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起成大校景──成功湖小橋的憶往(2015年稿)
2022/04/15 23:20:56瀏覽580|回應0|推薦9

說起成大校景──成功湖小橋的憶往

 

(2015年稿)

 

 

 

(原2015年4月14日臉書網誌之整理重發表)

 

 

今天看到網友(非成大校友)的臉書提到成功大學,我便很自然的去「湊一咖」。

 

網友說:「成大的榕園與鳳凰花樹令我印象深刻。」

 

說起成大的校景,我就打開了話匣子。

 

下面原是我在網友臉書的留言,經過整理,發表在這裡。

照片則是網路搜尋的成大校景照片,以證明我所言不虛也。


 

~~~~~~~~~~~~

 

 

成大春天盛開的羊蹄甲花(圖片來源:網路)

 

 

(我說)

 


成大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三月分的羊蹄甲花,煙花三月,真是美麗如幻。

 

還有五月的木棉花,整排橘紅色木棉花,也很壯觀,我們經過的時候,大家都會同聲唱〈木棉道〉那首校園民歌,「聲勢」也算浩大,是當年美好的回憶之一,呵呵!

 

 

想起成大的校景,也曾經成為報紙報導的題材。

 

話說成大光復校區的成功湖,湖上有一座小拱橋,本來橋上的水泥欄杆是沒有上漆的水泥原色,倒也樸素不難看。

 

我大四那一年,學校把橋上欄杆油漆成紅配綠的顏色,實在有夠「聳」(台語:俗氣),難看死了。於是我就投書給《成大新聞》,以校園應有的優雅氣質,建議學恢復「原色」。《成大新聞》就登出來了。這校內新聞本也沒什麼,學校後來改漆成白色(大概無法「復原」),看起來也還不錯。

 

結果不久之後,同學看到某大報(記得好像是中國時報),說我的名字上了報紙,我一頭霧水的拿過來一看:「成大中文系四年級同學吳碧玲投書《成大新聞》……」,就說這橋上欄杆油漆的事件,還位居地方版的頭條,頗有篇幅,並附上成功湖的照片。

 

哈哈,這種芝麻小事也值得登新聞!還白紙黑字打出名字!我當時實在覺得很丟臉!同學說,上報了怎會丟臉?可見報社記者從校園刊物挖新聞,跟現在從臉書挖新聞,是差不多的!呵呵!

 

不過,多年後我幾次回到成大,看到那座小橋欄杆,依然維持著我當年建議而改漆的白色(現在不曉得怎樣了),就覺得,雖是芝麻小事一件,我倒也對後人遊成功湖的「視覺景觀」,作了一點小小的貢獻也。呵呵!

 

剛剛搜尋了一下,成功湖上面的小橋現在還是白色的欄杆(見圖),這面貌維持了三十年!善哉善哉

 

 

成大光復校區成功湖小橋(圖片來源:網路)

 

 

~~~~~~~~~~~~

 

(補述)

 

這小橋跟以前有點不一樣的是,以前橋面是平面的石板(拱橋容易滑倒),現在則做成階梯(網路有照片),應該也是有人反應也。

 

成大憶往,不知不覺已過了三十年囉!每次回到台南,從後火車站出來,就可以遙望成大,看見成為標誌的「十層大樓」聳立。

 

四年前曾經回台南看大學老師,在後火車站出口遙望成大,畢業二十幾年,心中無限感慨,望著成大,我竟然眼睛模糊了……

 

那次沒時間去逛校園,就直接去找老師。多年來,成大建築風貌改了很多,每次去看都不一樣,要懷舊尋夢,好像也有點遙遠囉!

 

所幸,從網路照片看到,成功湖水依然綠波蕩漾,紅白色小拱橋依然玲瓏美麗,帶給無數遊人美好的景觀,留下浪漫多彩的倩影,令我稍感欣慰也。

 

 

...........................................

 

註:成大校園很大,若無交通工具,用走的,很累人!這也是我畢業後不便再去逛校園的原因之一,以前在校內都是騎腳踏車的

 

 

自在主人記感

(原2015/4/14

2022/4/15整理於台中閒雲居)

 

....................................................................

 

◎圖:成大校景(網路照片)

◎文字原發表於個人臉書網誌:(2015/4/14)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352824916141913/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334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