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有窮盡的普賢願行──讀《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札記
2011/06/05 17:41:07瀏覽859|回應0|推薦3

 (四川峨眉金頂普賢菩薩金身 / 自在主人攝)

無有窮盡的普賢願行

──讀《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札記

我喜歡讀佛經,佛經是我心靈的甘露與妙藥美糧。在二十年的學佛修行中,我有十二年的時光,每天讀佛經,讀得非常喜樂,可說飽飲甘露而法喜充滿。

讀佛經,猶如身處佛陀的法會,坐在佛前,親聆佛菩薩的教誨,那般的親切自然。

在我讀過的一百多部佛經中,有些佛經,令我非常感動,往往讀得痛哭流涕,即使爾後再讀許多遍,仍然每讀都要感動流淚,其中最讓我感動流涕的,莫過於《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了!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之全名為《大方廣佛華嚴經‧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菩薩行願品》,通行的單行本原是《大方廣佛華嚴經》(八十華嚴)第八十一卷的經文。此外,還有「四十()華嚴」與「六十()華嚴」等,經文之詳略有所不同。

…………………………………

在學佛之初,我拿到一本結緣的《普賢行願品白話解釋》,便拿起來讀。乍讀經文,讀普賢菩薩所教示的十大行願:

「若欲成就此(如來)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

看到這十項所列,初覺得似乎也不難嘛,好像很多佛教徒也都在修……

續讀之,讀到:

「普賢菩薩告善財言:『善男子!言禮敬諸佛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我以普賢行願力故,深心信解,如對目前,悉以清淨身語意業,常修禮敬。一一佛所,皆現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身。一一身,遍禮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佛。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此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原來普賢菩薩這十大行願,每一大願都要如此遍及「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而願行之無窮盡乃至於「虛空界盡,我禮乃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如此乃至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禮乃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讀到這無窮無盡的廣大願行,當下真是令我感動得痛哭流涕,即使爾後再讀許多遍,仍然每讀都要感動流淚!尤其是「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我想到,如我此一尚在迷惑煩惱的眾生,我的煩惱尚且未盡,那普賢菩薩是否也因我的煩惱而無有間斷的禮敬乃至十願之行呢?

念及此,就覺得普賢菩薩陪伴在旁,而佛菩薩因大慈大悲的願力,恆護念著眾生,是如此的讓眾生得著光明的指引與溫暖的護祐啊!

普賢菩薩如此無窮盡的實踐此十大行願,與無量眾生的無盡煩惱同在,所以當我續讀到:

「又復是人臨命終時,最後剎那,一切諸根悉皆散壞;一切親屬悉皆捨離;一切威勢悉皆退失;輔相大臣、宮城內外、象馬車乘、珍寶伏藏,如是一切無復相隨。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一剎那中,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那一句「唯此願王,不相捨離,於一切時,引導其前。」真是令我痛哭流淚至極!原來我們時時刻刻都有佛菩薩源於大慈大悲的願力恆隨守護著啊!這令我產生無限的溫暖與鼓舞!如同《大佛頂首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觀世音菩薩說的:「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也是令我感動不已!尤其是「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這般的與眾生同處同在之同體大悲心!

《普賢行願品》經文中,處處都可讀到普賢菩薩的願行是這麼的無窮無盡、無量無邊,所謂「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數諸佛世尊……;所謂「虛空界盡……以虛空界不可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而眾生界乃至煩惱無有盡故,我此禮敬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滔滔如長江大海的經文氣勢,把我們凡夫淺薄的見識心量,頓時擴大到無窮的宇宙、無垠的時空!

我於是想:一個人,一個靈魂,究竟是要因無明而輪迴無盡呢?

還是因慈悲願力而無窮無盡的修持在通往菩提覺性的道路上呢?

…………………………………

我學佛以來,自始即是以修大智慧的菩薩行為明確而堅定的方向目標。《普賢行願品》經文中,有許多令我感動的教示,常默記於心,每當有所沮喪或煩惱時,便是指引我、鞭策激勵我的明燈。現摘錄於下,願此明燈常照、廣照,成無盡燈: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所謂如說修行供養,利益眾生供養,攝受眾生供養,代眾生苦供養,勤修善根供養,不捨菩薩業供養,不離菩提心供養。善男子!如前供養無量功德,比法供養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那由他分、迦羅分、算分、數分、喻分、優波尼沙陀分,亦不及一。何以故?以諸如來尊重法故。以如說行,出生諸佛故。若諸菩薩行法供養,則得成就供養如來。如是修行,是真供養故。」

 

「言恆順眾生者,……所有眾生……我皆於彼,隨順而轉……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砂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

 

 

阿彌陀佛!

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自在主人記於閒雲居

2011/6/5

……………………………………………………..

◎經文參考: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http://book.bfnn.org/books/0008.htm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5292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