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自在主人眉批(二)
2015/01/28 22:02:39瀏覽184|回應0|推薦3

《菜根譚》自在主人眉批(二)


 

《菜根譚》/ 明.洪應明 著


明刻本.前集


 

(三)


君子之心事,天青日白,不可使人不知。
君子之才華,玉韞珠藏,不可使人易知。


 

〔自在主人眉批〕

 

君子應世,須藉才華為方便,而行化渡;世間眾生,亦須藉才能方可謀生自養也。

 

君子之心事固無不可告人者,亦須視人之堪受否。君子行事,用心良苦,思周慮深,時有人所不能明瞭諒解者,固亦不必求人盡皆知也。

 

清淺君子常以為:只須吾光明正大,便可問心無愧,頂天立地;而疏於世情之包容悲憫,與教化之圓融智慧。如此則尚不免於我執與法理之執著也。

 

............................................................................


(四)


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為尤潔;
智械機巧,不知者為高,知之而不用者為尤高。


 

〔自在主人眉批〕


大智慧者,善用智巧以行化渡,而不為其所限、所迷染者,乃見其廣大也。

 

 

自在主人輯錄

2015/1/28於閒雲居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205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