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到今生讀已遲
2013/12/09 12:38:44瀏覽1578|回應7|推薦49

     一個偶然的機會走進近體詩的研習教室,用心聆聽那一直逃避至今的平平仄仄、對仗韻腳等規矩。必需在種種約束下兼顧平仄與意境,從而寫出有創意的詩篇,可真是難為了古人。進了教室居然發現這麼多人依然鍾情內斂又詩意含蓄的古代詩體,讓人有些意外。其中有位學員詩作最為突出,不僅意境豐富,情志相融,寫詩的速度又最快,她優秀的作品被老師大力推崇。大家好奇她平日是否下了很大的功夫,出乎意料的是她不僅只有高中學歷,而且以平常心學習;於是老師做了一個結論,這就叫做書到今生讀已遲

    “書到今生讀已遲有個傳奇的典故,大意是說宋朝時的黃庭堅,他的詩書畫堪稱為三絕,與蘇東坡齊名,世稱蘇黃。黃庭堅字山谷,得中進士之後,被朝廷命為黃州蕪湖的知州,時年二十六歲。有一天午睡時夢見自己走出州衙,來到一處鄉村,看到一個滿頭白髮的老婆婆站在一香案前,桌上供著一碗芹菜麵,口中喊著一個女孩的名字;山谷走近前去,那碗麵熱氣騰騰,似乎很好吃的模樣,不自覺的便端起來吃,吃完回衙,一覺醒來,嘴裡還留有芹菜香,……。雖夢境甚為清晰,但山谷並未在意。次日午睡,再夢如昨,口中又有芹菜香,於是大感奇異,遂起身步出州衙,循著夢中道路行去,至老婆婆家門外,場景是如此熟悉,遂叩門進訪。一番交談,婆婆告知「昨天是我女兒的忌辰,因為她在生喜歡吃芹菜麵,所以在香案前喊她吃麵。」更巧的是該女正好去世二十六年。山谷心想,自已也是二十六歲,昨天正是自己的生辰呀。這時山谷見一大櫃上著鎖,竟能記起鑰匙的位置,打開書櫃,細閱之下發現他每次試卷的文章竟然全在這裡。山谷此時恍然大悟,跪拜在地,口稱母親,說明自己就是她的女兒轉世,然後迎接老母,奉養終身。

    以前讀這個故事只當它說的是輪迴的真相,訝異故事中祭拜的牽繫能夠有所感應,一種對飲食口味的鍾愛,一種閱讀習性的延續,原是源自前世的記憶,是種在阿賴耶識等待萌芽的種子。没想到連學問讀書的記憶早已在前世種下。所以高僧居士累世輪迴為的是尚未圓滿的修行,佛陀經多次轉世才修成正果;這麼說許多資優生或是所謂的天才,和一些才華溢的藝術家,或表現傑出的各類佼佼者等都不是一世的成就了。

    熟悉的人、熟悉的事都有著前世的因緣,今生所感所知都有前生的積累。遺憾此生書讀不多,從今以後就更要認真讀書,好為來世積攢學問的資糧。從學習寫詩中讀出感悟與歡喜,我想起老師所說:「學問不過是做為找尋生命意意的工具,輪迴是延續的修行作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9832929

 回應文章

鴻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9 00:31
古典詩詞的美,蘊意深邃……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8 16:22
學問不過是作為找尋生命意義的工具,輪迴是延續的修行作業。多讀書總不會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詩最難
2013/12/15 18:53
年青時曾往詩社見習, 有位朋友寫詩受到挫折, 因為得不到報社編輯的青睞, 被說遠距的觀瞻搔不著癢處。 他索性躍入學校旁的新店溪, 去實況體會寫真 「平浪激起澎湃」, 「淹是掩至而非浸泡」, 我常記得他大叫: 溪水好臭!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18 07:32 回覆: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強項,順勢發展才能得心應手。我也覺得寫詩很難,多懂得一些可以提升鑑賞的品味。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信輪迴
2013/12/10 21:48
思于覺得自己周遭的親朋好友
好像都是前世的熟人
尤其我與我家老公
應是前世因緣的延續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14 17:18 回覆:
有本書上說,最親密的人都是累世的輪迴。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21:16

雨田肯用心向學

肯定也是賢人所轉世

未來必成大器 祝福啦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14 17:19 回覆:
呵!喜歡你的祝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0 15:26

讀書行善
都該世世代代累積
教好自己的小孩
也可循環傳遞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14 17:21 回覆:
誠所謂積陰德種善因是也。

OldMan - 風景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9 18:33
我是佩服那些能些近體詩的人,他們的IQ可能都高人一等,再加上抽象概念的表達能力,才造就了所謂的詩意。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14 17:25 回覆:

習作一首:

生機

小雪蟲聲匿

寒風欺破衣

偏驚霜下雪

傲菊綻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