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台北 1001』寫作背景-並回覆網友 Sir Norton 的迴響留言
2019/10/04 21:18:58瀏覽794|回應1|推薦28

回覆網友 Sir Norton 的迴響留言-

『Sir Norton 給台北 1001 的留言:

這世上只您一人跟得上這情節,我已經給了這篇200秒了去讀解,我放棄。』

Norton 阿 Sir,看到你的留言,著實嚇了我一跳,不知為何你會有此反應。後來反覆琢磨,前後推敲,相信可以猜出你所指出的問題是什麼,以下說出來,你看對不對。

你的困惑來自對這篇小說的『藍綠取向』有些摸不著頭腦。其實這倒不能怪你,這篇是舊搞重貼,我做了一些改動,有刪有割,以下將把原件小說附帶的一份資料,貼在這兒,相信當可為你解套。

但先說明寫作背景,2006 本篇投給林榮三徵文落選,2007 台灣大選前,我突發奇想,將本篇寄去當時副總統呂秀蓮的辦公室,以預祝她當選台灣第一位女總統。以下是我當時附寄獻給呂副總統的一封信── 

(這是於March 7th, 2007 經由台灣總統府副總統專欄網路信箱, 獻給呂副總統的一篇慶賀作品) 

獻給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敬愛的呂副總統:

    讀到您『共創台灣的尊榮與幸福』,聽到您參選2008總統的宣布,令到國外的台灣人民興奮不已,更為台灣的前景慶幸!

    您在共創台灣的尊榮與幸福』內提到的數項宣言令人不由得讚嘆: 「這才是一位真正高瞻遠矚的現代政治家!一位優秀的領導人!」

    台灣唯有甩脫"兩岸"的政治陰影和包袱,才能向"世界"邁進。

    您寫道:「以世界的台灣,而非中國的台灣來重新推動與中國的關係。台灣與中國是遠親近鄰的關係,沒有仇恨,更不應該有戰爭。」

    這些都是個極為明智的、頭腦清醒的觀點與立場,同時更證明了您正是一位具備正確歷史觀與全方位方向感的好舵手!誠心的預祝您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

    懷著如此讚佩的心情,我衷心獻給您我在2006年所寫的一個短篇小說﹕《台北1001之第四千禧年》,其中台北已成為世界的領導國,而總統正是一位傑出的女性。這是我參加“林榮三文學獎”的遺珠作品,由於這個信箱沒有附件的功能,我只能將作品的網路連線附上,請用以下連線,便能閱讀全文﹕

    www.bananamustard.com (已取消) 

(2019 年已換成: www.fantabulousnarrations.com

    如果您能告訴我可以帶附件的網址,我便可寄一個全篇的文字檔給您。

    希望2008美國的大選希拉莉也當選,而造就一段兩位第一女總統的佳話! 

(我已將作品轉成pdf檔案, 今並以郵遞方式獻上) 

【台北1001】之《第四千禧年》 

前言:  來龍 

    本小說將台北安置於全球舞台的中心、領先了國際的行列、而對台北的未來,做了宇宙性的權衡與關注。但在寫作的風格和故事情節的發展上,則採用了西方『暢銷小說』—“Best Seller”的寫法;因此本小說中充滿了間諜的鬥智、科幻新奇武器的對峙、恐怖份子處心積慮的破壞、和安全護衛人員嚴密的防範與反擊! 

    而最特出的一點,就是本小說觸及了好幾項對當前台灣和國際政治現狀的反省與投射!並且,這一切都“假設”發生於公元三千零一年…也就是地球全人類的第四千禧年… 

    假設——如果當今人類擁有核子武器的各個超級強國,於公元兩千九百年時,因互不相讓,而最終爆發了全球的核戰,使人類陷入一次空前的浩劫!這時台灣卻因一個偶然的原因,倖免於難。戰後台灣負起了重建地球的艱辛工作;是一位頂尖的台灣女科學家,領導了全球所有僅存的科學家們,為殘破的地球,架構起一個全新的藍圖! 

    於是——你知道嗎?於紀元三千年時,台北已經變成一個“國家”,更是世界之第一強國,並且由一位女總統領導(是那位重建地球科學家的直系後裔)!而美國的現任總統佐治布希(但此次重貼,我改成特郎普總統),在紀元三千年時,則被以色列人尊為猶太人的士師!可是中國呢?…全球在『新中國』的領導之下,中國是否反過來遭到台北不公平待遇的打壓呢?同為東亞強國的日本,那時候又是否已經成為唯台北的一個附庸呢? 

    由於這些特定的議題,本小說可能會令美國布希政府起反感,或可能令日本政府感不快;更可能激怒大陸!但正是這個『科幻未來』的背景,潛發性的『政治議題』,卻使本小說成為能穩定目前台灣動亂政局的一貼最佳特效藥!因為引起國際爭議,正可以轉移台灣人民的注意力,促使全民自地域性的紛爭中跳出來,向遠展望,走出困境! 

   但首先,請來親身體驗一下這個『科幻電影』似的故事吧!… 

(小說全文此處從略。) 

(以下卻是這次重貼時刪去的兩段『尾巴』──)

 œ            œ            œ

     王惺羽狂喊驚醒,渾身冷汗,爆破情景歷歷在目,原來是個惡夢!只見愛人同志一旁打著毛線。

    他剛寫好《第四千禧年之台北一千零一》,疲倦瞌睡了一會。

    他見到手稿似乎被動過﹕「愛人同志,妳覺得這一篇寫得如何?」

    「怎麼你又寫歌頌台灣的文字了呢?」

    「這怎麼是歌頌!這是科幻!」

    王惺羽是北京黑名單上的異見作家,正開始對台灣的科幻小說有興趣。

    「你要是再寫這些不三不四的,我…我就撒手不管你了!」

    手機響了,王惺羽接聽,聲音不清楚。

    「喂,喂,聽不清楚啊…!」

    沙沙一陣干擾後,手機中突然大聲爆出一句﹕「公安局派人來抓你了!」

    這時門被衝破,警察衝了進來抓人,手稿也被帶走。

 œ            œ            œ

     揉著泛滿血絲,兩天沒睡的眼睛,我推開鍵盤,終於殺青!再稍作潤色後列印一式三份,就可以寄郵了。取過牛皮紙信封,我寫上地址﹕

    24143  台北縣三重市重新路三段十號五樓

    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收 

並小心地註明「應徵短篇小說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知呂秀蓮也宣佈競選總統,我本想再度獻文,但看到蔡英文只甘心做美國的『富貴寵物貓』,只知煨在暖灶邊享福,作勢搖尾而已,當然是不會為國家、對人民有什麼前瞻性思維的!所以打消了此意,只當做小說貼出,因實在不想跟這麼一個無作為、無遠見、無法領導人民走向正途的政黨有任何瓜葛!

以上敬覆 Sir Norton 。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toryTellerPJ&aid=129855173