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十五上)
2010/03/23 09:59:45瀏覽1129|回應0|推薦21

狄奥克烏斯雕像

蓋屋斯奧瑞里烏斯狄奥克烏斯Gaius Aurelius Valerius Diocletianus250~312;在位公元2841120~30551),歷史學家都同意皇帝狄奥克烏斯結束了羅馬帝國的第三世紀危機以後苟延殘喘的政治體在內涵及形式上都已經不是先前的羅馬了  公元305年,他是唯一自願放棄帝位的羅馬皇帝,退休居住在現今克羅埃西亞(Croatia),濱臨亞得里亞海(Adriatic Sea)撒羅那(Salona)附近的宮殿裡。  這宮殿一直到1764年才又被世人知曉,也是今日最完整保留下來的羅馬宮殿。  他在公元312524日,六十二歲時去世。

284年,狄奥克烏斯由軍隊擁立為帝,整體的局勢在先前幾位有作為皇帝的努力下已經比較穩定。  

馬克西米安努斯錢幣浮雕像

馬克西米安努斯錢幣浮雕像

285年,任命他得力的手下馬庫斯·奧瑞里烏斯·瓦勒里烏斯·馬克西米安努斯·赫庫里烏斯(Marcus Aurelius Valerius Maximianus Herculius 250~3107)凱撒(Caesar)分享他的執政權286年,皇帝狄奥克烏斯更進一步晉升任命馬克西米安努斯奧古斯都(Augustus)

君士坦提烏斯雕像

君士坦提烏斯雕像

293年,馬克西米安努斯,任命他的禁衛軍統領,也是他的女婿----君士坦提烏斯·克洛魯斯(Constantius Chlorus250331~306725日,是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的父親)凱撒(Caesar),共同統領羅馬帝國的西部。

嘎勒瑞烏思(Galerius)雕像

嘎勒瑞烏思(Galerius)雕像

293年,皇帝狄奥克烏斯,任命他的女婿嘎勒瑞烏思(Galerius,在位305~311)凱撒(Caesar),共同統領羅馬帝國的東部。  正式的建立了四帝共治制(Tetrarchy)的制度,在這過程中,發佈正式命令時需要元老院會簽的形式被中止了。  羅馬帝國從此由執政制轉化到君主政體,建立了類似東方帝國的君主政體。在這種制度下,最高統治者不再稱首席執政,而是君主。皇帝狄奥克烏斯和全體居民、大臣的關係,質變成為主僕關係、君臣關係。 像東方專制君主一樣被認為是神的代表,人們對他必須履行崇拜禮儀:皇帝穿戴有珍珠寶石裝飾的冠冕服裝,覲見者都要行跪拜吻袍之禮。

四帝共治(Tetrarchy)統治疆域示意圖

四帝共治(Tetrarchy)統治疆域示意圖

四帝共治制(Tetrarchy)的制度暫時的舒緩了羅馬帝國三世紀危機,隨後306~324年的四帝內戰(Civil Wars of the Tetrarchy (306-324 AD))後,四帝共治制的制度就壽終正寢了!!

阿拉曼尼人在上美因河(Main)流域擴充示意圖

阿拉曼尼人在上美因河(Main)流域擴充示意圖

285~288年,馬克西米安努斯忠實且殘酷的貫徹他的意志在深入阿拉曼尼人(Alamanni)部落的領域執行焦土政策(scorched earth),暫時鞏固了西邊的疆界。

287年,對內殘酷鎮壓高盧的巴高迪(Bagaudae)農民暴動和阿非利加起義。

287~294年這個期間,在羅馬帝國的西部,不列顛脫離羅馬的控制,是卡勞休斯(Carausius,出生年不詳~293)的治理下。294年,他被刺殺,君士坦提烏斯·克洛魯斯趁機渡海收復了不列顛。

卡勞休斯(Carausius) 錢幣浮雕像

卡勞休斯(Carausius) 錢幣浮雕像

286~297年這個期間,在羅馬帝國的東部,埃及的叛亂被平定後。羅馬帝國波斯帝國為了亞美尼亞(Armenia)的宗主權進行了一系列的互有勝負的戰爭。

297年,羅馬帝國掌管東部的嘎勒瑞烏思終於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與波斯帝國簽訂了協議為帝國的東部締造四十年的和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87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