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嚴長壽先生的《御風而上》讀後隨筆
2013/07/07 18:55:53瀏覽1302|回應0|推薦6

嚴長壽先生的《御風而上》讀後隨筆

 

 

前後十天,我讀完了嚴長壽的《御風而上》,很感動!

 

這本嚴長壽的《御風而上》,是九年前,與一位小學同學重逢而獲贈的。這位小學同學如今已是大學教授,差不多三十年沒見,相逢甚歡,同學就送了我這本書。

 

那時候,我正精進於佛法佛經,平常除了經典佛書,對「一般世俗」的書,沒有什麼興趣。收到這本書,看書名,看作者,看封面,頗有「企業成功」的「教育」味道,一般這類書籍,就是教人如何成功,有許多「教戰守則」,方向很「功利」,出版很「商業」,所以,我大多沒興趣。這本書,就如此被我擱置在書櫃裡九年。

 

近幾個月,身心頗為疲累,想找些「輕鬆休閒」的書看看(對我而言,儒釋道三教經典以外的書,都算是「休閒」書),在我的書櫃裡,東翻西找,就拿起這本書來看看吧!

 

書的封面封底,當然是介紹這本書的特點,也強調了這本書多麼暢銷等等,我心想,企業名人的書,當然暢銷啦!

 

然而,我從「序文」開始讀起的時候,就被這本書感動而吸引了。

 

序文講述了他的父親的故事,而於文末寫道:他是「以一個父親的心情」,「寫給新世紀的年輕人」。

 

文筆懇摯,嚴謹的理性中帶著感性的溫柔,讓人真的感受到「一個父親般的心情」。

 

序文如此感性真誠,吸引著我繼續閱讀正文。

 

一篇一篇讀下去,每天讀兩三篇,不多。因為這是一本值得細心體會的書,不宜一次讀多。讀了十天,今天終於讀完了。

 

雖然他的經歷,他的故事,與我所學是不同領域的,但是,他的人生體會,仍然可以與我的體會相契相印證。

 

書中沒有強勢而空闊的「大道理」,也沒有企業經營「功利」的色彩,分享的是他自己親身經歷體驗的事業成功的方法、原則,分享的是一個「國際領袖級」的格局與視野。

 

最後一篇〈為自己佩勳章〉,他寫道:

「在我的一生中,最讓我有成就感的,不是得到的地位、財富以及頭銜,而是我有『付出』的能量。」

「如果單純的只是為『賺錢』,對我而言,毫無激勵我的動力。相反的,為人而如果可以被需要,在最關鍵的時刻,為別人,為這個社會付出些什麼,並且看到一些改變,這才是我最感欣慰的事,我也相信,這也才是我們社會最需要的力量。」

 

我讀了真是感動萬分!能讀到這麼有「理想」,這麼沒有「功利色彩」的企業領袖的言論,真是感動萬分!感動得令我落淚!

 

該篇也舉了幾位為社會弱勢而無私奉獻的醫生、老師們的故事等,也是令我感動落淚!

 

我是一個很容易感動落淚的人,看報紙有報導小人物行善的義舉,就會感動落淚,然後對著報紙內容合掌唸「阿彌陀佛」向他們致敬。讀這本書,我也是這樣。

 

讀完了嚴長壽先生這本書,我心中有種很平靜喜樂的感覺。

 

心中喜樂,我知道為何,但我思考這「平靜」何以致之?

 

細細思忖,想來是因為書中所分享的「領袖高度的視野與格局」,以及人生體會等等心得,正與我深心相契,使我有一種「德不孤,必有鄰」的感覺,是遇到「同類」的安定感所致也。

 

雖然在人生角色與社會的層面,我與他分屬不同領域,但是,對於人生的價值理念,與為人類社會奉獻的心志,我想,這個層面,我們是相通而並不孤獨也,是所欣慰而感到安然喜樂也。

 

關於嚴長壽先生,社會地位崇高,評價也很高,不需我贅言,我僅在此,分享的是一個「讀者」的「讀後心得」也。

 

很感謝他的分享,也感謝我們的社會有這樣一位可敬的企業領袖,為社會注入不少正面的價值觀,注入更宏觀的視野,帶給我們社會更多正面向上提升的能量也,真是功德無量啊!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讀後隨筆

2013/7/7於閒雲居

......................................................

 

◎附帶分享:

本書簡介:

博客來--御風而上:嚴長壽談視野與溝通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95790

 

網路搜尋到的:

《御風而上》(嚴長壽)摘要筆記:

http://www.wretch.cc/blog/elvistaiwan/11757151

 

......................................................

 

回覆網友:


佛菩薩以百千億化身化度有情,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

那麼,應以「企業家」身得度者,即現「企業家」而為說法。

所以,有慈悲與智慧,為社會奉獻並教育大眾的大企業家,也是菩薩的化身喔!值得世人尊敬與學習!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回覆2013/7/15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789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