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太順的故事時間
2009/08/31 21:24:16瀏覽1321|回應4|推薦13

不太順的故事時間

與說故事的伙伴們互勉:如果我們的身心、自我演練及預備時間不足夠的話,可能就要準備面對不太順的故事時間囉;那可不太好受,以下是我日前的親身經驗。

本來下午大多是我睡午覺自然醒的時間,但因為那天有場圖書館的週末故事時間在下午三時,所以我將鬧鐘調到下午二時。

當我真正清醒時,已是下午二時廿分,準備妥當後、到達圖書館說故事室時,還剩十四分鐘 - 以後一定要好好切記,這是不夠的

我先放出活動音樂,再擺好故事繪本和道具,以及綁好身上的小擴音器並試好音,再寫完白板的說明文字,這時候只剩下三分鐘。

我喝了口水,在門口向館內的好朋友們吆喝預告活動即將開始,再邀請已進入說故事室的小朋友向中間靠攏些,看看手錶,差一分鐘就要開始了。

這真的是不夠的,我想應該要有半小時的時間來準備環境用品和身心狀況。

記得前一天也是在圖書館說故事「熊寶寶找幸福」,大約有卅位朋友參加,當結束時,有十位以上的小朋友主動和我說再見,有六位小朋友主動和我擊掌,顯然可以看出故事時光帶給他們愉悅的感受。

而這一天不太順的故事時光呢?從我向大家問好開始,居然大部份小朋友都沒什麼回應,這就是警訊;接著開始帶動唱「虎姑婆」和玩遊戲「聽反話」,大部份朋友會跟著做,但是較少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這也是警訊。

更猛的是,出現幾位家長坐在後面的椅子上,蹺著二郎腿,臉部表情是冷冷地審視,還有低下頭休息的,都代表著沒有進入情境和享受故事時間。這是很不利的,因為如果一位陌生的家長不怎麼認同,那麼隨行的孩子就很容易就會受到影響,說不定家長就會提早帶著孩子離席了。

而那天的孩子當中,竟也同時出現了兩種不定時炸彈的典型,其一是熟知故事情節並且堅持要洩露和表達的孩子,其二是不時自發地說出和故事完全不搭軋的話,例如「我爸爸有帶我去哪裡哪裡,我媽媽有什麼什麼東西」。

我按照經驗,邀請前者的小朋友成為我的秘密伙伴,請他適時再公布答案,但他仍是興奮地不時就壓抑不住,連我的故事「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正講到準備要噴火時,他就忍不住說出:「再翻過去再翻過去,火會愈來愈大!」我連忙請他保守秘密,因為這是此繪本的精采設計之處,千萬不可以破梗。

而針對後者的小朋友,我除了請他先舉手再講外,仍是耐心地聽他說完,再給些回應;於是他全程都極樂於發表意見,但顯然他的咬字和語言組織能力需要較多時間的協助,那是在初次碰面時較難處理的。

就這樣,在說故事全程中,雖然可憐的主角阿古力拼命想辦法滅口中噴出的火,受盡辛苦卻一再失敗,按照經驗應該會引起孩子們的笑聲和大反應,但是,大多孩子只是出現專注的眼神,這只能算是及格而已(如果孩子們隨意走動,四處張望又任意發出聲音,那就是不及格了)。

故事結束了,最後我以手語歌「快樂天堂」收尾,雖然獲得掌聲,但歡愉的氣氛顯然大不如前日,因此在活動結束後,我一定要好好地省思沈澱,想一想為何無法帶動大多數朋友融入故事情境,也務必要謹記,在帶活動和說故事時,這種雖然觀察回應不佳但仍無法扭轉的不順感覺!

因為唯有記住這種不太順的感覺,才會深深警惕自己,下次可不要再匆忙準備,而沒有調整好最佳的身心狀況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3275828

 回應文章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學相長啦 加油
2009/09/01 20:05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9-01 21:26 回覆:

失敗的經驗也有它的價值。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oops!!!
2009/09/01 16:15

This kid is definitely not a good secret keeper, nor a good partner.

Maybe you should do your magic, and put him to sleep.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9-01 21:25 回覆:

Oh Oh, I didn't learn this magic yet.

Maybe I need it.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是
2009/09/01 15:56

台上十分鐘

台下十年功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9-01 21:22 回覆:

我一定要好好再練它個六年!


老宅男 / NBA第二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猜測
2009/09/01 13:13

影響效果的主因

1. 說故事者本身 準備狀況

2. 現場聽眾的 配合度

當 條件一 維持穩定水準時,

    條件二 的變化, 反而是影響成效的主因 

記得在傳銷會場說明會, 會員帶新朋友參加,

會員對於說明會的氣氛營造配合,

都是影響成效之重要因素 。

      相對於聽故事聽眾,

陌生者佔的百分比, 影響配合度及效果,

若有您提到的超級 預言者, 當然會更頭痛,

或許 主講者的心態, 可以更輕鬆的來面對這些變化,

而不以成效 反客為主的影響自己服務的熱情,

因為 若僅有其中一位小朋友 或家長,

受到故事道理的影響啟發,

這次說故事 對社會正面的提升,

就已達到很好的效果了,

這就像 傳福音幫助人, 不是以人數來說明一切,

幫助解惑一個人, 傳福音的價值就已顯現。

以上 分享我的小小淺見


看書 , 是閱讀世界。
喝茶 , 是品味生活。
走路 , 是歷練人生。
Uncle Fat(abi803) 於 2009-09-01 21:22 回覆:
很有力的見解, 歡喜看待各樣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