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端午憶往——端陽全省詩人聯吟大會得獎記
2023/06/22 23:47:44瀏覽381|回應0|推薦5



端午憶往——端陽全省詩人聯吟大會得獎記

 

 


端午節,人們包粽子、划龍舟,紀念2300年前戰國時代的忠貞愛國詩人屈原,所以也是「詩人節」。

 

記得我大學時代,省立台中圖書館,每年六月都會舉辦「台灣省端陽全省詩人聯吟大會」,各大學中文系都會派學生參加,在台南的我們成大中文系,也派出了幾位學長姐、同學,北上台中參加。我也躬逢其盛,大學四年,參加了兩屆,每回都抱獎而歸,加上其他校內外作詩比賽得獎,系上師生因此而特別認識我。

 

這項「詩人聯吟大會」,其實就是「現場作詩比賽」,並無「吟唱」。

 

作詩比賽,就是作古典格律詩,參加者每人要作絕句、律詩各一首,現場命題、限體(七絕、五律或七律)、抽韻、限時交卷,並當場評審、頒獎。全部行程,記得是大約上午九點半開始,到下午四點完成。

 

最後頒獎,佳作為獎狀,現場寫名字,前三名為獎牌,為事先訂製,無法印製名字。所以我於民國七十三年大二下參加的那次,絕句得了第二名,獲得獎牌一座,卻沒有名字,只能自己紀念、開心啦!


 

 


這座獎牌,寂寞的在家裡擺了四十年,今天想起,拜網路之賜,可以拍照來「昭告天下」,展示一下曾經的榮耀也,呵呵!(如圖)

 

端午憶往,有如此一件文學盛事。現在,人們吃粽子、划龍舟,從事各種端午節活動,是不是也讀讀詩詞,增添一點文學氣息,才不辜負「屈原」這位「詩人」,不負「詩人節」呀!

  

....................................................................

 

[註]

 

※獲此獎牌的詩作,見於:

 

〈千里馬〉(七言絕句‧全國獎第二名詩作)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4243794

 

此詩已收錄於《閒雲自在詩聯集》,於2013年出版。

 

自在老師端午節隨筆

(2023.6.22.於自在精舍)

 

....................................................................

 

◎圖:我於民國七十三年六月,參加省立台中圖書館舉辦的「台灣省甲子端陽全省詩人聯吟大會」,獲得第二名的獎牌。(2023.6.22.攝影)

 

◎圖文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6.2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36504731816727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46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