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的文明是甚麼?
2008/06/03 18:07:33瀏覽799|回應1|推薦9

就蠻荒的法則而言:生活是一場場爭鬥、弱肉強食的場域。

人類有史數千年來,也是不斷的在爭鬥,大吞小、強併弱;不論個人、部落、邦城、國家皆如此。

人類的文明是甚麼?

如果人類可以記取錯誤的前車之鑑,

如果人類可以記住失敗的教訓,那麼人類的文明才有意義。

如果人類可以累積了上一代的智慧,促進下一代更好生活品質,一代接一代累積,將如一條綿延不絕的長河,綿延傳承不已。

如果人類不能放眼未來,只有「忙、茫、盲」的無止境爭鬥,當下的生活就沒有任何的意義;人類如果不能追尋理想,現實的努力就只有一場白工。

中國號稱具有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悲哀的是這五千年悠久歲月裡,卻只是一場比一場更慘烈的盲目爭鬥歷史。尤其到蔣介石與毛澤東手上所戕害的「同胞」更是近以“億”計,中國人民何辜?如果中國人民不能向偶像、英雄說「不!」,中國將永遠沉淪在野蠻、黑暗的歷史宿命裡。

而台灣有史以來,亦經歷了強權殖民剝削四百年,更是血淚斑斑。

我們的先民,不管是數萬年前就已存在,抑或數千年前、數百年前、數十年前,先先後後來到這寶地,為生活而奮鬥。漢人驅原住民上山、閩人驅客家入深莽、漳泉械鬥…。到後來國民黨霸占台灣人資源,這些歷史呈現:後來優勢族群驅逐原先弱勢族群。

如果我們希望台灣從此以後是現代文明社會的開始,如果我們願意讓先民爭鬥的錯誤歷史教訓停止,那我們就需要學習用一張張的選票,向政客施壓,建構台灣的民主法制。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926807

 回應文章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4 10:31

選舉是盲目的 台灣的民主素養很差 選民的二手資訊都已汙染

南部的選民 草根性特強 最容易被利用 您的理想再等個五十年吧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13-07-14 18:36 回覆:

台灣人的民主素養我也曾經失望過,然而當我們確立要用民主改革的手段,讓台灣走向現代化的民主國家,我們就沒有悲觀的權利。

民主的改革,是一種觀念的改革,當多數人達到對這個社會改革的共識,自然水到渠成;否則用武力革命,縱然立竿見影地推翻掉舊有腐敗的體制,卻只換來「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化。」中國五千年歷史不就這樣嗎?

三十年前,有誰想像得到,我們可以人人等值,一票票選出我們自己要的國家領導人?大家可以毫無禁忌地「寫、畫、唱、讀、說」?

我對台灣的民主前途不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