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該隱與亞伯心得
2009/11/28 19:00:52瀏覽14395|回應0|推薦3

韓劇該隱與亞伯心得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9.02.18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李超仁、吳江浩:(蘇志燮赫飾,男1)
吳英智:(韓智敏飾,女1)
李善宇:(申賢俊飾,男2)
金瑞妍:(蔡靜安飾,女2)
李忠民:(張勇飾)
羅慧珠:(金海淑飾)
吳江哲:(朴成雄飾)



照慣例,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2.5分。本劇乍看之下,覺得劇情並不差,可是細細融入其中,總有不對勁的味道。本劇主說”兄弟情仇”,兄弟情仇不夠貼切,應該講《兄必致弟於死地》,弟弟沒有犯錯,但哥哥認為弟弟奪走一切,於是乎發生”兄必殺弟”的故事。
本劇堪稱”背景與題材的錯亂劇”,把”殺人暴行”擺入醫學領域,讓醫生存有”必殺人”的殘暴念頭,醫生是救人的職業,對兇狠匪徒尚且執行手術,人心有什麼樣的仇恨,必得讓醫生殺死對方才甘心??
(
尋遙子注:該隱與亞伯取自聖經上的故事,兩人皆為亞當的兒子,主說《惡劣的哥哥把善良的弟弟給殺了》的故事。本劇套入這樣的劇名,聽起來會很有深度,其實只是舊酒換瓶裝,順便把名稱更改,內容只是”兄弟情仇”。
是與非、善與惡、執著與割捨,本存於心中的一個念頭,若心中有偏差的認知,會以何種型態表現人生??時不時就怨天尤人,有無限上綱的逞兇,眼中只有憤世嫉俗,也有坦然接受的態度,表現人生也許有數百種,但把”謀殺”應用得很自然、很普及,與本劇的時代不搭,與醫生背景不相稱,使人覺得很不對勁。
)

介紹本劇主要劇情
當年一場人為的車禍,造成不可挽救的遺憾事,身為摯友又是醫生,手術檯前的無奈,竟喚不回好友的性命。李振成夫妻因忙於公事,少有閒暇時間,好友李忠民體恤夫妻倆的辛苦,善心相贈旅行卷,讓李振成夫婦得以出遊,豈料夫婦倆出遊的座車,煞車突然失靈,發生交通事故,兩人傷重被送往醫院,急診室卻只有一位實習醫生,輪值醫生正是李忠民,李忠民見好友夫婦傷重危急,不得已進行手術,艱難拮据下的手術,無以挽回夫妻倆的性命,雙雙死在李忠民面前,李忠民無法救活夫妻倆,卻救出不足月的嬰兒,隨後收養他們的兒子,把他們的孩子視若己出,給予完整照料與關愛。李忠民為好友夫婦的枉死而抱憾,才會決心要打造一流水準的急救醫學中心
(
尋遙子注:嬰兒即為男主角李超仁,男主角生父叫李振成,母親叫崔燕熙,車禍時崔燕熙懷有33週身孕。)

三十年之後,李忠民是寶成醫院院長,李超仁已是神經外科醫生
(李超仁,蘇志燮飾演,男1),李忠民有計劃地栽培李超仁,將他安排在急診室裡,跟隨科長金賢珠救助傷患。李忠民不忘好友的死,懷抱建造急救醫學中心的理想,理想要讓李超仁一肩扛起,醫院的一切也由李超仁繼承。
李忠民把愛都給了李超仁,觸怒到妻子羅慧珠,副院長羅慧珠懷恨不滿,趁李忠民因脊索瘤昏迷,放任30分鐘不行施救,使李忠民病情惡化,以後只能臥病在床,無法恢復意識。
(
尋遙子注:羅慧珠是寶成醫院的副院長,丈夫李忠民是院長,妻子羅慧珠是副院長,這倒是醫院罕見的人事安排。男主角父母的車禍,所以會煞車失靈,是羅慧珠派人製造的,李超仁的父母等於是羅慧珠殺害,羅慧珠所以殺害李振成夫婦,實在很瞎扯的因果關係,如果她認為李超仁是李忠民的私生子,對於同樣也是醫生的羅慧珠,這種懷疑而要去嫉妒,最後選擇要殺害一對夫妻,她是根據何種認知與判斷??才會認為李振成夫妻的孩子是自己老公的私生子??這種懷疑也當有對應的可信”證據”,她可是抓姦在床??或是驗過DNA??隨便的一個猜想便致人於死,成為殺人的理由??這可是謀殺的重罪,除非羅慧珠是瘋子,否則這個理由很離譜,而且她是副院長級的醫生,亂猜然後有殺人動機,這女人會不會太誇張了吧!!
30年前也許沒有DNA親子驗證技術,可是現在肯定是有DNA技術,若是因為誤會也該感到後悔,本劇這個角色是非常詭異,妻子、母親、醫生三者身份都嚴重失當,妻子的身份放任丈夫昏迷,母親的身份不能指引正確之路,醫生的身份是鬥性無窮殺念大,感覺她不該會是醫師,倒是比較像古代的妒婦。
)

李忠民的長子李善宇
(申賢俊飾,男2),次子為李超仁,兄弟無血緣關係,從小感情融洽,兄友弟恭,不因血緣而有嫌隙。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女孩,金瑞妍陪伴倆兄弟長大(姜成妍飾,女2),她的感情夾在兄弟之間,竟成為日後引爆的衝突點。
金瑞妍原是李善宇女友,李善宇為星形細胞瘤所苦(
腦瘤),選擇不告而別,七年時間未通音訊,其實是前往美國治療。金瑞妍身心受創期間,七年時間李超仁相伴左右,金瑞妍的感情轉投李超仁。當李善宇學成歸國時,已是神經外科的權威,可眼前所見一切改變,父親因脊索瘤臥榻病床,把醫院未來交給李超仁;深愛的女人琵琶別抱,成為弟弟的女友;欲得到父親的肯定,父親眼裡只有弟弟;醫院將打造急救醫學中心,夢想的腦醫學中心竟成幻影,扭曲的李善宇露出惡心,把罪過盡數給了弟弟。

為治療李忠民的脊索瘤,兄弟倆鬧意見不同,李超仁為見證手術可行性,將前往中國一趟。李超仁的中國行,寶成醫院將召開理事會(
董事會),會議決定醫院的走向,是急救醫學中心之路,亦或者是腦醫學中心之路。羅慧珠為阻止李超仁投票,吩咐理事吳仁根出手阻擾,遂買通中國匪徒綁架李超仁,本來只是阻撓李超仁返國,吳仁根為私利轉為買兇殺人,命令崔老闆(崔福根)殺害李超仁,崔老闆先派吳英智偽裝翻譯(吳英智,韓智敏飾,女1),暗中監視李超仁的動向。

吳英智外表是導遊身份,辛酸的一面卻是黑市居民,是中國大陸的脫北者(
從北朝鮮脫逃出來的人),吳英智眼中似乎只有金錢,其實內心是純樸善良,她想把家人從北韓接出來,為了錢而要汲汲營營。
吳英智因錢受雇於匪徒,本以為李超仁是騙子,在中國相處期間,方見識到李超仁的善心,吳英智盲腸炎發作時,李超仁為她開刀治療,孤單無助的邊緣人,慷慨施予溫暖依靠,吳英智對李超仁的感激,是無法忘懷的心境。

吳英智得知崔老闆的歹意,臨危時救走李超仁,本以為他可安然回到韓國,李超仁仍是被匪徒擄走,在沙漠頭部中槍不死,被脫北者吳江哲所救。吳江哲卻是吳英智的親哥哥,吳江哲察訪到妹妹下落,得知她偷渡前往南朝鮮,吳江哲也打算投奔韓國。
李超仁中槍不死,醒來時卻喪失記憶,醫術的本能不時喚起,對脫北者多有助益,漸獲得吳江哲的信賴,以堂弟之名稱呼李超仁,李超仁遂化名為吳江浩。吳江浩視吳江哲為兄長,兩人肝膽相照,為販毒出生入死,與北韓軍人纏鬥,可是脫北者有叛徒崔琦秀,在一場追捕過程中,吳江哲被崔琦秀所殺,吳江哲臨死前交代遺言,把妹子托付給吳江浩。
(
尋遙子注:吳英智投奔韓國,像是脫胎換骨一樣,順利取得公民資格。)

吳江浩透過國情院,抱著吳江哲骨灰回到南韓,崔琦秀卻惡言指控,誣賴吳江浩殺害吳江哲,國情院無法辨別真偽,請來吳英智確認身份,吳英智未料到心所掛念之人,會變成堂哥吳江浩,而且是親哥哥指派而來,當下直認吳江浩是堂哥,不把李超仁的真實說穿,她的私心是想擁有李超仁。
同一屋簷下的相處,吳江浩為失憶所苦,不知為何被綁架,不知誰要殺害他,吳英智雖不清楚事件原由,卻不願坦誠所知道的,她只想與吳江浩在一起,一旦吳江浩變成李超仁,李超仁將會回到女友身邊,會回到他熟悉的環境,於是選擇偏遠的忠州居住,兩人平靜的生活,李超仁時常喚醒記憶,她知道再也無法綁住李超仁,想在春遊之後坦白一切。
(
尋遙子注:朝鮮=北朝鮮=北韓,韓國=南韓=南朝鮮,南朝鮮是對應北朝鮮的稱呼,北韓則是對應南韓的稱呼。其實南邊的是韓國,北邊的是朝鮮。)

李善宇已展露兇性,先為李超仁發喪,成為腦醫學中心主任,也得到金瑞妍的芳心。李善宇追查李超仁的下落,失憶變名為吳江浩,知道李超仁已回到韓國,卻仍不肯就此放過,下令崔老闆殺害李超仁(
吳江浩),李超仁遭車輛撞擊,不死卻恢復所有記憶,李超仁為調查事件原委,坦然回到寶成醫院,假裝是選擇性失憶,不記得失蹤六個月,不記得綁架與中槍一事,李超仁思索前因後果,最後從崔老闆口中得到證實,主使者正是哥哥李善宇,李超仁決定反擊,改變腦醫學中心之路,走向急救醫學中心,指控李善宇手術的惡心(在父親的手術中,多切除0.5公分的腦組織),徹底打擊反派的惡行…
(
尋遙子注:此劇情介紹頗為虎頭蛇尾,本劇的題材是很老套,只是掛了一個《該隱與亞伯》的劇名,聽起來是很有深度,其實只是兄弟情仇的故事,只要看到一個老虎頭,接下來看到的老虎身體,其實劇情是很容易去理解。
四種條件造成”兄殺害弟”:一、遭受父親冷落;二、愛人為弟弟所奪;三、父親把一切給弟弟繼承;四、弟弟剝奪自己的理想。
以上四種條件,哥哥必致弟弟於死地,擺放在任何的背景環境,都能表演出兄弟仇殺的故事,但是擺放在醫學領域,就會非常不倫不類,嚴重不搭的劇情。
)

背境與使壞不搭配
韓劇最終要操作背景環境,單純以人為故事做為題材,會越走越狹窄,越行越是艱難,不去描寫角色的”職業”,劇情很難豐富寬闊,最後會感覺抄很大,或是在愛情戲來回拉扯,橋段以小放大的拖沓,劇情陳腔濫調的油味感。
假設人性是固定的,在不同的背景環境,故事就會有多樣性,其中還能介紹不同背景環境,細緻的背景有知識性,由背景來引導人的故事,背景有人,人有職業,互相交融的故事,最終會是環環相扣,使得人物脫離不了背景,這樣的故事會有特色。但本劇卻很是怪異,把《兄必殺弟》擺在醫學領域,就會相當不對味。
一、遭受父親的冷落:所以「
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受父親冷落的哥哥,何以必得要殺害弟弟,不受父親喜愛的人多有,冷落也可能是一種力量,激勵之下是可以顯達的。
二、愛人為弟弟所奪:本劇不算是感情背叛,被喜歡的人給拋棄了,可是換個角度來想,正需要有真心人來相待,這也可以是兩種解讀,因為變心而必得殺掉情敵?!
三、父親把一切給弟弟繼承:對其他職業而言,沒有股份、失去職位也許是一場空,但頂尖的神經外科醫生,不一定得依附在父親的醫院,若有真材實料大可出走,韓國不會只有一家大醫院,甚至有跨國相請創立醫院,如果是夠頂尖的神經外科,專業屬性是越陳越香,豈是閉門殘害兄弟??(
四、弟弟剝奪自己的理想,與本段相同)

劇中刻劃的三個醫生:副院長羅慧珠、中心主任李善宇、醫院理事吳仁根,劇中此三人之惡劣,實在是太超過的狠毒,救人的醫生必致人於死地,”殺很大”也不足以比喻(
是真的殺人),與他們的職業屬性很不相稱。此三人位處社會的金字塔頂端,如果完美的人生是100分(平均是60分,越靠近100分難度將更高),他們的人生未必能有100分,可是至少有90分以上的水準,能夠成為醫院的副院長、中心主任、醫院理事,可以說是醫界裡的翹楚,是居於人上的地位,他們的人生已有95分的程度。
醫生原本是相對保守的職業,但他們都是社會上的聰明人,擁有一般人所沒有的環境與地位,已經是95分的人生,有可能為了達到100分,卻得承擔人生將會是
負數65分的風險??
他們可以接受的風險,最多只能夠跌掉20分,以75分去賭完美的100分,最糟糕的結果,人生了不起變成75分,不會傻到讓自己變成
負數65分的下場。(坐數十年牢,甚至於死刑)

羅慧珠暗地派人漏掉煞車油,造成男主角父母的死亡,狠心到放任丈夫昏迷30分鐘,更下令綁架男主角李超仁;吳仁根先是買兇綁架,最後更是買兇殺人;李善宇更是誇張到不行的醫生,下令殺男主角是多次未果,殺人未遂何只一兩次,得以”多次”來形容,他謀殺的對象還不是同一人,劇中他讓崔老闆去殺李超仁,讓崔老闆殺掉理事吳仁根,指使崔琦秀殺掉崔老闆與李超仁…,李善宇的罪惡在刑法上,判一個死刑都嫌不夠用的..!!
本劇把醫生的手術刀當成衝鋒槍,而這三人下場都未受到法律制裁,想來韓國的刑法是對醫生有豁免權??否則感覺生活在這樣文明國度,像是叢林法則的殺戮戰場!?編劇刻劃出這般兇殘的醫生,根本是把聰明的職業當傻瓜看待,能當醫生的人絕不會是白癡,要教唆他人為惡之時,其實等於是授柄予他人,讓對方日後可以威脅到自己,何以敢肆無忌憚地教唆殺人,凡是聰明人都肯定會想到這些。(
所以社會上的為非作歹,聰明人都是有白手套,不讓自己的手親自染黑)
此三人的罪行是10年以上的重罪,到結局一刻都未有應得的制裁,本劇的法律只是用來箝制好人,並不制裁壞人的殺人罪。小弟不禁感到疑惑,此三人該不會是經常玩線上遊戲,高呼:《
殺很大,殺不用錢..!!
把殺人的暴行套入醫療領域,簡直是無法想像,人的逞兇是因為沒有,或是從有到瞬間變無,才促使人鋌而走險,可是本劇此三人已擁有很多,擁有太多的人是小心翼翼,怎可能會吃飽撐著,就為了5%的完美人生,使自己會有坐牢的風險,而選擇犯下殺人的重罪??本劇似乎把殺人罪當摑耳光處理,殺得很自然,殺得很狠毒(
李善宇進急診室注射藥物),殺到問心無愧,綁架、買兇殺人、殺不死再殺、殺三次不死再殺…,能夠讓醫生們殺不停的,他們可是在玩線上遊戲??
所以,本劇劇情上的胡亂鬼扯,就是把背景胡亂套用,兄弟仇殺套入醫生領域,黑道謀殺交由醫生職業,因而所看到的是老虎的頭,脖子卻接著綿羊的身體,很難把背景與題材聯想一起,發生在企業間的爭奪,兄弟間為了財產可以爭鬥,也未必兇狠到必致對方於死地,而醫生的”財富”在於自己本身,他們也許會小小壞一點(
一般人也都是這樣),根本不敢有違法律規範,何況是謀殺的重罪!!(醫療疏失,讓醫生都要知道法律)

照理,男主角的中國之行,暗地派人阻攔回國是可以成立的,但不會踰越綁架的尺度,因為綁架的罪刑實在太重,沒有醫生會笨到這樣蠻幹的,可以指使女主角設法”纏住”男主角,至於女主角如何纏住蘇志燮,就看韓智敏手段高不高明,美人計或死纏爛打則非所問,但就不能限制男主角的自由,不能明目張膽把人擄走,如此就不存在犯罪問題,也較合乎醫生是聰明人的作法。
(
尋遙子注:假設一個人財產有2億,他已擁有一輩子花不完的錢,還會去夢想200億??就算他很想得到那200億,也只會選擇小的罪刑上遊走,心中拿捏的尺度很有分寸,萬一被抓到也不會判太重,且幾乎是難查或難辦的罪刑,殺人的重罪是想都別想,百分百是不敢碰觸,除非他先把2億花光,才有可能選擇買兇殺人,因為一無所有才敢去賭一次。本注僅止於探討劇情,沒有鼓勵犯罪之意。)

女配角的道德心
刻劃女2的角色很是詭異(
金瑞妍),原本是李善宇的女友,李善宇消失了七年,她把感情投向李超仁,當李超仁”死訊”傳來,她又把感情靠向李善宇。本來戲劇中的感情戲,在愛情上反覆無常的,這角色一定是不討好。
劇中女2在感情上的轉向,都不能說有不妥之處,投向李超仁是因為李善宇消失七年,重回李善宇是因為李超仁已死,她的愛情在倆兄弟之間擺盪,都不會有很大的問題之處,可是當她知道李善宇的兇殘本性,殺害弟弟的狠毒,手術讓父親剩一指的表達能力(
存有惡意的手術),金瑞妍知道真相的選擇是什麼??照樣接受李善宇的感情路,女2在感情只是跨出一大步,她完全可以退回到空白處,畢竟還沒有到結婚的一刻,女2竟無視於道德心的尺度!?惡行若能夠兩手兇狠對準外人,卻不能有一根手指頭指向家人,何況李善宇的兇殘是連父親也不放過,所以金瑞妍的角色就非常怪異,殺人心的兇殘怎能等閒視之,本劇定調殺人只是摑掌而已。
還有更奇怪的,李善宇為了金瑞妍,必要致李超仁於死地,李善宇在感情上姿態甚高,他在感情上是”驕傲的公雞”,必得金瑞妍主動抓住他,李善宇積極想殺死情敵,對於情人就被動到不行,為情人而反目的戲劇很多(
港劇很多),照道理李善宇應該是死纏不放,為了一個女人要殺死弟弟,對於那個女人採被動回應??想來編劇是不想太老套,所以倒過來應用一下,竟然讓金瑞妍不時提醒李善宇,什麼的情況李善宇該如何對待她,會有這種苦心積慮要殺死情敵,卻不懂把妹的反派嗎?? (2教導男2,男2該如何追求女2的對話,聽起來很瞎)
(
尋遙子注:吳江浩就是李超仁,女主角吳英智不吐露實情,她這麼做是基於愛情上的佔有,讓失憶的李超仁可以陪伴自己,但她的貪心原是可以充份發揮,貪婪的野性可無條件坐大,但劇情只讓她小壞一下而已,最後她還是放開吳江浩。
本劇在感情戲上也可這般運作:吳英智耍盡各種心機,吳江浩還是恢復記憶,當李超仁死訊傳來時,金瑞妍的心也沒有轉向,感情戲就會倒過來演了,又或者轉變成三角戀情…,小弟所說的這些樣板劇情,在其它戲劇都是可見到。
惟獨本劇是少數順著”新記憶而走”,不回歸到原點的作法,也就是過去的感情就是過去,凡走過都是有留下痕跡,金瑞妍回到李善宇懷抱,李超仁靠向吳英智,不是營造錯愛糾葛,而是各自有新的歸屬。
吳英智的角色其實不差,此角色的塑造有可看性,可是出場的時間太少,角色定位很清楚是女主角,但是亮點橋段營造不出來,彰顯不出愛情戲的濃郁處,且本劇是重口味的”兄殺弟”,若無法擺進在兄弟間的爭鬥,感情戲就會受到擠壓。
)

淚水的矯情
韓劇中不流一滴淚,簡直是比登天還難,本劇的淚水還真多,淚水具有干擾作用。一個窮兇極惡的反派,必致人於死地,想殺人的人不停流淚,被殺的人等著流血。如果讓反派不時露出冷笑,總是一副猙獰的邪惡臉孔,把古早味的壞人嘴臉擺來應用,這樣的結果反派就會很低級,不健康又很不營養的劇情,所以換個表現法就是流淚,本劇就是消費淚水來營造劇情深度,本劇坦白講《
就是一個當哥哥的人,一定得殺死弟弟才甘心的故事》,這樣的劇情很簡單就可以說破,當場是拆穿本劇的包裝手法,醫生李善宇雖然不是混黑社會的,可是他想殺人的動機比黑道還要堅定,他是披著醫師袍的匪類,如果他還露出邪笑的臉孔,整個劇情就會感到很沒水準,不如以淚水來表現殺人的掙扎,但這只是胡亂套入之淚,假借淚水的凝重掙扎,所為是殺人的狠毒痛快,想殺第一次也許是很掙扎,殺了多次還能很掙扎..??
12集時,李善宇先是買兇殺害男主角,可惜所派之人沒把李超仁撞死,李善宇親自跑來醫院裡,拿著注射針筒隨手取來氯化鉀,想在急診室裡神不知鬼不覺,一針就讓李超仁死因不詳,教唆不成自己來殺,如此兇殘恐怖的人物,他到底是哭什麼的??不如以冷笑來表現他的邪惡,會比較直爽一點,本劇就是不想太低俗,所以用高檔次的淚水來包裝邪惡,結局又套入韓劇慣用手法,來個不太傷殘的結局,於是一直玩弄兄弟情,都已經追殺到天涯海角了,還膽敢用兄弟情來化解??有弟弟被哥哥殺一次,弟弟沒被殺死,那個弟弟會放過哥哥??(
法律可定罪)兇殘一次尚且不可為,哥哥還能一直殺不停..?!所以本劇真的是《殺很大,殺不用錢》,本劇定調的殺人罪只是輕輕地打一巴掌,所以金瑞妍覺得男2不算太壞,李善宇也覺得自己不太可惡,當他的”兇殘”被別人知道了,他還能夠對被害者鬼吼鬼叫,照理是羞愧地躲起來,本劇的反派可真是絕妙透頂,李善宇是認為《我要殺弟弟,那是天經地義的事,弟弟不該把此事告訴別人》,李善宇殺人的態度,還真能夠義正嚴詞,當女友金瑞妍知道”兄殺弟”時、當母親羅慧珠知道”兄殺弟”時,李善宇當場發起脾氣,腦充血的模樣不是羞愧,而是氣憤李超仁不該說出來,李善宇把謀殺弟弟的罪惡,當成是關起門來的自家事。

醜化中國大陸
李超仁的中國行,呈現出的畫面,以及劇中許多說法,頗有醜化大陸之意,槍聲如同鞭炮聲、治權不及之地、凌虐收容所脫北者、朝鮮軍人越界逮人…,感覺是頗誇張的醜化,中國大陸像是無政府狀態。本劇倒是挺有”統戰概念”,像是南韓政府向北朝鮮人民的心戰喊話,犧牲品是中國大陸,把百萬人民解放軍當不存在,難怪會引發大陸網民的憤慨,如果把李超仁的中國行換個地方,劇情如法炮製,對應那個地方的民眾都會是很傷感情的。
(
尋遙子注:色調很清楚,場景在中國大陸就是灰黒色,很落後的擺設,在南韓會是一片明亮,現代化設備。本劇還描寫大型槍戰畫面,脫北者竟然把大陸公安殲滅,沙漠竟會變成戰場?!北韓追捕逃兵,跑到中國大陸來追捕,中國能否宣稱兩名逃兵跑到南韓,派2萬人民解放軍登陸濟州島追捕逃兵??還有誇張的拘留所”鬥蟋蟀”,極度不人道的待遇,更讓脫北者與公安互鬥,這些醜化過份的誇張,但可窺見其端倪,照理應該是去醜化北韓,可是本劇卻沒有這麼做,不碰觸北韓咬死第三國??這難道是台灣的反共愛國教材??所以這是具有統戰之意,不傷及北朝鮮人民的感情,因為他們也是會看南韓的電視劇。)

結語:本劇題材是很一般,但不該套入醫生背景之中,想法若停格幾分鐘,還以為在看”朋友,我們的傳說”,以為是黑社會的逞兇鬥狠。本劇有醫院裡的路線之爭、很深奧的醫學名詞、無法治的殺人暴行、專業的開腦手術、必致人於死的狠毒、揮灑不盡的親情淚、奸險的害人計謀…,劇中營造的許多部份,難以把許多樣結合一起,使壞的氣氛不會受不了,但是背景與題材錯置,就是會覺得不對勁。
(
尋遙子注:本劇是”殺很大”,殺人未遂可以無罪,綁架也可以無罪,教唆殺人可以無罪,法律上很重的罪刑,不肯用司法體系來解決犯罪,卻用軟弱無力的情感因素塗抹罪刑,這是極度不搭的描寫手法。人可以殺家人一次,家人僥倖不死,我們依舊是家人??你可以殺害弟弟,也可以殘害父親,我們還是情侶關係??我相信正常人肯定辦不到,使壞有其界限,同類相殘、殺害兄弟、殘害父親,泯滅人性不可能用親情化解,本劇是嚴重不對稱的劇情,就像一個天秤左右擺兩樣,左邊放一個”殺很大”,右邊擺放”愛情、親情、兄弟情”,這樣天秤能夠平衡嗎??三種感情撐不住”殺很大”的質量,天秤肯定往”殺很大”傾倒,本劇看到的天秤不是傾斜,而是左右兩邊一樣重的狀態,所以要能夠合理化劇中積極的殺人動機,只要把殺人當摑巴掌看待,本劇就自然能夠成立。

後段男主角被警察帶走,難得一見的司法體系登場,竟是警察”認定”男主角殺了崔老闆,這兩個警察也不拿拘票,就直接銬上手銬把男主角帶走,男主角總有打一通電話的權利吧??竟然還把手機搶走,還以為是蓋世太保復活了,南韓該不會是警察國家??
案情如下:崔老闆已先被男主角注射毒液,死前與男主角有過打鬥,崔老闆確切死因是被崔琦秀割斷頸動脈,崔琦秀使用手術刀以近距離殺死,崔老闆的跟班是個壯碩男子,此人在沒有中毒的情況下,一個轉身回頭也被”手術刀”割斷頸動脈,也就是說前面有一場激烈的爭鬥,雙方可以面對面看到對方,但又能近距離”出其不意”割斷頸動脈,看得到又能近距離割斷頸動脈,死因是充滿疑點,警察憑什麼當場逮人,這表示南韓是沒有法醫的嗎??隨便就能夠入人於罪,沒有兇器、沒有指紋、沒有人證,外面還丟了一把沒子彈的手槍,那把槍是因為男主角在現場有使用過,僅止於把子彈擊發而已,未拿來當殺人使用,所以兇案現場肯定有許多彈痕與子彈,被害者身上並未中槍,屍體內沒有子彈,卻死於手術刀,槍上有男主角指紋,毒液可以致死,何以要胡亂開槍,開槍可以致死,何以死者死於手術刀,亂七八糟的兇案現場,警方如何”認定”男主角是殺人犯??南韓警方若非縣太爺辦案,就是極權下的警察國家。正常情況下,警察是”相請”李超仁來協助辦案,看李超仁的說詞有無漏洞,與現場所發生的是否吻合,而非大搖大擺把人銬走。開腦的手術可以呈現細膩,拋出許多很深的醫學名詞,法律上會不會營造太兒戲,很不對稱的描述風格。
)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354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