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游泳 在澳洲
2009/11/29 21:56:31瀏覽1256|回應1|推薦9
游泳在澳洲是多項國家運動之一。在澳洲長大的小孩,不會游泳,是例外,會游泳是常態。雖然,澳洲是一個大沙漠、老陸塊,但是,因為其兩千兩百萬人口幾乎都全聚居在沿海城市,到海邊衝浪、海泳是非常普遍的活動。各社區都有公共游泳池,且多是室內溫水的,故一年四季都不乏游泳的場所。澳洲的小學、中學都必修游泳課;再加上許多父母多會帶小baby去社區游泳池游泳或是剛學會走路就帶去游泳學校學游泳,所以澳洲的小孩幾乎是從小就會游泳。有如此的游泳風氣,就不難想像澳洲的游泳隊一直都是奧運的強隊之一。澳洲的許多運動名星,都是奧運游泳金牌選手、破世界紀錄的游泳健將。

我在台灣唸書時,高中學校有游泳池,每個高二生都必須游完25公尺體育才能過關。記得當時,我游蛙式,換氣不是換得很好,25公尺是憋了一口長氣,不得已,必須在中途站在水中換一口氣,所以是勉強過關的。因為,若是站在水中換兩次氣的話,那麼體育就死當!

高中之後,我就沒再游過泳了。直到五年前,兒子上幼稚園,週日送他去學游泳,我才開始在旁邊看兒子的游泳教練是如何教這些小蘿蔔頭的,我在旁邊也開始摸索水性。幾年下來,雖然仍然比不上唸小四的兒子自由式、仰式、蛙式及蝶式全都能輕鬆游上百公尺,我終於能游25公尺的蛙式了!高中畢業快三十年了,終於讓我學會了游泳,而且是每週日帶兒子上游泳課的意外收獲!

學會游泳,讓我們旅行渡假時,更能享受渡假的樂趣,因為許多渡假中心都有特殊設計的游泳池。更何況,澳洲還有迷人的大堡礁呢!

每週日去游泳,也的確讓我體會到「長江後浪推前浪」!經常看到一些還包著尿布、走路都還走不穩的小baby們,在暖水池裡發揮在娘胎裡的游泳技巧,學著在水裡漂浮、憋氣。大一點上幼稚園約四、五歲時,就晉級到一般池的淺水一端上課,小蘿蔔頭們腳踩不到底,但是都很奮力的游。小學生膽子就大多了,水裡鑽來鑽去,teens就更不用說了,花招更多,精力旺盛。像我們中年人的大半收斂很多,許多是固定游個幾圈,目標達到就上岸更衣。再年長一點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則更自在了,對於他們而言,游幾圈已不重要了,他們多半在深水的角落仰泳,慢慢游,好像看誰撐得久似的。再年長一點,七、八十歲的,則又回到小baby的暖水池,泳也不必了,倒是做起水中有氧運動起來。

人,終究是要回到來此一「游」之前的地方。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3543231

 回應文章

DrCompost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9/12/24 14:13

高中時被逼會 25 公尺的。

後來愛上了游泳,可以游幾千公尺。

Jacaranda(achou) 於 2009-12-24 17:07 回覆:
該不會是在男海高中的老舊游泳池被逼會游25公尺的吧?

綠玫瑰的游泳池雖然比男海高中的老舊游泳池好一些,但是沒把我逼會!哈哈!

哇!能游上千公尺,不容易!
我的功力還沒到那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