的堅持,這個奇跡就不可能發生了。而我們又知道,奇跡是不以人為力量而轉移的自然現象,因此,這顯然不是個奇跡。

人為可以做到的事情,非要說成奇跡;毫無道理的行為卻得不到合理的解釋,我承認,我雖然不信任網上各種的流言蜚語,但也無法再為國家,為政府辯護什麽。質疑和謠言的起因,是真相的空白,是行為的不負責。政府有能力澄清的時候,躲躲閃閃,現在再說什麽,都已經完了。

於是,我們看到了那個叫楊峰的親屬,口口聲聲說:武警沒有救援,只見到領導來訓話,又說他通過了兩道封鎖線才來到現場,又說道他的妻子家人是被推土機弄得面目全非的,這些話,都有疑點,他說這些話的動機,是出於悲憤,或是其他什麽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因為,至少作為當事人之一,他的憤怒與冷靜,超越了悲傷與震驚,是讓我心生疑慮的,因為,那麽多人被救出,何以說武警沒有救援呢?如果有兩道封鎖線,他又是如何到達現場的呢?最後,他又何以證明自己的親人都是被推土機所弄得面目全非的呢?

這些,都無法解釋,然而,由於政府匆匆結束了救援,由於推土機開到現場來挖地拆車了,我們就無法反駁他這些質疑,因為我們無法證明任何事情,無論是哪一邊的說辭。

這就是信息不透明,匆忙捂蓋子的結果,血液與謊言交織,只怕剩下來的,是灰色的地帶。

四 造謠者

每每國難當頭,都會有人興風作浪,遍地發財,年年如此,歲歲不變,此乃國粹。

首先出來說的是:政府每次事故的死亡人數一般都控制在35下,以保證市委書記級別的官職不丟。其一,中共內部沒有市委書記這個級別,只有這個職位,這是造謠者不嚴謹,其二,每每事故的死亡人數都是網上公布的很清楚,很多災難的死亡人數遠遠超過35,不知剩下多余的死者,都死到哪裏去了。

這個謠言,實在是太傻缺了。

第二個謠言技術含量就高的多,意思是上海鐵路局一個不透姓名的人士透露說,當局沒有積極救援,掩埋車頭的處理辦法也是高層發出,最後,提到,事故死亡者名單為何沒有發出呢,然後話鋒一轉,說此人士指出:實名購票制原來沒有用,也不是為了防止黃牛黨,而是為了監視異見人士的活動。

看官可見,醉翁之意不在酒啊。在此當頭上,上海鐵路局哪個人士敢如此爆料?職工只怕都丟飯碗,領導估計都被隔離審查,哪裏有機會爆料?爆料何以又講到異見人士上來?問的是動車事故,答的卻是比事故更刺眼的“異見人士”這一詞,以便讓如今憤怒的群眾將這一莫須有的指控照單全收(人在憤怒,或情緒化時,會把所有的事情都歸結到那個使他情緒化的對象上去,正如兒時犯一個錯誤,媽媽可以把我所有的不是,或生活中所有的不足,全部歸結於我),以一個事故為由,做出一個與事故毫無關系的莫須有的指控,有些人真是用心險惡。

今後幾天,我還期望得到更多的流言蜚語,耍嘴皮子,數落人事,搬弄是非,落井下石,這個是我們中國人的拿手好戲。

沒辦法,誰叫鐵道部給了大家這麽個機會呢?

五 拯救者

鮮血是紅的,獻血也是紅的。

事故之後,溫州市民集體有組織的誌願獻血,義務救援,以及廣場上的追思會讓人感動。雖然說國人每每只有被傷害了才知道團結,但至少,咱們沒有忘記團結,沒有忘記歌唱祖國,齊喊加油。小老百姓有小老百姓的問題和愚昧,也有他們的樸實與真摯。常常有感於如今世風日下,物欲橫流,但看到溫州市民的行動,還是非常感慨:老百姓做人,還是有底線的,至少大部分是。

因為,小人物何苦為難小人物。

我們的市民,我們的武警,我們的消防官兵,我們的特警,我們的乘客,這些,都是事故裏非常閃光的一面,是熱情的,積極地,火紅的一面,他們應該是代表著這個國家和民族的希望。

當然,在網上無數的唾沫星裏,這點光輝也被猜疑和唾罵所淹沒了。

咱還是得怪鐵道部。

五 反思者

反思者應該是我。

我很少非理性的分析一個問題,一個事件,我也很少非理性的指責政府,指責國家。但在723事故的處理上,我個人的感情是很厭惡國家和政府的處理的,我個人覺得,鐵道部對此事得處理,比事故本身還糟糕。有人說,這件事對中國今後政治經濟發展,都有深遠的影響,我也害怕39條生命會把量變變成質變,最後醞釀出什麽來,搞的雞飛狗跳,那怎麽辦?

但是,出來混,總是需要還的。一個單一的30多人死亡的事故,居然鬧起那麽大的波瀾,不能不說其後有多年積累的深層原因。記得過去大連空難,山東火車事故,也沒有那麽大的反應,只能民怨越積越深,慢慢的在沈默中爆發了,因為誰也不願在沈默中毀滅。

何況現在還有了微博的幫助,感謝微博,感謝網絡。

其實,我一直都是主張在國內實行禁言的,因為老百姓的素質還沒有高的可以獨立思考,可以負責任說話的地步。現在看來,偶爾說一說,變一變也不是壞事,反正說出來的都是紅與黑,沒有白色的真相。無論是政府,還是民眾,哪一邊都摸不到石頭,過不了河,何不大夥出來打打嘴仗,樂呵樂呵算了?

因為這個事情,這個事情的處理,我開文所提到的非自然的社會程序,還有整個社會的人心,都屬於一個狼來了的故事。

政府是狼,人民也是狼,政府是小孩,人民也是小孩。

沒有誠信,沒有責任,就只剩童話了,沒有白色,我們還在紅與黑裏面嬉戲,掙紮與享受。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5471224

 回應文章

平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鐵道部那群或是該被檢討沒錯
2011/08/11 06:48
拜讀您的好文

steven5408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
2011/07/31 11:56

台灣的知識份子有你一半的骨氣與見識

台灣就有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