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世紀危機(Crisis of the Third Century,公元235~284年)(五)
2010/01/10 07:41:33瀏覽1134|回應0|推薦24

馬克西米努斯半身雕像

Ø     蓋烏斯•朱利斯•威勒斯•馬克西米努斯(Gaius Julius Verus Maximinus173年~238;235年至238年在位)  據現有的資料研判,他的父親是色雷斯(Thracians),母親是阿拉尼(Alani)人,在軍隊中由基層的士兵因體型及勇敢一路升到新兵訓練指揮官  235馬克西米努斯收買軍隊禁衛軍殺害亞歷山大·塞維魯後被推舉為皇帝,是所謂軍營皇帝(barracks emperors)的第一人,是蠻族當上羅馬皇帝的第一人,也是第一個從未進入羅馬的皇帝   他的統治被多數的史學家設定為三世紀危機的起始點。

古代色雷斯部落分佈遷移示意圖

依據不可靠羅馬皇帝傳(Historia Augusta)黑若迪安(Herodian,約170~240,是敘利亞的羅馬小公務員但用希臘文寫了八本涵蓋了公元180238年間的羅馬皇帝不必然真實的歷史故事),描述一個突出的額頭、鼻子,和下巴;身高有八呎六吋(251cm)---古羅馬尺等於29.6cm;由現代醫學的觀點研判可能是肢端肥大症(acromegaly)

馬克西米努斯錢幣半面浮雕像顯示突出的額頭、 鼻子,和下巴

馬克西米努斯錢幣半面浮雕像顯示突出的額頭、 鼻子,和下巴

公元235在美因茨(Mainz)的軍隊包括普瑞米格米亞二十二軍團(the Legio XXII Primigenia)及禁衛軍,因阿拉曼尼人(Alamanni)付出贖金避免戰爭的作法引起軍隊的不滿刺殺了年青的皇帝亞歷山大·塞維魯和他的母親朱莉亞·阿薇塔·莫米婭(Julia Avita Mamaea)推舉馬克西米努斯為皇帝   元老院的議員不高興有一個農民出生的皇帝勉強的確認了軍隊他們的選擇。 任命他的兒子馬克西姆斯(Maximus)為凱撒(caesar)

阿拉曼尼人在上美因河(Main)流域擴充示意圖

根據英國歷史學家愛德華·吉朋(Edward Gibbon)的描述他卑賤和野蠻的出生、粗野的外表和他對藝術和文明生活制度全然一無所知的愚昧與舉止和藹可親的皇帝亞歷山大·塞維魯產生的對比他自覺感到非常的不愉快。他記得,在他較卑微的命運之前,他必須經常在高貴的羅馬貴族的門前等待,也曾被他們奴隸的橫蠻言辭拒絕接見。他也想起少數的友誼協助他不斷提高的希望並使他由貧困中解脫。但無論那些曾經蔑視,或保護過這個色雷斯人的,都犯了同一個罪過------瞭解他的原始微出身。這個罪過很多人被處以死刑;由於處決了一些對他有恩的人,馬克西米努斯赤裸裸的表現出血腥的品格,及寫下永遠擦不掉的忘恩負義卑鄙的歷史紀錄。

235,被推舉為皇帝後第一個任務就是發動對抗阿拉曼尼人(Alamanni)的戰役,在今日巴登符騰堡(Baden-Württemberg)附近的沼澤取得勝利但卻也導致羅馬軍隊的重大傷亡,暫時的確保了日耳曼邊境的穩定。

潘諾尼亞_瑪西亞_伊利孔相關位置示意圖

235年冬馬克西米努斯潘諾尼亞(Pannonia)西爾米烏姆(Sirmium)建立前進補給基地,進攻達西亞部落(Dacians)撒爾瑪提安部落(Sarmatians)

馬克西米努斯將士兵薪資提高一倍,以及持續對外的實質戰爭,需要較高的稅收來支應。稅吏開始訴諸暴力和非法沒收手段,進一步疏遠了統治階級和廣大的人民。

238年,非洲行省財政官通過腐敗法院的虛假判決對莊園地主進行勒索,引發全面的反抗。  地主武裝自己的客戶和他們農場的工人攻入今日突尼西亞的埃爾·傑姆(El Djem),殺了財政官和他的護衛,推舉上了年紀的總督戈爾迪安一世Gordian I和他的兒子戈爾迪安二世為共同皇帝。羅馬的元老院改變效忠對象授與父子兩位以奧古斯都的稱謂,著手尋求非洲行省的支持。  馬克西米努斯立即聚集他的軍隊向羅馬進軍,由潘諾尼亞軍團率先啟程。  與此同時,在非洲的反叛沒有按計劃進行。   在西邊接壤的努米底亞(Numidia)的總督卡佩里阿努斯(Capellianus)戈爾迪安一世有長期積怨而且控制那個區域唯一的奧古斯塔第三軍團(III Augusta)。他進軍迦太基(Carthage),輕鬆的攻佔了由當地民兵防衛的這座城市。戈爾迪安二世在戰鬥中喪生,戈爾迪安一世聽到這個消息,用腰帶上吊自殺了。

在非洲的反叛失敗了元老院意識到他們陷於極大的危難中  元老院明確的支持戈爾迪安父子,他們不能期待當馬克西米努斯到達羅馬後的仁慈。  在這種困境,他們決定公然反抗馬克西米努斯並選出普皮恩努斯巴爾比努斯(Pupienus and Balbinus)為共治皇帝。  當羅馬暴民聽說元老院已經選定的兩名貴族階級(the Patrician class)是沒有特別名聲的普通人,他們帶著棍棒和石頭以皇家儀仗 的隊伍(showering the imperial cortège with sticks and stones)進行抗議。  有一群人支持戈爾迪安一世的孫子戈爾迪安三世(Gordian III),在羅馬有嚴重的街頭鬥毆。  共同皇帝別無選擇,只好作出妥協,並任命他的年長孫子為凱撒(Caesar)

阿奎萊亞(Aquileia)和西爾米烏姆相對位置示意圖

阿奎萊亞(Aquileia)西爾米烏姆相對位置示意圖

238年四月,在進軍羅馬的途中圍攻阿奎萊亞(Aquileia)不下,軍隊缺糧及疾病發生騷亂,馬克西米努斯、他的兒子和主要的指揮官禁衛軍殺害,將他的頭顱插在長槍上,由騎兵禁衛軍帶到羅馬投降效忠新皇帝

戈爾迪安一世半身雕像

戈爾迪安一世半身雕像

Ø     戈爾迪安一世Gordian I,約159~238412,他的早年及家庭背景都沒有可靠的紀錄,他是ㄧ個非常富有的騎士階級  傳說他是和有名望的元老院議員有關聯。  他的政治生涯開始的很晚,可能早年在學習修辭學和文學。他曾經擔任過敘利亞地區的斯基習卡第三軍團(Legio IIII Scythica)的指揮官。

公元216年,做過不列顛行省的總督,在埃拉伽巴路斯(Elagabalus,在位218~222)時期任副執政官(Suffect Consul)

公元223年,在亞歷山大·塞維魯Alexander Severus在位222311~235318日)統治時,阿非利加行省執政官218非洲將命運投入危險的政府最高職位(…threw the lots to the dangerous honours of government in Africa in 238.)

238,非洲行省發生暴動殺死橫征暴歛的財務官  戈爾迪安二世進入迦太基平息了暴亂。  238322,已經七十多歲的執政官戈爾迪安一世被推舉為皇帝,他以年歲已高任命他的兒子戈爾迪安二世為共治皇帝,獲得元老院的承認。 

238412日,努米底亞(Numidia)的總督卡佩里阿努斯(Capellianus)效忠馬克西米努斯統領非洲行省唯一的奧古斯塔第三軍團(III Augusta)進攻迦太基迦太基戰役(Battle of Carthage)擊敗了戈爾迪安二世所統領的未經訓練的民兵  戈爾迪安二世兵敗身亡,戈爾迪安一世也隨後自殺身亡當了36天的皇帝!! 

戈爾迪安二世錢幣浮雕像

戈爾迪安二世錢幣浮雕像

Ø     戈爾迪安二世(Gordian II,約192~238412),全名馬庫斯•安東尼烏斯•戈爾迪安努斯•森普隆尼亞努斯•羅馬努斯•阿菲利加努斯(Marcus Antonius Gordianus Sempronianus Romanus Africanus),與他父親成為成為共同統治皇帝僅36!!!!

巴爾比努斯半身雕像

巴爾比努斯半身雕像

Ø     巴爾比努斯(Decimus Caelius Calvinus Balbinus165~238729)早年的經歷都不清楚,可能當過兩次執政官。 在213年,皇帝卡那卡拉(Caracalla,公元211~217年在位)統治時期的執政官是比較確定的,應該可推論是得到皇帝的信任。  根據愛德華·吉朋(Edward Gibbon)的描述他出生是貴族,他很富裕,他的態度開明和友好的。他認為熱愛縱情享受是正確高貴的觀念,也不會因安逸剝奪了他處理政務的能力。

238馬克西米努斯率軍直逼羅馬。 他的另一個執政官同僚普皮恩努斯(Marcus Clodius Pupienus Maximus178~238729)由所有元老院的議員中,都被提名為二十名的代理將領成員,因為他們兩位一個是七十四歲和六十歲,有完全成熟的年齡和經驗。同時,羅馬的公民帶著棍棒和石頭以皇家儀仗的隊伍進行抗議。(I.E. 可以推測一定是有人在操縱---類似台灣最近抗議陳雲林,反對ECFA及美國牛肉的情況!!)  此時,羅馬城內,元老院擁立61的普皮恩努斯74的巴爾比努斯戈爾迪安三世三人為共治皇帝。  普皮恩努斯負責統率軍隊對抗馬克西米努斯,由巴爾比努斯負責羅馬的內政。 

普皮恩努斯在義大利採用緊壁清野的戰術,馬克西米努斯的軍隊圍攻阿奎萊亞(Aquileia)不下,軍隊缺糧發生騷亂,馬克西米努斯被殺,軍隊宣佈擁護普皮恩努斯巴爾比努斯  但是勝利後,巴爾比努斯不能控制羅馬城的秩序而發生暴亂,普皮恩努斯巴爾比努斯兩人相互懷疑不合,不久兩人都被禁衛軍殺害。

皇帝普皮恩努斯•馬克西穆斯半身雕像

皇帝普皮恩努斯•馬克西穆斯半身雕像

Ø     普皮恩努斯•馬克西穆斯(Marcus Clodius Pupienus Maximus178~238729)61的普皮恩努斯74的巴爾比努斯相互懷疑不合,238729日兩人都在皇宮禁衛軍殺害。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67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