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贖罪卷
2017/10/28 21:49:37瀏覽358|回應0|推薦0

通往天堂的通行證——贖罪卷

角聲孤起 2017-10-28 16:30

贖罪卷的歷史據可靠的歷史,起自十字軍東征的時代。教會通過金錢購買的贖罪券來頒發大赦大約起自11世紀。後來隨著教廷的愈加腐敗,教廷把贖罪卷當成了「印鈔機」,這樣搜刮來自歐洲的大量財富。

利奧十世8歲成為大主教,三十八歲時被選為教皇。他在歐洲大力推銷一種新的贖罪券,宣稱教徒購買這種券後可赦免「罪罰」,而且「未來犯下的罪孽也可以優先贖罪」。教皇還與美因茨大主教簽訂了一項秘密協議,分享贖罪卷的收益,因為美因茨大主教欠下了德國商人一大筆錢。此前,為了得到大主教的職位,他曾經向教皇賄賂了2萬弗羅林金幣。

民眾購買贖罪卷

這位新任的大主教挑選了50多歲的修士約翰‧特澤爾作為贖罪卷的首席代理者和販賣者。此前,販賣贖罪卷的人都十分小心謹慎,但特澤爾不這樣,他提著裝滿印刷好的塞滿贖罪卷和收據的袋子走街串巷,並且手握綁有教皇旗幟的十字架,向人們高聲宣傳;「現在我手裡拿著的是通行證......引導靈魂進入天堂的通行證,只要捐了錢,靈魂就會得到寬恕,飛離地獄,升入天堂。」

如果聽眾猶豫,他就會特別提到價格是多麼的低廉,並且重申那些犯下十惡不赦罪孽的基督徒將要受到上帝的懲罰。他進而問道;「有誰會對能買到赦免的贖罪卷而猶豫不決呢?」特澤爾保證,只要購買贖罪卷,所有的罪孽都能被赦免「那麼教皇有權原諒他,上帝也會跟著原諒他」。「現在哪怕你們只剩下一件外套,也要脫掉賣了,火速來買贖罪券。」他說:「只要買贖罪券的錢幣投入錢櫃叮噹一響,買主掛記的那個罪人的靈魂就立刻從煉獄直飛天堂。」

贖罪卷

贖罪卷在農村地區很受歡迎,有人描述到,農民們為了給去世的親人們買這種贖罪卷不惜全家挨餓。不過在那些普通信徒中卻受到冷落。

羅馬教廷的虛偽和墮落引起了普遍的憤慨,馬丁‧路德就是在這個背景下站出來的,於1517年10月31日公開貼出「九十五條論綱(關於贖罪券效能的辯論)」,公開抨擊贖罪券,痛斥教皇的無恥行徑,這也揭開了歐洲宗教改革運動的序幕。

到1562年,鑑於各方人士的強烈不滿,羅馬天主教特蘭託大公會議決定停止發行贖罪券。臭名昭著的贖罪券遂成為歷史,但給基督教留下了難以抹掉的歷史污點。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890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