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維持現狀的迷思(下)—「中華民國」的體制能維持現狀嗎?
2013/03/06 14:33:11瀏覽1242|回應21|推薦66

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中國共產黨取得統治中國人民的權力。然而國共內戰的結束,卻是台灣人民生活壟罩在戰爭陰影下的開始;

國共內戰結束六十四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曾鬆懈其侵略謀犯意圖;省略小型事件,1954(九三砲戰)1958(八二三砲戰)1971(退出聯合國)1978(台美斷交)1996(飛彈危機),都曾引發一波波台灣移民潮,而至今中國導彈的「質」與「量」仍在增強之中。

每當中國的參訪團(包括兩隻貓熊)和我們官方接觸,我們國旗就不見了!

若說國旗是代表主權的象徵,在我們自己土地上,國格尊嚴都遭受如此踐踏,「中華民國」可以維持現狀不變的說法,只是自欺欺人的說法而已。

「中華民國」就如同一隻被放在一口「一個中國」溫水鍋裡,不知危險已至,將被煮熟的青蛙!

要繼續維持「中華民國」的體制嗎;這是一個很值得深思的嚴肅課題。之所以嚴肅,不只是妳()我個人當下生活的思考,更是台灣世世代代子孫未來永續發展的思考;廿一世紀人類已然走向「地球村」時代,多數的台灣人,如果仍用漢人的觀點看待台灣,台灣將一直被圈限在「一個中國」的狹隘民族觀思維裡;台灣本來已逐漸走向國際化、民主化,當要再往前邁進時,「一個中國」就如同一道緊箍咒,阻滯了台灣往前邁進的腳步,讓民主化的腳步,顯得踉踉蹌蹌。

國際主流社會已然接受中國政府所主張的「一個中國」。

「一個中國」,台灣人民將失去現有民主、自由、人權的基本公民權利。

「一個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政府;

「一個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經濟架構下的一個分工部門;

「一個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發展霸權的戰略前進基地;

「一個中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個人力與自然資源壓榨剝削的來源;

讓人民失去主導、創造自己命運發展的生命意義。

讓土地開發無法受到節制,而遭致自然反撲。

讓台灣人民成為東西強權爭霸下的砲灰與犧牲者;

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失去了自主權,只能是中華經濟體系架構下的分工者;

更讓台灣的未來發展,必須依隨「中央」的政策執行,無法與「地球村」的趨勢作連結。

五千年來「一個中國」一直沒有改變「成王敗寇」的「道統」,視個人生命如螻蟻、如草芥,生命的價值無法受到尊重,「人」存在的價值,只能淪為奪權鬥爭的工具!

也不禁要讓人質疑:「一個中國」的核心價值在哪裡?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台灣數百年來的統治政權,一直都是帶著長槍大砲來到這裡(包括號稱『祖國』的中華民國,也沒有例外);好不容易走過幽黯的威權統治年代,台灣人民今天所享有的民主人權自由不是哪個有良心統治者的德政,而是許多無名的、有名的民主前輩們犧牲黃金青春的生命,甚至慘遭家破人亡的下場,才奮鬥得來的;在當時「白色恐怖」的社會氛圍,沒有人敢想像會有今天民主主自由的台灣。

長期以來,我們一直用漢人的觀點,看待台灣這一片土地,卻從未思考:我們都是這片土地的水米,所供養長大的子民!

台獨的真理,在於人民與土地的關係。

我前面一再強調:不管是西班牙、荷蘭、明鄭、滿清、日本、中華民國。任何無法以這塊土地為主體的政權,都會走進歷史裡,因為它們不曾與這土地、人民,有真正的感情。

PO一遍:

台灣人民要在這塊土地上,建構屬於我們自己的桃花源國度;一個沒有被威脅恐懼的環境、一個尊重自然的環境、一個預留子孫發展空間的環境,可以讓世世代代子孫在這塊土地上安居樂業、永續經營的環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736302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urin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6/25 11:52

我才剛加入udn還沒辦法按推薦,我只想說:

一邊一國早就已經是事實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法則多數決
2013/05/06 20:55
"1949年國共內戰結束,中國共產黨取得統治中國人民的權力。然而國共內戰的結束,卻是台灣人民生活壟罩在戰爭陰影下的開始;"

有人認為內戰未結束. 這個問題癥結是,當時的台灣是誰的? 若是中華民國的那麼到目前為止,內戰未結束. 若不是中華民國的,那台灣是誰的?


有人會說,是台灣住民的. 問題是這是以今觀古的結果,當時台灣有成熟的民主制度嗎?顯然沒有,那麼有多少人自認是中華民國國民,有多少人想到獨立自主,有多少人緬懷日本. 沒人知道.


你可以怪國民黨高壓統治造成這種妾身未明的狀況持續很久,但這無助於確認當時到底有多少人認為自己是哪國人.


台灣地位的答案,直到第一次民選總統得到確認,台灣人民以多數決選出了中華民國總統. 由那個時候開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得到最真實的認證.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5-12 14:28 回覆:

1951年的舊金山和約,日本只有聲明放棄台灣、澎湖群島的主權權利,並未聲明交給哪一個國家。

二戰結束,中華民國當時是以同盟國派遣部隊名義占領台灣,如同派遣中華民國部隊至越南佔領一般。

1996年,第一次的民選總統,雖確認「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實質性,但國際社會卻不可能讓這個已被註銷的法人名稱,拿來代表台灣人民,至於台灣人民要以甚麼名稱向國際註冊,當然要看台灣人民最後的共識。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一言以蔽之
2013/04/25 00:36

小英的軍師姚人多:「臺獨建國已沒市場。

這算良心之言,且言簡意賅,一言以蔽之。

臺獨青蛙不怕燙,油鍋澆淋也不會皺一下眉頭,夠生猛!

民進黨若有點膽識及理念,2016就高舉臺獨大纛奪回政權。

明白了沒?為什麼沒市場?顯而易見嘛!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覺醒吧!
2013/04/22 22:39

搪塞?看來閣下實在自視過高,

認為您的觀點就是真理,就是正義。

但實際上是拿著虛空打虛空,一切都是空。

以大福佬的沙文心態仇視中華民國,永遠不可能解決僵局;

經歷兩位號稱臺灣之父、臺灣之子的民選總統亂臺毀國,您還沒醒悟嗎?

既然談到「嘴砲」,這對臺灣父子檔總統,

對釣魚臺的處置更是「嘴砲」啊!

尤有甚者,乾脆大放送,將釣魚臺孝敬給天皇老子。

老實不客氣地說一句:「臺灣會被邊緣化正是臺獨思想造成的惡果。」

不管毒果、惡果,毒樹不除,臺灣永無寧日。

無意與您爭辯,事實便是如此。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5-16 17:35 回覆:

既然談到「嘴砲」,這對臺灣父子檔總統,對釣魚臺的處置更是「嘴砲」啊!

尤有甚者,乾脆大放送,將釣魚臺孝敬給天皇老子

由這段文字可見你缺乏民主觀念,更自我放棄當國家主人的權益!

國家領土主權,豈容政客私相授受?

這更凸顯你只有立場,沒有是非;這才是今天台灣政客可以做到再爛,都不必有羞恥心的靠山!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23 21:26 回覆:

你的挑戰,我一一回應;

我的質疑,你卻不敢正面回應,只顧自說自話,真要打口水戰,頂多對罵而已,但有意義嗎?

言盡於此!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毒樹果實理論
2013/04/20 22:12

閣下顯然已墮「毒樹果實理論」深淵。

閣下的論證若果成立,何以統獨問題仍懸宕多時而不得解?

別高估自己的智慧,而小覷了為使中華民國能立足國際而絞盡腦汁的學者及官員。

中華民國困境確實存在,但國際間的現實功利主義,難道您渾然不知嗎?

尾巴搖狗(The tail wags the dog)還能不頭暈?

雖是夢魘一場,終究還是您的國您的家。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22 01:01 回覆:

你一直不敢正面回應我的問題,還好意思搬出毒樹果理論來塘塞。

請教閣下,你欲指何種證據是非法取得?

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以武力非法取得,難道當年「中華民國」不也是用武力非法手段取得?

民主改革的艱難,在於用時間讓觀念共識的形成(請點擊: 台灣民主政治的艱難…。),而非用政治力高壓強制實行,也由此可看出閣下缺乏民主觀念思惟。

在英明的「不惜對日本一戰」嘴砲總統領導下,把釣魚台的問題,讓「中華民國」更被邊緣化了,難道你渾然不覺嗎?

唉,這種無意義的對罵,言盡於此…。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汝之夢魘,吾之烏托邦。
2013/04/20 14:29

當您食指指著別人時,別忘了指著自己的指頭更多。

告訴我今夕是何夕? 閣下完全陷入恐中、反中、厭中的泥淖而不自覺。

中華民國是完全自主的政體,是一個擁有國防的國家,

人民享有超標的民主自由(您可以對政府破口大罵,甚至口出穢言),

更擁有完整的政府組織架構,最重要的是:連吃裡扒外的政客都可以參選總統。

( 聲稱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的無恥政客,竟也大剌剌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退一萬步言,這種無恥之徒,在中華民國羽翼下,當了幾年高官,享了幾年清福,18%領起來一點都不手軟,吸飽了奶,竟連血也想吮。忘恩負義之徒,連做人最基本的格調都沒有,還妄想當總統?)

我知福惜福,我們擁有一個可以保護我們身家財產的國家,即使她並非完美,即使她仍有許多制度不夠健全,即使她受盡無恥政客蹂躪糟蹋。但無庸置疑,她是我們最堅實可靠的國家;我以烏托邦的理想期許她未來的進展。

請問閣下真的活在當下的臺灣嗎?怎會如此狀況外?

不可諱言,維持現狀是大多數人的想法。就當中華民國是閣下無可迴避的夢魘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20 20:06 回覆:

請針對我所提的問題回應。

政客怎麼想、怎麼說,那是政客自己要面對的問題;你不能拿A說的,或B說的論點來回答我對你的質疑,因為A或B的論點不能代表我。

我不「恐中、反中、厭中」請點擊: 台獨不反「共」、不反「中」,只反專制極權!——請老姜哥哥仔細思考!那是你認知差距的問題;然而這也是今天台灣這塊土地上,存在最大的問題——國家認同的問題!

國際社會只問誰實質代表中國人民,國號只是一群人民的國際法人名稱。

我就不厭其煩地,再重複一次:就國際法理而言,「中華民國」是1949年以前中國人民的國際法人代表,而國際社會在1971年正式註銷「中華民國」合法代表資格,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代表中國人民的法人地位。

「中華民國」真能維持現狀嗎?歡迎你就我文章(上)、(下)兩篇的論點,提出質疑、挑戰,但請勿拿別人的論點來和我討論。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6-26 09:49 回覆:

你知福惜福嗎?

台灣數百年來的統治政權,一直都是帶著長槍大砲來到這裡(包括號稱『祖國』的中華民國,也沒有例外);好不容易走過幽黯的威權統治年代,台灣人民今天所享有 的民主人權自由不是哪個有良心統治者的德政,而是許多無名的、有名的民主前輩們犧牲黃金青春的生命,甚至慘遭家破人亡的下場,才奮鬥得來的;在當時「白色恐怖」的社會氛圍,沒有人敢想像會有今天民主主自由的台灣。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美麗的遙望
2013/04/14 23:31

吾人實不願將這句因自我覺醒而深感被欺騙的話語再重複一次。

逐漸認清「臺獨」僅僅是政客操弄的假議題

那些操弄「臺獨」假議題進而攫取個人最大政治利益的政客,

才是該向「為臺灣民主真心付出的先輩」懺悔、謝罪的城狐社鼠。

易言之,「臺獨」實際上是被那些腦滿腸肥的政客給玩掛的。

臺獨只是天邊的一彎虹,曾帶給我們美麗的遙望,

但朗朗青天下,她畢竟要消失,也必然會消失。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15 17:20 回覆:

因為你的思惟一直執著在中國數千年來「人治」與「法統」;

從未思考政府的權力來自於人民,更欠缺「人民主權」的授權觀念;

我還是要再一次請問你: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一如中國,面對自己的人民,還如臨大敵?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的總統是透過「人代」、「國代」選出來的?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仍生活在沒有自由任意「說、唱、讀、寫、畫」的時代?

「無產階級大翻身」呢?

「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呢?

那麼到底誰在操作假議題?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老弟你只會漂剖話
2013/04/07 23:39

中國是無後為大的民族,我當然知道「一胎化」是斷子絕孫的猛政;

但若無一胎化,中國人口加一倍,會超過26億,還能活下去嗎!中國

飢民遍全球,美國、日本----都分一億,台灣來個5000萬好了,大

家還能活嗎? 是為了統治者,還是為了全人類?

你知道嗎? 當時毛澤東就不贊成!「他說:「人多好辦事!」

統治者喜觀這樣做嗎? 不得已也。

現在是精緻人口時代,已無此必要!

老二姜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咆哮街頭
2013/04/07 21:43

立場自然在心裡,難不成還得剖心相見?心隨境轉,誰說一定就得留下冠冕堂皇的說詞來驗證?

昧於國際現實,剛愎自用,渾然不覺臺獨理想之窒礙難行,猛往死胡同鑽,自己可以有入地獄的莽勇,卻也可以不顧其他大部份人的感受?

何謂臺獨主張的逐一實現?自說自話嗎?目前政治局勢早已沒有臺獨生存的空間,若仍要自欺欺人,喃喃自語些連自己都無法感動的夢囈,註定將淪為路人丙、路人丁咆哮街頭的經典寫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07 23:28 回覆:

請問你: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一如中國,面對自己的人民,還如臨大敵?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的總統是透過「人代」、「國代」選出來的?

難道你還希望台灣仍生活在沒有自由任意「說、唱、讀、寫、畫」的時代?

民主前輩們的努力,甚至付出家庭破碎、斷送黃金青壯生命,所換取來的代價。你卻以「咆哮街頭」形容!?

那麼誰在自欺欺人呢?


★唯人性才有「被得罪」的選項。會「被得罪」的神,難道不是凡人去偽裝假扮的嗎?★卍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臺灣(民)政府」
2013/04/05 19:30

十幾年前在下亦是抱持如格主信念的鐵桿臺獨立場,

但隨時間洗滌出的真相,才逐漸認清「臺獨」僅僅是政客操弄的假議題。

在下無意與格主爭辯,但覺醒是自發的,回頭再看往昔自己的面目,

只能說「理想主義」讓人忽略了現實面諸多的問題癥結。


即將掛牌上市的「臺灣民政府」--

與其說是臺獨的妄想,毋寧說是臺獨的幻滅。

難道您希望看到的是這樣的結局?

臺灣有了如此亂象,還能再怎麼亂?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4-07 19:47 回覆:

看不到你所謂「台獨鐵桿立場」在哪裡?

卻只看到你和泛中國主義者同樣的思維;「台灣民政府」可以有他們的主張,就如你可以有自己的主張,沒有經過人民的授權,都只能代表自我而已!

我前面一再論述;台獨主張的逐一實現,現在更被大家視為理所當然,驗證了台獨的真理必然性。

歡迎你就我部落格裡的台獨論調提出質疑、挑戰;但請勿拿路人甲、路人乙論調來和稀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