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大榕樹。
2020/11/12 14:53:04瀏覽2289|回應18|推薦80


雖然對這幅作品不滿意,還是要PO出來給大家看,否則跨不出心理的障礙,就將永遠邁不出去這一步。

而下一張是畫一半,發現構圖太居中,根本是在〝製圖〞而非〝畫圖〞只好放棄。接著畫第二張的時候,又覺得整個畫面太夢幻,離現實過大,而且過于平面化,之後又試了好多張,依然無法畫出這棵大榕樹在台北這大城市裡,那種特殊存在的感覺,真把自己弄到快瘋掉的感覺。

畫這棵大榕樹之前,我拍了好多個角度的照片,我比較喜歡從敦煌書局十字路口拍大榕樹,可以拍到大榕樹如孔雀開屏般的華麗姿態,就是這個角度。

看哪,樹態極為完美,樹葉和枝幹猶如正在開屏中的孔雀翎羽。

偌大的公車,只能遮掩樹的根莖部,公車後面人行道上的人,因為剛好在樹下,正成為大樹的最正確比例。

但是從這個角度畫的時候;第三張圖,整個畫面是平的(公車和背景),所以最後還是選了這個比較有立體透視角度,做為我畫作取材的角度。

中山北路.民族西路口,花博公園的大榕樹

完之後,發現和我想要表現的色調氛圍還是差很多。

當然,我希望看到最真實的評論,不用害怕我玻璃心碎(ㄎㄧㄤ–ㄌㄤ蠻清脆地,我已先把自己玻璃心摔個粉碎,就不再害怕被別人摔碎了)

暫時這樣,再多畫才能找出想要的調子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WAN1955&aid=15269782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2 06:45
你要的立體感 我想就是光影的呈現 和拍景點或鳥兒風情 有一樣的要求 從那張陰雨照片 再看畫作 很好了喔 這是淡彩 不是油畫 我喜歡淡彩的透明感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3 10:12 回覆:
我將原照片做了誇張的改變,把陰雨天改成日正當中。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1 23:06

哇!大畫家原來藏在這兒!!

實景其實並不怎樣  你卻把它畫美了

大哥不出手則已  一出手就令人驚艷   讚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22 01:17 回覆:

哈哈,Susan過獎了,自己都覺得像回到小學時,這樣也好;從新來過!

實地那棵大榕樹,妳有注意到它嗎?真的非常華麗,就像孔雀開屏一樣,我每次經過都要看一下子才會走開,真的好美!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8 06:01

啊,好棒!

謝謝向陽春的分享,

我特喜歡第一幅;讓人眼睛驚艷、心情明亮。

藝術的殿堂永無止境,可以理解您對自己的高度要求...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8 15:11 回覆:

現在感覺像個小學初學者,一切從零開始。

謝謝牧師的來訪與鼓勵,我會繼續努力!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20:41
其實我有發現相片沒陽光,是有點納悶。不過,我給自己的解釋是~~相機沒有把陽光拍出來。^_^還在想:「這十天下九天雨的台北,能捕捉到大晴天,真是幸運。」😃😃😃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6 21:58 回覆:

如果說現在作畫只是為自己想畫就畫而高興,說真的,那可就高興不起來了,因為作畫過程中,常會碰到和起心動念想畫這幅畫意念的差異狀況,就如我文章裡所講的例子,然後會把自己的情緒弄得很糟糕,會興起想丟掉畫具的念頭。

於是只能讓自己轉個念頭,我在意的是:要畫出這棵樹,在台北市這大都市裡,它是如此地特別!但如果按原來照片畫不出那個想要的效果,為什麼一定要按原來照片畫?等畫出想要的效果來了,那麼作畫折騰的過程反倒是很想和大家一起分享,我是如何達成原本想要的效果。

嗯,該說是一種成就感想和大家分享吧!


默雪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6 11:43
您大概是正午時分拍的照吧?!
我個人喜歡第一張畫^_^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6 18:12 回覆:

我將整個過程,包括沒有完成的也PO出來,交待整個繪畫的心路歷程。

所以第二幅、第三幅,都是未完成品,讓妳誤解了。而完成的作品是依據最底下的照片拍地,那天是雨天;妳可以看到地上溼溼的有倒影,整個環境是陰雨地。

但是我在畫的時候,為了強調大榕樹的特殊性,不想畫那陰雨天,畫陰雨倒影的細節,將會搶掉大榕樹的焦點,所以妳就看到日正當中的車下陰影。

寫生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略去不必要的細節,強調出妳想強調的主體;所以我才會將樹的光影作很鮮明的對比,成了晴天正午的大榕樹。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5 23:08

哇,向大哥終於又po出新的繪畫作品了,真是千呼萬喚始出來....崇拜

可以了解,為何向大哥最終選擇了最後一張照片的視角

最後一張照片,雖然沒有榕樹孔雀開屏的姿態,卻有更佳的構圖與遠近的立體感

而且向大哥將攝影最難克服的~因明暗反差過大,容易造成的死黑與模糊

運用繪畫的技巧,還原了實際的光影...

(雖然我不懂繪畫,不過我想這應該跟攝影作品,運用後製修圖改善相機對光的侷限,是一樣的道理)

這跟您上一張分享的照片不同,上一張作品著重感覺,而這張作品您更注重細節

兩張作品各有千秋,都是令人喜歡,且都值得舉雙手鼓掌的作品...崇拜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6 01:09 回覆:

哦,妳不懂繪畫?卻能將繪畫的精髓點出,厲害!

這幅畫的重點在於它存在台北大都市裡的特殊性(台北市區內似乎已找不出像這棵榕樹如此巨大),所以在描繪它時,我花了很多時間,拍它不同角度;並去觀察它枝幹的細節。唯有這樣才能呈現出這棵樹的獨特性。所以當一直畫不出那種感覺時,真的急得快瘋掉。

謝謝妳的來訪與鼓勵。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20/11/13 22:28
自從欣賞了您的”舊居時光” 就在等您的新作 終於等到您的大作了
這張畫堪稱佳作 光線處理得很有立體感 水彩要表現立體很不容易的
您真是很認真在取景 我認同您的取景角度 我也會選這個景來畫
我比較懶 都是在網上找圖來畫 呵呵
“有時候不一定要完全照圖片 可以酌情更改布局”這是老師教的理論
“還要捨得用顏料” 色調除了調色之外 是要一層層上色才能表現色彩的多層次
您看啊 樹葉就有不同層次的綠 不只是深淺之分
公車的顏色也會因周圍景物的反射 而不只是統一的藍色 對吧
因為您是行家 與您分享能懂我說的意思 所以才多扯幾句
希望對您的色調氛圍有幫助 只是與您分享 如有冒犯請見諒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3 22:51 回覆:
哈哈,我的構思給秋陽說得通透極了;畢竟行家就是行家,其實還是有缺點,但您卻包容地點到為止,感恩,我會再努力。

小泥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13 08:40

畫面很立體

用色鮮明

構圖很棒

老榕樹枝幹呈現出歲月的累積

很讚~我喜歡

向陽春(TAIWAN1955) 於 2020-11-13 09:40 回覆:
謝謝小泥鰍的讚賞,也很欣賞妳的作品,我會繼續努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