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面臨改革最後機遇(下)
2013/11/07 01:54:55瀏覽561|回應1|推薦6

20131009 06:46 AM

 水晶棺裡的木乃伊

在北京故宮南入口處的天安門大門的正上方,懸掛著一幅巨大的毛澤東畫像。畫像中的毛澤東凝視著天安門廣場對面雄偉的毛主席紀念堂,紀念堂裡安放著經防腐處理的毛澤東遺體,遺體上覆蓋著一面中共黨旗。每週二至周日的上午,中國遊客都在廣場上排著長龍般的隊伍,等待瞻仰這位躺在水晶棺裡的偉大舵手。

十年前,瞻仰者在這位中國已故的“紅色皇帝”面前雙膝跪地、大聲哭泣直至哭暈的場面還很常見。但在最近的某個工作日裡,瞻仰者表現出的情緒似乎主要是漠然或輕微的失望。一名帶著中國地方口音的中年男子說道:“我就為這排了一小時隊?我敢肯定那只是一個蠟像;真浪費時間。”

過去十年人們對待毛澤東態度的這種微妙改變,代表著中國社會更深層次的變化。這種變化雖難以量化,但已變得日益明顯。西方備受推崇的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河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中共意識形態的基礎真的非常空洞。如今人們入黨是為了拓展人脈和尋求發達,而不是為了什麼社會主義理想。”

中國人之所以變得越來越玩世不恭、越來越不相信權威,最重要的動因或許是大眾互聯網通信的興起。中國的網路審查制度是世界上限制力度最大的審查制度之一,TwitterFacebookYouTube和無數其他網站與服務均遭到遮罩,因為中共擔心政治反對派可能利用這些網站組織起來。但由政府控制的本土替代網站、尤其是類Twitter的“微博”(Weibo)網站的急劇發展,仍讓人們能在一定程度上以一種之前絕不可能的方式規避中共對輿論的控制。

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民眾對自身無法參與政治導致的大量問題日益感到不滿,中共非常擔心失去對思想、觀念和資訊的控制。

七不講

蘇聯問題專家沈志華是華東師範大學(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教授,他的父母是與毛澤東一起參加過革命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官。上世紀80年代初,沈志華因被誣告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間諜而入獄兩年。20099月,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召集了一小批中共信任的學者討論蘇聯解體問題,沈志華就是這些學者之一。江澤民要求他們找出蘇聯解體的具體原因,他向這些學者表示:“戈巴契夫(Gorbachev)背叛了革命。”

  

華東師範大學沈志華教授

沈志華(見右圖)稱,江澤民的這一看法得到包括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領導人的認同,被他們認可為正統觀點。去年底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兼中央軍委主席後不久,習近平在對黨員的一次講話中表示,蘇聯帝國之所以垮臺,是因為“竟無一人是男兒沒什麼人出來抗爭”。

喬治華盛頓大學的沈大偉表示:“我怎麼強調也不為過的一個事實是,中共領導人一直生活在蘇聯的陰影之下——他們對戈巴契夫推行的改革異常敏感絕不願意走上那條道路。”

隨著中國逐漸扮演起世界“第二超級大國”的角色,習近平展示出的陽剛氣概符合他在國際舞臺上採取的更加強硬的立場。但當中國新領導層在國外舒展肌肉時(這一點在中國與東、南、西部鄰國暗流湧動的領土爭端上體現得最為明顯),它在國內反而表現得愈發焦慮和遲疑

林培瑞表示:“中國擁有比過去強大得多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實力,它能夠以一種以往不可能的方式告誡英美等國走開。但儘管對外很強勢,他們在國內卻似乎要脆弱得多,似乎遠比以往要擔心自己到底能在這口熱鍋上坐多久。”

自上任以來,習近平主持發動了一系列針對異見分子、自由言論、民族分裂分子和公民社會的嚴厲打擊,沒有任何跡象表明他是某些人所期盼的那種暗地裡的政治改革者。今年4月中共印發給幹部、後經海外中文媒體洩露出的一份秘密備忘錄即“九號檔”表明,中共新領導層對其眼中的執政威脅是多麼的擔心。該文件稱:“西方反華勢力和國內異見分子還不斷在我國意識形態領域搞滲透活動。為了維護黨的領導,有以下錯誤思潮和主張及活動值得注意。”

從這份檔來看,中共正在發動一場針對七大威脅的“激烈”鬥爭——目前被中國學術界稱為“七不講”。第一條不許講的就是“普世價值”,此外還不許講公民權利司法獨立新聞自由黨的歷史錯誤等。

沈志華表示:“許多人對(習近平的)言行極為失望。但也有一些人為他辯護說,一旦他鞏固了權力、穩定了政治局面,他就會推行改革。”按照這種邏輯,習近平的威權主義傾向更多是一種戰術、而非一種戰略,是為了團結中共的忠實信徒、致力於未來艱難的改革議程。

一名“太子党”改革派人士稱:“更為悲觀、坦率地說更為現實的解讀是,習近平沒有什麼新的想法,因此他只是照搬毛澤東的思想,努力把權力緊緊掌握在手裡。如果真的如此,那麼中國就沒有任何希望,社會上的怒火終將爆發、演變成一場民眾起義。”這名“太子党”很瞭解習近平,但因擔心政治影響而要求記者不要透露他的姓名。

不會出現更多奇跡了?

鄧小平推行改革開放以後的30年裡,中國經濟以年均10%左右的速度增長。這種非凡的增長讓數億人脫貧,並令一些人認為,中國的“市場列寧主義”推翻了隨著民眾富裕程度提高社會將走向民主的理論。但北京清華大學(Tsinghua University)政治學副教授劉瑜和澳門大學(University of Macau)陳丁丁去年在《華盛頓季刊》(The Washington Quarterly)上撰文指出,“那些主張中國例外論的人忽視了一個事實,即現在就判斷中國是證明還是推翻了現代化理論還為時太早”。

劉瑜陳丁丁認為,按購買力平價計算,2012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約為9,200美元,還未達到具有相似文化歷史背景的國家在民主轉型初期時的水準。兩人提供的資料顯示,1988年,正在民主化的韓國臺灣,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GDP分別為12,221美元和14,584美元(按2010年美元匯率計算);1989年,開始政治轉型的蘇聯匈牙利,按購買力平價計算的人均GDP分別為16,976美元和11,257美元(按2010年美元匯率計算)。

這些數字表明,中國持續的快速經濟增長將使該國在兩三年內迎來自身的政治轉型。按照這種邏輯中共自摒棄毛澤東思想以來的合法性主要源泉即它提供快速增長和提升生活水準的能力),最終將導致它喪失絕對的政治掌控

不過,現在有明確跡象表明,中國強調密集投資出口導向國家主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正失去動力經濟增長的放緩幅度可能高於中國政府的預期。中國GDP名義同比增速從2011年第四季度的17%,放緩至今年第二季度的8%左右,去年全年的增速是13年來的最低水準。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今後幾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步伐將進一步放緩。

按大多數標準來衡量,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目前都是世界上最不平等的社會之一,大多數財富集中在一小撮有政治關係的精英手中。多數分析人士認為,一旦當前的經濟放緩演變為一場經濟危機或者引發大規模失業,中國政府馬上將面臨某種形式的民眾起義。現年84歲的經濟學家、被視為現代中國宏觀經濟學教父的茅于軾(見右圖)表示:“在過去兩個世紀裡,過去30年是唯一一段沒有戰爭、饑荒或大規模迫害的時期,是一段所有人的生活都變得越來越好的時期。中共政權的合法性主要源於經濟改革的成功,但一個重大的問題是,現在民眾的期望很高。” 

宏觀經濟學家茅于軾教授

這位年邁的經濟學家在毛澤東時代屢次遭到整肅。他有20年的時間間歇性地在農村做苦工,並遭受過毆打和羞辱。在政治上得到平反之後,他在1993年創辦了獨立經濟智庫——天則經濟研究所(Unirule Institute of Economics)。他現在仍在黨內和政府內的改革派當中擁有巨大影響力。

茅於軾預計,由於堆積如山的壞賬以及巨大的房地產泡沫中國將在未來一至三年內面臨一場“不可避免的”金融危機。不過他認為,這反而可推動中國走向民主。他說:“我認為金融危機其實對中國有利,因為它將迫使政府實施經濟和政治改革。這是最好的情形,而最壞的情形可能是一場暴力起義,隨後是長期的動盪和經濟衰退,就像我們在埃及看到的那樣。”

最近中國和西方政治分析人士都不斷提到埃及這個反面例子。與埃及前獨裁者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一樣,中共在把社會上任何有組織的力量扼殺在萌芽狀態方面一直都非常成功。

林培瑞表示:“中國的現行體制有朝一日肯定會垮臺,可能是數月、數年或數十年之後。當它垮臺時,所有人肯定都會說,這是必將發生的。我真正擔心的問題是垮臺後會發生什麼。中共已經清除掉了所有不聽話或世界觀與它相左的集團,屆時將沒有任何力量出來填補它的位置。”

奧運詛咒

除了墨西哥以外,沒有任何一個威權政權在舉辦完現代奧運會後在臺上堅持了十年以上——想想1936年的柏林奧運會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會1984年的塞拉耶佛奧運會以及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吧——這當然只是歷史的巧合如果中共從現在起再執政五年(中共將2008年北京奧運會視為它在國際舞臺上的“亮相派對”),那麼它不僅會擊破這一奧運詛咒,它的執政時間也會超過蘇共,同時還幫助推翻了民主化理論。

但就連中共最堅定的捍衛者也承認,如果不滿足日益壯大的中產階級參與政治的要求,中國領導人就不可能無限期執政下去。與GDP增速相比,中國中產階級更關心清潔的空氣、乾淨的水、清廉的政府和安全的食品。

在經歷了30年的非凡經濟擴張之後,中國的發展模式開始失去動力,如果中國經濟急劇放緩,中共就將失去其最具說服力的合法性來源如果中國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採取主動推行有意義的政治改革,那麼中國大陸或許會像上世紀80年代末和90年代的臺灣韓國一樣,朝著更加多元和民主的體制和平轉型。

在中共中央黨校鬱鬱蔥蔥的校園裡,一些教授已經在研究如何實現這一壯舉。但迄今為止,習近平除了收緊中共對權力的控制、懲治那些質疑永久性一黨專政的人以外,並沒有表現出任何採取行動的意願。

許多黨內和黨外人士擔心,如果還用老一套的壓制工具來壓制民眾日益加劇的不滿,新領導層總有一天會如夢方醒地發現,民眾全都走上了街頭。沈志華說:“習近平本屆領導班子為中國實施(向更自由政治體制的)社會轉型提供了最後的機會,這一轉型來自黨內和體制內。如果不實施這些改革,社會肯定會爆發動亂。”

譯者/何黎

free counters
Free counters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9370756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4:26
既得利益者太多,改革難啊。
Tomas(TomasTso) 於 2013-11-08 08:46 回覆:

這不是""的問題----是如同面對"死亡"的問題---選項只能是"如何面對"及"何時面對"!!

由秦""皇---想要千秋萬世的概念---由一家專政轉變為一黨專政,這種"封建思想"兩千年來進展實在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