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養生〉手腳冰冷如何改善?
2011/01/19 10:50:20瀏覽1009|回應0|推薦10

手腳冰冷如何改善?

◎自在老師 /

天氣冷,不少人會手腳冰冷。如果單純因為天氣寒冷而手腳冰冷,自然可以用熱飲熱食、浸泡熱水以及運動來改善。如果用了這些方法依然效果不彰,或是一年四季都會冷,可能就要從以下幾個原因來探討及改善了。

脾虛

中醫認為「脾主四肢」,所以四肢寒冷,可能源於「脾虛」。如果四肢冷並且有容易拉肚子的情形,可以由改善脾胃功能著手。中藥方劑如「四君子湯」、「蔘苓白朮散」、「香砂六君子湯」等,是調理脾胃常用的保養方子。此外,蓮子、桂圓、紅棗、山藥等藥材,搭配生薑,用在藥膳或茶飲中也有幫助。

氣血不足

如果四肢冰冷,伴隨有氣色不好、說話無力等氣血不足的虛弱情形,則可以由補養氣血來條理。中藥方劑如「補中益氣湯」、「四物湯」、「八珍湯」等,是常用的調理方,湯中再加入桂枝這味藥,效果更好。在一般的藥膳茶飲中可以用當歸、黃耆、紅棗,再加生薑、桂枝等藥材烹調,作為平時的保養。

氣滯

如果不是因為脾虛、氣血不足等虛證,則可能是「氣滯」,即經絡氣血不暢,而造成四肢冰冷。如果伴隨有胸悶,或有些部位常僵硬痠疼等情形,可以用艾草加生薑煮水來泡澡按摩。也可以用陳皮、金橘、生薑加紅糖,或玫瑰花、茉莉花、桂花等材料做茶飲,幫助行氣活血,改善四肢冰冷情形。

飲食宜忌

四肢冰冷的人要儘量避免吃生冷食物,如瓜類、綠豆、香蕉、橘子、冰品飲料,多喝熱飲,並且運動,才能有效改善。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文章有著作權,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95 1 21 日發表於國語日報 

◎本文已收錄於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

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4807504
 引用者清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