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奇怪的保姆心得(超完美保姆、可疑的保姆)
2013/11/29 04:11:52瀏覽67790|回應12|推薦62

韓劇奇怪的保姆心得(超完美保姆、可疑的保姆)

(本劇有20集,約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3.09.23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朴福女、朴恩秀:(崔智友飾,女1)
殷尚哲or銀相鐵:(李成宰飾,男1)
尹頌華or尹松花:(王智慧飾,女2)
張道亨、徐志勳:(宋忠鎬飾,男2)
殷寒潔:(金所炫飾,長女)
殷杜潔:(蔡相宇飾,長子)
殷世潔:(南多凜飾,次男)
殷慧潔:(姜智友飾,么女)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2分。本劇主說冷漠不笑的家政婦,擁有強大能力的保姆,她進入到男主角的家庭,這家庭的男主人外遇,女主人因丈夫外遇選擇輕生,當4個孩子們知道真相後,遂令這家庭搖搖欲墜,而因這奇怪的保姆的來到,讓這家庭重燃起生命力,漸化為不能分離的家人關係。(
本劇是翻拍日劇家政婦女王”,但本劇主要劇情被稀釋了,膨脹太多枝節,製造無關的區塊,未能把各區塊都串聯在一起,還置入許多廣告。)

前言:韓劇與日劇的差異
一部日劇,多數以10集為基準,每集約就45分鐘,從集數來看,從每集時間來看,日劇相較韓劇來說,日劇可說相對嚴謹,劇情也更為精簡,這是日劇的優點,但日劇的優點也是日劇的缺點,因為時間太短少,便會深化不足,應表現更深入,就會受時間所限制,於是淺嘗輒止,一碰核心就完結,沒有足夠時間堆疊,這令戲劇張力拉不起來,觀眾若韓劇看得夠多,看日劇就會很沒勁,看日劇雖然可以快速打發時間,但不會有韓劇那種後勁十足的回味力道。

至於韓劇,起跳16集為基準,每集約有63分鐘,時間集數都比日劇多(
1000分鐘vs450分鐘),要深化、要堆疊是時間充裕,但是韓劇若混不出劇情時,每集就會多出”15分鐘的痛苦”,空洞、無聊、沉悶、鬼扯、瞎掰,5項全能堆積成極為恐怖的韓式爛劇,而且再多荒謬無恥的噁心內容,韓劇都很有臉的搬來演出(只管收視率,網路有人吹捧”帥”),而且只要有收視率的保證(高收視率就是”對”的神話),韓國人就不會去懷疑高收視率的劇到底有多爛(日劇則不是如此),就算韓劇把”國王的新衣”擺來演出,韓國人總是會一致性吹捧(語言分地位,講敬語的國家,分門別類的階級社會),因為韓劇的量是非常可觀的,韓式的爛劇是多的要命(因為有韓流,韓劇主要是賣明星),但一部好看的韓劇會令人難忘,這是日劇爛輸給韓劇的地方,也是日劇贏不了韓劇的地方。(一部經典韓劇會強過10部經典日劇的實力
)
(
尋遙子注:日劇爛不贏韓劇,因日劇時間短少,爛要有足夠集數和時間,但韓劇再爛也能輸出國外,因為有主演韓流明星可賣。日劇無法勝過韓劇,也因日劇時間短少,情緒表現太過內斂,情感刻劃太淡薄,頂多是擦邊球,不夠濃郁長駐於心,而好的韓劇則有穿透內心的深化作用。
)

從一部劇的時間長短來看,本劇是翻拍日劇”家政婦女王”,日版家政婦女王也才11集,每集約45分鐘時間,而韓劇定調要拍20集,每集有60分鐘之多(
韓版的1200分鐘vs日版的495分鐘),就算韓版一模一樣的照抄,也還差700分鐘(大於日版的一部劇時間
),這比日版還多出一倍的時間,韓版自然要新增很多劇情,試叫多出的時間要用什麼劇情來填補呢?而多出的劇情能不掉味嗎?所以本劇要翻拍日版,從一部劇的時間長度來看,沒有預先準備好劇本,無法在日版既有的劇情當中,新增更深化的情節,加上韓劇即時制的製作,最後必然是混戲亂走。

劇情概說
劇情一開始,殷尚哲(
李成宰飾,男1)的妻子過世,男1妻子禹善英之死,那是因為男1有外遇,而這家庭有4個孩子,4個孩子的母親禹善英,原不該拋下4個孩子,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禹善英遭到小三的挑釁(尹頌華,王智慧飾,女2),最後令禹善英投河自盡,4個孩子瞬間失去了母親,父親(1)便在幸福家政找來一個保姆,未料找來一個很奇怪的保姆朴福女(崔智友飾,女1
)。

母親禹善英之死因,竟是因為父親(
1)外遇之故,這令一個家庭差點分崩離析,長女殷寒潔、長子殷杜潔、次男殷世潔、么女殷惠潔,4個孩子無法原諒父親(1
),父親只好離開這個家,由保姆朴福女來照料4個孩子,但這4個孩子都有問題,神通廣大的保姆一一化解,最後令四個孩子很依靠朴福女,父親也獲得孩子們的原諒。

朴福女是一個怪咖人物,不會笑也沒有感情,似乎也沒有判斷能力,即便是犯法的行為,也會聽從主人家的吩咐。朴福女有很強的能力,超越地球人的能力,多國語言能力、解數學難題、猜拳必勝、玩遊戲必勝、打籃球必勝、過肩摔、腹語、變魔術、聲音模仿、力大無窮、精確名詞解釋、一字不漏的轉述內容…,她還有裝滿各種物品的百寶袋(
公事包
),女1若不是一個外星人到訪地球,就是未來的機器人穿越到現代,或是哆啦A夢的女版化身。

朴福女原名朴恩秀,她有個慘痛的過去,父親因她而死,母親再婚之後,繼父不把朴福女當女兒,用很猥褻眼神來看她,母親不能分辨是非,還責怪女兒朴福女(
17歲時
),朴福女便在大學時,努力打工,最後才擺脫這個家。
朴福女輔導過的孩子徐志勳(
宋忠鎬飾,男2),她曾施以善心的男孩子,未料徐志勳成為跟蹤狂,覬覦著朴福女(朴恩秀),在朴福女結婚生子之後,徐志勳悄悄靠近朴福女,朴福女的丈夫不明底細,把徐志勳當成是妻子的弟弟來看待,但徐志勳對朴福女心存歹念,變態的跟蹤狂,他放火燒死了朴福女的丈夫和兒子,還與警察李泰植勾結(有李泰植警察的把柄
),在有警察的幫助之後,徐志勳能依靠詐死逃脫,婆婆受李泰植警察唆弄,以為朴福女和徐志勳有染,便把朴福女當成殺害兒子的同夥,要朴福女活著都不能笑,朴福女受婆婆的詛咒,所以選擇沒有感情的保姆職業。
(
尋遙子注:徐志勳是變態狂,後來以張道亨的名字出現,成為男1的老闆,張道亨就是徐志勳。張道亨的出現,他的目的是盯著女1,他就算死也要帶女1走,最後是女1佈局拍下證據,此證據是張道亨承認自己就是徐志勳的影片,徐志勳便被警方逮捕,女1的心靈才真正獲得解脫。
)

本劇的主要內容,始於男1和女2的外遇,讓一個家庭破碎,女2逼男1妻子讓路,反而令一個妻子走向絕路,男1找來女1當4個孩子的保姆,4個孩子把女1當母親,接著女1的殺夫仇人出現(
張道亨
),女1要調查真相,設局讓張道亨承認是徐志勳,最後徐志勳伏法,女1化解丈夫、兒子的冤屈,男1和4個孩子勸女1留下來,女1便成為4個孩子的母親。
若從4個孩子的角度來看本劇,他們讓保姆變成一個母親;若從女1的角度來看本劇,她失去丈夫、兒子又獲得一個家庭;若從男1角度來看本劇,他悔悟過去外遇的錯,重新找回對孩子們的愛(
父愛
)。
(
尋遙子注:本劇有很多無用的旁枝內容,旁枝不能鞏固主幹,像是獨立於本劇之外的劇情,沒有環環相扣的關聯性。
崔智友好歹也是韓流始祖,選個姐弟戀的題材,衣服穿著美美的,臉上帶有喜笑怒罵,扮美展露身材,也勝過本劇的無表情,像本劇這樣的破爛角色,可真是糟蹋了崔智友。
)

走鋼索、誇張劇、爛改變
這是命令嗎?
”,只要主人家的一句命令,足以令女1作出殺人、威脅、恐嚇等的犯罪行為。這種行為誇大的目的,自然有譁眾取寵之作用,說穿了就是吸引觀眾注視,從中獲得收視率,可是此種誇張行為的表現,其實會有走鋼索味道,稍有不慎就會很怪異,教導自殺、教導學壞犯賤、教導恐嚇來阻止事情發生,這必然是有爭議的,此本身有教壞小孩的負面觀感,個中拿捏的尺度,就算有某犯罪的想法,劇情巧妙的安排,行為就會被中止,斷不該讓犯法行為給發生。
(
尋遙子注:我沒看過日版,日版是否有如此誇張的行為呢?動念、行為、結果三者,只能有動念,犯法的行為就要設法被打斷,也絕不能有結果的出現,否則會有教唆、犯罪行為的味道。
)

誇大不通的設定,這也把女1的存在感給逼入死巷,讓女1變成不是人!我在看本劇的女1時,一直覺得女1是哆啦A夢,她有四次元空間的公事包,公事包可拿出各種東西,猜拳必勝,她像個錄音機,她又像個人形字典,萬事通、能力強、會消失,女1若不是未來的機器人,必然就是外星人(
來自星星的你
),地球上沒辦法解釋這種保姆的能力,戲劇要表現這種太地球外的行為,誇大也要有個底限,如果女1只是受困在過去,受困在過去的女人,情感可以被移除掉,但女1如何有神奇的力量呢?當誇大不通已走在前,就已塑造出一個火星機器人,後面又要把火星機器人變成地球上的人類,這要如何改變呢?

男2是硬增加的人物,首播或許還沒誕生,只想到惡婆婆的應用,後面時間實在太多,只好再新增張道亨,此一轉變勉強可接受,但衍變成女1的復仇,其實是頗離題的。而大女兒寒潔的劇情,也是爛到無言的轉變,她原是要被學長騙上床的17歲女孩,那位學長崔秀赫擺明就是個大爛人,但是因為飾演崔秀赫的演員長的太帥,網路上必然是吹捧”帥”,編劇為了收視率只好加以改造,要把很爛變成不爛,就是製造超級爛的父親(
崔秀赫其實還有個媽),超級爛可以掩飾很爛,於是很爛就變成很可憐,這感覺是寒潔很犯賤,她可以不喜歡小李祘(朴智彬
),但不該喜歡騙你上床的大爛人啊!

…………………………………………………………………………………………
開創韓劇新時代,韓劇廣告化
本劇的置入行銷相當令人傻眼,我原以為韓劇幽靈的置入行銷很囂張,沒想到本劇是誇張百倍,本劇劇名不該叫”奇怪的保姆”,我覺得本劇應該叫”奇怪的韓劇”,本劇究竟置入了多少的廣告?如以下所列:
馬桶、相機、鍋子、汽車、手機、冰箱、水龍頭、羽絨衣、吸塵器、折疊桌、咖啡店、帳篷、超市、速食店CIS、洋娃娃、甜甜圈、洗臉檯、蛋糕、漢堡、婚紗、營燈、衛浴公司CIS、繼承者們…
當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而且都是直接打廣告,無所不賣,而且賣的很招搖,還教導使用功能,此種大方狂賣廣告的橋段,看到後來都要疑神疑鬼了,都要懷疑所見之物是不是都是廣告商品…,當慧潔躲在洗衣籃時,這洗衣籃難道也是置入行銷?本劇可真開創韓劇之先河,破破爛爛的韓劇劇情,搭配完完整整的廣告全套服務!!

架構與重心
本劇雖說是翻拍日劇,不定調16集,還多於日版一倍以上的時間,日版時間只有500分鐘,韓劇要再灌上700分鐘的劇情,原版與新增劇情,兩相攪和在一起,如果沒有很高明的技術,以韓劇即時制的製作,1200分鐘加總的結果,並不會有強化的作用,也不會有深度的內容,只是會流失原版的500分鐘,雖說本劇是搭日版的便車,但日劇要翻拍成韓劇,還是得要有完整架構,因為用既有的日版架構,無法等比例放大,總會先把日版內容拋出,到最後只好隨便亂混一通。
若從最後的結局來看,全劇若抓準”尋找回父愛”、”家庭的溫暖”,這兩樣可說是本劇的可取之處,但是本劇的旁枝太獨立,許多橋段無法串聯在一起,鬆散無關聯性的混戲走法,又創造太極端的女主角,開頭佈局已存有難度,後段則難以營造互動,如果開頭沒有那麼誇張,當可把兩樣當成重心來操作,多描述褓母與孩子們的細膩互動,也會有旁敲側擊的父愛效果,橋段擺在”家人”來營造,如此所形成的氛圍,重心自然就會在家庭的溫情之中。
(
尋遙子注:日劇的口味,多有單元劇、誇張、怪異的味道,時間少的日劇,如此走法,比較沒問題,但韓劇時間很長,若也走誇張、怪異,開始的誇張會卡死後面,令劇情沒有彈性,怪異雖能短時獲得注視,時間拉長就不覺得新奇,怪異就會變成無趣,像韓劇不能結婚的男人、韓劇職場之神、韓劇奇怪的保姆,依靠誇張怪異開始,過程戲被限制住,又不可能衝破限制,最後就是卡死自己,我覺得韓劇要翻拍日劇,只想搭便車無架構走的話,劇情不但不會有日版精髓,也會拖垮日版的原有劇情)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676560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15:59 【udn】 這裡便宜!幸福 才能 看見 完美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H
2015/06/10 00:13

實在充分表現了韓迷的質素!

一直以踐踏日劇來抬高韓劇,而且本劇原版可是創下收視紀錄,竟然說是爛角色,還有什麼誇張、怪異

劇長11集也變成缺點了,美劇也是如此少集數的,經典可比韓劇多得多了,韓迷會不會過份自大了

自己也不諱言韓迷都是看人工臉蛋的膚淺,你還真敢這樣去批評日劇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6-20 15:31 回覆:
我不是韓迷 我想你只是路過  
隨便去看過我寫的"低分"韓劇心得
就能知道了 我火力十足 批評韓式爛劇火力強大

我自覺我是一直努力的提升韓迷看戲的素質
所以我不用偶像崇拜的方式評論韓劇 
而一個自認素質高 用亂罵來批評別人的素質差 這樣的高素質有高於哈韓族嗎? 
仇韓的心態 哈韓的心態 都在台灣 
這篇韓劇奇怪褓姆的心得 我是用曾經我們都只看日劇完全沒有韓劇的時代
卻有一半的人跑去看韓劇的時代 時代變遷來述說的
(原本有100%的市場 為什麼有人從0衝到60% 台灣少說有10個電視台在播韓劇 多過日劇 何以呢)
我自覺我看過的日劇應該看的比你還要多 但我沒有哈日 我也沒有仇日
我評韓劇 但我沒有哈韓 你那麼容易就把情緒高張放出來 很不妙的 


:)
2015/05/11 04:31
很深入的評論 謝謝樓主花時間寫評論
只是對日劇韓劇的比較 時間和內容深淺關係那段內容不太同意
不過沒關係 網路言論自由 各人有各人意見很正常
所以我也不作反駁或討論了 在此略過
畢竟樓主的觀點已經很清晰
只是看到樓上有些評論還滿激動的
還是平心靜氣地討論比較好呢
樓主別太在意那些留言吧 (anniechancp@yahoo.com.hk)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6-20 15:40 回覆:

因為人眼+人腦的有檢索的盲點
在複雜的過程理出一個簡單解釋
那是一個字詞 一個答案 一個解讀 所以會斷章取義
故一串的內容 旁人看起來會有很多的解讀


世忠
2014/05/08 17:54
關於版主提到韓劇與日劇差異的部分,讓我想到日版女主角松島菜菜子之前的作品「大和拜金女」,劇中她飾演的櫻子因為自幼家貧,因而深信唯有嫁入豪門才能獲得幸福,她憑藉著自己天賦的美貌在聯誼界無往不利,可是到了最後兩集,她根深蒂固的「中心思想」,卻在缺乏伏筆也欠缺蛛絲馬跡的情況下,突然起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變化,發現還有比金錢可貴的所謂「真愛」,進而勇敢做出「正確」的選擇,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這樣的安排會讓人懷疑櫻子只是順應觀眾的要求而改變,戲劇的可看性也因此削弱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5-14 08:32 回覆:
日劇時有這種問題點,拿誇張怪異來把玩,製造一種怪人,怪人的怪,剛看是有趣的,怪人要怎樣變不怪,其實很難去轉正,這就是根本的問題,這就是開頭拿火星人來充當地球人,最後說火星人其實也是地球人怪能夠存在就是因為怪到底,怪到底還能改變為正常,那他當初怎麼變怪的?日劇有不少的怪咖劇,前面看是有趣,最後要怎麼轉回來,這是幾近無解題,日劇超喜歡玩這種題材,而韓劇攻日本市場,就是拿日劇來改編

日劇韓劇也看的人
2014/04/06 20:27
1
關於此劇,因為部落主評分並沒有看過韓版,但日劇版具有充份長達一集的篇幅簡釋”這是命令嗎?”的問題,女主角基於過去曾自殺失敗,過去令她具有自毀傾向,她一直遵循無理指令並非誇大的目的,譁眾取寵的作用,而是在尋找自毀的機會,日劇版在鄰舍新女主人明令其自焚,遭男主角4名子女阻止時,她明確道出這是她一直期待已久的時機。

看部落主描寫女主的過去,我只能說韓版真是改動非常大及差勁,只為帶出1名男2的角色......日版女主自述過去的數分鐘可是全劇的高潮所在,其過去完整完結非調查真相並真兇伏法、成為母親的狗血劇情......

雖然未看韓版,但讓部落主奇怪該在於韓版胡亂更改劇情塞滿1200分鐘,日版女主角的過去無法補救亦沒復仇對象讓其走向自毀,透過拯救男主及家人,最後受男主及其家人幫助自我救贖後而離去。

2
a)觀眾若韓劇看得夠多,看日劇就會很沒勁,看日劇雖然可以快速打發時間,但不會有韓劇那種後勁十足的回味力道。

b)日劇無法勝過韓劇,也因日劇時間短少,情緒表現太過內斂,情感刻劃太淡薄,頂多是擦邊球,不夠濃郁長駐於心,而好的韓劇則有穿透內心的深化作用。

關於這兩段並不苟同,雖然1200分鐘與500分鐘是兩樣不同的作品不應該作勉強比較,但是500分鐘的故事是足夠作出部落主所言的後勁十足的回味力道。樓上所言的10分鐘太誇張,但經典電影如教父或辛特勒的名單也只是120至200分鐘左右長度,並不可能遜於1200分鐘的經典韓劇吧。因此,不能以11集500分鐘便判了相同質素下日劇的後勁必定遜於韓劇及深化不足吧。

傳統日劇為單主演即男1或女1而已,劇情高度集中在主演及1名助演,其它配角是真正的配角,不具過多支節劇情。韓劇則男1女1男2女2再加上一堆支節劇情,所以1000甚至1200分鐘也未必夠用,所以500分鐘描寫主線劇情及人物的時間是非常充裕,不然2小時的電影也不用拍了。

追看部落主的評論非常長的時間,看了部落主推薦的一些經典韓劇On Air、最佳愛情、那個傻瓜、仁顯王后的男人等,每套皆非常優秀,尤其On Air非常讓人回味,但要說經典日劇不會有韓劇那種後勁十足的回味力道,則顯然不是。

部落主若有時間可看一公升眼淚、求婚大作戰以及其SP、鳶、家族遊戲2013版等,反正一套才500分鐘,觀看後或有所改觀。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09 01:41 回覆:
首先,韓劇與日劇各有愛好者,我原是無意挑起韓劇與日劇憂劣之分,這是見人見智的喜好問題,喜好各有不同,喜好難以用一個道理來讓所有人都認同。(廣泛之說或大概之說,有人認同也有人不認同,但我沒有當等號用意)

以前我也是看日劇,當時對韓劇嗤之以鼻,但看了韓劇之後,便有了不同看法,如果要叫我去看日劇,恐怕我現在沒有那個心了。

我以”賭術”的題材來說明,賭是非輸即贏,如何在只有黑與白的世界,賭出扣人心弦的色彩,在電影的拍法,其實只要幾場賭局,便可詮釋到位,因為很簡單,電影的時間少,可是賭術改編為電視劇的話,看似很容易編寫的題材,那難度才是最高的,以韓劇的16集的長度是要有幾場賭局呢?而且要怎麼賭才會有特色呢?這樣的題材放入電視劇時,劇情反而很難編出來的,所以有些題材放在電影上好發揮,放在電視劇不易表現(你不覺得現在的電影是越拍越長嗎?還分上下集,何以呢?因為電影時間還是太短了),我說這些只是想說,電影的精彩亮點,與電視劇並不相同,兩者並不一樣,電視劇是可以慢慢走,可以醞釀堆疊,電影要慢走有極限,何以辛德勒名單是長達3小時的電影。

戲劇時間長短的影響性,其實就是攸關劇情深淺的問題,3分鐘的短片,講白屁股都沒坐熱,怎麼就結局了呢?男女交往3分鐘的劇情,與交往2小時的劇情,與交往16小時劇情,三種交往傳達的厚度會相同嗎?當然是不一樣的,照理是時間越長,劇情散發的味道越濃,可是人的編寫智力是做不到的,所以無法寫出1000小時不拖戲的連續劇…,最後我想做出一個總結也是一個提問,時間越長且一直很有內容的話,是不是更能帶領出更感動人心的故事?

所以我是以結構的問題來探討,來說韓劇與日劇的差異,但不是必然的等號,只是泛說而已,因為戲劇內容、表現手法沒有固性。

AA
2014/04/02 02:52
我覺得這齣韓劇裡的角色長得都沒日劇的好看...
(aie0573@gmail.com)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06 01:03 回覆:
我沒看過日版 而且我是持中性看劇情
如用看臉分高下 那麼是否第一集開始 就決定是否好看了呢?

Plenty
2014/03/25 21:06

說真的這部還很多感人情節

我是沒看過原作的家政婦

至少這部給人感覺演員對角色很寫實

說到灌水冗長還是台灣鄉土劇厲害吧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3-28 17:00 回覆:
感動人的情節不多,”趕人”情節倒不少

原版日劇,我也沒有看過

但你說”演員對角色很寫實”,是感覺演員寫實,還是角色寫實?

聽不太懂

況且”寫實”這兩個字,根本就和這部韓劇沾不上關係

不笑沒表情,女版機器人,犯法行為也照做,沒有判斷力,像是火星來的女版多啦A夢,如何和”寫實”有關聯呢?日版的題材常以怪胎、另類做為賣點,都已經是奇怪的褓姆了,又如何感到寫實呢?你的寫實說..很奇怪喔

再說,韓劇也有類似台灣鄉土劇的,上百集的,破150集的,亂七八糟拖扯劇,因為你看的奇怪的褓姆是只定調20集的韓劇(台灣也有20集的偶像劇),拿15公分的尺去比較5公尺的捲尺,本來就不一樣的東西,怎能這樣亂比較的呢?然後說灌水冗長的台灣鄉土劇厲害?若要說灌水,韓劇比台劇更會灌水100倍(每灌一集就多賣一集版權,韓劇灌水有人會買版權),20集的奇怪的褓姆都灌成這種德性,150集的韓劇將要怎麼灌水,不能一味否定自己,底細一知半解,然後就說別人是最好的。(要不要我推薦一部150集的韓劇,韓國人罵翻的灌水大劇?不能只用眼看”美感畫面”,一種是韓式的華麗鄉土劇,一種是台式的簡陋鄉土劇,看起來華麗就”好看”,看起來很簡陋就是難看?)

韓劇愛好者都像你這樣?
2014/03/14 23:23

像本劇這樣的破爛角色,可真是糟蹋了崔智友演員還有眼神.肢體動作可以演啊...翻拍日劇,當然是以原劇架構來演,要不然就不要買來翻拍!能成功駕馭無表情的角色,也是演員的本事!

不是每個故事都適合韓劇的長度,有些就是適合日劇的精簡

看日劇雖然可以快速打發時間,但不會有韓劇那種後勁十足的回味力道→就只有韓劇會有後勁讓人回味,日劇就沒有嗎?就算是只有十分鐘的短片,製作得好,還是會讓人反覆思考!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3-15 04:13 回覆:
韓迷一般都是看臉,臉正就劇情會好看,而我評論韓劇,可不是採看臉的觀點來劇情,究竟你是想說什麼東西,完全不懂你在說什麼,只是為了好辯而留下足跡,我高度懷你連內文都沒看。演技也不是我評分的主因,就像一個明星演蠟像,不動也不說話的蠟像人,空洞沒賦予角色內容物的話,這樣的演技就是把人演成豬,明星真把人演成一隻豬的話,請豬來當主角就可以了,這樣賣弄演技有何用?

最瘋韓流的國家,就是日本,見日本迷媽迷姐瘋狂迷韓流明星,就能知道端倪,韓劇所翻拍的日劇,多數找日本人喜歡的韓流明星來主演,為日本市場量身打造,這是韓式攻日翻拍日劇的韓劇。

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殖民過許多亞洲國家,向亞洲各國輸出不少日本文化,單這一份文化洗禮(當地國許多人懂日語),日劇在過去橫掃亞洲,但近來韓劇崛起(我相信你的年紀還很小,未必能理解這一層文化優勢),至今原有的優勢竟被搶走,何以韓流的最大市場是日本,日本是最哈韓的國家,而日本還在木村拓哉?

如果十分鐘短片,會讓人反覆省思,電影只要製做十分鐘便可了,16小時或8小時的電視劇也能廢棄了,你這樣說法根本是600字作文來比較一本小說,根本就是不同類型,勉強比較,不知所謂也。

路人甲
2014/03/03 15:28

我覺得日劇很好看 但看完.總覺得少了什麼

韓劇補足了 我要的 ..XD

不過很佩服樓主這樣分析 ..強阿 


怡晴3
2014/03/03 09:54
Part III


我覺得大大的評論寫的都很好,而且我最欣賞的就是您不但有仔細看一部戲(真的是好有耐心喔~我看韓劇有時都會很不耐煩,尤其拖戲、灌水、人物慢鏡特寫拖時間,很受不了,很多人都會快轉,偏偏我是不大習慣快轉的人,深怕哪個小細節沒看到影響到後面--其實這好像也是想太多,韓劇還有一個厲害之處就在於即使中間斷掉、睡著、跳過,後面還是可以接的起來,哈哈,因為鬼打牆,編劇灌水拉扯),扯遠了,您不但都有仔細看戲,還能很公正客觀的分析劇情架構,並不會為了討好網友而努力吹棒,讓我們真的能從您的文章學習到如何去看一部戲,而不是傻傻的被韓流給淹沒,網路迷湯被灌多了只是讓人更喜歡一直被附和(在網路裡尋求認同感),偶爾聽到不同於自己想法的聲音就會受不了,花癡文也就越來越多,因為只要po篇花癡文,就能讓一堆粉高喊安可,網路奇景應運而生,願意寫真話的人也就越來越少(一寫真話就會被嗆),您寫的還算是客氣的了,看不過去的人可以去看看大陸網站,他們講的可難聽多了。


話雖如此,我還是愛看韓劇,曾在新聞上看到專家說看韓劇會毀智商......專家不懂觀眾的心情,電影和戲劇有令人放鬆心情暫時脫離現實的功用,有些戲劇反映生活現實,直搗人心,讓人在心靈上得到安慰,有些新鮮主題刺激一下觀眾的想像力也很有趣,看戲的時候若能入戲,跟著戲裡的人走一遍他們的故事,這時間也算花得值得。尋遙子大大的文章是具有評論性質的,自然不能人云亦云癡癡傻傻,必須從各種角度作客觀的分析,所以看您的文章也能讓人學到很多很多,並且讓人看戲功力大增(真是恨不得您有八雙眼八個腦袋16隻手能同時看八部戲一口氣寫出八篇評論我們可以一次看個過癮感動)若真又遇到那種讓我又走進去出不來的戲時,還可以來這裡「醒腦」一下。不管別人說什麼(看不順眼的人一定會有),但請您務必要再繼續寫下去!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3-03 23:28 回覆:

很感謝你。
3篇的回文,你是雪中送炭,令我心暖暖。最前的一篇回文,他是來罵我的,透過人身攻擊來否定對方,這招原是很好用,但你的回文是鼓勵我之用,也是幫我說話,如果沒有你的三篇誠意的回文,我當然會感受到不好的情緒。(
我原本打算堂堂正正的嗆回去,但你幫我說話了,小弟就姑且放他一馬,曾有人對我這麼說過,不高興就要直接表現出不高興,不要別人加給自己的不愉快,犯錯是對方,卻把錯變成自己的,讓自己很糾結)

大陸的網站,我也看過,很誇張的用詞,不論是內文或是回應,罵法變化莫測,語多尖酸刻薄,其實還挺生動貼切,看到令人想笑,罵人其實也講求功力的,如果硬是腦殘的亂罵,髒話太噁心直白,則會令人皺眉頭。

近期確實是看韓劇看到有些累了,當紅劇”來自星星的你”,我只看到11集,龜速進度(你那篇愛麗絲的回應,我暫且不先看,因為有星星劇的劇情,怕會洩露機密,有妨我看此劇的整體感受),但有你的鼓勵,我仍會本著良知來寫下去的,大陸特好笑的翻譯用詞”
腦殘粉”,我早先不太懂,後來領悟,原來”看臉=看劇情”,原來很多的人看戲的著眼點是這樣子的,我才懂得粉絲的力量大,PTT以前也有不少,但太花癡的花癡文,你能有多花癡?我可以更花癡!大家都在比賽花癡,但花癡文寫多就只剩下”帥”、”可愛”、”放閃”的共同觀點了(韓劇觀點=女性觀點,韓劇的市場主打女性觀眾,畢竟粉絲多數是女的,男星相較女星,男星太吃香喝辣了,韓女星出國沒人接機要用正常心來看待
),只注重片段小畫面的美感,於劇情就全部放空它,但這也正是很多觀眾理解韓劇的地方,因”男星太帥”把劇吹捧的很高,即使劇情空洞也無所謂。

看韓劇毀智商是有可能,因為迷上就不太用腦,用進廢退說,而且字幕太快(韓語中字),看字幕很不容易,能掃到字幕就當看懂,漏掉的都沒發生(當然不可能倒轉看,只會快轉看),以一知半解來解讀全部,本來就不太認真看,也不太想動腦看,於是就看畫面的”美感”,而這是最傷害智商的部份,早先的韓劇也沒有那麼誇張講究,現在的韓劇是非常講究這些(
美感),明星的穿著打扮暫且不問,從房間的造景擺放物都是很要求的(多半都是置入行銷),用一切的美感來麻醉觀眾(於是有人很誇張的哈韓,想當韓國人,不曉自己去當韓國人是一輩子要講”敬語”(不是禮貌,而是階級的分化),因為用理性(理智)來看劇情,”理性是不足以講道理的”,只要把美男、美女擺在眼前,自然就是道理之所在,捕捉人們最直接的感覺與欲望,就能規避掉理智的發想,有誰的內心是不喜歡美的?(這種靠”原始欲的美”來傳達語言,所以韓國整容會那麼普遍,直接打進內心
)韓劇越是以美來麻痺觀眾,觀眾越是用直覺來看劇情,最後是少用腦了,所以毀智商是可能的。

但韓劇的優勢,那是已成形的韓流(明星),有大量韓劇的製造(那種150集的韓劇,我絕不會想碰,不演成亂七八糟,那就不叫韓劇的了,以生命來看韓劇是無底洞),既有內需市場,又能賣到國外,因為韓劇量很大,什麼樣的主題都能嘗試,所以變化性很多,多數主說男女愛情,初看韓劇的人會被吸引住,美感會操控住人心,明星主演、美感吸睛、多樣主題、市場取向、主說愛情,就是能抓到觀眾最直接感受的口味。

我的韓劇評分,我都不看臉評劇情,這是我一貫的態度,我所以會寫韓劇劇評,我是想撥亂反正,可不是想正反亂撥,優劇、爛劇、鬼扯、瞎掰,總要有人直指出來,你的誠意令我感受良多,是一個鼓舞力量,讓我的心情不會那麼糟,我會寫下去的。(應該說看下去,沒看沒得寫)


怡晴2
2014/03/03 09:47

*這家部落格的限制還真多,留言太多不行、留言所花的時間太長不行,就連連續PO文的間隔時間太快也不行......= =

Part II

Part II

日劇時間短少,情緒表現太過內斂,情感刻劃太淡薄,頂多是擦邊球,不夠濃郁長駐於心,而好的韓劇則有穿透內心的深化作用。

這段大大說的也是很深入我心,日劇精緻台詞動人,劇情也不錯,但就是好像少了些什麼,可能就是您說的不夠濃郁,什麼都淡淡的(連妝都淡淡的);韓劇就什麼都很重(光看女明星們那紅滋滋的口紅和濃濃的粉底就知道了),很像重口味的麻辣鍋,並且不斷進化,讓人像中毒般的上癮無法自拔(我剛接觸韓劇時就曾有一段時間掉坑爬不起來,整個人都好像被捲入韓劇的時空裡,超恐怖),過了那段時間恢復正常之後,韓劇就真的成為休閒娛樂,讓自己放鬆用的好工具。

建議大大不妨上網看一下松嶋菜菜子演的《家政婦女王》(其實大大不用看也都把事實寫了出來寫的很不錯了,但如果有看過再來與韓劇作比較,就更有評論的力道),日劇裡松嶋也是這個裝扮,那是她受過傷之後用來武裝自己的特色,在看日劇時原本也沒有太多感覺,但最後松嶋的情感傾洩有讓我鼻酸到。大大所說的「威脅、恐嚇」日版是有的喔!就跟《家族遊戲》一樣,一個是家政婦,一個是家庭教師,都有下猛藥來「整治」孩子,甚至還有毀滅整個家庭的橋段,這是劇情原本就有的設定。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