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我的公主心得(My Princess)
2011/07/26 00:17:03瀏覽10673|回應2|推薦4

韓劇我的公主心得(My Princess)

(本劇有16集,超過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1.01.5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李雪:(金泰熙飾,女1)
朴海英:(宋承憲飾,男1)
吳允珠:(朴藝珍飾,女2)
南廷宇:(柳秀榮飾,男2)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5分。本劇主說真公主,一個平凡的女大學生,有著不為人知的皇室血統,在命運的捉弄下,讓平凡女孩成為公主的故事。本劇的時代為現代,主要內容約可簡化為四項:歷史命運的交會公主的成長過程公主的愛情故事、激化劇情

楔子
朝鮮併入日本的時代(
時間應該在西元1925年),大韓帝國早已走入歷史,亡國之君純宗皇帝,暗地藏著一個嫡系血脈,時局紛擾不堪的年代,日本控制下的朝鮮,皇族生命有如傀儡,純宗只好讓皇子李瀛出生在滿洲國,所以世人不曉得純宗有個嫡子的存在。
朴東載(
1祖父,當時約4歲)和他的父親接受純宗皇帝的諭旨,將把人在滿州國的李瀛帶往到上海,並帶著軍事資金前去上海的臨時政府,父子倆當時為了躲避日本人的盤查,便把軍事資金(救國基金)藏在孩童朴東載的身上,未料年幼無知的朴東載鬼迷了心竅,未遵守皇命竟帶著軍事資金逃跑,朴東載在解放後把軍事資金當成創業基金,打造出富可敵國的大韓集團,可是當朴東載貴為大韓集團的會長時,卻對自己的過去懷抱無比的愧疚心,明查暗訪終於找到純宗皇帝留下的血脈(皇世孫、曾孫女),朴會長想要彌補當年犯下的過錯,乃致力在皇室重建的運動與推行,他將把一生所累積的財富都歸還給皇室。
朴會長(
朴東載)是引導本劇發生的關鍵人物,李雪(金泰熙飾,女1)在他的力捧造就下而成為公主,如果沒有朴東載的存在,或者他不想把財產返還,本劇根本就不會發生。
(
尋遙子注:大韓帝國從高宗傳至純宗,國祚只有短暫的14年,這是不得已的情況下所選擇的立國,大韓帝國只能算是朝鮮王朝末期的延續而已。當時清朝已無力保護屬國,日本在甲午戰爭中打敗滿清,中國勢力退出朝鮮,確定了日本侵佔朝鮮的趨勢,朝鮮不願受日本宰制,於是宣佈獨立建立大韓帝國,不受中、日、俄三方所統屬,事實上大韓帝國只是朝鮮王朝被日本併吞前的垂死掙扎,可是此一動作卻多了個名份,那就是不受他國掌控的”獨立之名”。朝鮮一直是明清兩代的屬國,內政外交受中國所控制,清末才轉由日本所掌控,朝鮮數百年來都是被掌控的局面,但大韓帝國卻不小心點亮了一盞燈,從”帝”字的名份來看,代表與周遭國家平起平坐的地位。)

本劇劇情的介紹,小弟只能以綜合型態來說,共計有四項:(
鋪陳式的描述就此略過,本劇欠缺整體架構且沒有主線劇情,只是隨著故事表演下去的一部劇,頂多只有主線的愛情戲)
一、歷史命運的交會
歷史上的純宗皇帝並沒有後代,本劇開場便拋入”純宗親書”,此乃本劇虛構出來的部份,先創造純宗有後代的親筆書,才能讓嫡系的血脈可以登場,暗藏著一個皇太子李瀛,接著有皇世孫李瀚的存在,李瀚再生下女兒,那就是本劇女主角李雪公主,純宗皇帝、李瀛、李瀚、李雪共計四代表的關係。(
與歷史事實相反,此乃戲劇中本身的邏輯,即為戲劇定義)

在民主時代下想讓皇室復活起來,依靠關鍵人物朴會長(
朴東載)的意志與行動,但是朴會長要把財富返還給皇室,也造成朴會長與親人之間的緊張關係。就以財產繼承的觀點而言,朴會長現有的財富將來都會是他兒子所擁有的,可是朴會長卻要把財產返還給皇室,等於宣告他的兒子會一無所有的意思(不會沒有,還有特留分),因此朴會長的兒子朴泰俊便會想盡方法來阻止,此一阻止卻種下難解的恩怨,朴泰俊不時地威脅李瀚,要李瀚不能出現在世人前,逼得李瀚要四處躲藏,帶著女兒過著恐懼流離的生活,而當朴會長找到李瀚時,李瀚深恐女兒會受到傷害,於是趁夜逃跑,沒想到卻死於一場車禍事故,失去父親的李雪被送到孤兒院,隨後被李東久夫妻所領養,長大後的李雪不記得幼時的記憶。
當朴會長找到李雪時,朴會長的孫子朴海英(
1,宋承憲)也面臨同樣的問題,原本就屬於自己的財富卻無端要送給人,男1當然沒辦法接受,他想把女1送出國外,結果不能成功,最後男1漸漸喜歡上女1,他在財富與愛情之間的決擇,男1把財產歸還給皇室,男1最後選擇愛情。
(
尋遙子注:男女主角的上代與上上代的關係太過糾纏,這是會影響到本劇的表演風格,應該選擇往童話的唯美方向來靠近,卻拿鑽牛角尖的死鬥親情來攪拌,甚至於是創造出一種反覆無常的劇情,男1父親是害死了女1父親的兇手?我還以為那場車禍是男1父親刻意製造出來的,結果是故弄玄虛,以致於男1的爺爺有兩套說法,這是即時制的操作問題,編劇想怎麼走的方向性還橋不定,需要的時候便藉勢來拉扯愛情戲。
男1父親逼得女1父親不能過正常人的生活,這樣的一句話就足以令人明白,不需要再加調料來增加味道,只要能夠讓男1心態轉變便可,由反對皇室重建的立場轉變成守護公主的立場。在朴會長不放棄皇室重建的前提下,過去女1父親的存在就等於在搶奪男1父親的財產,現在女1的存在也等於是在搶奪男1的財產,這已經具有很強烈衝突性了,再放入更多的濫親情來玩弄時,只會把一部劇的格調搞得更俗套而已。
)

二、公主的成長過程
第5集時從混亂局面中看到可操作的舞台,是使劇情朝向穩定發展的明亮道路,男女主角的身份地位出現大逆轉,《王子與灰姑娘》反轉成《乞丐與公主》,男1的財富被爺爺給剝奪光了,男1阻止皇室重建無效只好向現實低頭,表面上男1是入宮來侍候公主,但心裡卻暗藏反對皇室重建的圖謀,男1以外交官的派遣身份當起女1的老師,以宮(
宮殿)為場景表演師生經常性的互動,這不只是”綁定大法”的應用,還能夠充份地描寫背景(公主定義)的固定舞台。

女1原本是生活在平凡的家庭,突然間要變成人民心中的公主,進退之間有太多的地方需要學習,否則是會鬧笑話的,這時候便可以轉換角度(
1已確定入宮了),徹底擺脫首播後的混亂局面,撥亂反正讓劇情沈澱下來,朝向很穩定背景路線來操作(公主的定義),而且只要往背景上來施力,還能夠一次就看到三種成果。(但本劇並沒有這麼做)
(1)公主定義的知識性,打造背景。
(2)男女主角的互動,為愛情戲暖身。
(3)公主成長,變身計劃。


(1)公主定義的知識性,打造背景:什麼是君主立憲下的皇室?如何打造出一個公主?有太多可取料的知識可供使用,從身為一個公主的舉止與儀態,以及公主將如何面對媒體,對於自身皇室與他國皇室的歷史部份的理解,如何不沾鍋又能與政治人物對話?有太多的背景知識可以傳遞出來的。
舉例說明:本劇是有講到關於公民投票的部份,只有提到以公投來讓皇室重建,可是如何透過公民投票來讓皇室重建,本劇卻沒有講明白,事實上這個公民投票是意義遠大的,否則不會沒事來玩公投(
台灣的公投都是喊假的也玩假的,是否贊成走路靠右?),因為李雪本來就是公主,按照韓國最大企業的10%市值估算,朴會長的全部財富約有3千億台幣,3千億台幣的5%增值算起約有150億,難道每年150億台幣還不能讓一個皇室來運轉嗎?所以李雪本來就是公主的身份了,血統上是公主,皇室財團也能夠正常運轉,透過公投來讓全國人民承認一個”民間團體”,其目的為何?就是透過公民投票給允皇室法統上的承認(不是以法律定之,而是以憲法明訂之),一個民主國家的全國百姓要認同皇族又意謂著什麼?國體的改變!即把大韓民國改為”大韓帝國”,君主立憲制下的國家!否則公投同意皇室重建的目的為何?像本劇這樣的表演法,那可是完全沒道理的,皇室財團本來就是可以以民間社團法人或財團法人的形態來做它想做的事情(就怕沒錢),因而本劇從到尾的公投其實就是要打造新韓國為目的,變更國體成為君主立憲制下的國家(如同日本、英國及歐洲的許多國家),如果本劇是採用這種大格局來操作背景的話,戲劇自身傳遞出的創造力,會有多巨大的效果呢?善德女王的美室還只算是C咖人物而已,美室只不過想當女王還當不成,善德更是一個卑微D咖的便便女王,愛上亂臣賊子瞎了眼的德曼,要知道本劇的公投要讓皇室重建的最終結果,李雪公主將來是要登基為”女皇”的啊!

背景的方向性是可以如此來操作,大玩特玩敢玩的表演風格,可是本劇所看到的公投,也不知是在搞什麼玩意兒的,等於透過公投讓韓國最有錢的人擁有首富的頭銜,本來那個首富就已經是首富了,再給他一個首富頭銜會有什麼意義?所以本劇的皇室重建公投應該是要這樣表演的:
公民投票 →贊成皇室重建 →重新制定憲法 →變更國體 →君主立憲制國家 →大韓帝國 →女皇登基
(
尋遙子注:東邊有個日本天皇,西邊有個英女皇,兩個日不落國,中間再擺了一個韓女皇,對於韓國而言,那民族氣勢會漲到多高呢?君主立憲制的國家同樣是民主國家,皇室對政治是不沾鍋的,在政治上是沒有權力的虛位元首,享受一個名份而已,對一般人民而言也沒有影響,可是對於一個民族而言卻是無法取代的精神象徵,安穩民心的強大力量。)

大方向的背景可玩前無古人的”女帝”,細節背景的操作也能專注在公主的部份,可是本劇對皇室的知識根本就不用心,急急忙忙地就要展現男女之愛,沒有心想去描寫背景的內涵!
(
尋遙子注:在描寫拉扯式的愛情與擁抱式的愛情,那是相對簡單的,只要把男女抱在一起,用畫面呈現出來就可以了,中間再隔一到門就是拉扯式愛情。可是以背景來轉化就困難很多了,得花時間精力去收集很多資料,再把資料轉變成可用的橋段,可用橋段還能延伸出具有愛情味道,那可是要1、2、3的功夫,如果愛情戲不綁在背景來施展的話,很坦白地說,編劇坐著想就能編出擁抱與親吻的橋段,可是要透過背景表現1而2而3的擁抱,那是高難度的。)

(2)男女主角的互動,為愛情戲暖身:有這麼棒的一個”宮”的場景,讓男女主角綁在同一個地方,必然有許多的相處與互動,男1是老師、女1是學生,兩人看對方不順眼,兩人利益上有衝突,這是可以表演不對盤的冤家曖昧,雙方不會自動靠得很近,但互動就是要近距離,橋段中可以再多加調料,令不對盤的兩人靠近一點,慢慢靠近一點,時而又令兩人想翻臉,不要用最快的手法來操作,只要讓男女綁在同一個畫面,畫面流露出一點神態與肢體動作,觀眾就能解讀兩人是冤家,這是透過背景就自然能表現的互動,又何必急忙把愛情戲的底細一次給揭露光?沾染就是貼近但不要造成死黏,要沾染不停,或是咀嚼不停,不要一次就吞到肚子裡。

擁抱、親吻、躺在床上,此三樣都是愛情戲的結果,可絕非是過程戲,但是把結果當成過程戲來演時,擁抱能夠抱多久?吻戲能吻不停嗎?躺在床上又能玩什麼把戲?所以這三者都是愛情戲中最後會想看到的結果戲,此三者不是過程戲,因為這些時間都是很短暫的,不可能超時表演!愛情戲的結果離不開幾樣(
牽手、擁抱、親吻、床上活動、結局婚禮),但愛情戲中的過程戲才變化多端,只要善用綁定大法來表演男女互動的話,透過背景而搭造出的愛情過程戲,自然就會有很濃厚的愛情戲風貌,並不是演出愛情戲中的結果戲就一定會吸引人(吻給觀眾看),而是過程戲很充足時愛情戲的幾個結果戲才會更有味道,這就是愛情戲的醞釀過程。

照道理,本劇有著宮的場景,這是綁定大法的應用,在描寫背景的時候,同時也在表演男女互動,持續往男女互動加持,愛情戲便能水到渠成。可是本劇卻是拿宮的這場景,略過背景就專注在表演男女靠近,其實就是公器私用,本來該拿師生的關係表演背景,卻拿師生的關係在談男女愛情,所以本劇的愛情戲膩味感很重,因為就是擺明端出結果戲來當過程戲表演,愛情戲是要暖身的、要咀嚼的、要醞釀的、要沾染不停的,否則就會是看對眼的愛情,那樣將是又快又急的愛情樣貌。(
16小時的劇情能夠多快,太快在後段只好玩拉扯)

(3)公主成長,變身計劃:看到結局16集時,女1對著姐姐甩棉被,從平凡女孩成長為公主,不再走濫親情路線,學會是非分明,結局看到女1這樣的轉變,何以前面不多多描寫,往女1的內在修養來充實?在是非與濫親情之間,女1又如何抓到平衡點的?是誰教她的呢?答案並沒有人教女1的,可是女1在結局時便學會了,要把一個笨女孩轉變成聰明公主,這也是具有很大的表演空間,而且很根本的就是從背景來打造,看見到背景的一刻,也會看見女1的成長,可是本劇是怎麼表演師生的教學過程?女1考試抱鴨蛋,然後就沒有下文了?

所以,在共有宮的場景下,雙方又是師生關係,卻沒有完整的橋段可供公主成長的學習過程,只是為了表演男女之愛而掛名師生關係,以籠統的方式就當成是教育學習,如果本劇能多專注在背景環境的打造,平凡女孩獲得更多知識的時候,觀眾也同樣會吸收到的,然後平凡女1轉變成為公主女1,就會更有說服力了。

三、公主的愛情故事
男1原本是富三代,朴會長(
1祖父)為了讓皇室重建,竟要把全部財產歸還給皇室,所以因為女1的存在,男1的繼承權將會落空,男1的財富vs女1的皇室重建,此兩者是保持衝突的狀態,不是女1退出公主角色,就是男1要放棄財富,要讓男1願意放棄三千億的財產繼承權,其實就是依靠愛情的力量。(以部份因素來強化,即女1父親遭受男1父親的迫害,令男1改變態度)

本劇的故事雖然是在講愛情,可是愛情施展的風格,卻用了很繁雜的內容,女1從平凡女變成公主,男1是富三代也是外交官,不是主打平凡女與富三代的愛情,也不是主說公主與外交官的愛情,更不是灰姑娘與王子,也不是乞丐與公主,應該多往童話的唯美空間來描寫愛情,不要纏繞在現實面的不好因素,定調出的愛情風格要更單純,才會更符合本劇所要表現的愛情故事。
其實就是不要把衝突搞得太低級,為了激化劇情而使出各種手段,還要讓公主直接去面對難題,那種唯美感受就是在遞減,每遭遇一次就減弱一分,衝突與難題原可大方呈現,在於公主身邊有兩位大將,女1有男1和男2在守護她,為何還要讓女1赤裸裸地站在風暴中央呢?

以描寫愛情的風格,我會以惡作劇之吻來比較:
惡作劇之吻的女主角是平凡到不行的女孩,她喜歡的對象卻是遙不可及的男孩,愛情戲的風格得要往更寫實的方向來描繪,傳遞出的愛情故事才可以把平凡彰顯出來,可是惡作劇之吻卻是想走童話路線。(
結果變成神話)
我的公主的女主角就是一個鑲金的女孩,沒有任何女孩能有公主的身份,看起來很平凡其實就是不凡,劇情卻把鑲金的公主丟入在醬缸當中,把最骯髒的東西染在公主身上,還要讓公主親自去面對最糟的難題,那麼身旁的兩男是在混什麼的?所以應該是藉由童話風格來描寫公主的尊貴,而不該以寫實方式來描寫公主的平凡。(
這是要描寫飛上枝頭變鳳凰,當然是專注在鳳凰的尊貴)

愛情戲中可略分為過程戲與結果戲,結果戲是受限制的,能發揮的部份就是依靠畫面,約略局限在以下五種的情況:牽手、擁抱、親吻、床上活動、結局婚禮。(
牽手可能味道太淡,婚禮會發生在第一集:落跑新娘)可是過程戲則變化多端,一長串男女互動的過程,誘發曖昧行為的氣氛,過程戲的重點在於”持續不斷的互動”,以及”氣氛”,絕非愛情戲中的結果戲表演。(結果戲會玩過頭)
(
尋遙子注:結果戲只是過程戲的錦上添花,愛情戲的主體就是過程戲,比方說男主角在長達16集的劇情中,男1一直在幫助女1解決問題,一長串的互動與幫助還誘發不出愛情的感受嗎?還是陌生的男女主角,男主角伸出強壯的手臂,一把抱住女主角不停狂吻,強抱狂吻就能代表愛情戲了!?
當過程戲表現得宜,結果戲就是在表演煙火而已,施放煙火會令人賞心悅目,就算不表演煙火,也不會把愛情戲當成不存在,可是把大量的結果戲當過程戲來演出,吻不停、吻不用錢,那膩味感就很重了,但是對粉絲而言就很有用,易於投射在角色當中。
)

本劇的愛情戲內容,不是拉長過程戲的戰線,而是急忙於結果戲的表現,可是前面若有小成果的時候,後面就沒辦法操作過程戲,也就只能拿一道門來擋住男女主角,玩弄起拉扯式愛情,進展太過神速,而後面還有10集的時間,如何來承接下去呢?於是拿女1父親死因來當梗。
本劇愛情戲的大方向,格局顯得狹窄,段落連起來是凌亂的,可是單點畫面的表現,卻費盡巧思在賣弄,還頗有細膩度的存在,應該先在大方向求好,細膩度才會有意義,否則只是單點結果戲的耍弄而已。

總之,透過背景環境的打造,可以讓觀眾一次看三樣,但是因為背景資料準備不足(
混式韓劇),而且是即時制下的拍攝環境,最後能夠施展的空間就變窄了,畢竟坐得編寫擁抱與親吻,自然是容易多了。
…………………………………………………………………………………

四、激化劇情
本劇很大方地利用女2來耍壞,可是女2為什麼要那麼壞?使壞的反派也要有點格調,壞也要壞得像壞人的一樣。女2無懼女1的公主身份,女2直接就把猙獰的臉孔露給女1看,女2等於是在公主頭頂上灑尿,無視對方的存在,我不懂女2為什麼能夠這麼囂張?壞人一向是低調不說,不會想讓對方知道自己的圖謀,要暗中進行陰謀,這樣才能出奇不意打擊正派,怎麼會有這種光明正大的女2反派?就怕女1不知道女2自己壞,還自己挑明講明白?會存在這種坦蕩且誠實的惡女嗎?
對於公主身份的女1來說,女1能夠成為公主,就是靠朴會長的大力支持,朴會長要把財產返還給皇室,他是連兒子都可以不要的人,甚至於他的孫子也可以捨棄,朴會長就只想著要讓皇室重建,等於朴會長是為了公主在盡心盡力,只要女1向朴會長講明白,甚至不用任何的理由,就說不想讓女2進入皇室財團,朴會長會不接受公主的請求嗎?
可是女1知道女2的不懷好意,女1也沒有任何預防,全劇中男1、女1、男2都知道女2在使壞,積極打造皇室重建的朴會長卻不知道,知道的人又有誰做了什麼動作?劇情擺明就是要去姑息她,所以皇室財團的理事長打著重建皇室的名義,光明正大地破壞皇室的重建,這樣的反派人物實在是很低級,乃編劇筆下激化劇情的角色,招搖到很離譜。(
假反派)

11集時,拉扯式的愛情登場,男1打算離開韓國,就算女1跑來挽留,也不見得能夠把男1留下來,可是女2一通電話竟然是要男1回來”守護公主”,這個女2大概是腦殘了吧?讓相愛的男1與女1分開,當男1不在女1身旁的時候,還能毫無顧忌地整死女1,有何不可?躺著就能打贏對手的女2,還打電話讓男1留下來幫助女1,做為一個反派還得這麼有良心的?令大多數的反派會感到汗顏,令人感到很窩心的反派,所以女2角色只是自由發揮的棋子,編劇擺明利用反派激化劇情,此玩弄手法實在是低級且無料。

11集,因為香囊而衍生出的鬧雙胞,香囊的定義本來就很莫名其妙,都是編劇說了算數,難道沒有香囊就不能當公主?不知道是誰規定的門檻,有香囊就會有資格當公主,可是這個無料橋段卻是重重一棒地打向朴會長的後腦勺,在第2集時朴會長就把女1拉來當公主,朴會長還直接向女1公主跪了下去,到11集才告訴觀眾有可能找錯對象?試問最慘的人是誰?當然是朴會長。
香囊引爆公主鬧雙胞的過程,接著就會令人產生疑問,朴會長是如何確定李雪就是公主的?朴會長當初是依據什麼確定李雪就是公主?這是編劇自己打了自己一巴掌的橋段,因為他自己也不能說明清楚,而且這是越說漏洞越多的地方,這是填不滿的大坑洞,不該去碰觸的地方,因為這可是本劇的原始定義,如果擁有香囊就能代表擁有皇室血統,有錢人收集到明成皇后的4樣古董套裝,他的女兒就能夠變身為公主了嗎?檢到香囊也會是公主了?那麼朴會長豈不是要循著香囊來找公主才對,而劇中女1的姐姐小丹就變成誤打誤撞下的冒牌公主?(
劇情就會整個改變了)

女1的姐姐小丹是要考司法考試的人,知法玩法是聰明人,知法還犯法就是白癡,女1的姐姐就是一個白癡,沒有一個強大誘因的存在,就讓女1姐姐選擇身敗名裂還可能作牢的一條路,長得不像Jolin還要去冒充Jolin,拿著香囊就能代表公主,有耳環的人不就是公主的阿媽,所以編劇也知道操作不了,於是把鬧雙包問題給擱置下來。(
小丹類比女2,以假反派來使壞)

如果很確定李瀚就是真皇世孫的話,那張海邊的照片就是最有力的證據,可是劇情自動自答就說沒用,還以挖李瀚的墳為詞來擺脫,其實這是編劇塗抹的手段,這個塗抹卻也衍生更大的漏洞,如果鬧雙胞是可以成立的話,一個香囊就讓劇中所有人不知所措,我敢講網路上會出現上萬個自稱公主的人,然後問題就不在李雪身上了,會去質疑那個墳墓裡的李瀚是否為真皇世孫?如何確定墳墓裡的那位是皇世孫,有驗過DNA嗎?有沒有誤認的可能性呢?
因香囊而鬧出的雙胞案,這就拋出極不適當橋段來激化劇情,只會令人聯想的更多,而劇情自身定義的邏輯卻不能解釋這一切,鬧雙胞若這麼容易地引爆的話,必然也會有自稱是李瀛或是純宗皇帝,公主鬧雙胞操作下來的最終結果,女1李雪要如何證明自己是公主?沒完沒了,沒法證明!男1拜了20年的那位當真就是皇世孫?

戲劇中自身定義的邏輯是:(
本劇我的公主)
1在第2集就直接被視為公主,公主如何被找到的?公主又如何確認的?這是可以略過不提的,因為本劇自身定義的邏輯。
可是劇情用了很不適當的橋段,自己的橋段卻跑來質問自己定義的邏輯時,就會發生劇情自身定義的對撞,以簡單來說,如果本劇不丟入公主鬧雙包案的話,女1是怎麼被找到的
(1),女1如何被確認是公主的(2),墳墓中的那位真的是皇世孫李瀚(3),此1、2、3便可以略過不用詳述,一句話來代表一切的定義,那就是”朴會長找到李雪公主”,可是若像本劇這樣濫用的結果,衝突了最早的定義,以香囊來營造鬧雙胞案,其實是莊孝維的橋段應用。
(
尋遙子注:香囊是包裹在鬧雙胞的橋段中,劇中香囊的作用就是讓別人可假冒公主,企圖來混淆視廳,其實有烏賊戰術的用意。香囊是很早就放入劇情中,所以編劇是有打造鬧雙胞的企圖心,可是最後在應用上卻被擱置了,實在是太難施展的橋段了,漏洞會越說越大,所以女2的姐姐被冰起來?這也是本劇的架構不完整,事後無法補強前面表演的定義,如果架構得宜,已知後面會鬧雙胞案,前面的表演就會配合好一切。)

13集的自我閹割,看戲最怕遇到這種”前面表演九成的努力與辛苦,後面的一成毀掉前面的九成的過程”,這就是把觀眾當白癡的戲劇。舉例說明:就像一部鬼片,前面9成內容是鬼影幢幢,令觀眾快要嚇破膽了,後面結尾卻說是開玩笑的是人扮鬼,這樣的鬼片就是在耍人,不是鬼耍人。

朴會長抱持無私無我的信念,積極地想讓皇室重建,可皇室重建對朴會長有什麼好處呢?財產不給兒子孫子繼承、讓兒子埋怨父親、讓孫子埋怨祖父,而這作法惟一獲得好處的人就是女1自己,可是女1不知從何而來的想法,她把許多人的不幸歸咎在皇室重建,身為公主的女1竟然投靠在反對皇室重建的陣營,當我看到這段的時候,小弟我實在是”凍未條”(
受不了),編劇竟然出大絕招,此招叫做自我閹割大法,那麼前面13集的故事都是演假的?到了這一刻女1才說不玩,而那時我卻想到女2的辛苦,女1可以寬心地坐下來和女2聊天,兩女可以商討如何摧毀皇室的重建?!女2是反皇室重建的頭號大將,本劇的這場亂流實在嚇到人了,天上的飛機差點掉下來,蓋了九成九的萬里長城,被一條小水溝給擋到了,為了水溝要把萬里長城給全部拆掉,有這種道理的嗎?可是後面女1又回到宮裡,不再反對皇室的重建,那麼13集女1的自我閹割是為哪椿?只是把朴會長給逼昏倒了。

本劇11集的鬧雙胞把本劇搞爛掉,一棒重重打向朴會長,衝突了本劇自身創造的邏輯;13集的自我閹割把本劇搞砸了,一巴掌掃到所有看戲的觀眾,損害了本劇的背景定義。本劇在激化劇情的手段都應用爛招,用了光明正大的反派來操盤,使用不適當的橋段來激化劇情,有漏洞、很詭異,說來這是本劇沒有架構的結果,匆忙下即時制的製作。

結論:本劇有創新的橋段,可是串連下來看,就會覺得很不順暢,因為本劇沒有完整的架構,且還有許多突起的情節,橋段的連接也很勉強拼湊,架構太凌亂卻絞盡腦汁發揮在愛情戲的細膩橋段,那樣是會有膩味感的,若喜歡單點畫面的親暱愛情戲,不計較一部連續劇的整體性,對本劇的接受度自然比較高,可是對於我而言,背景知識不夠、架構採拼湊、個性不突顯、愛情戲膩味感重,離可看性還差一大段距離。
(
尋遙子注:15集時,男1拿財產返還來要脅女1,女1怕男1不肯放棄遺產繼承,不把財產歸還給皇室財團,女1只好去迎合男1,男1有了籌碼就當大爺,公主只好聽話當女婢,這是建立在有內容的橋段上,有梗才會有親暱的氣氛,此段是本劇最精彩的愛情戲。
本劇也算是金恩淑編劇的作品,《秘密花園》的首播時間在2010.11.13,而《我的公主》首播時間在2011.01.05,表示兩部劇是會撞在一起,在韓劇即時制的操作下,一個腦袋同時裝下兩部劇,兩部劇都會顧及不到的。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5467557

 回應文章

糊塗人
進退維谷的電視劇
2011/09/10 00:48
其實,這部電視劇比我想像中好看。
起初我以為是一味賣弄灰姑娘劇情的故事,但原來不是。
雖然窩主說的對,故事的細節還有待改善,但故事設定至少是個新嘗試。
而且,如果本劇在政治角力著墨過多的話,恐怕師奶群的觀眾會受不了吧。
女二的角色雖然奇怪,但現實生活中真的是處處可見,我反而不明白,男二為甚麼會繼續喜歡她。但我的身邊,卻又真的發生……
女一的姊姊真是奇蠢無比,但她跟母親說的那一段歪理,我又真的是目瞪口呆,真的是有這種人呀!
看見另一個回應者的話,我想說,個人喜好,我真的很喜歡看戀人。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9-12 16:44 回覆:

本劇是有創造力的題材
只是細節度表現的太糟糕
有大格局的走法,卻只往愛情戲來思考
都已經拿出真公主的題材
就要努力表現真公主的有料內容
可是本劇只是虛晃一招
拿真公主的題材,不專注在公主形象光環的打造,忙著想玩弄愛情戲
這種愛情親暱戲的手腳當場被看穿,愛情戲的操作感太明顯了(變成活潑樂觀的灰姑娘劇情)
而且激化劇情的手段就更爛了
金泰希在本劇中的女1角色,相較在IRIS的女1,金泰希在本劇有更好的空間可施展,只是個性塑造上只有半套


芽兒
金編只是幫助而已
2011/07/28 18:34
這部劇是張英實編劇的作品,她以前是金編的輔助作家...
所以金編只是提攜照顧她,稍微幫助她而已

老實說,金編的助理不等於她有金編的頭腦跟構思...
(只要金編作品統統都有看過就會發現,這完全不是金編寫劇本的方式)
我只是忍不住想幫我很喜歡的金編說話  XD

這部劇一開始,金泰希的個性非常出彩,完全吸引我
可是過了兩集,她整個變了一個人,原本的性格頭腦也消失無蹤

最後,我實在完全看不下去,沒多久就棄劇了   XD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1-08-12 20:23 回覆:
如果以秘蜜花園來看 那就有雷同度了
秘密花園與本劇 以愛情親膩戲來說
看起來都有種"愛情動作片"的味道
不像她以前的作品 愛情的意境較為深遠悠長
不是像這樣子 直接把男女攪和一塊 大玩肢體動作

金編劇在激化劇情的手法 總是有漏洞處 有他的味道
當然我只看過onair cityhall兩部好看的 還有一部片秘密花園
但我相信她過去的作品 如巴黎戀人 布拉格戀人 戀人
她不把會愛情戲玩得那麼動作片吧 ?

而且我覺得 如果沒搬出金編的名字
要讓宋承憲和金泰熙一同來演本劇 太難了

總之 少了很緊湊的劇情 關聯性太弱 沒料劇情多
這部份與秘密花園也是一樣的

反而那個金泰熙一出場 嚇到我了 還以為我看到興奮型的海綿寶寶
我超怕又遇到一個怪咖個性 還好沒有怪到底
兩個主角塑造 說來都沒有特色 個性上沒有營造出賣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