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神的測驗心得
2013/05/07 19:04:01瀏覽18681|回應1|推薦17

韓劇神的測驗心得

(本劇有10集,每集約50分鐘的故事)
出品:韓國OCN
首播日:2010.10.08
集數:10集
主要角色
韓智努or韓振宇:(柳德煥飾,男1)
姜景熙or姜景姬:(尹周熙飾,女1)
趙英實:(朴俊勉飾)
張奎泰:(崔政宇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2分。本劇是四種面相的組合,刑案偵查、法醫驗屍、推理解謎、罕見疾病,開場時會有個被害人,經過驗屍得到部份解答,接續刑案偵查將瞭解更多,綜合疑點推論出結果,從中見到稀奇古怪的疾病,看似是主說罕見疾病,卻是以理性來講述人性,每一個個案都會有一個故事。

本劇共有9個個案,都是不易理解的個案,對於想看本劇的人來說,應順著鋪陳來理解劇情,投入劇情所營造的情境,從迷惑未知走向確定已知,是故不建議預先知道劇情,以下會提到本劇的9個個案,或可看過本劇劇情之後,再來回顧小弟的心得。






























本劇劇情概要
神的測驗第1集、善良的吸血鬼
死者姜在石,表面死因是跌入山崖,初判是意外加上心肌梗塞,但仍有許多疑點,比如衣服被丟棄在附近,且山崖為高8公尺斜坡,高度不足以令正常人跌死,死者身上還有火傷,死者外貌上很特殊,臉色白、弓形身、臉毛多、犬齒長,但無論怎麼來看死者,意外跌落大概就是死者的死因…

真相:死者姜在石患有罕見疾病
血紫質病(Porphria),身體的紫質代謝異常,累積越多造成的身體的病變。尿液有紅褐色現象,此患者不能照射陽光(所以有火傷),不能讓皮膚曝露在外,需用外套衣物來遮蔽,加上此病會令外觀改變,長像頗為奇特,像是個狼人或吸血鬼的外貌(臉色蒼白、犬齒長、臉毛多),會引來異樣眼光的注視。經過訪查的結果,姜在石因長期衣物覆蓋全身,而且長像也和一般人不同,就算姜在石有著正常人心理,他也盡量不和人群接觸,選擇離群索居的生活。

姜在石的真正因死,姜在石外表雖然奇特,但內心是善良的好人,他保護著被叔叔凌虐的小女孩。有一天,那位小女孩在山裡迷路,小女孩使用叔叔(
姜在石)給的手機,小女孩撥打手機向叔叔(姜在石
)求救,姜在石立刻來找小女孩,但他卻遭遇一群村民的圍攻,因為地區開發案的關係,村民想把他趕離這個村子,所以當時他被一群村民包圍,最後姜在石是被逼跌落到山崖,也因為他是特殊疾病的患者,血紫質病不能照射陽光,而他把遮蔽的衣服給了小女孩,在他被村民給逼向山崖後,失足原不會是致死之因,卻接受過度的陽光曝曬,造成心臟承受不了而死去。
(
尋遙子注:此個案有三點補充,一是正常人若跌落8公尺的山崖,理當不會致死的,但死者患有罕見疾病,此病加上跌落山崖,才成為致死之因。其二,表面上是死於意外,但其實是刑事案件,他是被一群村民給排擠,還被村民給追打,等於是被村民給推下山崖。其三,死者的外貌是奇特的,長像頗似狼人或吸血鬼,令人懼怕的外表,卻有著一顆善良的心,他是用自己的生命保護著被凌虐的小女孩。
)

神的測驗第2集、藝人之死
擁有人氣的偶像團體,成員智娜在舞臺上暴斃身亡,初判是使用過量的安眠藥,事務所(
劇中的主要單位
)想對死者進行驗屍,但公司和家屬持反對態度,因網路上有吸毒墮胎的傳聞,怕驗屍不利智娜的聲譽,他們想盡快把死者給火化…,男1韓智努找上檢察官,他以解決其他案件為條件,讓該檢察官同意驗屍,以獲得強制對智娜的屍檢。

真相:驗屍結果,肺炎致死,體溫高至40度,肌肉僵直…,原來死者患有罕見疾病
急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Acute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radiculoneuro pathies,AIDP),這是屬於免疫系統的疾病,也是神經系統的疾病,此病簡單的來說,即自己的免疫系統會攻打自己的身體(免疫系統保護身體免於外來病菌的攻擊,但該病卻是免疫系統幫助外來的病菌來攻擊自己
),其自身免疫系統會吸引外部的病菌來攻擊身體的運動與感覺神經。

智娜原本想單飛,她不適合當偶像歌手,她是有創作的才華,想成為創作型的抒情歌手,她原本和社長約定好單飛,但社長違反約定,社長先以傳聞來控制智娜,散播智娜吸毒和懷孕墮胎,再以智娜不接受公司管理,打算以強勢手段扼殺智娜的藝人之路,但智娜握有社長要求女藝人陪酒的錄音,智娜想披露內情,以此令社長就範…,可智娜先前公演時曾發過病,社長已知智娜的疾病急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
智娜自己卻不知道
),社長還故意叫手下帶智娜去施打預防針,此預防針對正常人原是無害的,但對智娜患有此種罕見疾病的人來說,含有毒感抗體的預防針卻是毒藥,因而智娜之死是死於社長的謀殺!

神的測驗第3集、早衰與不老
此個案較易於理解,發生數起兇殺案,看似仇殺卻非仇殺,從監視器看到的兇手長像,兇手看起來是有年紀的,長像是較為年長的臉孔,其實兇手才18歲,因兇手患有罕見疾病
先天性全身脂肪失養症
,此病是缺乏脂肪組織的疾病,皮下層幾乎無脂肪組織,也因為身體缺乏脂肪,外表看起來顯老,比實際年齡蒼老許多,而兇手是為了手術費用,為了錢犯下許多殺人案,此兇嫌還有另一個共犯,看似7、8歲的小女孩,竟是28歲的成年人!
(
尋遙子注:個案中有個防身術,男1韓智努躺在地下的雙腳連環踢,此招防身術倒是很有創意,覺得會有不錯的自保效果)

神的測驗第4集、算命的神力
算命婆崔正玉死於心臟刺傷,嫌犯是女兒李如蘭,李如蘭身心兩方面都有疾病,心理上患有精神分裂症(
心病),身體上患有先天性進行式肌肉萎縮症(與上一集個案的差異處,上一集是缺脂肪,本個案缺蛋白質),那是肌肉層不易生成蛋白質,細胞漸有退化的疾病,所以李如蘭骨瘦如柴,施展力氣有困難的疾病,嚴重時會無法握筆的罕見疾病,也正因為李如蘭手臂不能抬高施力,未必是殺害母親崔正玉的兇嫌。

真相金斗植與李如蘭相戀,而崔正玉卻是個算命婆,她需要女兒李如蘭的神力,女兒的降神儀式相當靈驗,降神儀式卻把李如蘭打的遍體鱗傷,金斗植見了很不忍心,只盼她不要再進行此儀式,但李如蘭是順從母親之意的孝女,她雖不想再從事降神儀式,但也只能逆來順受,加上她的心病越來越不受控制,她怕自己的行為會有暴衝可能,便把家中鑰匙給了金斗植,當她發簡訊時,盼金斗植能來阻止她,那天李如蘭的心病果真發作,她因心病狂性大發把母親給殺害,而金斗植趕到卻是想幫她來頂罪。
(
尋遙子注:此個案很有陰森味、恐怖感。內容有提到女1姜景姬的過去,在姜景姬的軍旅生涯中,遇過高官之子裝瘋脫罪,其結果令被害者的母親上吊,姜景姬也因此離開軍隊,這是當年女1姜景姬的憾事,所以姜景姬對李如蘭的心病,她始終是不相信李如蘭的,她認為李如蘭是假裝的,這是描寫女主角有正義感的部份。
本個案也提及”神力”的存在性,李如蘭身體是否真的存在兩個人,其中一個是以愛情給了男人勇氣,另一個卻把勇氣變成殺害母親的瘋狂,此兩種人都在李如蘭身上發生了。
)
 
神的測驗第5集、擄人勒贖
孩童遭到綁架,被綁架的孩童患有
苯酮尿症(Phenylalanine Hydroxylase Deficiency Disease,PKU
),該病是遺傳疾病,因代謝機能出現缺陷,身體不能代謝苯丙胺,堆積而產生有毒的代謝物,最後會傷害到腦部。患有該病的孩童不能任意飲食,連一般牛奶也不能喝,必需嚴格控制飲食,否則會有害智能的發展,最嚴重時智商會下降到50,所以飲食控制對該病患是非常重要的。

綁匪不知道孩童患有此病,因此要和綁匪進行交涉,也因為孩子的特殊疾病,也能佈下抓綁匪的網,即針對PKU病患所需的特殊食品,可惜的是該網的設計是成功的,但還是被犯人給脫逃(
犯人是女的
),看戲的當下會覺得警方太顢頇了,除此之外此病患的汗、尿會有霉臭味,也利用到警犬的嗅覺,本個案的謎團懸疑度不高,表現較多的是緊張感的氣氛。

神的測驗第6集、電風扇殺人?
個案死者,23歲女性,餐館的服務員,一人居住離奇暴斃,驗屍死因是肺腫,急性呼吸困難症候群,並無其他的外傷,看似無他殺的可能性,房間內有一座電風扇,難道是電風扇殺人?另一方面,女1姜景姬調查案件,追查到臟器販賣集團…,從女子離奇暴斃,到臟器販賣集團,看起來無關的兩案件,卻隱藏著關聯性。

真相:在追查臟器販賣集團時,破獲一份人員名單,疑似曾出售臟器的人員名單,可是該名單全數都是女性,而個案死者也名列其中,如果死者曾經販賣過自己的器官,身體上至少會有手術的痕跡,可是從死者的驗屍來看,並無任何的手術傷痕,卻在卵巢處找到疑點,既不是卵巢囊腫,死者卵巢無故腫脹起來…
此時,男1韓智努巧遇一位認識的婦人,染色體46XY的女病患
斯威爾氏症候群(Swyer syndrome),此婦女的外觀是女性,但染色體擁有男性基因,不具有生育能力,卵巢雖不正常,但子宮仍是健全的,只需有卵子捐贈者便可,此婦人很想要有個孩子,韓智努在和她的談話中,聯想到臟器販賣集團不是賣器官,而是出售卵子!接著再從死者傷口處找到針孔痕跡,真正的死因便浮現出來,死者因為施打排卵針,而且是過量施打,因為她是把卵子賣給臟器販賣集團,而排卵針的副作用是腹、胸腔積水,所以才會出現急性呼吸困難症候群,所以死者的死因和販賣卵子有關,因過量施打排卵針才造成急性呼吸困難,並不是電風扇的風把人給殺死。

神的測驗第7集、自殺式救命
死者金尚奎,30歲男性,死於交通意外,死者於6個月前投保,保險公司推斷是自殺死因,乃為了騙取保險金,而所以作出如此的判斷,是因為金尚奎的保險受益人,竟是有夫之婦的洪珠媛,未婚的男性把遺產給了已婚婦,其中暗藏玄機。
死者驗屍的結果,死者患有罕見疾病
愛娜妲奴症候群(Ehlers-Danlos Syndrome,EDS),俗稱橡皮人症候群,先天膠原結締組織異常的疾病,身體合成的膠原蛋白出現障礙,因此皮膚雖然很有伸展性,相對皮膚與血管卻很脆弱,輕微碰撞就會造成很困擾的傷勢。

真相:看似只是一場交通意外,但隱藏家暴事件與錯失的戀曲。金尚奎與洪珠媛原是青梅竹馬,純愛的男女相伴成長,洪珠媛因為母病嫁給鄭弼,怎料鄭弼是一個家暴犯,洪珠媛婚後飽受丈夫的毆打,金尚奎得知後很不忍心,金尚奎要讓洪珠媛解脫,要讓她擺脫丈夫,於是金尚奎設計一個局,以他的死來換洪珠媛的幸福,於是他故意去刺激鄭弼,讓鄭弼來毆打自己,然後再等待時機,出現在車輛前被車撞死,所以個案真相確實是自殺死因,但保險的調查員很有人情味,未把自殺的死因往上報上去,意謂著洪珠媛獲得解救。本集有為主線故事暖身,不明人士以針孔攝影,監控著韓智努的生活!
(
尋遙子注:個案的病情很罕見,但搭造的內容很單純,要化解原不困難,只是用了複雜手段,其實只需要洪珠媛提出家暴保護令便可,不需要走進那麼虐的地步。
)

神的測驗第8集、現代小龍女
個案死者秀妍,20歲女性,大一學生,當時是在沒有特殊的情況下,戲院正播放著搞笑片,死者不明原因死於戲院,初判為急性心肌梗塞。二次屍檢的結果,死因是窒息而死,但家屬雖知道死者的病情,卻不願意配合說明白,根據警方訪問調查的結果,死者不融入群體之中,經常是獨自一個人,雖然她還有個男友,男友只覺得死者似乎是沒有感情的人…

真相:死者患有罕見疾病
反射性缺氧癲癇(Reflex Anoxic Seizures,RAS),因血管系統發生突發性的異常,心臟送出去的血,到達不了腦部,使腦部缺氧引發病變,此種死法有如窒息而死。在一般正常情況下,患者還屬於正常人,但患者若受到刺激就會發作,而所謂刺激的本身,簡單的情緒變化就是殺手,只要感情受到刺激就會昏迷,甚至於心跳停止,所以患者不能笑、不能傷心、不能生氣、不能害怕,秀妍母親因為知道女兒有這種疾病,從小便教育女兒摒棄七情六欲,把女兒訓練成沒有感情的洋娃娃,為了活下去過著沒有情緒的生活,而當有男人要靠近女兒時,秀妍母親要出手阻止女兒感情的發展,但最後母親知道女兒在愛情上的痛苦,秀妍母親再也阻止不了,便放手女兒在情感上的解脫…,秀妍是笑著看搞笑片而走完人生。
(
尋遙子注:該個案有個反思,要活的有感情,還是活的很理性?人若活的沒有一絲情感,這樣的人生是算什麼的呢?失去人性的本身,人是否為存在呢?所以情緒因素對人是很重要的,如果完全失去了這一塊,活著的本身就是一個疑問。但情感對於本個案來說,已訴說情緒存在的重要性,但理性也不可偏廢,因情緒之路會有盲目,得靠理性來修正。
)

神的測驗第9、10集、天才測驗天才
本個案有兩集時間,這是本劇最好的個案,引人入勝的劇情連動,也是本劇的主線劇情,前面各集有提到部份,有為主線暖身的跡象,比方說韓智努的不明頭痛,服用高效的鎮痛劑,針孔攝影監控著男1韓智努,以及韓智努曾心跳停止30秒,都顯示著謎團的存在。

有一位”自首哥”來到警局,宣稱有三個人將會死亡,10分鐘後第一個人會死,自首哥是提前來自首,警方原以為對方是瘋子,但自首哥認識姜景姬刑警,警方乃往地點一探究竟,果然發現一名死屍…

第一名被害人的驗屍,死者是因”水”致死,死者患有罕見的惡性水痘,無法承受10秒鐘的淋浴,卻浸泡在浴缸10分鐘,極大刺激令被害人慘死…
第二名被害人的下落,自首哥要見韓智努,才肯吐露部份的訊息,原來自首哥和韓智努是小學同學的關係,自首哥名叫鄭夏潤(
另一譯鄭何允),安裝針孔攝影來窺視韓智努的人就是鄭夏潤…,鄭夏潤同樣也是一個天才,他不同於韓智努的地方,他精通許多電子儀器,而且看事物不同於一般人的角度(平面觀),而是擁有立體觀看事物的天賦,能同時多功、多角度理解事物的天才,這是天才在測驗天才,卻以殺人為題目,出題給天才來破解,鄭夏潤給韓智努的一個提示,韓智努乃從鄭夏潤住處得到有用訊息,第二名的被害者患有伊凡斯症候群(Evans Syndrome
)的罕見疾病,此病是自身的抗體會攻擊紅血球和血小板,病人有溶血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紫班,簡單的來說,病患若有傷口則不易凝血,韓智努從鄭夏潤獲知罕見疾病的地方來找人,從韓國大學找到三名伊凡斯症病患,但最後找到該被害人時,被害人已流血過多而死。
第三名被害人是女1姜景姬刑警,在押送鄭夏潤時,鄭夏潤設法逃脫,他以極凶殘手法擊倒警員,之後再刻意攔車擋下姜景姬,以電擊槍把姜景姬迷昏,把姜景姬給綁架走,並在她的身上裝置許多儀器,儀器是精密的殺人工具,心跳過速就會引發爆炸,鄭夏潤送來一個包裹給韓智努,那是能偵測脈搏的手錶,如果韓智努的心跳停止,束縛在姜景姬的儀器就會自動解開,換言之,拿韓智努的死可交換姜景姬的存活,當韓智努等人找到姜景姬時,韓智努以藥物讓自己心臟停跳,此時姜景姬能擺脫儀器,金成道再以電擊刺激韓智努的心臟,韓智努才逃過一死。
鄭夏潤是瘋子型的天才,三名被害人存活一人,但他並不善罷干休,還會有第四名被害人,這是天才與天才的對決,若非韓智努死,則為鄭夏潤亡…

真相:本個案是大腦的活性試驗用藥的真相。鄭夏潤的父親當年是神經活性劑的開發員,他作了兩種試驗的用藥,在兩人都不知情的情況下(
兩人都是小學生),分別拿韓智努與鄭夏潤來試藥,這結果讓兩人都變成天才,但卻是不同人格的兩種發展路線,韓智努是解決疑難雜症的天才醫生,內心善良和一般人一樣,鄭夏潤卻是殺人如殺雞的是怪物天才,內心狂暴不受控制。當年那家開發廠商雖已關閉,試驗藥物卻被鄭夏潤父親帶了出來,還賣給了某家知名的製藥公司,鄭夏潤因深受此藥所苦(狂暴性格),已把該公司給摧毀了,但仍有些人在試用那些藥物(似乎指出,本個案的死者都有用藥?
),最後鄭夏潤想和韓智努同歸於盡,要讓不幸的開創者都消失,幸好警方即時趕到,鄭夏潤被擊中一槍,試藥的怪物天才鄭夏潤中槍而死,留下試藥心理正常的天才韓智努。
……………………………………………………………………………………

觀看本劇的心得
本劇如同特殊案件專案組TEN的表演方式,透過刑案倒推式的解謎,來看一個謎團下的真相,有刑案偵辦的手法,訴說稀奇古怪的疾病,本劇看似主說罕見疾病,罕見疾病其實只是個切入點,個案內容是多元面貌是綜合觀,所以本劇不單是看疾病,而是刑案偵查+法醫驗屍+推理解謎+罕見疾病的綜合劇,但稀奇古怪的疾病有吸引眼球的作用,能抓住觀眾的注意力,再逐步把謎團給擴大,原來個案之外還有謎團,已陷入習慣又被更大謎團給刺激到,完全被不解之謎給鉤上了,最後再把最精彩的個案端出來。(
9集、第10集是最好的個案,即單元劇再搭配一主線故事
)

對於劇中人物的描寫,很清楚定位了男女主角的份量,像是威龍闖天關的男女位置(
周星馳與梅豔芳
),搞笑而具有智慧的男人,堅毅而具有武力的女人,兩者錯亂的搭配還挺有意思的,不多不少、似有若無的愛情戲,也是很相襯的結合。
個案有關於人性的表現,每一集的結束會有師徒的談話,那些談話能透析個案的意義,能補充個案中的人性面貌,有發人省思之作用,但劇中罕見疾病的本身,過程戲是可見到”與眾不同”,但與眾不同不是一般人的世界,所以也不會感到很深刻、很強烈,而是很有距離感的解釋世界。
(
尋遙子注:若要說本劇的缺點,大概就是要花心思來看戲,就算剛開始很有熱情,一旦遇上單元劇的形態,熱情容易受相類似個案給麻痺,幸好本劇還有一個主線劇情。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7592832

 回應文章

路過
2013/07/03 20:39
其實不應該說是神的測驗像TEN,應該說TEN與神的測驗是類似題材,

因為神的測驗S1我記得比TEN的S1早很多。


(另外以下是順便的)

我不知版大是不是看韓文中字的版本亦或粵語版本,

不過第4集李如蘭的案例中,她得的病應該叫神病而非心病,

雖然我記得當初看的時候翻譯組也是翻得亂七八糟,

不過由於過去我看過類似題材的韓劇,所以對神病兩個字的發音記得還算清楚。

PS. 神病的意思顧名思義就是得到會降神的病。

另外第7集中的案例並非家暴保護令單單五個字可以解決的,

因為對洪珠媛來說欠錢病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當初被救的那份人情。



最後第3集中的雙腳連環踢... 其實我覺得是沒什麼用的,

因為犯人不一定要給你一刀斃命,

他也可以先從你的腳先開刀,所以感覺似乎效果不佳。
(sofa89_23@nav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