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情世界
2013/12/25 20:08:28瀏覽597|回應8|推薦65

     上英文課前美麗跟同學閒聊時發出一聲喟嘆:「人還真不如動物!」剛回國的她想必是有感而發。她說:大部分的動物生下小動物後都會竭盡全力的保護和養育,一旦長大則任由他去,毫無瓜葛,了無牽掛;只有人最傻,操心兒孫,牽腸掛肚直到老死!

     美麗從學校退休,是英文班裡年紀最長的一位也是最認真的一位同學,她用功學習的動力源自三個優秀的孩子都嫁在海外,為了經常往返不同國家──美國、印度跟新加坡,只有努力學好英文才能跟女婿和孫子保持更多的互動。那種對親情的牽絆和溝通的挫敗讓她深深感嘆情字的難以割捨和折磨,卻也因此比任何人都專注,學習成績自然特別突出。

     相較美麗的積極學習,美華則因失去親情的重心走進另一個封閉退縮的極端。她從獨生女出生後就辭去工作,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每天在各項才藝和補習班中奔波,她盯緊孩子學業成績,絕不允許排名落到三名外,並以孩子優秀成績為傲。生活作息完全以孩子為中心,跟朋友聊天的話題也離不開孩子的點點滴滴。然而,當孩子到外地讀大學之後,忽然間失去寄託,整個人的魂魄像被抽離了一般,作息完全變調,睡不好也吃不下,把自己關在家裡快半年了,怎麼也走不出來,憔悴的模樣令人不捨。

     雖然情感的需求能否獲得滿足是心理健康極重要的一環,正因為「有情」我們才有了向上的動力,努力的目標,才能肩擔責任和義務,只是當情字成為無形的桎梏,過於沉溺就跟過於冷漠一樣都會是一種遺憾。

     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幾人能夠超離情字的浮沉,無盡的名利追逐與恩怨糾纏中,如何圓滿最後的結局?情字的執著又將如何解脫?……天際邊那顆最亮的啟明星吸引著我的目光,心中的疑惑始終閃爍。下面一段文字卻給了我深刻的啟示:

     文殊菩薩與維摩詰居士探討佛法,如聯珠貫玉。眾人聽了無不如醉如迷。天女看見了這種情景,便現出身形,將天花紛紛拋向聽法者的身上。美麗的花雨從天而降,構成了一幅絢麗的圖景。奇怪的是,花瓣飄到諸菩薩的身上時會自然滑落,但卻黏著在眾人身上。於是有人運起神力想讓花瓣從身上掉落,只是不管怎麼用力,花瓣竟然甩不掉。天女問舍利弗:

  “為什麼要將花甩掉呢?”

  “這花粘在身上與佛教的戒律不符,所以需要將它抖落。” 舍利弗回答後天女微笑的說:

  “飄落的花雨本身是沒有差別的,菩薩們不把花看作是花,所以花雨不沾衣。若是心中有了想法,認為它不符合教義,有了擔憂執著之情,於是黏著了。生起的念頭不放,又怎麼能去掉黏著的花呢?”

    凡夫俗子的我們對情的執著又何嘗不是一樣的道理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34946601&aid=10143317

 回應文章

笑春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8 21:11

原來是女士阿

以為是先生

 

雨田怕雷阿


心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人間
2014/01/13 13:23

才緩解了世間的苦痛和不圓滿

但過於執著

又往往惹出了更多的紛亂和煩惱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4 13:47
對孩子管太緊管太鬆可能都不好,該出手時就出手,該放手時要放手。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1-05 08:21 回覆:
同意您的看法,這當中的拿捏需要智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情須執著
2014/01/04 09:48
情的執著, 就是人的靈明所在, 定義了每一個人。
「去執消著」, 是對過激的人的好勸解, 但對於大多數人, 或成怠慢輕忽的遁辭。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1-05 08:17 回覆:
有時候“情”字是否過激也會隨著年齡不斷增長有不同以往的定義。

韋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01 15:34

關乎親情,我們最好給以陪伴與建議,
至於要往哪個方向前進?要怎麼作?
還是要讓孩子自己學習如何作決定。
因為,他們有一天也該要為人父母,
我們不可能,也不該長期霸佔孩子的決定權。

雨田(a34946601) 於 2014-01-03 07:22 回覆:
是的,為人父母的要認清孩子是獨立的個體,他們要為自己的一切負責,父母的義務和感情都要適度的收放。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4:34

對孩子要像放風箏一樣

能收能放 才能飛得更高

有一首唱得好 路要自己走: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27 07:17 回覆:
真好聽的一首歌。牽手與放手都是愛,重要的是自己的路要自己走。謝謝你!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11:03
何時該放手
該如何放手
為人父母者很深的一門功課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27 07:22 回覆:
同意你的看法,人生不同階段情字的考驗都是我們的功課。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執著有情
2013/12/26 00:43

要拋

不容易

也因有情世界

才熱鬧忙碌

雨田(a34946601) 於 2013-12-27 07:37 回覆:
姐姐真是巧手慧心,你的祝福我收到,也祝你新年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