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憤怒的媽媽心得
2015/08/08 23:58:13瀏覽10124|回應5|推薦18

韓劇憤怒的媽媽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15.03.18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趙強子,趙鈴鐺:(金喜善飾,女1)
朴諾亞:(池賢宇or智鉉寓飾,男1)

吳雅蘭:(金裕貞飾)
韓公主:(高水熙飾)
都正宇:(金太勳飾)
朱愛妍:(吳允兒飾)
高福東:(Jisoo飾)
安東七:(金希沅飾)
洪尚泰:(Baro飾)
洪相福:(朴英奎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4分。本劇起於校園暴力,女高中生被毆打成傷,她的母親想申訴,卻四處碰壁,這位母親十分著急,問女兒也不搭理,她無計可施之下,想親自來調查,為了揪出傷害女兒的兇手,冒充女學生到學校來追查,卻查到更多的內幕。

前言
本劇只是戲劇內容,有校園暴力、有孤立排擠、有學生霸凌、有狼師性醜聞,這些只是作為戲劇使用,觀眾不必聯想太多,無須把戲劇聯結為現實,現在申訴管道是很多了,而且學生都被教導過,遭遇時有SOP的處理反應,一點微火便會撲滅掉,反而是確認申訴本身的真偽也很重要(學生會說謊的),看本劇勿把虛構的世界當真實來聯想,以免家中有子弟而產生恐慌心理。
…………………………………………………………………………………………

劇情概說
趙強子(金喜善飾,女1):童顏母,34歲,家中成員有婆婆、丈夫、女兒,女1經營一家小吃店,原是平凡的媽媽,見女兒被毆打成傷,四處申訴都無效,乃恬不知恥的裝嫩(我說錯了,”因天生麗質”),偽裝成高中生,化名為趙鈴鐺,混進女兒的班級,成為女兒的同學,以學生身份調查暴力事件的原委,未料發現更多骯髒內幕。
女1高中時曾混過,在一場江湖血戰中,憑著矯健身手,擊敗高中一陣聯合,就此登基為”伐區浦刺身”,是紅極一時的女英豪(
16歲的小太妹),女1人雖在江湖,卻不欺負弱小,路見不平,急人之難。16歲的荒唐年紀,她原本和安范交往,但被安范的哥哥阻止(安東七),安東七持刀逼女1離開安范,安范趕緊來勸架,結果三人纏鬥在一起,卻引發事故,安范身中一刀,女1因此背負殺人罪。(少管所服刑兩年
)

朴諾亞(
智鉉寓飾,男1
):小白兔,27歲,父親是少年法庭的法官,男1自幼在溫室環境長大,想法天真,活在文學世界中,未見過真實世界的全貌,未見過世上的純邪惡,看不到世界上的壞與惡,故不能參透由負轉正的教化意義,雖有教育學子的熱忱,卻是學生口中的”安眠藥”,不能獲得學生的認同。
原是補習班的老師,七次都遭到解僱,學校面試也失敗,他父親見男1是好人老師,好老師沒被人認可,乃暗助兒子一臂之力,花錢買通學校的教導主任,讓男1進入明星高中當老師,於是男1成為女1母女倆的班導師。

吳雅蘭(
金裕貞飾):在一起,18歲,明星高中二年級,女1的女兒,有身世之謎,母親很關心女兒,但女兒排斥母親的靠近。吳雅蘭遭遇的暴力事件,起因是”狼師性醜聞事件”,陳宜景在校被同學們孤立,都正宇(都渣男
)見了可欺可玩弄,乃以老師身份靠近陳宜景,陳宜景誤信都渣男會保護她,陳宜景便把自己獻給都渣男,怎知都渣男玩膩了就把她甩掉,但陳宜景曾經是”狼師的女人”,而吳雅蘭是陳宜景的好友,吳雅蘭也知道此事,都渣男要封住陳宜景和吳雅蘭的嘴,便叫人去暴力騷擾吳雅蘭和陳宜景,吳雅蘭因為護友心切,才讓暴力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吳雅蘭忌憚對方的威脅恐嚇,不敢對外聲張,不敢向外界求援,不能對母親說出實情。

韓公主(
高水熙飾
):真心友,34歲,經營夜總會的大姐大,高中時期是女老大,她和女1是同學,與女1感情相當要好。女1為調查女兒遭遇的暴力事件,女1設法混進明星高中,34歲大媽能夠裝嫩,變成19歲女學生,全靠韓公主在背後打點一切。

都正宇(
金太勳飾):都渣男,明星高中老師,教倫理課,”批著羊皮的狼”,為人師表,誘姦女學生(無刑事責任的性醜聞),玩膩後甩人,甩人要趕出學校,叫流氓去騷亂對方,還逼對方要閉嘴,更下令要殺掉陳宜景,最後親手把陳宜景推下樓,都渣男凶狠殘忍,毫無人性,誘姦再殺害乃天理難容之罪行。(天下第一人渣男,簡稱”都渣男”
)
都正宇有不為人知的身世,他是教育部長官(
姜秀燦)的私生子,姜秀燦是有聲望的政治人物,擁有參選總統的實力,但都正宇不被父親接納,甚至被姜秀燦給拋棄,都正宇懷恨在心,善利用不能曝光的”私生子秘密”要脅乃父,故屢屢犯事總有靠山掩護,而且能在明星財團法人下安居要職(明星財團法人企劃室室長,後升任理事長
)。
(
尋遙子注:都渣男是純邪惡人物”,不能因為”被父親拋棄的身世”,就代表他的惡行有合理性,被父親拋棄的”孽子”,即使不被父親接受,照樣可以過自己的生活,不是拿”孽子當藉口”做成邪惡行為的擋箭牌。
都渣男玩一個女高中生,膩了厭了就要甩人,甩人是叫人逼她轉學,嫌惡到極點還要殺掉她,像安東七這樣夠壞的流氓,安東七都知道不能這樣做,都渣男這種”玩膩就趕走,趕不走就恐嚇,恐嚇不夠就直接除掉”,這是多麼恐怖的人渣,還虧他是教倫理的老師,誘姦、甩人、威脅、恐嚇、殺掉,身為人是做不出來的,只有天下第一人渣才會這樣做。
孟子曰:「人之有德慧術知者,恆存乎疢疾,獨孤臣孽子,其操心也危,其慮患也深,故達」,人家孽子是”通達事理”,都渣男是喪盡天良,所以這不是孽子的問題,而是都渣男自己的問題。韓劇中有很多人渣,越人渣就越有同情票,韓劇人渣一般都有不錯的收場,演人渣強過演好人,演男2強過演男1,這是韓劇腦殘化問題處,每一個觀眾視角走偏一點,收集起來搞收視率的商業操作,會把天真的人洗腦成大白癡。
)

朱愛妍(
吳允兒飾
):垃圾女,會長洪相福的女秘書兼小三,常遭洪會長暴力毆打,她心懷怨恨,乃投靠都正宇,事業和感情效忠都正宇,盼都正宇能替他報復,便竊取洪會長的資料給都渣男,但因陳宜景是前車之鑑,朱愛妍注定不會有好下場。
高中時和女1、韓公主是同學,她家道中落之後,搬離首爾,謊稱是有錢人家,在校依附女1的生存之道,朱愛妍偷同學的錢包,被女1給抓到,被女1狠教訓一頓,事後女1仍然善待朱愛妍,但朱愛妍恩將仇報,在安范遇害一案,朱愛妍被安東七收買,法庭上指控女1是兇手,18年之後女1為了揭發都正宇的醜事,朱愛妍還是選擇背叛女1。
(
尋遙子注:朱愛妍是垃圾女,她是為了什麼才被人虐打?她說”只想被保護,但愛她的男人,卻總被這樣的男人給甩掉”,朱愛妍太會裝了吧,就是為錢才被打而已,否則她是可以離開洪會長,被毆打而懷恨在心,她竟然去依靠都正宇,而都正宇是什麼樣的人?都渣男是怎麼把陳宜景給搞死的,朱愛妍是一清二楚的,看到陳宜景的死法,是男人都會嚇死了,朱愛妍還敢靠向都渣男,這是請鬼拿藥單,只有垃圾女才能解釋她的行為。
)

高福東(
Jisoo飾
):打錯牆,吳雅蘭的同班同學,他有個坐牢的哥哥,和流氓安東七同住,在流氓思想灌輸之下,又沒有好的家庭環境,生活要依靠安東七,故成為安東七的手下,聽命安東七的吩咐,故在”狼師性醜聞事件”中,他以暴力脅迫吳雅蘭,並逼陳宜景轉學,還在女1耳邊嗆說女兒會死,只是高福東本性並不壞,但被逼著要使壞,還要替都渣男來頂罪。
女1冒充學生混進班上,調查女兒暴力事件的真相,一個大媽變成高中生,竟然沒有違和感,加上女1無意的漁場管理,而令高福東神魂顛倒,對女1頗有好感,乃靠向女1伸掌擊打牆壁(
壁咚
),他卻不知道”這同學是另一個同學的媽”!

安東七(
金希沅飾):流氓底,全身流著流氓血液,以凶殘方式愛其所愛,並威脅所愛的人,不合心意就會打人,也會明知道還把罪推給別人,對人是凶狠無比,惟一對女兒就不敢囂張。(原設定是女兒,後改女兒為姪女
)
明星建設的社長,洪相福會長的走狗,他上面老闆有都正宇(
都渣男)和洪相福,在狼師性醜聞事件中,都正宇(都渣男)是幕後的主使,都正宇要陳宜景轉學,都正宇向安東七下令,安東七再叫高福東去執行,安東七是明星財團法人的”圍事”,白道體系下專做黑道行為的人物。(斯德哥爾摩症的製造機
)
(
尋遙子注:女兒吳雅蘭的父親之謎團,前面劇情很清楚的表示,女1在高中時遭安東七性侵,有部份畫面內容的揭露,且女1只要提及女兒的父親,女1不是說姐姐的女兒,就是說女兒是她自己的女兒,有意圖的切割女兒父親的一切,但最後大結局是有改變,女兒又變成”安范的女兒”,如果吳雅蘭的父親是安范,女1是沒必要隱瞞這一切,而且18年前,女1是16歲,她雖和安范交往,但那個年代沒那麼開放,故女兒的父親是安東七,這才是原本的設定,但後面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又改變成安范的女兒了。
)
 
洪相福(
朴英奎飾):暴力狂,明星財團會長,性情十分暴躁,不信任女人,不信任朋友,動輒揮拳打人,他表面上是財團法人的會長,其實他是和當今政要勾結,他上面的老闆是姜秀燦(教育部部長兼副閣揆,總統候選人
),都正宇、姜秀燦、洪相福是利益掛勾集團,互不信任,各懷鬼胎,各有自身的盤算。

初看本劇不太明白,起於校園暴力事件,經由暴力事件的追查,知道原因是”狼師性醜聞事件”,接著要拆穿校園狼師的虛偽面具,發現有更大的勢力在掩護狼師,擴及更高層的勾結內幕。

因為女1見女兒滿身瘀傷,女兒又不肯說出原因,女1向學校、警局、法院、教育廳陳述暴力事件,都不能立案調查,於是女1打算自己來抓犯人,便透過韓公主的幫忙,女1偽造新身份趙鈴鐺,34歲大媽變成19歲女學生,混進明星高中來抓兇手。

經過幾番摸索,女1知道暴力事件的真正原因,都正宇是誘姦女學生的狼師,那女學生叫陳宜景,都正宇玩膩了之後,便把陳宜景給甩了,但在學校還看到她,惹厭覺得心煩,先派人叫陳宜景轉學,還強逼陳宜景要閉嘴,陳宜景的母親不知原因,所以不同意女兒(
陳宜景)轉學,陳宜景也不便向母親明說,她只能留在明星高中,所以她一直被暴力騷擾著,而吳雅蘭(1的女兒
)是陳宜景的好友,吳雅蘭知道其中原因,基於維護好友的立場,吳雅蘭才遭到波及,只因對方勢力強大,吳雅蘭才阻止母親來學校,也不敢把真相說出來。

女1藉故到都正宇的家,看見寄來的包裹,打開包裹來看,看到驗孕棒和紙條,包裹是陳宜景寄的,陳宜景是反制都渣男的騷擾,如果都渣男還派人來逼她,陳宜景會公開所有的一切(
狼師、懷孕、圖書館的金庫),但當時陳宜景已被都渣男殺害,故那張紙條內容是陳宜景留下的遺書,女1這時才知道都正宇是批著羊皮的狼,她回去向女兒求證一切,女兒才把實情給說出來,女1把真相告訴陳宜景的母親,怎料陳宜景的母親不想追究(超頂級傻母,無知),隨後女1因有韓公主等人的幫助,從垃圾資源回收場找到證物(驗孕棒、陳宜景遺書
),女1送交證物告發”殺人罪”,女1更向媒體和教育廳投訴,眼看就能打倒都渣男,女兒不再受到暴力騷擾,怎料所提交的訴狀消失,提供的證物也不見了,都正宇還榮升理事長,女1方知有更大的力量在操控一切!
(
尋遙子注:陳宜景的母親,這是韓劇中的頂級傻母,這是韓劇才獨有的人種。如果是她女兒被老師甩,想不開選擇輕生,她母親就此算了,不想擴大此事,就怪自己女兒太笨,母親不會教女兒,讓女兒做了錯的選擇,這雖是消級的作法,但這選擇是沒有錯的,因為陳宜景是滿18歲,最後這只是男女感情問題,那老師也沒有法律上的責任…,可是陳宜景是被殺,女兒是被殺,這是”殺人罪”,感情紛爭與刑事案件是完全不一樣的,不用母親來追究,而是國家會起訴,而這個超級傻媽還是一個記者,這是拿筆可以指控別人的職業,有沒有搞錯?女兒被殺當沒發生過,算了??這是太誇張無知的傻媽了!
)

都正宇有父親撐腰,做任何事都會有父親來擦屁股,他父親是姜秀燦,是重量級的政治人物,且將投入總統大選,而都正宇是姜秀燦的私生子,私生子對姜秀燦來說是一大污點,是故私生子的秘密,便是都正宇手握乃父的把柄,都正宇可擺脫起訴和內部調查,就是依靠姜秀燦來掩蓋一切。

女1原不知姜秀燦的底細,遞交陳情書給候選人姜秀燦,盼他能主持正義,怎料他出現在洪會長的家裡,方知醜陋腐化皆源自上層,整個勾結集團還包括總統候選人。女1誤中朱愛妍的圈套,被拆穿是假冒的學生,大媽裝扮成女學生,被人們說是精神異常,她為女兒的安危而戰,也為別人的孩子而戰,最後女1無力還擊,被逼到困境只好移民…
…………………………………………………………………………………………

對於本劇的看法


上圖是一集時間收視率的變化(1小時),收視率不是固定的量(收視率12%是流動的數目),它是動態的數字變化,即便在最高收視的時間點A,它也是動態的變化,意指那個時間點,有人轉台進來看此劇,也有人轉台跑去看別劇,收視率的真解,收視率在任何時間都是”有進有出的變化量”,保持著”有進有出”的動態變化。(隨時有人轉台跑去看別劇)

收視率的升降,不會大起大落,原本5%不會下一集暴漲到15%,韓劇高收視率的達陣,先得看首播2集的收視(
基本位,若第1集是3%起跳,第16集大結局50%,這是做夢,能20%就很厲害),接著再逐步墊高,才能創造高收視率的韓劇(電視台變多、收看方式改變,以前的50%收視率可謂絕版了
),收視率要能上升,又要回到”收視率是有進有出的變化量”來述說:
◎劇情要如何的操作,才能讓收視率上升?
上一句的提問,思維上有根本的問題,藉由劇情的操作,想搞大收視率,不會這樣想的!

藉由劇情的操作,搞大收視率,下一句話才是正確模式:
◎劇情要如何的操作,才能讓收視率不跌?

只有讓收視率不跌,收視率才能往上升,而”收視率是有進有出的變化量”,一小時最高收視率A點,對於A點的看法,不是增加多少人來看,
而是跑掉最少觀眾的時候(收視率的最高點,要設想為”既有的觀眾沒人轉台”的時候),當跑掉的人數是最少的,流進來的觀眾就會成為增加的數字(例如這男星一脫,收視率是最高點,代表正在看的觀眾沒人跑掉),而A點前5分鐘的劇情是演什麼內容,什麼樣的內容令觀眾願意留下來(不走),A點的劇情提供相當好的指標,下一集往A點的內容來擴充,就不會讓觀眾跑掉(失望),收視率就會往上墊高,如何迎合既有收視群的口味才是提高收視率的保證,而這一保證是創造了高收視率,但也創造畸形又詭異的韓劇劇情。(低點也是指標,看誰是倒楣鬼,大量轉台的時間點)

韓劇是純商業的操作,不管劇情的是非與對錯,只看著收視率的變化,來迎合觀眾的口感,這是最大的”媚俗文化”,或許觀眾看韓劇是當娛樂,可是在有教化意涵的電視劇當中純搞商業,也是相當恐怖的,所以吐血又噁心人物常會有好下場(
這是應觀眾要求的轉變),於是殺人放火者抱得美人歸(韓劇巨人)、性侵犯來英雄救美(韓劇憤怒媽媽)、誘姦殺害女學生是可憐人(韓劇憤怒媽媽),偷走別人妻子十年是好人(韓劇親愛的恩東啊)、奸人變大情聖(韓劇善德女王)、霸凌哥成為守護男(韓劇繼承者,這是真實例子,某國二成績極優秀女學生,最愛該劇的霸凌哥,無言了,不是喜歡李敏鎬?
)…,所以韓劇不太適合未成年看,也不太適合想法太天真的人看,因為這是純粹搞商業的世界,而且純商業不講道理的世界,消譴娛樂會被洗腦的世界,韓劇的唯一真理就是收視率!

再回來看本劇,本劇其實還不差,由兩條路來走,現在式的校園暴力事件,再追查到狼師性醜聞事件,最後看到更大的勾結內幕。另一條路線是過去式的,有些人物和女1有著過去的關聯,如安東七、朱愛妍。
就追查一個暴力事件,越挖越有東西出來,看到很醜陋的勾結,還與總統候選人有關,而人物搭造也有關聯性,帶動劇情運轉的順暢度。
後段則是拖扯過多(
放空前面,拖戲後面),其實丟出陳宜景臨死的視頻,就能打造一次性反轉劇情,本劇卻傻在走司法官司(法律是韓劇的大弱項
),所以像是看到滿山的證據,卻還在拖戲找證據。

本劇的問題,可嗅到”搞收視率”問題,油條媚俗的劇情操作:
(1)高福東角色,他向女1擊出一個壁咚,我看在眼裡,覺得很好笑,但我立刻有了更深的想法,會覺得有點不太妥當,因為觀眾有可能誤解這部份,也會因為這個”好玩”畫面有著更大的想像空間,而這個壁咚會因為觀眾的喜愛,被編劇放大來操作,進而影響後面劇情的發展,當劇情增加高福東和女1的戲,意謂的是什麼呢?男1就被擠掉了(
池賢宇飾,男1),果然男1的份量就往下掉,14集時高福東其實是死掉了,因為觀眾太愛高福東(Jisoo飾
),編劇自然要把人再復活起來。

(2)都渣男是真心的,都正宇就是個渣男,沒必要再為此人多說好話,本劇最後還算有法律概念的,檢察官具體求刑是”無期徒刑”(
法官判幾年,並沒說),可是都正宇還是有個不錯的台階走下來(他對朱愛妍是真心的,這是打臉陳宜景,又因真心揪出他爸的惡行),在韓劇當惡人有絕佳的優勢地位。(金太勳手氣真好,他在兩部韓劇中演噁心爛人,都有不錯的結局
)

(3)安東七角色,這角色就更妙了,很壞的流氓,但他上面還有老闆在,有更壞的反派存在,觀眾就會覺得安東七”情有可原”,前面所提到的劇情,爭議點是吳雅蘭的父親是誰?其實就是安東七,有畫面揭露18年前安東七性侵(
或者猥褻)女1,但最後一集反轉了,吳雅蘭又改造成安范的女兒?!更絕的是搭救女1之人,正是當年性侵女1又陷害女1是殺人犯的安東七,編劇不讓男1來英雄救美,而是讓性侵犯來英雄救美,這樣的結局真的很無言,又有點好笑了!?!!?(看女1,隱約嗅到斯德哥爾摩症
)

(4)男1角色被弱化,本劇有很多配角人物,描述上都有著力點,高福東、安東七、都正宇、朱愛妍、洪會長,都有很鮮明的刻劃,刻劃的痕跡比男1還要深,唯獨男1是打造最淺又最弱的人物,而且男1很容易被排擠掉,不像女1的角色(
本劇是以女1為主寫,和女1配戲才會有份量),韓公主的戲份再多,也不會擠壓到女1,但安東七、高福東就壓垮男1,而要突顯男1的角色,只有走愛情戲一途,做成女1和丈夫離婚(1四面楚歌,遭無情打壓,丈夫靠向反派集團,惡婆婆、無能夫,原先就有這個設定存在),個人覺得池賢宇演出本劇是最悶的,也是最委屈的,不是男1角色沒得玩,而是編劇太油條了,顧著媚俗取悅觀眾,把配角玩的比男1還要大,而這正是本劇最糟糕的地方,油條編劇太懂得搞收視率了。(觀眾喊喊在一起,在一起…,吳雅蘭就和洪相泰在一起了!?
)
…………………………………………………………………………………………

戲劇成像之構成
(戲劇成像)
一、背景
由女1的媽媽身份切入,女兒遭到暴力傷害,媽媽要追查原因,媽媽變身為女學生,所發生的事是在學校,但男1的老師身份又顯得渺小(
反派的力量是流氓黑道+教育白道+總統候選人的實力),前面的男1很狀況外,若把媽媽當成職業背景,這個承載體只能搭載她一人,別人只能隨上車隨下車,不能有長駐的可能(能和媽媽常駐承載體,只有成為媽媽的男人),這是推倒老師職業的可看性了(遭遇暴力事件申訴無門,無法信任老師),本劇承載體是主看女1的媽媽職業。(背景效果被切割,不能放大1+1>2的效果
)

二、角色
本劇角色設定並沒有問題,從校園暴力事件到狼師性醜聞事件,結合了過去有關聯的人們,這是本劇不錯的設定。總統候選人兼教育部長官姜秀燦、明星財團法人會長洪相福、明星財團室長都正宇、明星建設社長安東七、明星高中生高福東,上面叫下面的人去做事,一個人聽命於另一個人,這種貪腐集團的科層制,是很有意思的,由下往上去追查,最後會看到更高層的腐化;都正宇是”狼師性醜聞事件”的主謀,他是姜秀燦的私生子,都正宇命令安東七去做壞事,安東七再叫高福東去執行,高福東是吳雅蘭、陳宜景的同學,高福東是暴力事件的加害人,安東七和女1有過去的人脈關聯,高福東和男1、女1有背景關聯,本劇關聯性的應用更是一大優點。
但角色定位有大問題,本劇不是校園劇,豐富了太多的配角,而讓男主角靠邊站,這與戲劇成像的構成無關,只和收視率的操作有關。

三、揮舞道具
女1追查暴力事件是推力,暴力事件的原因是狼師性醜聞,於是便要揭發狼師的假面具,進而發覺有股更強大的力量遮掩一切,這是一整個偽善貪腐集團,故本劇的推力是存在的。
女1是熟齡大媽(
34歲),大媽冒充19歲女學生,有點不要臉的裝嫩,還和女兒一起去上課,這是本劇的揮舞道具,有吸睛的效果,也能成為話題之用,但讓女1有丈夫、有婆婆,女1背著媳婦之名,媳婦既然沒有作用,還不如做成單親媽媽,也能有愛情戲的發展。(我認為原設定是離婚
)

四、表現手法
敘事是先隱藏了謎團,表相是暴力事件,接著從暴力事件查起,都正宇命令安東七,安東七命令高福東,高福東去逼迫吳雅蘭和陳宜景,漸漸看到更多的真相,即為狼師性醜聞和貪腐集團。後段則是太會拖扯,像是滿街都是關鍵證據,能一次打垮全部的噁心人物,還要把人家的媽(
洪相泰的母親,咸藝珠
)給叫回來作證,於是陳宜景生前的最後視頻,為了拖戲就變成小用,可以一次反轉的關鍵證據,還要用司法來拖戲?

五、調性
剛開始是謎霧,一切不明白,漸發覺是驚悚味,有校園暴力,有排擠孤立,還掺有沉重味道,當女1混進校園,她以力量制服群小,頗有校園熱情(
逃學威龍),伴隨謎團的揭曉,那份緊張感也消退,呈現正邪兩派對決,小市民如何把偽善集團給繩之以法。(前段的驚悚味很特別,非常有感,結局是慣用悔悟、真心來收場
)



結論

本劇頗為特殊,就戲劇本身來說,劇情脈絡是不錯的,劇情是滾動、關聯的運轉,以女主角為主視野來走全劇,和女主角過去有關聯的人,結合現在式發生的校園暴力、狼師性醜聞,再擴大為高層的腐化集團,以一分化兩路線再結合是優點,但是搞收視率玩法太招搖,純媚俗而沒有劇本的堅持,塑造過多有模有樣的配角,卻把男主角給靠邊站的作法,男主角池賢宇是最委屈的!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7466220

 回應文章

怡晴
2017/04/22 16:19
感謝尋遙大的推薦,金福珠我還沒看,看您給了這麼高的評價,非得要好好的來看一看不可了。我知道有些人不會喜歡尋遙大的講評,很有可能自己看的超有感、覺得超好看的戲來到這裡會被打到剩2分之類,但若是明白用專業角度去分析,尋遙大的講評都不是隨便亂給分的,差不多3分的戲大家都可以看看,即使是爛劇也說不定還有娛樂效果~

我很少看陸劇,近年來有看過的就是瑯琊榜、歡樂頌(沒看這齣真的不知道大陸生活水平進步這麼快) 、花千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看這種劇,可能是因為說中文的關係,好像邊整理房間邊看的,感謝它陪伴我整理房間,哈哈),其他像是真煩傳、武則天都只看一點就棄了,落落長的月傳我好像只看了二十幾集就看不下去,大大果然有耐心。大陸拍的金庸系列我都沒看過,這個暑假有空的話再來看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4-27 16:30 回覆:
金福珠,我覺不錯看,看在我吐出那麼多的血量,垃圾中尋找黃金的本事,看舉重妖精不吃虧的。

看陸劇有項優點,誠如你所說的,整理房間。(一邊整理一邊看,確實是很好的主意)未來陸劇的製作品質,我覺得非常不樂觀,可能很難再看到好劇了,陸劇的製作模式是比韓劇的即時制還要更糟糕了(韓劇的即時制也有優點的),但陸劇會用最快的時間拍完(省開機成本),50集中長篇劇只花4個月拍完殺青,之後開始幕後製作,陸劇這樣”快時間趕製”,可能都不曉得拍了什麼內容,幕後剪接就會發生劇情不能接軌(所以我看了好幾部很怪的爛劇),50集若用韓劇的拍法會長達6個月以上(時間較長,可以吸收消化,為劇情延續劇情再創造劇情,但收視好就灌戲,收視差就少集數,無劇本也能混戲),即時制的優點是延續(既有的劇情線再延續走,容易堆疊深化),但陸劇這樣的拍法,恐怕畫面會越來越好看,但劇情不會好看,所以整理房間,就…

怡晴
2017/03/02 14:18
差點忘記,這部憤怒媽媽我也有看,沒有覺得好看,然後覺得池賢宇太娘(角色安排的關係,真的委屈他了,感覺安東七和福東都還比他搶戲),完全是以金喜善為全劇焦點,雖然金喜善保養得宜完全不像生過孩子的媽,可是假扮高中生還是有點給她怪怪......但不管拉,她還是女神級的~我好像中間有丟掉幾集,後來有家人報劇情才又跟上。不怎麼推~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7-03-03 23:07 回覆:
先說陸劇,看了不少,瑯琊榜不錯看,架空歷史,以人性的善面角度詮釋古代王位爭奪,有4.5分水準,歡樂頌也不錯,每個女人的性格巧妙各有不同,很有意思,但整體可能不到4分,其他我有寫的評,就在部落格中,還有我看過但沒有寫的有不少,明妃傳、棋逢對手、羋月傳、紅高梁、碧血書香夢、後宮甄嬛傳、花千骨(有餘毒,看女1角色而看到趙麗穎)、他來了請閉眼、美人心計(棄劇,太瞎扯,沒概念)、偽裝者(共產黨的偉大,後來吞不下去)加油吧實習生(為看趙麗穎,但沒事加狗血),鹿鼎記(黃曉明)、神雕俠侶(黃曉明)、倚天屠龍記(鄧超版,很有味道,很不錯,于敏導演的金庸劇都不錯)等等,陸劇品質沒有比以前好,反而越來越淺,簡單到給8歲小孩看的程度,陸劇是爛劇一大堆,陸劇棋逢對手是看到血都快吐出來(看女主就吐血了),陸劇是學不了韓劇的狗血(奔放演出的演技),又失去原有的精緻(有考究),陸劇會看到沒味,以上報告完畢。(陸劇有一種現象,只要有關打日本鬼子,秦檜和岳飛都能手牽手合作)

這部憤怒媽媽,劇情的脈絡是不錯的,但池賢宇的角色太委屈了,還輸給了性侵犯,此劇不是構造的問題,而是編劇推翻自己的路,為搞收視率自斷男主角的路線,金喜善37歲扮高中生,不容易耶,韓星變年輕是常態,所以也還好,最近可推的韓劇就是舉重妖精金福珠。

怡晴
2017/03/02 14:13
尋遙子大大好久不見~我又重回韓劇懷抱了(大大OS:妳誰啊妳?),剛看完鬼怪跟Doctors,驚嘆韓劇的拍攝進步,這兩部我都有乖乖看到結局,看鬼怪像在看電影一樣,看Doctors則是好像上了一堂腦神經課(不過還是很多名詞看不懂),覺得韓國的醫療環境怎麼那麼讚(還是拍戲的關係?),寬敞明亮又現代化,腦部拍攝跟真的一樣,好厲害。不過劇情倒是沒什麼,我只有小小的抽過幾次面紙而已。

沒想到大大看陸劇了,瑯琊榜看了嗎?剛進來你家,我先去逛逛看你還有分享什麼好劇摟~ 

芋圓
2015/09/12 14:25

Dear版主~

會喜歡池賢宇真的也要感謝版主的推薦,但你說得沒錯,我身邊的女性沒人迷他...哈~

演技超好,外表也很耐看啊~但可能星途也很重要...好希望他能再接像仁顯那種有深度的劇本吶~

----------------------------------------------------

看來男生女生在看劇真的感受大不同呢~

雖然你會覺得被鬼附身後發騷很掉價,但以羅奉仙那種整個悶到不行的個性繼續劇情的話,恐怕會更慘~

對我而言,這劇才會有樂趣;而且從頭到尾申順愛都沒有得逞,哈哈~~反而因為愛上男1整個變得超理性的

雖然有兩個女主角,但靈體與身體經過時間的相處與融合

會覺得她倆愈來愈平衡,兩人的遭遇對我是有感動之處的~

(fuji@logis.com.tw)

芋圓
2015/08/29 11:11

呵呵...版主你好可愛~

我知道版主是看劇本評劇的人~

這部我是衝著池賢宇看的,雖然跟你出發點不同,但看到你的劇評真大快我心

池賢宇是演技渲染力極強的演員(對我而言),搞笑.哭戲都讓我有感~

我看到這部男2.男3.男4....莫名的把男1搞成不像男1也很失望,但我並不知這是什麼原因

同樣也覺得應該要有跟女1發展戀情的可能~

一開始女1丈夫說出狠話羞辱女1時,我還想說最後應該是失望離婚了,這樣男1才有機會

最後卻連女1丈夫都是深情犧牲,搞得男1不上不下的,真的蠻奇怪的~

我最近看了"噢,我的鬼神大人",推薦給你,超愛朴寶英那可愛超萌的魅力,真的連女生也無法檔~

雖然女生看劇是看人,但人+好劇本真的讓人深陷其中吶....

(fuji@logis.com.tw)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9-01 23:44 回覆:
池賢宇很倒楣,遇上這種編劇
搞收視率的編劇,編劇沒格調
我也覺得池賢宇的演技很不錯,
原本我還以為池賢宇是馬文才,
我看了韓劇仁顯王后的男人之後,完全改觀
他那種自然投入的演技令人驚豔不已
可惜的是,一般女性觀眾不買帳,要很奔放的情感流露才能抓到女性觀眾
而本劇應該是作成女1和丈夫離婚,男1池賢宇才有戲份,但被男2~N給轉移焦點之後,愛情戲也就沒有了

我剛從桂林回台灣,不知怎的,回台北反而有點水土不服
看韓劇的速度變得很慢
OH
我的鬼神大人,才看了2集,我發覺這部劇會有問題
最後要如何收場的難題
因為我看到的軀殼是羅奉仙
住在軀殼的鬼魂是申順愛
最後要怎麼辦呢,誰是女主角呢?
當然我還沒看完,只是看了2集就覺得結局很難收拾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9-05 23:44 回覆:
我看鬼神君大人 不怎樣啊
那女鬼分明是身經百戰鬼 詐騙說是處女鬼
發騷當有趣 超掉價的
一個女孩是軟弱到蠢化 令人很反感
另一個女孩(鬼)是維持發騷模式像在路邊拉客一樣 更是惡感
而鬼定義也含糊不清 看來是隨後可以亂掰
我看到第6集都覺得這樣的話 後面大概就只好大玩發騷畫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