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廬山煙雨浙江潮──讀易感想
2014/09/16 11:13:50瀏覽451|回應0|推薦5

廬山煙雨浙江潮──讀易感想


 

蘇軾〈觀潮〉詩: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這是我今年苦讀了七八個月的《易經》之後的感想。

 

~~~~~~~

 

我今年苦讀了七八個月的《易經》,雖然全部讀完了,卻沒有太多的感動,也沒有太多的收穫,覺得就是一部世間認為重要的經典,我讀過了,大致瞭解了,如此而已。

 

《易經》的道理,概括而言,有兩個重點:

 

第一,自身的德行必須居中守正。這是最基本的前提,亦即是「守經」之「道德本體」。一切吉凶由此而定。

 

第二,有德的君子,行事必須有智慧,要能因時制宜,懂得權變,亦即是「行權」之「道體大用」。如此才能趨吉避凶,化險為夷。

 

我覺得,《易經》之作,原是給「君子」修學的(所謂的「君子」,有地位與德行二義),必須在一定的德業基礎上來修學這部經典,才能相應,才能契入。否則只是成為大眾占卜取巧的謀術而已。

 

這部經典,困難的是在文字簡古、各家註解的歧義,以及象數推演的複雜。所以讓我讀得十分辛苦。

 

也許,二十幾年佛法的修持,很多人生至理已經了然於心,所以現在的我,讀《易經》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吧?當然,收穫多少還是有,但相較於研讀的那份「辛苦」,收穫算是偏少的。書上有一些紅筆畫的重點,都是十年前的感動,十年後,那些令我感動的道理,現在已經成為「平常」了。所以現在讀《易經》,沒什麼特別感覺啊!

 

我想,還是佛經與我比較相契,讀來有許多感動而法喜充滿。所以過去能夠天天讀佛經十二年,讀了百餘部佛經而不疲厭也。

 

廬山煙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

到得原來無別事,廬山煙雨浙江潮。

 

 

阿彌陀佛!

 

 

自在主人 讀易隨筆

 

2014/9/15

................................................


先前讀《易經》的相關文章: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5%90%B3%E7%A2%A7%E7%8E%B2/%E6%98%93%E7%B6%93%E7%B5%82%E6%96%BC%E8%AE%80%E5%AE%8C%E4%BA%86%E5%A5%8F%E6%A8%82%E9%A0%92%E7%8D%8E/799887646696167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782297925126534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275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