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聯盟發展的歷程及現況(下)
2008/06/24 02:38:17瀏覽995|回應1|推薦33

愛爾蘭否決<里斯本條約> 歐一體化再遭重挫

20080615 07:40  

來源:人民日報  

    613,在愛爾蘭首都都柏林,一名男子高舉報紙慶祝。  愛爾蘭全民公決結果顯示,選民在12日進行的全民公決中全面否決歐洲新憲法條約《里斯本條約》。

     13日下午,《里斯本條約》遭愛爾蘭全民公決否決的消息一出,不只在愛爾蘭炸了窩,在整個歐洲也引起強烈震盪。  國際媒體大多以“危機”、“重挫”、“致命一擊”等來形容這一事件。   英國《金融時報》的評論乾脆說:“該是凍結歐盟條約的時候了!”

    這次公決首先是愛爾蘭國內歐盟支持派和反對派之間的一場激烈較量。  新上任的愛爾蘭總理考恩極力想把這次公決變為一次“肯定性的公決”,背後不只有執政的第一、二大党共和黨和進步民主黨的撐腰,即使在野的反對黨統一黨和工黨也表示贊同。  新芬黨以及由一些著名商人組成的“自由派”則明確反對,力主發動一場“否定性公決”

    這次公決對歐洲一體化進程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只是撥錯了方向。  愛爾蘭是歐盟27個成員中唯一對《里斯本條約》進行全民公決的國家。  根據修改後的歐盟規定,《里斯本條約》需全體成員國批准,不過只需議會批准即可。  根據愛爾蘭法律對歐盟條約的任何修改即是對本國憲法的修改  對憲法的修改則必須經全民公決同意  因而,這次公決是一道繞不過的坎。

    這次公決反映了民眾對歐洲一體化的“反對聲音”和對社會現狀的不滿情緒。  客觀講,愛爾蘭人過去一直是擁歐派占上風,對推動歐洲一體化也是不遺餘力。  愛爾蘭也是歐洲一體化的直接受益者,愛爾蘭加入歐盟35年,先後接受歐盟約320億英鎊(約合640億美元)的援助。   愛爾蘭近10年來經濟飛速發展,由“歐洲乞丐”一躍而成“凱爾特之虎”。  但是,歐洲全面走向一體化也讓愛爾蘭人產生種種疑慮。  諸如農業補貼、公司稅規定、東歐移民衝擊、墮胎政策等等,都讓愛爾蘭人感到會對自身不利。  另外,目前整個歐洲經濟及世界經濟動盪不定,愛爾蘭同樣承受著油價狂飆、糧價上漲、股市低迷、房市滑落的困境,加上一再高攀的失業率更讓愛爾蘭老百姓感到切膚之痛。  因而,愛爾蘭人覺得走向“歐洲大一統”會對“自家小日子”產生不利影響,還有可能帶來更多的不確定因素。

    這次公決促使歐洲各國領導人對建立一個什麼樣的歐盟進行真正的深刻反思。  2005年,歐盟憲法條約曾遭法國、荷蘭全民公決否決的命運。  如今修改後的歐憲條約《里斯本條約》又遇愛爾蘭選民的否決。這說明歐洲領導人宣導的那種“歐洲聯邦”的理想與社會現實還有很大的距離。  儘管目前德法英三國領導人以及其他歐洲領導人都明確表態繼續推進歐洲一體化進程。  但其實各國政府都懷著不同的心態,且面臨不同的難題。  以英國為例,布朗首相應該還算是個積極的擁歐派,但工黨過去一直許諾就歐盟憲法條約要舉行全民公決,而現在提都不敢提。  布朗眼下面臨經濟不振、民望下跌的強大壓力,自己的首相之位元都處於飄搖狀態,對於全力推動歐盟建設,說到底也只會動些嘴皮子功夫,甩開膀子大幹不現實,也不可能。

    如今,《里斯本條約》的確處於一種十分尷尬的境地。   愛爾蘭的否決標誌著此路難通,必須做些修改。  然而,歐盟18個成員國已批准該條約,這又意味著條約已被多數國家接受。   下周即將舉行歐盟峰會,《里斯本條約》何去何從肯定是歐洲各國領導人討論的重點議題之一。   建立一個更加公平、更受各國民眾擁戴的歐盟,才是現實可行的出路。

政治精英與民眾有距離 歐洲一體化前景仍樂觀

20080621 07:21  

來源:新華網   李明波

    愛爾蘭選舉委員會13日宣佈,愛爾蘭以53.4%的反對票否決歐洲新憲法條約《裏斯本條約》。  這意味著歐盟各成員國首腦數年努力可能化為泡影,使歐盟制憲進程面臨“危機”。  本週的圓桌會議,我們特別邀請了兩位歐洲問題專家共同探討這一問題。

      619,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歐盟輪值主席國斯洛維尼亞總理揚沙()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出席新聞發佈會。  為期兩天的歐盟首腦會議當日就《裏斯本條約》、高油價和高糧價等問題進行了討論。

    核心提示

    史志欽 :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學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比較政黨與政府、歐洲問題。

    歐盟已經走過了50年的風風雨雨,它不斷壯大的歷程恰恰是一個不斷克服障礙的過程。  回顧歐盟發展的歷程,幾乎在每一個重大進展之前,歐盟總會遇到許許多多難題,但爭執和衝突往往在最後關頭通過艱難的妥協而逐步化解。

    ——史志欽

    陳玉剛 :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國際政治係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歐盟政治與對外關係。

    愛爾蘭的否決確實反映了民眾對歐洲一體化的看法和精英越來越有距離了。歐洲精英希望歐洲成為一個世界大國,成為一極。  但民眾對此興趣不大,而且小國更擔心在國際強權的競爭中淪為大國成員國的工具,愛爾蘭在這方面更擔心。

    ——陳玉剛

    《裏斯本條約》“歐憲”簡化版

    廣州日報:《裏斯本條約》有什麼重要意義?

    陳玉剛:《裏斯本條約》是歐盟各國領導人去年12月在葡萄牙首都裏斯本簽署的新的歐盟改革條約。

    條約對於歐洲一體化本身來說是一個重大進步,因為歐洲統一的形象更明顯了,特別是在對外方面,如有了一個歐洲總統,也有了把外事統一起來的歐洲外長,歐盟作為一個整體的國際法人資格也得到了確認。更重要的是,儘管實質性改動不大,但名稱上把歐盟憲法條約改為《裏斯本條約》後,似乎挽救了歐洲一體化進程。  民眾似乎更容易接受。

    不過遺憾的是,在超過三分之二歐盟成員國已經批准《裏斯本條約》後,大家本來對其前景一片樂觀,但愛爾蘭公民投票的沉重一擊,讓歐洲一下子又不知道了方向。

    史志欽:2004年簽訂的《歐盟憲法條約》曾被看作是歐盟的第一部憲法,其核心內容是保證歐盟的有效運作以及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順利實施。  但該條約在遭法國和荷蘭全民公投否決後,歐盟不得不延長批准條約的期限。

    《裏斯本條約》被看作是《歐盟憲法條約》的替代者和簡化版,後者於2005年在荷蘭和法國全民公決中遭否決。

    《裏斯本條約》不再沿用“憲法”的名稱,而且也刪除了一些刺激性字眼,主要目標是進一步改革歐盟機構,簡化歐盟的決策進程。

    或有特別安排挽救“歐憲”

    廣州日報:愛爾蘭的公投否決了《裏斯本條約》,它還會按預期於200911生效嗎? 它在愛爾蘭的受挫對歐洲一體化進程將產生怎樣的影響?

    陳玉剛:這個很難說,理論上因為它必須27個成員國都同意,因此在愛爾蘭的問題沒解決之前,它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 不過,歐洲一體化本身很多時候也在妥協中前進,因此也不排除在其他國家都同意的情況下,設定一個過渡階段來渡過這個難關的可能性

    愛爾蘭否決讓人們認清了歐洲的精英和大眾對歐洲一體化認識的差距所在。大眾的意見很難得到反映,只有公民投票是一個機會,因此反對《裏斯本條約》的人充分地利用了愛爾蘭這個唯一的機會,甚至包括愛爾蘭境外的反對條約組織和人士也參與了其中。  這對歐洲一體化來說,是個今後不得不靜下心來好好反思的問題。

    史志欽:愛爾蘭的公投結果對《裏斯本條約》的最終通過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按照歐盟當初的計劃,《裏斯本條約》會在200911生效,現在只剩下半年的時間了。

    歐盟之所以一直致力於歐盟制憲進程,主要是考慮到隨著歐盟從6個成員國發展到今天的27個成員國,如果採用原有的全體一致決策機制,勢必影響到歐盟的工作效率。  這個道理很簡單,我們大家都明白人少的時候好說話,但是當歐盟從一個只有6個成員國的地區組織成為一個擁有27個成員國的組織時,如果機制不改革,歐盟就很難在外交領域形成共識。

    廣州日報:很多人都說《裏斯本條約》事實上已經死亡了歐盟接下來會有如何的補救措施

    陳玉剛:說死亡還為時尚早,因為這次已經是在上一次死亡後的掙扎了。  而且,接下來時間上也不允許它推倒重來。  即使《裏斯本條約》本身,也沒對歐盟憲法條約完全推倒重來。  因此,我個人認為,通過某種特別安排來挽救是最可能的事。

    史志欽:歐盟已經走過了50年的風風雨雨它不斷壯大的歷程恰恰是一個不斷克服障礙的過程。回顧歐盟發展的歷程,我們不難發現,像愛爾蘭否決《裏斯本條約》的事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必須指出的是,幾乎在每一個重大進展之前,歐盟總會遇到許許多多難題,但爭執和衝突往往在最後關頭通過艱難的妥協而逐步化解。

    較量才剛開始

    歐洲需要團結

    廣州日報:愛爾蘭是歐盟27個成員國中唯一就該條約舉行全民公決的國家,但是愛爾蘭也成為了唯一一個否決了條約的國家。 這是不是說歐盟一體化對於普通民眾來說,反對的聲音大過贊同的聲音?您是如何看待歐洲一體化的前景?

    陳玉剛:後面還有三分之一不到的國家沒批准,所以很難絕對地說就不會再有否決的國家。

    愛爾蘭的否決確實反映了民眾對歐洲一體化的看法和精英越來越有距離了。  歐洲精英希望歐洲成為一個世界大國,成為一極,因此歐盟憲法條約和現在的《裏斯本條約》在這方面是做得最多的。

    但民眾對此興趣不大,而且小國更擔心在國際強權的競爭中淪為大國成員國的工具,愛爾蘭在這方面更擔心。  許多媒體從經濟上來解讀愛爾蘭的否決不完全對。  飽受英國殖民統治之苦的愛爾蘭尤其重視其政治和外交獨立,軍事上的中立

    對於歐洲一體化來說,我覺得兩者之間的較量才開始,前景還很難說,但是,歐盟很難成為一個真正統一的國家,這一點似乎比較肯定。  因此,歐洲一體化今後可能會更多地回到對經濟問題的關注,而不是在政治、軍事上採取大步伐的前進。

    史志欽:愛爾蘭出現的問題反映了歐洲政治精英們的理想與抱負,和廣大普通民眾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距。  與政治精英們不同,民眾們不關心政治改革問題,他們更在乎的是民生問題,特別是經濟領域的問題,比如目前歐洲的高失業率和高油價問題。  隨著歐盟的擴大,其官僚體制與民眾之間的隔閡也越來越大。

    我對歐洲一體化的前景還是充滿了樂觀。  歐洲一體化是歷史與現實共同要求的結果,在當今全球化的國際背景下,歐洲需要團結起來,一時的磕磕碰碰不會影響歐洲前進步伐。  從長遠看,“歐盟列車”遭遇“路障”而“減速”,可以促使歐盟的領導人及其民眾進一步反思,從而推動“歐盟列車”在今後的道路上更加平穩安全地前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asTso&aid=1984049

 回應文章

High Fly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Taiwanese gives no damn about this
2008/06/29 03:37
We have a local politican who wrioe a constitution about a Federal Union of China but nobody cares. It's a pity that neither side of the strait was thinking about an union like this, becaue using populism to coerce the people to stay with the anchronastic idealism of a state is the cheapest way to keep themselves in power. It's apity that KMT has lost the vision of an unified China under the banner of a highly democratic constitution which we're actually in a better postion to reckon with it.
Tomas(TomasTso) 於 2008-06-29 06:35 回覆:

Well, to unify with China or separate from China has already been a results of the international compromised.   We, people living in Taiwan ,really lost the right to make decisions, even on the right democratic track can chose our leader!!       It is nothing to do with right or wrong but reali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