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剛剛打了H1N1 疫苗
2009/12/18 21:24:29瀏覽1051|回應3|推薦21
掙扎了幾天,終於下定決心,拿起電話撥到社區的一般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 GP)診所預約施打時間。公司一向在每年冬季來臨前,以公司福利的方式由公司安排預防注射護士到公司為同仁施打當季的流感疫苗。同仁各自視自己的狀況、需要,決定要不要打。我在公司多年,因為一般我多沒有感冒的情形,故多沒去打。有一年,不知怎的,心血來潮,當接到公司人事部的流感接種電郵時,當下就報名接種。但是,那年不知是撞邪還是怎樣,偏偏就得了重感冒!從此我就對每年冬天來臨前的流感疫苗接種,敬而遠之。

H1N1流感自墨西哥傳出之後,不久,澳洲就進入冬季,所以當北半球漸入夏季之初,H1N1流感正悄悄在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等地傳開。最早是境外旅客(多為北美洲)傳入,然後就有澳洲境內的病例。初期,還曾看到亞洲來的旅客,在公共場所口帶口罩;一直到有本地傳染的病例後,也不曾看過本地人帶口罩的。所以完全沒有造成口罩供不應求的情形;事實上,有一次我到藥房買東西,還在櫃檯看到賣N95的口罩,一個不到澳幣十元,可是乏人問津!

等到澳洲真正進入冬天之後,有陸續聽到有同事或同事的家人得到H1N1流感的消息。公司也三不五時傳來衛生部門的最新H1N1流感資訊,提醒大家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咳嗽、打噴嚏遮口鼻等等。有同事好友的三歲女兒感冒,被診斷疑似H1N1流感,同事請假在家照顧女兒一星期,但是她女兒所上的託兒所並沒有因此而關閉,只有仍然照往常慣例,只要幼童有不舒服的情況,馬上一通電話就叫家長接回家,直到小孩恢復健康後,才能送去託兒所。這個在所有託兒所嚴格執行的政策,在我兒子剛滿一歲,我結束一年的產假,將兒子送去託兒所,我回公司每週上四天班時,也是如此。我經常是剛到辦公室椅子還沒有坐熱,就接到託兒所的電話,就得很內疚的跟上司說必須去接小朋友回家,不能來上班了。很幸運的是,所碰到的上司都很體恤,也許是他們也都是為人父母的過來人吧。

H1N1流感來了,此地的託兒所及各級學校都仍是執行一般的管控,沒有聽到休課的情形。兒子唸小四,倒是有一天,校長在該校每週一與家長的通訊錄裡特別留了一段話:
「本校近來有許多家長向我詢問學校裡是否有H1N1流感的案例,我在此鄭重聲明,本校至今尚未接到通報有任何學童有H1N1流感病例。不過,學校經常聽到有學生之間,只要有人生病請病假在家休息,同學們就會說誰誰誰得了豬流感。」這些小學生們,顯然以此豬流感謠言自娛!

澳洲H1N1流感疫苗在今年九月底人體實驗通過,正式核准上市。自十月一日起,十歲以上的小孩及成人,開始免費接種。兩個月後(即十二月一日),十歲以下至六個月大的嬰幼兒人體實驗結果出爐,劑量決定了,也開始全面免費接種。澳洲的接種方式是:十歲以上的小孩及成人只須接種一劑;十歲以下至六個月大的嬰幼兒,劑量減半,但需要接種兩劑,兩劑之間必須間隔四週。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則必須經小兒科醫師的診斷才能決定是否須要接種。

澳洲健保局已在疫苗問市之初,即已向本地一家疫苗供應廠商預訂了兩千一百萬劑。足夠供應全澳洲居民,包括公民、非公民、合法在澳洲居留的外國人,不論有沒有參與澳洲的全民健保,全部都是免費接種。我想這是與全面疫苗施打的政策有關,因為不論是何種疫苗,只要是全面要預防的疾病,若接種疫苗的人口不到總人口的一半,那麼疫苗接種、預防全面流行的效果會大減。

雖然澳洲健保局的疫苗準備充分、資訊也非常充分,但是一般澳洲人接種的比例並不是很高。一來是澳洲現在進入夏天了,流感的機率比冬天低許多。二來是一般冬天本來就沒有打流感疫苗習慣的,也不覺得有特別需要打H1N1流感疫苗,因為大家就是覺得H1N1流感只是比較強烈一點的流感罷了,並沒有很警覺。有特殊病史的就不在此限了。反倒是像我計劃趁聖誕節及新年假期,兒子學校放暑假要到北半球旅行的人才會考慮要不要接種此疫苗。

之所以掙扎了幾天才下決定,是因為H1N1流感疫苗世界各地都有同樣的爭議。基本上,H1N1流感疫苗在台灣出現的爭議、質疑,在澳洲、在美國、在英國、在加拿大‧‧‧等等有H1N1流感疫苗的國家都有!這是與疫苗生產的公司的技術無關,而是與所接受到的各式各樣正、反資訊有關。
站在防疫的立場,任何一國家的衛生官員及官方網站一定是倡導大家要去接種。但是,醫界的人員就不一定了。通常醫界的人員有兩種聲音:一種是以科學研究結果為基礎,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但是這通常給諮詢者帶來很大的困惑。因為,幾乎沒有一項科學研究或實驗的結果可以給諮詢者百分之百的答案。這會令諮詢者本來想是只想聽到醫生斬釘截鐵的一句話,來做為他要不要打疫苗的抉擇的希望破滅;經常是聽了醫生客觀的分析之後,要做決定更困難了。另一種醫界人員,可能是因為對醫學研究及疫苗製造的過程太了解,反而是對所有預防疫苗的接種持高度存疑的態度。

我為了決定到底要不要打H1N1流感疫苗,看了兩位一般醫生,這兩位醫生都有為我解答疑問,但是都沒有跟我說到底該不該打。我後來搞懂了,此地的醫生多半認為解答病患的問題、提供正確的資訊及診斷是他們的職責,但是要不要打疫苗,則是病患的個人選擇(personal decision)。

我上網查資料,經常是某醫療網站解說H1N1流感疫苗與一般流感疫苗差異不大、安全性與其他流感疫苗差不多;但同一網頁上也一定會看到Google 廣告的其他醫療人員強調疫苗副作用或沒效的說法…真的是太多資訊、太混淆了!不像我們小時候,根本是不知就理的就在學校,也沒得到父母同意,就接種各色疫苗。而我的朋友中,有從小孩出生後就從來不給小孩接種任何疫苗的,而這朋友還都是夫婦倆都是受過博士、碩士高等教育的。朋友中也有小孩有自閉症(Autism),而深信是因小孩小時候接種疫苗而得的。當然,朋友中還是以相信預防疫苗的居多。

但是,問題就在H1N1只不過是可能會致死的流感罷了!不像傳統的天花、腦炎、百日咳…等等疾病,這這這…反而使問題複雜了。

最後,我終於領悟:這基本上是個機率問題!

得到H1N1的機率有多大?
得到H1N1後,會有嚴重致死的機率有多大?
接種H1N1流感疫苗後,會有嚴重副作用的機率有多大?

仔細檢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再算一算我這次的旅行總共花費多少?

嗯!還是打吧!

打到現在有九個小時了,還沒有任何特殊反應…
Fingers cross!

小記:
1. 截至目前為止新加坡已向澳洲訂購了一百三十萬劑H1N1流感疫苗。

2. 澳洲H1N1疫苗生產公司
CSL
澳洲H1N1疫苗仿單

3. 台灣H1N1疫苗生產公司
國光生物科技
仿單正面
仿單背面

謹供參考。

後記:(2009.12.20)

打到現在整整兩天了。
 
昨天一早醒來,就開始疑神疑鬼。腦子裡努力在找「副作用」的珠絲馬跡! 
沒有紅腫、也沒有明顯的反應。
 
嗯,開始懷疑到底有沒有在產生抗體。
 
唉!我的想像力好像頓時都被這一針給激發出來了! 
明明讀了許多資料,但是還是無法拴住想像力這匹野馬。 
這匹野馬,如果能給我一些文思,寫出一些妙文,也不錯。
 
偏偏好像是自己在嚇自己! 

很同情楊志良署長。他的對手是名嘴的想像力,而國光偏偏不能給他100%的子彈。 
即使楊署長決定像新加坡一樣,進口澳洲的疫苗,結果也會和今天一樣! 

想像力的力量,真的殺很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601576

 回應文章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打了
2010/10/08 11:45

我也有打H1N1疫苗

到現在也沒有出現副作用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08 13:53 回覆:
算偶們好運,不然要怎樣(台語花音)!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到現在
2009/12/20 00:48

快一整天了吧?

我還沒有打。

Jacaranda(achou) 於 2009-12-20 04:01 回覆:
打到現在有一天又十四個小時了。
昨天一早醒來,就開始疑神疑鬼。腦子裡努力在找「副作用」的珠絲馬跡!
沒有紅腫、也沒有明顯的反應。
嗯,開始懷疑到底有沒有在產生抗體。
唉!我的想像力好像頓時都被這一針給激發出來了!
明明讀了許多資料,但是還是無法拴住想像力這匹野馬。
這匹野馬,如果能給我一些文思,像大哥一樣寫出一些妙文,也不錯。
偏偏好像是自己在嚇自己!

很同情楊志良署長。他的對手是名嘴的想像力,而國光偏偏不能給他100%的子彈。
即使楊署長決定像新加坡一樣,進口澳洲的疫苗也一樣!

我在加州的兩個外甥、外甥女,五歲和三歲,都打了。
都有發燒的副作用。妹妹、妹夫還沒打,說是還沒輪到大人打。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梨是個美麗的城市
2009/12/19 12:39
我不想冒險去打H1N1 疫苗!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Jacaranda(achou) 於 2009-12-19 16:45 回覆:
誠如我文中所說,打不打H1N1疫苗,真的是各人的決定。
打或不打,都有風險。
重要的是,自己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因為健康自己的、生活是自己過。
如果,北半球國家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人口都接種過疫苗,那我會決定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