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道上相見歡
2011/04/18 22:26:29瀏覽3128|回應23|推薦361

   

      人生道上相見歡

     

「是沈某某嗎?我是卓某某啦!」突然接到這通讓我驚喜萬分的電話。

「您不是在美國享福嗎?好久好久不見了。」

「我剛飛回台灣不久,現住在永和王永慶創建的休閒渡假村裡,計劃不日南下高雄岳父家,再找時間到台南看你。」

喬好見面時間,三月三十日週三一大早,又接到另一位簡同學來電,說他們約好一行五人要開車來府城同學會。

為了卓同學伉儷來府城順道要參觀奇美博物館,我特地在週一下午跑了一趟奇美。許文龍先生大手筆籌設這座口碑遠播的博物館,任誰都要為他的公益事業敬佩萬分,尤其是不用買門票,免費參觀更令人折服。

我請教櫃台服務小姐,預約參觀要辦什麽手續?「您回去後上網,找到我們的網址,填個資料傳給我們就可以了。」小姐遞給我一張說明單,很有禮貌的說。「我是鄉下人,也不會上網,要怎麽辦呀?」「先生愛說笑,現代人攏嗎會上網。」「我是說,人都來到貴館了,可否就現場預約?」一位帥哥見狀,連說可以可以,就預約週三下午三點參觀。

五位貴賓如期到達,看到還有多位朋友在歡迎他們,很高興。我逐一介紹並略加說明這是我們「牽手會」固定的餐敍時間貴賓蒞臨真讓蓬蓽生輝。餐敍和茶飲勾起了家事、國事、天下事的話題,大家欲罷不能,可惜時間太短了。

下午三時抵達奇美時,看到停車場停放著多部遊覧車,自然是境外遊客慕名而來。廣場上還有很多學生在排隊,這樣的户外教學太有意義了。我們從自動樂器區開始參觀,剛好趕上一場美妙的音樂盛會,解說員一一介紹各式名琴和各國古樂器,尤其是那台美國1920年製的自動演奏鋼琴更受遊客喜愛。西洋藝術區則涵蓋古羅馬的馬賽克藝術、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及二十世紀初期的後印象派等經典繪畫和雕塑。古文物區則展示埃及、羅馬、中國和伊斯蘭世界等古文明的文物,這人類文明的璀璨風華讓人感動。而自然史區約收藏了2000餘件的哺乳類、鳥類、蝴蝶等標本和各類化石,最受大小朋友青睞。古兵器區則蒐藏歐亞非洲等地區的兵器和盔甲,尤其是日本武士刀和歐洲槍劍更吸引人。我們從五樓參觀到八樓,典藏的寶物太多,令人目不暇給,只有走馬看花,大家異口同聲的說,留待下次慢慢品嚐吧。

大夥兒在一樓享受一杯熱咖啡和茶點,閒話參觀心得和同學近况,這小型同學會就劃下完美句點。大家約定四月中旬台中黄同學女兒于歸喜宴見。

前天(2011.04.16.)中午在府城参加了一場昔日同事之女文定喜宴,遇到好久不見的朋友,大家不免又是一番驚喜。拜台灣高鐵之賜,下午六時許又已現身在台中市府旁的中僑花園飯店了。這是一場台德聯姻之宴,我們戲稱黃同學有個聯合國家庭,他擁有一位美國媳婦和一位德國女婿。難得的是來了兩桌大學同學,大家見面,驚呼聲不斷。更巧的是在上洗手間時遇見當年「儲訓班」伙伴,曾任知名中學首長現任市府要職的蔡同學,這真是美好奇妙的一天。

前陣子我們還靠SKYPE在空中召開同學會,從美東、美西到馬來西亞、北婆羅洲、台灣北中南的同學一一上線,大家在空中暢談近况,互相問候,實在不亦樂乎。 

我很喜歡杜甫「贈衛八處士」這首詩,他道盡了人生道上朋友相見與不見的悲喜交集。詩曰﹕「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今夕復何夕?共此燈燭光。少壯能幾時?鬢髮各已蒼﹔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焉知二十載,重上君子堂;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怡然敬父執,問我來何方?問答未及已,驅兒羅酒漿。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黄梁﹔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獄,世事兩茫茫。」

      
參與商是星座名,參星在西而商星在東,此出彼落,永不相見。而世上真摯的朋友也是難得一見,有時偶然相遇總是來去匆匆。閒來上網寫文,以文會友,雖在真實世界難得一見,親愛的朋友,我們就在如夢似幻的「優迪園」相見歡吧!

                                    2011/4/18

PS:
 因PO文時系統異常,失敗多次,導致刪除部分格友的推薦,請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510915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
2011/05/02 07:46
老友相見   分外難得
這樣有朋自遠方來  更不亦樂乎

那兩天UDN的伺服器有問題
我也是隨寫隨存  生怕一下子不見了
浪費好多時間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5-04 21:08 回覆:

最近常有好久不見的朋友來相聚,

雖然也都是來去匆匆,

相見總是歡。

能够在「優迪園」和格友互動也是美事一樁!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道上相見歡
2011/04/30 15:39

Dear  Friend,

         We  never know  when we will meet friends again specially from different country,  of course, we always hope the best.

         I  think your friends appreciate your friendshilp a lot,  it's great that we still can have our friends to visit us and talk about the good old time.

         Thanks for sharing.

         Blessing.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30 21:09 回覆:

在貴格聽了這首「偶然」

更覺得朋友見與不見,

就像天空裡的那片雲,

雖然無須訝異也無須驚喜,

相見總是歡!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人仍好
2011/04/29 16:29
桑田先生的適性怡情, 從以博館會友, 可見一斑, 是饒富意義的新舊知見,
也為相見之歡, 平添佳趣; 另外, 府城是個好所在, 人文薈萃、優雅有緻!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30 20:46 回覆:

感謝諾頓說府城是個好所在,

其實寶島無處不飛花,

散居海外的台民,

更把台灣之美遠播全球,

透過「優廸園」的互動,

天涯咫尺,

大家相見歡!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4/28 22:53

兄長吉祥

讀此篇文

感慨萬千

到了  這把歲數

與舊時友  再見與不見

都是 悲喜交集

不過見了  總是歡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30 17:22 回覆:

見了總是歡,

無塵居常常高朋滿座,

把「優廸園」格友相聚在一起,

品茗餐敘暢談歡唱,

真是不亦快哉!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4/28 16:12
參與商是星座名,參星在西而商星在東,此出彼落,永不相見。而世上真摯的朋友也是難得一見,有時偶然相遇總是來去匆匆。閒來上網寫文,以文會友,雖在真實世界難得一見,親愛的朋友,我們就在如夢似幻的「優迪園」相見歡吧!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8 16:24 回覆:

難得此段文受到您的青睞,

在「優迪園」相見歡,

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顏裕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天
2011/04/27 13:29
我們都當天去
排隊就進去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8 16:21 回覆:

奇美的服務沒話說,

一通電話就搞定。

以前我也是當天進場,

但有預約較方便。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道上相見歡
2011/04/25 22:47

星空中相見

人世中巧遇

瞬間即永恆

永恆在瞬間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6 17:44 回覆:

EZ伉儷很會玩呢,

可惜台灣九份老街沒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到過法國,

沒有去過聖米歇爾山,

原來法國也有九份老街,

謝謝好文分享。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感恩
2011/04/25 14:15
真的是拜高科技之賜
不管是Skype, msn, udn…
都可以溝通了 以後就跟Star war一樣
講話影像 一一收到 有如面對面般
時代趨勢了 不過如何 能在此幸會
跟沉潛兄一樣 感謝感恩

俗客祝福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6 17:49 回覆:

在「優迪園」遇到滿腹經綸一點都不俗的「俗客」

也是因緣俱足。

在下也是以歡喜心和感恩心,

和好友在此相見歡。


紅茶籽~這個春天‧這個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亦樂乎
2011/04/25 09:59

人生不相見 動如參與商

在這個人與人之間 相隔很近 又很遠的時代 這樣的相遇 是人生一大樂事了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6 18:00 回覆:

紅茶情緣,

服務公職26年後,

奉献故鄉振興紅茶業,

這是如何的人生道上相見歡呀。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都值得一再玩味
2011/04/24 17:35

  老同學相聚有許多回憶都值得一再玩味,回憶以前同學間的時光其實是一件挺美的事情,特別是到了你我這般年歲,友情的感動回憶之間,也多了一份感觸和理解,改變的是歲月的滄海桑田,不變的依然是同學間的友情。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11-04-26 18:05 回覆:

歲月催人,

但吹不走的是同學友情,

就像您三不五時就到中國大陸飽覽美麗風光,

篇篇遊記都令人讚嘆再三。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