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剛經》法句輯
2018/05/28 17:02:36瀏覽1134|回應0|推薦5


《金剛經》法句輯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吾學佛主修之法門經典,曾以毛筆抄寫過十餘部,亦常持誦之。今摘錄經中法句二十餘則,以為吾修持之提點,亦分享大眾,同修共參也。經句文字依實體課誦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校正之。

 自在老師選輯(2018/5/27於自在精舍)

~~~~~~~~~~~~~~~~~

 

【經文】:

 

◎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

 

◎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

 

◎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

 

◎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一切諸相,即是非相。

 

◎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布施,如人入闇,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布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

 

◎如來所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是中無實無虛。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故名一切法。

 

◎菩薩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即不名菩薩。何以故?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若菩薩作是言:「我當莊嚴佛土。」是不名菩薩。何以故?如來說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

 

◎如來說諸心,皆為非心,是名為心。所以者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若人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佛,不能解我所說故。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不取於相,如如不動。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註:

◎圖:「無住生心」:取自經文「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自在老師書法。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網路版全文:

http://www.budaedu.org/budaedu/buda2_01.php

 

◎原發表於臉書「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8/5/27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1231746283863378/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1217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