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心聽雷
2014/08/30 21:41:26瀏覽184|回應0|推薦7

 

靜 心 聽 雷


 

浪漫詩意的人,喜歡「聽雨」。古人有「聽雨」之作,如有名的宋詞:蔣捷的〈虞美人〉:「少年聽雨歌樓上.....」。現代詩人余光中,則有散文〈聽聽那冷雨〉,描寫各種雨聲帶來的情趣。

 

至於打雷,恐怕許多人都怕聽,尤其是驚天動地的霹靂雷聲,大多會受到驚嚇。

 

我卻滿喜歡聽雷聲的。

 

今天下午天色變暗,幾個閃電,接著雷聲就劈哩趴啦轟下來了。

一個下午,一陣又一陣的雷聲,又響又大,還有霹靂,直如石破天驚之勢。

 

我靜心的「享受」這陣陣雷聲,每一聲雷,經由耳朵,進入體內,頓覺氣脈貫通,全身舒暢,真是爽快也!

 

就五行講,雷為震,屬東方,屬木,入肝。所以雷聲可以「疏肝解鬱」也。但也要身心禁得起爆發的雷聲呢。

 

雷聲使人驚恐。春雷喚醒大地,雷聲則驚醒人心,使人惕厲修身。

《易經.震卦》彖辭就說:「震,亨。震來虩虩(ㄒ|ˋ ㄒ|ˋ),恐致福也。笑言啞啞,後有則也。」象辭曰:「洊(ㄐ|ㄢˋ)雷,震;君子以恐懼修身。」

意思就是說:接連著打雷,震動大地,使人恐懼而警惕修身,則能致福也。

所以古人以「做壞事會遭天打雷劈」來警世勸善,不是沒有來由的。

 

每個人對雷聲的感受與反應不一。然而,靜心聆聽、感受而體會一下這大自然的「天籟」,也許會有不同的解悟喔!

 

 

自在主人 閒居隨筆

2014/8/30於台中閒雲居

 

 

................................................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77409948927971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6767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