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養生〉夏天的養生之道
2010/07/18 07:37:03瀏覽722|回應1|推薦7

夏天的養生之道

◎自在老師 / 撰 

 

傳統觀念,認為冬天才要注重養生,於是有所謂「冬令進補」。 

其實,夏天更應注意身體的保養調理,尤其天氣熱,貪涼快,種下日後的病根,不可不慎! 

夏天在飲食方面 ,如涼麵、冷飲、冰品等,不宜食用太多。炎炎夏日,冰冷的食物雖然口感宜人,但進入體內後,會使血管收縮,減緩血液循環,降低新陳代謝,使體內排毒功能減低。同樣的道理,置身在冷氣房中,也有相同的影響。這就是中醫《內經》上所講的「寒則氣收、氣不行」的道理。 

夏天, 應保持適度的運動 ,透過流汗來散熱及排毒。運動後,不宜立刻沖冷水,應先將身體擦乾。體內應補充水份、適度的鹽份與糖份。想喝冰涼飲料,應注意稍待回溫之後再飲,且應慢慢入口,不宜猛灌。 

不宜常處於冷氣房中。如果工作環境不可避免,每天則應有運動排汗的時間。 經常運動排汗、排毒,身體自然涼爽而較不怕熱,而可以不必依賴冷氣、電扇與冰品冷飲!

一些涼性食物方面 ,如西瓜、綠豆湯,以及其他瓜類等,均不宜食用太多,適度即可。食用過多會造成「寒胃」,影響腸胃消化機能,減低食欲,或造成消化不良、容易腹瀉或便秘等毛病。 

夏天食欲不佳 不必過於操心 ,飲食順其自然,主食份量可以減少,而增加水果的攝取。料理可選擇清淡口味食物,亦可在飯中搭配酸梅,開胃助消化。 

在養生食品藥材方面 ,可以選擇 酸味水果及飲料 ,如 檸檬、鳳梨、烏梅 洛神花 等,清肝消脂、斂氣提神、開胃生津。此外, 蓮藕、荷葉、菊花、薄荷 等,清涼消暑、清心寧神。 參鬚、黃耆、麥門冬 等,補氣、清熱、生津,對於消除疲勞倦怠無力,恢復夏天耗散的元氣,很有助益。 

古人說:「心靜自然涼」,夏天,除了注意飲食和運動,還可以用些心思, 創造「心靜」的生活空間 ,如居家佈置的色調,可以選擇清爽的藍綠色系,搭配綠色盆栽、玻璃器皿,播放輕柔音樂等。身心靈一體,全方位養生,夏天可以過得舒爽又健康。

 

──中醫專業 自在老師

 

96 6 9 日發表於國語日報 

◎本文已發表於【雲水無心‧中醫養生帖】網站:

 http://www.tztzai.url.tw/a07a.htm#a07a12

◎更多養生知識請參閱自在老師的養生書《浪漫禪風養生帖》http://tw.myblog.yahoo.com/tztzai/article?mid=638&prev=1135&next=1281

※感謝「漁樵子」中醫前輩推薦本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7/18 22:35

吉祥

我已 訂購妳的著作

好書大家讀

祝一路暢銷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自在老師(TztzaiMaster) 於 2010-07-19 07:09 回覆:

感謝!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