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感激時代心得
2014/04/14 23:29:18瀏覽7642|回應2|推薦107



韓劇感激時代心得


(本劇有24集,約24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4.01.15
集數:24集
主要角色
申正泰:(金賢重飾,男1)
出口伽倻:(林秀香飾,女1)
金玉蓮:(陳世妍or陳世娫飾,女2)
薛斗星:(崔一華飾)
毛一華:(宋再臨飾)
鄭在華:(金盛吳飾)
富山青木:(尹賢旻飾)
新一:(趙東赫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1.9分。本劇是”
一刀兩斷劇”,西元1930年(~1937),在紛擾年代下,講述黑幫的故事。男主角原是人力車的車夫,為了妹妹的醫藥費,為了生存要耍狠鬥狠,他在新義州加入飛躍派,為了找妹妹與父親之死,男主角來到上海租界,自此開啟另一個打鬥的舞台。(10集不錯看,11集起完全弱掉,沒有懸念)

看本劇的心路歷程
本劇的第10集,第10集是一個分界線,本劇在此時換了編劇,11集起由另一個編劇主寫,編劇半途被換下車,並不稀奇,但卻把本劇給徹底搞砸,從11集開始一路爛到結局,最後幾集更是亂七八糟,爛到無言以對。

劇情剛開始還不錯,男1的妹妹清雅,清雅生病要醫藥費,病情不能耽誤,清雅若不趕快治療,隨時會喪命的。男1原是拉人力車,男1為了快速籌到醫藥費,男1加入飛躍派,當起”生死飛躍”的飛躍手,男1已是黑幫的一員,因為時局是亂世(
約在1930年,日本佔領下的朝鮮半島,新義州),紛亂時代為了生存,不會突顯黑幫的狠鬥,而是因為要活下去才變狠,簡單帶領男1入幫派的原因。

黑幫兄弟的情與義,他們為了活下去,在刀口上混日子,並不是為了貪婪野心,而是生存之戰,為生存所凝聚的向心力,也表現兄弟之間的情與義,像男1的老大黃奉植,黃奉植為了救出男1,黃奉植想一人扛下,他不惜犧牲性命要救小弟,風車(
趙達煥飾)知道老大黃奉植的想法,風車代老大前去,風車是飛躍派的大將,他一人打進日國會巢穴,這場血戰風車戰死,帶領出黑幫兄弟的情義。(這段挺感人的
)

黑幫的耍狠鬥狠,打鬥是直接因果,混黑幫不是吃飽撐著,男1拿命去拼搏,成為飛躍手,就是為了妹妹,為了生存才去戰鬥,不得已才去使狠,就像獅群獵捕水牛,獅子要生存必得獵殺,水牛想活命必要反抗,為食物而進逼,為生存而反擊,食物與打鬥,雙方都在為生存而奮鬥,獅子成群似乎有利,但水牛也不是省油的燈,水牛會踹傷獅子,獅子受傷性命難保,那樣是直接的因果關係,沒有複雜的因素,所以打鬥的過程是直入內心,看得很直接,看得很明白,看得很投入,因為結果是一翻兩瞪眼,簡單而純粹的打鬥,才能放大打鬥的作用,加入太多的陰謀,則變成人們在鬥蟋蟀,究竟是看人們在操盤,還是看蟋蟀在打鬥?前10集的打鬥很純粹,不論是輸或贏,都能吸引人看下去。

愛恨情仇,申榮出(
1父)殺了出口新城(1父),原本男1和女1互有情愫,女1親眼見到父親被殺死的一幕,還是申榮出所殺的(隱情創造誤解,真正殺女1父的人是日國會Aka),這令小倆口剛萌生的愛苗,在愛情中掺雜了仇恨,使相愛的兩人不能靠近,殺父之仇讓兩人只能遙看。女1的外祖父是日國會會長,女1在父死之後加入日國會(日本幫派
),日國會要在新義州擴張勢力,女1受命來此地插旗,而男1的飛躍派就在新義州,這讓男女主角再度相逢,相逢的開始又將是一場爭鬥。

第11集的劇情,掉入奇怪的方向,表現手法有不同,與前10集不能接軌,打亂前10集的佈局,看著11集、12集的劇情(
搶上海飛鷹的大體,步調變慢且很瑣碎
),再度量著自己的感受,竟然能和前10集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本劇換編劇的力道相當有效,這一換也換走對劇情的期待感,對劇情不再抱以期望,看的當下是空白,對往後也不期待,有位網友說沒有”懸念”,所以他放棄本劇,他的”沒有懸念”之說,我非常認同,能夠用1集就搞垮10集,接手的編劇真的不尋常,11集之後推翻前面劇情,接手的編劇是亂拼亂湊,很有韓劇”未來的選擇”的筆功,真的把本劇給徹底毀滅,其實本劇前10集是不錯看,但為什麼要換編劇呢?真的無法理解的。

11集之後的劇情,加入數樣失敗的內容物,加入陰謀、國族意識、樹立大魔頭、亂搞黑白兩道…
(1)加入陰謀:打架的直接因果,加入陰謀與算計,令打鬥變成鬥蟋蟀,看不到打鬥的本身。
(2)國族意識:黑道兄弟的情義,這是小格局操作,容易面面俱到,放大玩到國族意識時,這是膨脹過頭了,小孩玩大車,因為是設定在黑幫的框下,拿小刀砍倒神木,扯太大了,會變得不實在。(
黑道顧及自己兄弟就滿分了,還要顧及到國族,這是拿一碗水倒入海中,自己的兄弟都死光了也不夠填海
)
(3)樹立大魔頭:簡單的幫派利益,用小衝突來點火,打鬥還能有味道,把黃幫的薛斗星搞成大魔頭,當對方有核子彈實力,難道用拳頭來抵抗,能直接拿下又何必找傀儡,樹立大魔頭也是亂搞。
(4)亂搞黑白兩道:時代再怎麼古代,古代也是有秩序的,維持商業進行的秩序,黑道勢力再大,也不會凌駕白道,因為白道有軍隊,若令黑道橫行,銀行、夜總會、賭場還能運轉嗎(
上海是繁華之地,公共租界有百萬人口,沒有法治力量如何制亂
),所以黑道的活動,只能是檯面下的行為,怎能把黑道的行為擴張解釋為白道?本劇把黑道的世界和白道的世界打包成一塊,但兩世界是楚河漢界。

看11集劇情時,就會感到不同,看得當下是沒有味道,不知道演這些是幹什麼的,看的時候是提不起勁,也沒有一股勾著看下去的力量(
被洗白),原是主打黑幫的恩怨情仇,以及為求生存的鬥狠(打鬥的直接因果),這是會帶領出兄弟的生死情義,也看到打鬥的熱血勇氣…,全劇情我會這樣來形容,在大太陽底下,陽光會把人給曬死,四週呈現一片荒蕪,獨有一棵長得茂盛的大樹,前10集就在大樹的陰影下表現故事,自成一個陰影下的世界,一旦把陰影下的世界搬到太陽下直接曝曬,就不會有陰影的世界了,這就是框架的設定(時代背景的意義),耍狠鬥狠有個範圍(白道是黑道惹不起的,白道有軍隊,這時候拳頭有什麼用?
),不該逾越大樹影陰下的世界,但11集之後則把陰影的世界搬到太陽下,玩太大也操作的太膚淺了,一言以蔽之就是”亂七八糟”了。
…………………………………………………………………………………………

爛帳劇情
前10集的劇情並不差,11集換了一個編劇,卻不能延續前10集,讓全劇分成兩部,兩部不能接軌,不接軌自創路線,還推翻前10集劇情,推翻、自創、趕時間,自然會拍出一部爛帳劇情,無法解釋的鬼扯情節。
(1)第3集,申榮出(
1父)花了18年,才找到出口新城(1父
),申榮出責備出口新城說,”背叛了所有同志”,當時申榮出是想殺出口新城,為什麼要追殺18年,這個內情到結局最後一刻都沒提到。

(2)第8集,黃幫幫主薛斗星見安東首領毛一華,薛斗星要毛一華幫助男1,一切的幫助就當薛斗星所欠的人情債。第10集,薛斗星遭日本浪人挑釁,薛斗星不想因為怕死而成為怯弱者,薛斗星打算用生命來擋浪人的刀,他的死會引發黃幫幫眾的反擊,幸虧男1即時出面代他出手。由此兩事來看,加上薛斗星對上海之鷹的推崇,原先薛斗星的設定,他是一個有情有義的人物,但接手的編劇把他改造成一個大魔頭,所以人物斷層太嚴重,無料編劇的惡搞大法。

(3)第21集,Aka是日國會的殺手,他是百分百忠於會長的人物,絕對效忠日國會會長富山天海,後段劇情沒來由讓他背叛,Aka改為效忠女1?人物跳tone!

(4)清道光年間,林則徐禁鴉片,時間過了近100年,想在上海最熱鬧的上海夜總會賣鴉片,這雖是本劇的口說情節,但鴉片煙不是搖頭丸,而且黃幫是貨源的大盤商,賣也該賣給鴉片館,又何必在夜總會搞”通路”?把上海夜總會當成鴉片館,會不會太誇張了,這也是很瞎扯的劇情。

(5)第22集,青木是上海公共租界工部局的情報局局長,簡單說他是租界政府的官員,租界政府的警備官員,當時兩幫派在街頭火拼,青木是日國會成員,他雖是假公濟私,但他帶領租界的巡捕出現,他若阻止”民眾的打鬥”,究竟是犯了什麼錯?有什麼道理警察見幫派械鬥,警察還不能制止的呢?只能在旁看兩幫人馬打鬥,這是什麼樣的黑道橫行時代?租界如何有百萬人居住呢?太無言了。(
本劇的白道和黑道,編劇分不清楚
)

(6)Aka的分身術,20集後段時,女1到黃幫救新一,富山天海叫Aka去阻止女1,必要時就殺了女1,Aka說遵命並離開…,21集沒多久,富山天海又下令要Aka陪同去仙樂(
黃幫巢穴
),原先富山天海在20集尾叫Aka去阻止女1?怎麼Aka沒去,Aka還能在21集再接一次命令?真的是亂到只有現在,就忘了上一集在演什麼了。

(7)日國會是紀律嚴明且凶狠的黑幫,是極度冷血的幫會,惟命是從,沒得商量,後段加以改造,讓這幫會變得很寬宏大量。女1向會長說喜歡男1,眼看女1難逃一死,富山天海命令新一殺掉女1,新一不只是抗命,還擋下會長揮向自己的一刀,按照前10集打造的日國會,女1和新一必死無疑,卻見新一被逐出日國會,女1被軟禁?強悍的黑道組織變成軟組織。

(8)陰險的大魔頭黃幫幫主,薛斗星是越來越狠毒,陰險小人有大能力,陰謀、虐殺、下毒、販毒,無惡不做,滿腦子是貪婪野心,薛斗星是七人幫之一,既是白道也是黑道,若是如此的話,聰明人看完全劇肯定能懂的,薛只要把他大魔頭的實力,直接拿來對付鄭在華便可,薛可以找殺手來濫殺方三通百姓,第18集又說薛斗星虐殺5000名示威抗議工人,方三通也才幾十人而已,薛斗星若有殺害5000人的能力,豈不是有秒殺方三通的能力,能用核子彈把方三通夷為平地的大魔頭,他直接可以拿下方三通,為什麼他需要申正泰?何必找個傀儡來當方三通的主人,就是造戲越唬越大,吹牛皮越吹越誇張。

(9)槍隻氾濫,在火藥槍炮未發明前,善打鬥者有優勢地位,一敵十,一敵百,體貌魁梧,就是用武的好人才,所以力拔山河,如入無人之境,一夫當關萬夫莫敵,都是形容武勇之人,當火藥槍炮出現後,一個人就算能打贏百人、千人,但一顆子彈就能結束他的命了,所以槍隻太氾濫,拳頭就會沒用,太邪惡的極端,一把槍就能除惡(
刺殺),所以設定上”要把槍給藏起來”,黑道是用拳頭解決紛爭,槍隻是白道專屬的,都已經拿火炮轟陣地,還要拿斧頭對砍嗎?像本劇男1和薛斗星把暗鬥給表面化,雙方都要置對方死地,有一把槍不就能把問題都解決了呢?而槍就在旁邊啊,何況殺人就像殺雞,竟然也沒有殺人罪,晾著槍卻用拳頭打是腦袋有問題吧?槍隻氾濫是自毀黑道的世界。(有限殺戮才能放大打鬥過程,殺不用錢的話,何必用拳打,拿槍打便可
)

(10)租界是不平等條約下的產物,列強在中國境內劃一塊地,列強自己治理自己,有政府單位(
劇中的工程局)、可徵稅、有自己的警察、有自己的司法制度,直白說就是國中有國,租界不受中國政府管轄。第20集,在男1和鄭在華決鬥後,男1把虐殺方三通百姓的兇手給押出來…,上海租界是外國人治理的地方,這地方也是有法治的,若沒有法治建立起秩序,就不可能有百萬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也不會有繁華的上海租界,這是一個前提,當男1抓來2個殺人犯,怎麼說租界也有它的司法制度,殺人罪有其司法的審理過程,本劇是略過它,採”黑道的審判”方式,竟是要直接處決(上海租界是黑道治國?_?),但更扯的是代表公共租界的官員,還引用國民黨宣佈的就地處決,上海租界是中國政府管不到的地方,怎麼又聽中國政府了呢?所以這位接手編劇令人很無言,就殺人犯來說有白道的法律,但白道是用黑道的”處決”,租界原是外國人治理,又有中國政府來管轄。(當時的上海租界是很繁華的地方,顯然接手的編劇是空腦程度,對租界地一點概念也沒有,編劇的想法是把上海公共租界想成是落後又無政府的地方
)

(11)語言的問題,劇情若有可看性,這語言的問題,就能當沒看到。中、日、朝鮮三國語言,日本人講朝鮮話,中國人也講朝鮮話,地方是在上海,本劇是把朝鮮話當成世界語言。

(12)第9集,女1找到上海之鷹申榮出,當時不用女1出手,上海之鷹命已垂危,究竟是誰把上海之鷹打成重傷?內出血慢慢死去的死法,這與女1父親出口新城的死法是一樣的,當下會以為是Aka(
3集,申榮出有說,他追新城18年,新城背叛所有同志,意指兩人應是同一幫派的兄弟,第9集申榮出臨死又說,過去20年為復仇而忙碌,沒有一天放鬆過的),如果申榮出(上海之鷹
)是黃幫所殺,他為什麼不對女1說明白呢?因為女1有問”攻擊出口新城和申榮出是同一人嗎?”,申榮出臨死就是不肯說,申榮出說不想把復仇再延續下去,顯然女1父親之死,男1父親之死,甚至女1母親之死,三者都互有關聯,但後面的劇情是改到亂七八糟,無法和第3集、第9集接軌。

(13)鄭在華說,上海之鷹為保護男1和清雅(
1妹
),怕兩人成為黃幫的人質,所以上海之鷹的子女遠離身邊,鄭在華的人質說,此說法是事後亂掰的劇情,因為對照第3集、第9集的申榮出說法,很顯然兩者兜不攏的,申榮出是花20年在復仇,他常年在道上混,所以疏於親情,並無人質之說,薛斗星的惡是接手的編劇沒料造戲,把黃幫幫主搞成大魔頭。

(14)黃幫下毒酒,若這招可用的話,叫小弟拿一把槍尾隨靠近男1,便可直接暗殺男1了,下毒的無恥招術,還會嫌很麻煩的。當時酒有毒,女2已知道,婚禮當時可和男1講明,由男1來決定怎麼化解,未料竟是搞出代死,與其說代死是編劇無俚頭賜死女2,卻也太造戲了,造戲是先讓女2知道酒有毒,又讓女2明知有毒再代死,可是當時的情況不是一定要喝毒酒的…,如果用一種巧合,不小心交換了酒杯,女2不知道酒有毒,她代替男1死,男1方知原來被下毒,這樣子也比較說的通,效果也比較好,而不是明知下毒還喝,但沒人逼女2喝,這樣造戲令女2裝很大。
………………………………………………………………………………………

愛情戲
從少年時的緣份來看,男1和女1的緣份,少年時便互有情愫,前四集有了愛情戲的定位,這淵源又因殺父仇人而拆開,愛中有恨,恨中有愛,男1和女1搭配是比較對味,前面10集可看到男1比較喜歡女1,對於女2,男1是比較被動,就黑幫的打鬥爭奪,既愛對方又要與之對陣,可遙望,可暗助,但不能靠太近,這一份衝突也令兩人有戲份,前10集女1有定位,女2戲份弱,畢竟這是講黑幫的故事。
第9集時女1知道真相,殺父仇人不是上海之鷹,或可能開啟另一種關係,也有可能再導入另一種誤會(
變成女1殺男1父的誤會),11集換了編劇,更換編劇也更換女主角的定位,這一換把前面都推翻掉,女2後來居上,讓男1和女2直接配對,加上編劇醜化黃幫,黃幫的份量加重,日國會份量往下掉,女1角色更是弱掉,許久不見女1出現,後面男1要和女2結婚,婚禮下毒酒賜死女2,女2退場,先讓女2有份量(因男1有主動伸出手了),讓女1沒戲唱,強拉男1和女2,又把女2給賜死,賜死女2難道是要男1再走回頭路?要男1剛喪妻再擁抱初戀?所以兩女都落空,本劇的愛情戲是接手編劇瞎搞,女2是一個柔弱女孩,而本劇是主說黑幫的故事,女2進不了黑幫的打鬥和衝突世界,但女1的愛恨交織,女1又是日國會的支會長,女1又”殺”了上海之鷹(其實沒殺
),女1角色比較好發揮,接手編劇棄女1挺女2,這不但不搭配前10集的少年源起,也是自絕愛情戲的開始。
…………………………………………………………………………………

醜化
這部韓劇半途換了編劇,接手沒料惡搞也就罷了,讓人很受不了的,就是醜化內容,我特地去確認了一下,原來接手的編劇就是該隱與亞伯的編劇,這編劇在韓劇該隱與亞伯很誇張的醜化中國,把中國搞得像是無”治權”統治的國家,這醜化手法在本劇又再度上演,倒楣鬼是中國和台灣,劇中朝鮮人是很正義的,中國人很無恥,陰謀、下毒、虐殺、人質,無所不用其極,中國人倒賣鴉片給中國人抽,朝鮮人太善良了,在中國的地盤銷毀鴉片,但前10集根本就沒有醜化內容,很單純為了生存才變狠,設定的框架是亂世下的黑道世界,雖有三國的黑幫(
毛一華應是華人,丹東在遼寧省,和新義州隔鴨綠江相望
),但沒有醜化劇情,就在大太陽下的樹蔭下操作耍狠鬥狠,但接手的編劇就玩很大,把黑道當白道用,把白道當黑道用,宣揚朝鮮國族精神,不去日本佔領的朝鮮半島宣揚,跑來中國境內的外國人地盤租界地搞民族精神,韓劇特地跑來上海拍上海灘,不演許文強,演新德勒的名單,中槍的是中國和台灣,當韓國電視劇直接醜化你,台灣和中國大陸會代理本劇嗎?我覺得會代理!

結論
本劇前10集不錯看,有黑道的定義,加入愛恨情仇,有兄弟的情與義,為了生存而要耍狠,打鬥是直接因果,看起來很有味道,前10集是一路接著看的。11集起換了編劇,不選在框框內操作(
職業背景框架,黑道職業),還推翻前10集,自走一條黑道通白道、耍奸耍到底的大格局,看著無味,沒有期待,全劇就在第11集轉弱,11集是很清楚的分界線,原先的劇情並不差,何以本劇要換編劇(韓劇製作是很多利益掛在一起),中途換編劇也把劇情換爛了,講愛情、講兄弟情、講恩怨情仇、講時代背景,全數都是空白,只是為了湊滿24集而已。(即時制,不然會開天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2514740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介紹得好詳細
2014/04/21 23:10

感覺看前半段就好了

 


angie kaka
2014/04/16 03:48

這劇都算多災多難, 換編劇已知有問題, 後來還有資金不繼而罷拍的危機。本來因為金賢重, 我看了兩集, 但實在對30年代的時代背景不感興趣, 所以放棄了, 看完你的影評, 更加不用看啦。不過, 真的不明白金賢重為何會這樣「黑仔」? 流星花園後, 再也拍不到一套能令他翻紅的劇。

另外, 推荐你看《神的禮物14天》, 是韓劇少有的懸疑緝兇劇種, 劇情很緊湊, 收視輸給奇王后實在太可惜! 很想看一下你會如何評價!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4-17 15:58 回覆:
已知換編劇,覺得有問題,但看著看著,劇情並不差啊,比想像的還好,但一到第11集,很明顯的不對勁,沒味道、很瑣碎、步調慢,怎麼會在屍體上打轉不停?很無聊,沒懸念,接著大玩起奸計,和先前的不同,前10集的幫派黑道,其實是亂世下的求生存的工作,那是謀生的工作(走私),不是純黑道在耍狠,但11集後劇情很怪,以小博大,想操作大格局,但沒有那麼大卻玩很大,租界的黑道世界,只是當時的一個小點,放大成為上海灘的全部,未免錯亂,可以在一領域操作,不要狠撈一切,撈過界就走不回,偏離主題,自我衝突,扯太多、扯太邪、扯太廣,就無法在一個主題下打造相關聯的劇情。

演技就像一條繩子勒著演員與觀眾的脖子,到底什麼是演技?對觀眾來說,如果劇情很爛,演員演技很好,這時演技有用嗎?對演員來說,努力詮釋角色,演技再好對上混亂不堪的劇情(連續劇不是一個人演的,有整體劇情),這時演技很重要嗎?(演技其實只是基本功夫)但演技總是會被拿來當話題說,某人演技其實並不差,但收視率差,於是就會被說演技差,其實只是劇情讓觀眾不買帳而已,就因為這勒人脖子的演技,演技常被視為演員的一切的歪理,勒著明星,驅使觀眾看明星定劇情好壞,於是得讓觀眾先認同你是有演技的演技派,認定是演技派之後,接下來就會很順利了,金賢重在本劇的洗禮之後(演技是兩秒鐘畫面當成一切),下次再拍現代浪漫愛情劇,就會爆紅了。(這不是黑仔,而是要紅之前的蹲身。所以我對於我的劇評,我是先看劇情好壞,好劇才會看到演技,爛劇是沒有演技可說的,現實是收視爛,就會看到演技差)

我正在看陽光滿溢,神的禮物14天,你的推薦,我收到了,但應該會晚一點才會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