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參議院通過折中醫改方案(Senate commitiee passes Healthcare Bill)
2009/10/16 12:58:20瀏覽1025|回應1|推薦22

啟蒙時代(Age of Enlightenment,泛指由牛頓(Isaac Newton)1687年提出重力場概念到1789年法國大革命爆發,這一段期間各種風起雲湧理性新思潮的時期)絕對自由主義的思想家辯證認為:人是有理性的可以決定他們的命運 因此,不需要一個绝對權威來控制他們   

1776年,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1723651790717),在重商主義的觀點下,提出國富論”( The Wealth of Nations)奠定了古典資本主義的理論基礎 

1689年英國光榮革命(Glorious Revolution)最早完成了民主法治社會的改造往近代化邁進,政府架構在重商的古典資本主義上,近代帝國主義於焉成型  對內社會經濟得到長足的發展  社會經濟發展是社會上每個人的勞動的集合,但是因為社會的結構及個人的”天賦”和”機遇”的差異,造成個人或群體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天差地遠

到十九世紀,查理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 FRSA181227~9 June 187069)看到社會畸形的發展在他的一系列的小說中反映這種社會現象;

1867年馬克思Karl Heinrich Marx1818551883314),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82718311114)的辯證法費爾巴哈Ludwig Andreas Feuerbach18047281872913)的唯物觀點提出資本論”(Capital)奠定了共產主義的理論基礎試圖校正古典資本主義所造成工人被物化及貧富不均畸形發展的社會現象    

1989年共產主義理論實踐的大規模的試驗暫時停止了----目前還有北韓古巴堅持著   共產主義的理想沒死目前是類似蟲繭的蟄伏----未來還會演化的!!(I.E. 所有共產主義建立的極權政府統治下的人民被剝奪人之所以為人"自由意志"---這一部分是列寧(Vladimir Ilyich Lenin)1917年進行革命建立了專制屬性的共產黨所衍生的必然國民黨也因襲了專制的革命政黨的屬性李登輝為台灣社會引進了"直接選舉的民主制度"先改革了社會政治的結構;馬英九這一次的兼任國民黨的黨主席,最關鍵的任務是卸除國民黨革命政黨的屬性,逐步的轉向"公民社團理念性質的政黨"將黨政的運作徹底分離,這個工程不小,但卻是建立台灣民主法治社會結構的重要的里程碑堅持做對的事,這個才是"魄力"!!)

隨後出場的WTO所推動的全球化目前比較有進展的商品流通國民化待遇有效的提升製造業的生產效率服務業物流效率---但也更推動全球貿易失衡更擴大了國際間財富分配的惡化---這些都是超越各國政府運作的結果。  各發達國家國內社會結構的重組給執政黨造成巨大的壓力窮盡心思求變回應民眾的疑問 : “我們授權成立的政府在做甚麼?”   這是個好問題!!

目前的大環境政府的功能似乎必須要落實人文主義(Humanism)強調的各種價值觀建構"社會公義的平台"  ------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不要妨礙私人的營利事業單位的發展,使社會有能力的人有機會做最大的發展!! ------要建立社會安全;醫療;失業救濟;弱勢救助等社會主義的體制,使能力或機遇不好的,也能"辛苦的生活"!!       這些是政府要做的事!!

政府管的事太多了------容易形成威權,甚至於獨裁的政府,也衍生社會尋租的現象創造有公權力的政府官員出賣靈魂的社會環境,這就太可悲了!!

政府不要經營事業----效率不彰,就沒有競爭力,在全球化的進程中,會損害廣大納稅人民的利益的!!

民主黨所提各種改革計畫的共通綱要;改革成功需倚賴四大柱石:規範強制補貼競爭

規範指全國通行一套規則禁止承保公司基於個人的病史拒絕納保,或是在個人生病時撤銷保險  阻止保險公司玩弄體系,只承保健康的人。  這個,除了保險公司外,反對的不多,但保險公司,會舉著其他的大旗進行遊說反對的。

也不容個人玩弄體系所有美國人即使目前健康都要強制納保,不能等到需要時再加保。   

所有公司行號必須提供員工健保,或協助分攤健保對個人的補貼成本  低收入家庭要靠補貼才有能力加入健保

最後必須有個公保選項一個由政府經營、與私人保險公司競爭的保險計畫,這有助於壓低成本。   這是爭議最大的構想,民主黨在這個構想上接受折中方案----由非營利的民間機構替代政府的角色可能是未來在眾院攻防的重頭戲!!

美國參院財政委員會是通過了預算,美國的醫改正式的啟動---這應該是件合於公義價值觀的好發展!!

****************************************

英國《金融時報》 安娜•費菲爾德,埃德•盧斯 華盛頓報導

2009-10-14

美國總統巴拉克•奧巴馬(Barack Obama)表示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週二投票通過折中的8,290億美元醫改法案使得美國朝著他實現全民醫改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  但他同時警告民主黨人,鑒於前方的路還很漫長,“我們不應感到自滿”。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以14票贊成、9票反對的投票結果——緬因州參議員奧林匹亞•斯諾(Olympia Snowe)是唯一投贊成票的共和黨人——為參議院多數党領袖哈裏•裏德(Harry Reid)為參議院制訂項新法案鋪平了道路。  新法案旨在克服共和黨人可能的阻撓。  與此同時,眾議院將對各不相同的委員會法案版本進行整合

這項法案並不完美我們前面還有許多艱難的工作要做,”奧巴馬警告稱。

斯諾在最後關頭決定支持法案,使奧巴馬政府得以宣稱,該法案獲得了“兩黨”支持。 

除了斯諾以外,民主黨還有可能獲得一兩位共和黨人的支持——最可能舉棋不定的,是另一名來自緬因州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Susan Collins)

不過,斯諾週二發表聲明稱,在此項法案參議院衛生委員會今年早些時候通過的更開明的法案合併前不能認為她的贊成票是板上釘釘之事(her vote could not be taken for granted before the merger of the Senate finance bill with its more liberal counterpart passed by the Senate health committee earlier this year.)

週二的投票結果還將被視為對醫療保險行業的一記指責。  週一,該行業在最後時刻發佈了報告聲稱,在醫改提案下,保險費的上升速度將遠遠超過不進行醫改時的水準。

但共和黨人週二繼續對這一方案予以抨擊。  財政委員會資深共和黨議員查理斯•格拉斯利(Charles Grassley)表示,該法案將使美國滑向政府對醫療的控制越來越緊密”。

 

譯者/陳雲飛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3410318
 引用者清單(1)  
2009/11/09 05:25 【TomasTso 的部落格】 美眾院通過10年健保改革案

 回應文章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謝
2009/10/17 09:13
多謝Tomas兄的詳盡報導與分析!
Tomas(TomasTso) 於 2009-10-18 08:07 回覆:
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