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秘密心得
2013/11/18 19:42:31瀏覽11828|回應3|推薦24

韓劇秘密心得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3.09.2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趙敏赫:(池城or地成飾,男1)
姜瑜晶or姜友靜:(黃靜音飾,女1)
安道勳:(裴秀彬飾,男2)
申世妍:(李多熙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6分。關於本劇的評分,本劇有三段的變化,基於本劇相當特別,個人必須解釋清楚。前5集主說”頂罪”,方向性不明確,有濃濃的狗血味,獲有3分;第6集”狼心狗肺”現形,驚見故事主軸,引人入勝,有深植強化,有4分以上之數;後3集一整個變調,出現大鍋炒,收尾崩盤離題,僅得1分。三段分數之平均,便是小弟給本劇的評價。

本劇是相當可惜的,劇情到13集都還不差,前段至中段有可看性,描寫絕對付出的女人,遇上狼心狗肺的男人,幫頂罪、遭嫌棄、無所求,但最後3集內容是大走山,完全不知所云,像是更換了編劇,不知前因後果瞎搞,便把本劇的主軸給推翻了,讓原先有的動能與張力,都因最後3集變得軟弱無力。

劇情簡單說
姜瑜晶(
黃靜音飾,女1):”有夫則一切萬事足”個性活潑開朗,與開麵包店的父親相依為命。姜瑜晶樂天知命,任苦耐勞,她是高速公路收費員,也是代理駕駛、餐廳服務員,做過各種兼職,但工作10年卻沒有存款,她幫男友繳學費,又買車給男友,男友的房子要被賣還當保證人,凡有關男友之事,她無不盡心盡力,是一個孝順男友的女人,不惜幫男友作牢頂罪。

趙敏赫(
池城or地成飾,男1):”自己的過錯,透過懲罰他人來謝罪” K集團繼承人,富家子,紈褲子弟,沒有父親就一無是處的男人。趙敏赫原有個深愛的女人(徐智熙),但他生活不能自主,無法守住心愛女人,最後奉父親之命,將和申世妍(2)結政治婚姻。女友徐智熙遭遇車禍事故,對方駕駛肇事逃逸,遺棄原本可救活的徐智熙,最後是一屍兩命(7個月身孕),趙敏赫得知後相當怨憤,把滿腔的怨恨報復在車主(1姜瑜晶
)身上。

安道勳(
裴秀彬飾,男2):”郎心、狼心,良心、狠心”和女友姜瑜晶交往7年,受惠於女友的幫助,他成為檢察官。在未遭遇上困境之時,絕對不是極惡之徒,但遇上不能承擔的危險,會比誰都狠心殘忍,一場車禍卻讓他變成狼心狗肺。在與女友求婚的當晚,開車撞死徐智熙(1前女友
),未刻意讓姜瑜晶幫己頂罪,但放任女友姜瑜晶認罪,後又阻撓女友的假釋,為了掩蓋許多證據,陰險深沉,還遺棄女友失智的父親。

申世妍(
李多熙飾,女2):”愛情是站在高處令所愛者心服?
”國會議員之女,活躍在上流社會。有能力、有背景、容貌姣好,人所稱羨的貴公主,申世妍也是一名畫家,她和趙敏赫是青梅竹馬,外在已有訂婚的名份,內在她心中也深愛趙敏赫,原可放下身段坦白,當可抓牢趙敏赫的心,但她在心愛的人面前,只是孤芳自賞的存在,令趙敏赫只把她當朋友看待。申世妍見趙敏赫對姜瑜晶有情,不惜玉石俱焚,不得到趙敏赫決不罷休。

上述約略是本劇的主要人物,劇情從女1(
姜瑜晶)的頂罪做為切入點,先表現開朗認真的女1個性,她為男友付出一切,無怨無悔,接著把付出給強化,轉為犧牲奉獻,一場車禍的變故,男2(安道勳)撞上一位女孩(徐智熙),他明知有個女孩受傷,他卻見死不救,怯懦而選擇遺棄,最後讓徐智熙死去。同車的女1(姜瑜晶)不知此事,事後警方找上門來,女1是車主,女1只好代男友扛下肇事逃逸的罪,可是起訴姜瑜晶的檢察官,竟然還是男2安道勳。(劇名秘密,即為女1代為頂罪的秘密
)

肇事逃逸下的被害人,正巧是男1(
趙敏赫)的前女友,趙敏赫不知頂罪的內情,他把怨恨都發洩在女1身上(其實男1的行為不算是復仇,只是扣上復仇行為的帽子)。而趙敏赫是一個富家子,女1(姜瑜晶)表面上所犯下的罪,她受到法律制裁,體制之下的懲罰,女1被判入獄5年,其所犯下的錯對應的刑責,女1也得到該有的懲罰,但男1根本上就是吃飽撐著沒事幹的男人,男1不明究理的復仇,以男1向女1的那種復仇心,男1也應該有能力把前女友(徐智熙)給帶走,但是男1是柿子挑軟的吃,男1也沒膽向父親開戰,也不能為自己所愛付出行動,假愛情復仇之名行鬥蟋蟀之實,只好盯著弱勢的女1狠打,所以當女1服刑2年後(1在獄中生下一個兒子,孩子父親是男2,懷孕坐牢),男1暗中阻止女1的假釋,雖然男2(安道勳)和女1對外裝不認識,但男1知道兩人的關係,男1是一種閒到發荒的心態,故意要安道勳去阻止假釋(安道勳是假釋審核人員),男1是起了個頭,行為是安道勳在做,竟害得女1的兒子過世(燦兒未死,無作用的伏筆
),女1多坐了2年的牢,服刑4年之後才出獄,以上是第4集完的劇情。

第5集劇情頗為沉悶,述及女1出獄後的情況。女1父親是失智老人,女1要照料父親,女1和男2(
安道勳)有隔閡,此隔閡的問題不在女1,而是男2心態有變化,因為女1有前科,女1幫男2頂罪,加上男2(安道勳)是檢察官,兩人有身份上的差距。男1(趙敏赫)一直繞著女1轉,不改吃飽撐著沒事幹的模樣,依舊讓女1繼續背負肇事逃逸的罪,男1不肯放過出獄後的女1(姜瑜晶
)。

劇情到第6集有了轉變,可說豁然開朗,劇情引人入勝,當時女1父親失蹤,女1父親先被男2(
安道勳)發現,女1父親被男2帶上車,不多久女1父親又突然過世,女1父親死前和男2的對話,提到”開車是男2”的這些話,女1父親之死和男2脫不了關係(令人毛骨悚然的殺人滅口),殺女1父親之人竟然就是女1男友!?換言之,本劇在第6集時,才點破一個極為恐怖的反派,一個女人為了男2掏心掏肺(姜瑜晶),那女人還幫男2頂罪,換來的是男2的狼心狗肺,這在不明朗的沉悶感中,轉化為入戲的期待感。(不明朗的劇情,忽然見劇情主軸
)

第7期至第13集,劇情進行的方向性不變,男1(
趙敏赫)原是為了報復女1(姜瑜晶),旁觀女1竟而喜歡上女1,接著男1(趙敏赫)暗中調查,雖無直接證據可證明,但知道女1是幫男2頂罪,男2(安道勳
)又因為怕東窗事發,努力在破壞證據,反而更把證據給披露出來。
男2(
安道勳)與女1(姜瑜晶)的分手,那是女1主動提出的,女1並不後悔頂罪一事,但女1在父親外套中看見發票,從發票去追查線索,當晚接走女1父親竟是男2,透過國道上的監視器,又拍到男2和父親同車的畫面,女1為此感到相當震驚,女1又和獄友相遇(李惠珍,誣賴女1虐童
),原來當初破壞假釋之人就是男2,女1逐漸知道男2的真面目,父親的枉死讓女1決定反擊。

第14集、第15集、第16集劇情,實在難以說明,亂七八糟無法看懂,因為這是外星人編寫的劇情,不是延續先前可見的脈絡,而是造就混沌的大鍋炒,原本男2的陰險狠毒是本劇的最大賣點,最後這三集先是亂扯企業爭鬥,烏賊打法下把精華給遮蔽住,女1兒子並未死的灑狗血(
有意圖的伏筆,看男2母親的神情便能猜到),這三集劇情都在偏離主題…,既然女2(申世妍
)都採用了玉石俱焚,點燃之後便會大爆炸,就不可能再恢復原貌,K集團的逃稅、秘密資金,就算她與男1結婚,也是不可能化解掉的,但本劇點燃了又沒下文…

男2原本就是邪惡的反派,很無恥的讓女友(
1姜瑜晶)頂罪,又陰險的讓女友不能假釋(這雖是男1開啟的頭,但行為是男2所為的,此罪是在男2身上,男2當時還是檢察官,濫用職權),男2還害死了女1父親,最後又變化為反復,劇情不是找證據追捕惡徒,也不是廣大輿論定男2死罪,而是透過兒子還活著,活著的兒子讓男2悔改,試想以女1這樣的女人,女1無私無我的對待男2,像女1那樣無條件的付出犧牲,所換來的是”扯後腿與厭惡”的嫌棄,這樣的男2若會悔改的話,公豬就會爬上樹了,男2是有著豎刁、開方、易牙的人性偽善之惡(殺人還不是極惡
),此種人性根本惡的人若會悔改,本劇就是在自打嘴巴的了。
(
尋遙子注:照理來說,本劇最後段的劇情,應走制裁男2之路,男2是聰明的法律人,他懂得在法律上站得住腳,他不斷的毀滅證據,但最後出現一個證據,令男2伏法,或是令男2自食惡果,這才是本劇一路走來應該有的劇情,不該是重重提起,然後輕輕放下,從劇情張力來看,或是從架構來看,也應該讓男2使壞到底,如此有衝收視率之作用,也有起承轉合的完整度。
)
…………………………………………………………………………………………

連續劇三段論
若把一部韓劇分成三段(
迷你劇),前、中、後三段時間,前段為了搶收視率,劇情精彩可期,其實並不意外,中段能否接續,那才是困難無比(7集是分水領),但最難的也不在中段,而是在後段劇情。(全劇若16集,第13集又是另一個分水領
)
後段劇情是前段、中段兩者劇情的匯總。有時候前段走太快,或者急於提高收視率,就會急著把手中的牌給丟出來,這樣會讓中段沒戲可唱,中段如果只能混戲的話,後段又將何去何從呢?所以一部劇的好壞與否,中段要比前段好,後段也要比前段好(
前段是搶占收視期,前段劇情會有賣點
),以前段為基礎的比較,約可評斷出一部劇的好壞,相對不想混戲的韓劇,其劇情的施展,就不能太急躁,寧可前段慢速,前段有拖戲的味道,也不能後段拖戲,前段急忙把劇情一次都托出,最後必然是把後段搞的很難看。
本劇卻是相對特別的,也相當的可惜,前段雖有些慢速,中段是很有劇情,整體來說也無架構的問題,但結局像是心臟瓣膜脫垂,把很好的佈局給捨棄,前段、中段所打下的堅實基底,自己卻把自己的基底給刨空,難以理解的大鍋炒毀了本劇。(
後段有強度,全劇就不會變爛;相反後段砸鍋,全劇就會變爛
)

關鍵角色與新解
劇中四個主要角色,其中的男女主角,都不是引導劇情走向的關鍵角色,女2申世妍(
李多熙)的角色定位有關鍵性,如何定位申世妍,會有不一樣的結果。女2(申世妍)和男2(安道勳)有互動戲份,但男2又是恐怖的陰險男人,靠太近必將是自討苦吃;女2在愛情上對男1(趙敏赫
)的執著,但女2並不是女主角,女2也不能靠男1太近。

簡單來看女2(
申世妍),女2若向男1(趙敏赫)倒,無法激化劇情,也會搶走女1光芒,最後本劇會沒戲可唱;若女2向男2(安道勳
)倒,這會抵觸女2喜歡男1的部份,真的靠過去的話,以男2這樣陰險的男人,任誰倒過去就是眼瞎,必將毀掉女2角色。

女2(
申世妍)和男1(趙敏赫)的關係,男1只把女2當朋友來看待,可是當男1(趙敏赫)知道男2(安道勳)的邪惡底細,邪惡的男2讓女1頂罪,邪惡的男2還殺了女1父親,男1身為女2(申世妍
)的友人,見女2靠男2那麼近的話,總會出言提示男2是何種人物,沒有任何道理讓男1沉默不說的,可是當男1一出說男2的恐怖底細時,女2就不可能和男2掛勾在一起了,但劇情為什麼讓男1該說卻沒說呢?因為要造戲,只要男1說出口,戲份就會完全都沒了。

男2(
安道勳)是依靠女2(申世妍)才有權勢,若讓男2和女2有愛情戲,又會衝突到女2喜歡男1(趙敏赫
)的愛情路線,而且任何一個女人只要靠近男2,都會是瞎了狗眼的下場,這樣的靠近無法製造更大的戲份,但足以摧毀女2這個角色。

所以,女2(
申世妍)的角色定位關乎全局,只要女2當她的貴公主,讓女2站在至高點的地位,不向右靠,也不向左靠,她以恨來愛男1(趙敏赫),只是利用男2(安道勳)來打擊男1,女2才會獲有一個好的定位,當女2堅持在一個好定位時,她就不能和男2(安道勳)有很深的關聯(本劇男2與女2還上過床,兩人靠近又不讓女2甩掉男1,甩掉也會有負作用,變成狗男女),讓女2維持中立有攻擊性,男1(趙敏赫)就不用講出男2的邪惡,尾段再令女2知道,女2會是一個恍然大悟,那時候女2只有放棄自己的感情路。(得知女1被男2玩弄很慘的下場
)
(
尋遙子注:可是本劇並沒有這樣表演,16集的女2回憶情節,女2和徐智熙的攤牌,這只不過是情敵趕走小三,解釋成女2也害死徐智熙,這根本就是亂扯一通,肇事逃逸見死不救的人是誰?那是男2。
當男2自己說出實情時,男2讓女友頂罪的真相,女2的反應也太淡定了,男2是極其恐怖的男人,男2若坐在駕駛座上,都會怕他故意踩油門衝撞,然後他會解釋成”意外”,可是女2知道頂罪一事時,任何人的反應是應該嚇傻了,但女2還幫男2說話??這未免太瞎了吧!?
本劇的新解,只要表演這麼一個畫面便可,朝”女2知道男2邪惡底細時露出很驚訝的表情”來推進,這樣的畫面就會引發相對應的劇情,女1太可憐,男2極可惡,男1有眼光,女2走中立,四人都能獲有份量,但本劇莫名其妙的三集混戲,這根本就是狀況外的結局。
)

結論
本劇是韓劇善良的男人的”女版”,善良的女人為男友頂罪,為男友付出換來狼心狗肺。男主角因愛情引發復仇,又因復仇引發愛情,因前女友之死的怨恨,錯把女主角當仇人看,因錯看而日久生情,最終看懂女主角的好,這是在絕對付出的犧牲下,黑暗中看見一道曙光。全劇其實並沒有那麼糟,只是結局是太跳tone拼湊,偏離主題,連帶把全劇情也給摧毀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519854

 回應文章

克絡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8 08:36
我也是韓劇迷,秘密好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2-08 13:33 回覆:
我覺得前中段不差
後段爛掉了

Alisha
2013/11/21 03:43
版主更新好快呢!我也是剛看完這一部。

一開始,劇情非常吸引人,女1替男友頂罪,我很好奇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便認真的追下去看。

越到後期,劇情走向偏離,越來越撒狗血,
劇情糢糊不清,讓看戲的人霧傻傻,居然走向企業爭奪。我到第十集,就已經預測男2會使壞到底,果然沒錯,完全猜中。

前面劇情設定滿引人入勝,到後面劇情無力又雜亂,有點虎頭蛇尾。

現在許多戲劇前面都是精彩可期,後期疲軟不堪,很少看到前後有力的戲劇。

版主更新好快呢!我也是剛看完這一部。

一開始,劇情非常吸引人,女1替男友頂罪,我很好奇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便認真的追下去看。

越到後期,劇情走向偏離,越來越撒狗血,
劇情糢糊不清,讓看戲的人霧傻傻,居然走向企業爭奪。我到第十集,就已經預測男2會使壞到底,果然沒錯,完全猜中。

前面劇情設定滿引人入勝,到後面劇情無力又雜亂,有點虎頭蛇尾。

現在許多戲劇前面都是精彩可期,後期疲軟不堪,很少看到前後有力的戲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1-21 17:45 回覆:

這部劇 是蛇頭 老虎身 多蚯蚓尾巴
共構成一部怪怪的韓劇

原本也沒那麼差,編劇的頭殼好像被榔頭給敲到
所以讓結尾的三集爆炸了...不知在演什麼的
就如你說的,現在韓劇前面不錯看,後面沒料都會自動爛掉...

照理本劇最後應這樣演的...
男2就讓他壞到底,男2演足狼心狗肺
女1就會很悲慘(只是表面的慘,走報復),男1就有出手救人的慧眼
男2狠心再落井下石,女2走中立定位
後段延續"狼心狗肺"的主軸,以戳破男2的虛偽面目來編寫橋段的話
這樣的故事就對味了..
不該把自己的老虎身給打殘,用亂七八糟的內容來模糊掉焦點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瑀璇也是韓劇迷
2013/11/19 09:03

裡面的兩個男主角

都是瑀璇蠻喜歡的男星開心(ㄏㄏ、ㄎ、哈)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1-21 13:43 回覆:
只可惜 最後劇情變得很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