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老千心得
2009/02/19 05:05:55瀏覽7029|回應0|推薦5

韓劇老千心得

(本劇有21集,超過22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08.09.15
集數:21集
主要角色
金高尼:(張赫飾,男主角)
李蘭淑、李謹兒:(韓藝瑟飾,女主角)
李英民:(金民俊飾,二號男主角)
鄭女士、鄭智恩:(姜成妍飾)
阿鬼、劉永滿:(金甲洙飾)

總分如果有5分,3分是可看可不看,本劇小弟只想給2.8分,這不是一部有料的韓劇,雖然男主角張赫賣力演出,想來是要一掃韓劇不汗黨收視率的頹勢,但是如果只有演員賣力演出的韓劇,是無法抵擋劇情太過空洞的缺失。

本來,以賭博老千為題材的故事,感覺上是很容易發揮的,也是相當吸引人的故事,可是正因為是很容易的題材,但要去拍成21集的電視劇,要去刻劃出不一樣的細膩度,營造上反而相當的困難,電影上的一場牌局千術可以成為一個亮點,電影只要去營造幾場賭局便可以了,可是21集的電視劇不會只有三場賭局,要如何去呈現怎麼輸與如何贏,不落入觀眾既有的賭博範籌之中,反而是困難無比的故事,因為人都懂得賭博中只會有輸與贏,在黑與白的世界中很難增加其他色彩的。

我不想多述本劇的劇情,漫長的21集劇情刻劃太生硬,橋段進入另一個橋段太粗糙,談不上是”行雲流水”的故事,是很擺明的造戲之作,一眼就可看出造戲的斷點,連續劇的鋪陳要行雲流水,自然地呈現每個場景的連接,而不是告訴觀眾”我就是要這樣的結果”。
本劇名為老千,也用了一招千術來贏收視率,前面的5集竟然是長達80分鐘,對原本60分鐘的韓劇竟然突破8x分鐘,這正是套入On Air劇裡所說的手法,為了打贏友台而延長時間,無法想像前5集竟然都用了80幾分鐘,因為韓劇的廣告時間是集中在頭尾,韓劇在播出的時候是沒有廣告的,延長的越多自然可以搶多一點收視率。

前11集的營造上還不錯,可是11集的尾巴卻破了功,因為本劇是講賭博的輸贏,是講有技術出千的賭術,當大家都在賭桌騙來騙去的時候,我知道你要騙我,我也即將在賭桌上騙你,在互千的過程中如何談輸贏呢??有本事的人可以詐賭,就算在賭桌上抓到某人出千,因而失手被砍斷手也不要埋怨,敢拿全部的家當找別人來對賭,賭輸了就得要服輸到底,如果輸了可以反口不認帳之時,那本劇的正派與反派到底是為了什麼在賭的呢??正派賭輸一定要履行賭注的內容,反派賭輸卻可以不算數,把這樣的賭桌端出來,會有哪個傻子與反派對賭的??有哪個白癡要想當正派的呢??

本劇中第一個遊戲規則必然要堅守的,就是一定得遵守賭桌上的結果。
然而,在11集尾段中,反派再壞也不能破壞這樣的遊戲規則,可是那個阿鬼卻賭輸翻桌子,一場賭局輸掉了他的全部,事後卻叫手下把對方頭子殺掉,更嫁禍給男主角金高尼。如果反派可以用黑社會的手段,殺掉對方而反敗為勝,那當初何必上賭桌來求贏呢??直接把對方殺掉就能贏的事,何需輸了一次再把對方殺掉呢??本劇當場要改名為--【老千之賭輸可翻桌】,或是乾脆直接叫”黑幫仇殺”比較直爽一些,賭輸可以翻桌的結果,告訴我們本劇不是以賭術掛帥為根基,刀子利度遠遠大過於賭技。
這樣的橋段一登場是狠狠賞了自己一巴掌,因為以後誰要與阿鬼這種人上賭桌呢??哪個笨蛋與傻瓜要與阿鬼上賭桌呢??騙子在騙騙子的時候,總要有一個可信的根本吧,不然誰要上賭桌論輸贏呢??
何況,該場賭局是阿鬼半壓迫對方而得來的,阿鬼是飾演一個賭技高強的反派人物,老千中的風雲人物,可是該局他又不下場來賭,把自己全部的賭場家當交給兩個人去賭,關係那麼重要的賭局卻不派最強的人出手,不是很奇怪嗎??這是述說賭輸隨時可以翻桌??
賭輸了若可以翻桌還需要出千嗎??

本劇的營造太過空洞,只求於營造那個結果給觀眾看,忽略了怎麼去引導過程的重要性,必然充足的過程不一定是灌水,可以簡單數集片段呈現,這樣才是豐富劇情的手法,刻劃出細膩的枝節匯流一起的橋段,而非段落與段落間連接時太過粗糙,那種感受就好像突然跳畫面的感覺”怎麼突然演到這裡??”。
當編劇無法去營造那樣細膩橋段時,只能用呈現出那個結果,至於為何是那個結果無法講明白,這就是電視劇的一種痲痺觀眾的手法。

12集劇情另走他端,營造上可以黑道手法、可以賭桌上論輸贏、也可以法律解決,但是本劇是千術和賭博為前提的故事,如果以法律來解決會很怪異,用黑道解決太過粗暴,殺掉對手問題都可解決了,這兩樣的大量應用會衝擊到賭桌上論輸贏

所以,男主角金高尼被陷害為殺人犯,這是以法律解決的問題,一個金高尼走進KTV包廂的錄影帶,但這卻不能代表男主角有殺過包廂裡的死者火熊,以現代法律來解決問題就要正視法律的存在,不可以用包青天時代強豪入人於罪的手法,一個人手中拿把兇刀就是犯人,那樣的畫面讓我想到下三濫的古裝戲,太粗糙方式來呈現一個冤獄案情,可是劇情略過一切就讓金高尼判12年的牢,還總是強調那個不是證據的錄影帶,其實這錄影帶沒有比劇中服務生見到金高尼拿著兇刀還有法律效力,而且就算服務生看見金高尼拿著兇刀的一刻,能證明金高尼殺人嗎??首先我第一個會反問的是動機,金高尼殺人動機是什麼??而不是劇中呈現的看圖說故事,本劇的營造法太愚弄觀眾了。
劇情主要是把男主角帶入一個監獄場景,以此來結識許多監獄的戰友,中間另一個問題點在於黑道手法,如果敢用黑道手法殺掉對手解決一切問題,何不也殺掉男主角也能免去後患,有通天本領的時候,對男主角何必去栽贓嫁禍呢??
(
尋遙子注:監獄都是好人的劇情,讓人想到歐陽修的縱囚論,有點不可思議的感覺。)
本劇的前提是描寫賭博與千術,一旦把法律手段用了,就可以用法律解決一切問題;把黑道手法也用了,同樣也可以用黑道手法解決所有問題。於是,讓名為賭博千術為前提的故事變成為四不像,因為劇中有太多的點與場景可以去思考,都是可以用黑道手法解決,太多的地方可以用法律來解決,我不懂的是有上述兩樣肯定能贏的手段,何必要讓人上賭桌去賭呢??上賭桌還不一定會贏的!!

在第15集中,女主角的哥哥名為李光泰,李光泰側錄到李英民和鄭女士的對話,可是那個對話也不能代表什麼意義的,劇中以此論定李英民是殺害火熊的兇手,還能論定可以讓金高尼沉冤得雪,兩人的錄音帶若要搬上法庭去佐證,錄音帶的兩當事人還可以隨口說”那只是在開玩笑的幾句話”,因為沒有直接的對話內容怎麼能夠當做直接的證據呢??我當下聽了錄音帶內容是一片愕然,可是營造上就是把錄音帶當做法律上的證據,鮮明的造戲目的也不是為了把錄音帶當成法律上的證據,只是要讓李光泰被反派李英民給逮住,而且李光泰恐嚇的手法太低級不堪了,單獨的一個人就算握有一個錄音帶的證據,找上門來要脅不就是自尋死路嗎??反派可以用黑道手法殺人滅口的。

在第16集中,李光泰因為手裡握有錄音帶,因此被反派李英民手下給綁架,當李英民拿到錄音帶之時,若不滅口就是當場放走李光泰,本來在廢墟的場所中就是滅口最佳之地,無法理解的是竟讓手下把”活人”李光泰帶上車是圖什麼的??車子開到掩埋地才就地把活人掩埋嗎??所以劇情鋪陳不能當場滅口,因為把死人救走是沒意義的,後來一場車子追逐戰才有意義,不當場滅口就是為了要讓李光泰給人救走的,這段營造法太過虛假的保護演員。
韓劇的編劇可以隨時隨地葬送演員的生命,也可以把萬惡不赦的演員從死地裡救活,這就是編劇的手法卻是太清楚的意圖了。

在第18集中,殺人犯兼越獄的金高尼的老巢被反派發現,李英民卻是用黑道手法叫打手去”追趕”金高尼,我當下實在是百思不得其解,李英民何不請警方去追捕一個殺人兼越獄犯呢??那樣的場景是數百個警察出動,男主角身體裝上翅膀也逃不掉的,可以用黑道、可以用法律、可以用賭局,李英民為什麼選最笨的方式??

在19集的中間,金高尼為首的集體千術出手,多方人馬要爭取一個賭場的設立,有段的”慢跑”的小段落,打擊一個總以美色設局的鄭女士,相當令人激賞的一段,可是細想之下這是很敗筆的一段。
男女主角是戀人的身份,這是人所共知之事,鄭女士刻意來慢跑目的是為搭上某個男子,那男子就是表面上金高尼設局下的人物,就是要爭取設立賭場的代表人,所以此人是李英民與鄭女士想籠絡的人物,可是女主角在途中卻忽然冒出場成為那男子口中的女友,一番對話是讓鄭女士的美人計勾搭失效,總以美色設局卻意外踢到鐵板,讓劇中的鄭女士很尷尬難堪,當下的我看了是激起一片喝采,可是看到後來就感到不對勁了,這樣的一場與前後劇情不關聯的戲,不就是把金高尼的詭計露給對方知道了嗎??
因為女主角本來就是金高尼的女友,忽然變成某一男子的女友,這中間不就是很奇怪的連結嗎??精明能幹的鄭女士怎會想不透呢??何況女主角也是鄭女士培養下的設局者,本劇的編劇像是傻了19集半,忽然冒出這麼一段,營造的小段有振奮人心的味道,可是卻衝突了一切的故事。

編劇的筆功可以葬送一個演員的生命,金民俊飾演的李英明,李英明的壞是不亞於頭號戰犯阿鬼,可是最後卻讓金民俊退場漂亮,讓李英民為擋女主角的子彈而死。
該劇本來只有一個大反派,可是李英明越變越壞,誤殺了智異山鍘刀,陷害過金高尼,也要殺金高尼與女主角的哥哥,不能因為沒有殺成功,李英明的壞就不是壞,劇情的演變已經造就了雙反派的情況,但李英民已經死去,卻要讓阿鬼去囊括所有壞事的頭號戰犯,那種說服力是不足夠的,賭術一流且令人畏懼的阿鬼最後所呈現的是弱智的角色,先是被李英明反叛,更被金高尼玩弄於鼓掌之間。
可是,本劇最後要結果阿鬼的角色,在營造上也是很假的造戲,因為阿鬼已經是一個通緝犯了,對於一個通緝犯要怎麼去處理呢??
法律上的手段??黑道的手法??賭桌上論輸贏??
前兩項都是聰明且不施力的方法,但本劇的編劇用了最笨最呆的手法,在必贏的情況下,無端製造出一個賭局,目的為何呢??當然就是營造大結局的收尾氣氛,沒有道理地去支撐正常人會這麼做的橋段,因為有賭就不能打包票會贏,可是不賭選擇報警肯定會贏,因此該編劇為了收視率用結果論來痲醉觀眾的手法,選了一個非正常的人的手段,連女主角也怪怪地選擇去賭了??
最後的一場賭注是以生命為賭注,如果阿鬼贏了,金高尼要還給阿鬼300億,如果金高尼贏了,以殺死李英民的槍來了結阿鬼的性命。
且不論這是一場已設局的賭局,但聰明的觀眾一定要回顧到”以黑道解決問題的手法”,反派若輸了是可以翻桌子不認帳,當場還可以殺掉對方的,也不用去賭花牌直接殺掉對方把錢帶走會更爽快,但正派輸了能夠翻桌子不認帳嗎??這是一場注定不讓正派贏的賭局,正派無法得嘗所願的賭局,只有白癡才會與阿鬼這種人賭的。
更深刻地去想就可知道了,就算金高尼贏了那場賭局,阿鬼是要拿槍了結自己生命??還是由別人拿槍殺了阿鬼??阿鬼就算有誠意,也有可能會耍白說「我不想開槍射殺自己,我要別人開槍殺他」,那麼開槍的人不就是殺人罪嗎??
又或者,阿鬼表面說會履行賭注的內容,但是一拿到槍就殺了金高尼,這也是有可能發生的情況,這一切就是對應到本劇爛用的黑道手段與法律手段,這兩個手段被編劇拿來胡亂應用,徹底地甩了本劇兩個耳光,讓本劇變成什麼也不是的一部韓劇。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66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